全部

民政服务“容缺受理” 让日照市民“只跑一次”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8-08-13 13:57:08

原标题:民政服务“容缺受理” 让日照市民“只跑一次”

日照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查阅资料为致电咨询的市民解答疑问

日照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姚久洲为市民介绍业务办理的情况

今年6月份,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要求以政府为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办好”为改革理念和目标,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发展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日照市委、市政府也迅速落地,对“一次办好”事项进行了梳理公布,在全市刮起“效能风暴”。即日起,大众网日照频道将聚集全市各部门“一次办好”工作动态与进展,看日照如何跑出一次办好“加速度”。

一次办好,跑出日照加速度:

④民政服务“容缺受理” 让日照市民“只跑一次”

大众网日照8月13日讯(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赵轩) “其实很多人完全不用跑这一趟的。”日照市民政局行政服务科的工作人员姚久洲笑着说,材料预审、容缺受理、一窗办理等便民举措的实施,大大提升了民政业务办理便捷度,“保姆式”服务打通了业务办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让市民“只跑一次”。

“面审”变“预审”,材料审核一次通过

为切实解决业务办理中材料须备齐和无误的难点,日照市民政局推出了“材料预审”和“容缺受理”服务。

在“材料预审”服务中,市民可将未审材料的电子版文件或图片发至指定邮箱,工作人员审阅后,会反馈材料合规与否的情况。市民可根据反馈完善材料,直至所有材料均合规后再去办理。动动手指,发发邮件,预审后的材料真就一次通过了。

“我材料漏了一份,竟然可以后补。”顺利完成办理的吴女士连连赞叹。

材料忘带也能办理,这在过去可是“没可能”的事,如今窗口推行了“容缺受理”,市民在承诺时间内补齐材料,就不会影响业务的正常办理。

事实上,很多办理业务的市民表示,在以前材料“齐不齐”和“对不对”的问题是业务办理中的难点和痛点,材料不齐或是有误就无法办理。而补齐或更正材料往往需要“来回跑”和“反复排队”。

“多窗”变“一窗”,市民不用“多头跑”

“一窗受理”是日照市政务服务大厅施行的一项便民服务新举措,一些多环节业务可在一个窗口内完成办理。且各业务所需材料的清单已在部门官网内公示,市民查阅后,只需带齐材料,就可“一坐到底”实现业务的“一窗受理”,既省时又省力。

日照市民政局针对所涉业务内容,有针对性地推出了社会组织登记工作的“一窗受理”服务。日照市管社团、民办非企业单位,市属非公募基金会的成立、变更与注销登记业务均在“一窗受理”服务范围之内。

“保姆式”服务,让工作人员变“店小二”

“当时大厅里人都走光了,加班一个多小时,就为了给我办好。”提到这件事,门球协会的秘书长姜红有说不出的感激。

7月的一个傍晚,姜女士急匆匆来到日照市政务服务大厅的民政局窗口办理业务,当班的工作人员姚久洲接待了她。“当时她来得挺急,材料什么的也没带全,”姚久洲回忆说,“这位女士年纪挺大了,来一趟不容易,我就想着给她一次办好,加会班没啥。”

记者了解到,从拍照上传审核资料到最后办理结束,几乎每一步都是姚久洲亲自处理的。“我也不太会用电脑,幸亏遇到了这位负责的小伙子啊。”姜女士对姚久洲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的“细心”与“耐心”。一个多小时,姚久洲就把姜女士的业务处理好了。

其实,像这样的“保姆”式服务已不再是个例,工作人员向“店小二”的完美转型,受到了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的一致好评。

此外,今年以来,日照市民政局大力推行容缺受理、财务审计政府买单等系列措施,精简审批、优化流程,让数据多跑路、市民少跑腿,切实解决企业市民办理难、办事慢、多头跑等问题。工作人员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服务百姓的服务员,让市民“只跑一次”。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章丘土拍遇冷,8宗土地流拍10宗土地底价成交

济南章丘土拍遇冷,8宗土地流拍10宗土地底价成交

济南章丘土拍遇冷,8宗土地流拍10宗土地底价成交8月13日,济南市章丘区迎来新一轮土拍,共19宗土地挂牌截止。其中包括4宗居住用地、8宗商业...[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3
李永红:抓牢项目不放松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

李永红:抓牢项目不放松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

抓牢项目不放松。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8月9日至10日,日照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永红到东港区、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8-13
临沂市提升主城区行道树树穴景观 8月底完成提升

临沂市提升主城区行道树树穴景观 8月底完成提升

临沂市提升主城区行道树树穴景观。8月底完成提升原标题:临沂市提升主城区行道树树穴景观8月底完成提升近日,为进一步提升城区绿化景观效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8-13
药店习惯把现金存保险柜过夜,男子趁夜行窃屡得手

药店习惯把现金存保险柜过夜,男子趁夜行窃屡得手

利用某药店常将现金存于保险柜或收银台“过夜”的习惯,一男子屡屡趁夜窜至该药店撬门而入,盗窃店内收银台、保险柜中的财物。随后,民警调...[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3
山东四部门开展行动,老赖有十三种情形将被严厉打击

山东四部门开展行动,老赖有十三种情形将被严厉打击

山东省公安厅、山东省司法厅关于敦促被执行人切实履行义务及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通告,四部门自即日起联合开展行“严厉打击拒执...[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3
关于8·12青州胶王路事故 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关于8·12青州胶王路事故 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关于8·12青州胶王路事故。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3

京沪高铁发生设备故障,途经山东的部分高铁列车晚点

京沪高铁发生设备故障,途经山东的部分高铁列车晚点2018年8月13日7时许,京沪高铁北京南至廊坊间发生设备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根据济南...[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3

烟台市区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清单

烟台市区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清单。不超过1元。[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13

济南市下发通知要求 严打违法向老年人推销电子治疗器械和保健品行为

严打违法向老年人推销电子治疗器械和保健品行为本报8月12日讯。市民可通过12345、12315、12331等投诉举报电话反映和举报医疗器械、保健品方...[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8-13

山东全面取消城镇落户限制 今年将实现落户100万人

山东全面取消城镇落户限制。今年将实现进城落户100万人。[详细]
工人日报 2018-08-13

食品源头一扫就知晓 德州打造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一张网”

买菜时通过手机扫二维码,就可以了解菜品的“身世”。这是11日上午,记者在德州市德百超市生鲜区看到的一幕。 [详细]
齐鲁网 2018-08-13

德州:“食”字路口上的”秘籍”

食品安全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民心工程”,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从生产到流通再到消费,每个环节的安全管理都不可忽视。[详细]
齐鲁网 2018-08-13

莱城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

莱城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2.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00.4%。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2.2亿...[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8-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