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者深入烟台13个县市区 暗访政务服务直击难点堵点

来源:YMG

作者:

2018-08-12 10:57:08

根据省、市部署,聚焦“一次办好”改革,加大舆论监督力度,13路记者深入13个县市区———

暗访政务服务直击难点堵点

当前,烟台正在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这是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省、市部署,聚焦“一次办好”改革,进一步加大舆论监督力度,本报于7月30日、31日,8月2日,先后派出13路记者,进入13个县市区政务服务窗口,集中开展暗访。

此次《烟台日报》派出的13路记者,现场记录群众办事遇到的难题,直击不担当不作为、办事拖拉、消极应付等顽瘴痼疾,以新闻舆论推动“一次办好”改革改出新气象、落实抓出新成效。

1路记者赴芝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大厅:

补办社保卡,最少跑三次

作为时常用到的社保卡,丢失补办或者损坏补办的程序有些麻烦,无法一次办好,时间也相对较长。7月30日下午3点10分左右,记者来到芝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大厅,以社保卡补办为由,咨询社保卡窗口工作人员。

“带身份证去发卡行办理。”窗口工作人员解释道。“听说时间会很长,要好几个月,是这样吗?”记者问。“对,具体办理时间要咨询银行。”工作人员回答。“那为什么要这么长时间啊?”“因为是统一制卡,不是为个人制卡,需要批量做卡。”工作人员回答。

其实,在大厅一角,社保卡发卡行之一的中国银行有网点。当记者表示需要补办社保卡时,银行工作人员回答,这里办不了业务,需要去别的中国银行网点。“魁玉路上就有一个,先去预约,然后通知你哪天去,你哪天再去。”工作人员说。

“社保卡再也不敢弄丢了,补办太麻烦了,社保窗口跑一次,银行预约跑一次,去办理还得跑一次,请假一上午还办不完。”旁边一位办事市民小声说道。“是啊,明明有个中国银行的点,却不办业务,只卖理财,这大热天的还得去银行排队。”同行朋友表示。

2路记者赴莱山区政务服务中心:

支付方式单一,只收现金带来不便

手机支付时代,很多人习惯了出门不带现金。而在莱山区政务服务中心,手机支付却无法进行,给不少市民带来了困扰。

7月31日上午8点32分,记者来到莱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市民卡,在叫号机上取到23号。办理的过程中,窗口工作人员表示需要10元工本费。但是用惯了手机支付,记者并没有带多少现金,翻包之后凑出10元现金。“不能用手机支付吗?”记者问。“不能,只能用现金。”工作人员回答。

在交完10元工本费之后,记者也没有额外的现金进行充值,只能换到现金后再来一趟,或者去别的网点进行充值。“我第一次来办理也是这样,用支付宝跟旁边的人换了100元,才完成充值。现在买个馒头都能手机支付,可见技术上并没有难度,为啥政务中心里就行不通呢?”正在等待充值的一位市民说。

3路记者赴牟平区政务服务中心:

叫号机“不叫号了”

更优质的服务,才能让群众更加满意。为缓解业务窗口拥挤和堵塞现象,不少窗口单位已安装“窗口排队叫号机”,让办事环境秩序井然。

8月2日下午2点,记者在牟平区政务服务中心看到,一楼中心大厅共有2台叫号机,此时大厅内已有不少市民取号后,到所属窗口排队等候办理业务。记者来到位于一楼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区,准备在该服务区前的叫号机上取号,却发现眼前这台叫号机已“停止工作”。记者看到,该机器页面显示“此程序无法显示网页”,记者不能取号。最终,记者只能选择到其他业务区的叫号机前取号。半小时后,记者再次回到该叫号机前,其仍处于无法使用状态。

4路记者赴福山区崇文街的福山区党群服务中心:

工作人员上班时间聊天

本应按时到岗开放窗口为群众服务办事,却有多位工作人员不明原因迟到,并聊天。7月30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位于福山区崇文街的福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对该中心工作服务情况进行暗访。

当日下午,该中心共有5个岗位摆放着所办业务名称牌。2点整,记者在该中心内看到只有两个业务窗口坐着工作人员,其余3个窗口,即准生、流动人口、独生子窗口处于无人状态。在随后的5分钟内,其余3位工作人员陆续抵达岗位。3位工作人员坐到各自岗位后,便开始聊天,多与工作内容无关,其中内容涉及电视剧。这一过程持续了约半小时之久。

期间,大厅内并没有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

记者观察到,在大厅墙上挂有《清洋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工作制度》,其中第二条规定:工作人员应遵守作息时间,按时上下班,不得擅离岗位,工作期间不得聊天。

5路记者赴开发区人社局办事大厅:

显示屏“黑屏”,办事市民有点懵

窗口单位的显示屏起到了引导群众到指定窗口办理业务的功能。一块小小的显示屏虽不起眼,却保障着单位正常的业务办理秩序,维护着群众权益。

7月31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开发区人社局办事大厅。大厅内窗口全开,记者走到取号机前取号。约三分钟后,语音提示记者所持号码需前往10号窗口办理业务。就在记者按习惯抬头寻找10号窗口时,却没发现窗口上方显示屏显示的“10号”。记者打算找到9号窗口类推10号窗口,才发现6号、8号、9号窗口得上方显示屏同样是“黑屏”。

不仅记者在寻找窗口时有点懵,在随后的观察中记者看到,有不少被叫到号的市民在抬头寻找窗口提示无果后,只能选择寻找其他方式找到自己所对应的业务窗口。

下午3点左右记者再次来到该办事大厅发现,显示屏“黑屏”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6路记者赴蓬莱市政务服务中心:

一天仅工作6小时,存在早退现象

7月30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蓬莱市政务服务中心,在67至76窗口区,记者向一名工作人员咨询如何注册公司,该工作人员并没有耐心答复,只是说通过网上先注册审核。“都需要什么材料?”记者问。“网上都有,按照要求准备就行。”该工作人员显得很不耐烦。

记者在办事大厅遇到一名办理公司变更业务的李先生,他告诉记者,这是第五次来了。“每次不是缺这个材料就是那个材料,就没有一次告知明白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来自山西,像这种办事效率还是第一次遇到。“本来一天办不了几个业务,服务中心的工作时间又短,就6个小时,早晨8点半到11点半,下午两点半到五点半。”

对于工作时间问题,随后记者询问了大厅多名工作人员,均予以证实,一天工作时间共6小时。

效率不仅不高,提前早退现象也不少。11点25分,34至42区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收拾东西准备下班。11点28分,两名工作人员就离开了大厅提前下班。随后,记者看到大厅其他窗口,也有几名工作人员陆续离开。

7路记者赴长岛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长岛县政务中心:

多个办事窗口未见工作人员

7月30日下午2点20分,记者来到长岛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午上班时间是两点半到五点四十五,办理具体业务需要上班时间以后。

下午2点30分,大部分工作人员陆续到岗。记者看到,整个大厅共11个电子显示屏窗口,但其中的两个窗口并没有工作人员,分别是“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和“稽核审计待遇兑付”窗口。记者在现场等到下午2点46分,仍未见这两个窗口的工作人员现身。

随后,记者走出大厅,看到在大门口张贴着“船检请上二楼大厅”的字样。记者根据指示标语,来到二楼的政务服务中心,整个大厅共9个电子屏显示窗口,有四个窗口没有工作人员,分别是“捕捞许可证年审”、“渔船检验渔船登记”、“房产交易土地登记”、“商事登记”等窗口。

由于没有工作人员,记者看到,个别办理业务的市民看到没人只能无奈离开。记者在大厅等候到下午3点43分,这四个窗口的工作人员一直没有出现。

8路记者赴龙口市政务服务中心:

早上即发完全天的排号

7月30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龙口市政务服务中心,在位于三楼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发现,一台叫号机屏幕上放着一张白纸,上面标注:号已放完,自取号码无效。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咨询一位窗口工作人员,被告知:到电梯左边,不在这边取号。

按照指明的方向,记者来到不动产档案查询处,在电梯附近找到一台智能排队管理系统,但是屏幕显示:等待人数90,暂停取票。

此时正好有一位男性市民过来取号,发现点击屏幕无反应,便询问窗口工作人员,“这号怎么不能取了?”

工作人员回答:“没有号了,今天的号发完了。”

“下午几点钟开始取号?”该市民又问。

工作人员回复:“下午没有号,下午的号在上午已经发完了。”

“可是很多人拿了号,但是不办业务走掉了,你们也不管?”一位女性市民问道。

“过号不管”“也没有很多人呀”工作人员说。

随后,该女性市民又咨询“早上几点过来,在哪里排队。”

工作人员表示,早上8点10分开门,自己也不太清楚几点发号,但是排队之后,进门处会有一个同事,现场发放号码。

“他们一天就发100多个号,而且早上就全部发完,因为上午来的人比较多,又不能不给。”一位办理业务的市民介绍,她早上8点左右过来排的队,拿的号码还不是很靠前。

上午11时10分许,离规定的下班时间还有50分钟,不动产档案查询处的叫号大屏上,号码停在90号的位置,窗口已经没人办理业务。记者询问,现在没有人了,能否多发几个号码?工作人员答复,这跟有没有人没有关系,没有号了,因为机器是限定的,人放不出来,即便早上排队发,也是从机器上抽出来的。有急事,明天早点来。

9路记者赴栖霞市政务服务中心:

工作时间“关门”测甲醛

7月31日,气温较高。上午8点35分,记者来到栖霞市政务服务中心发现,几十位市民躲在楼檐下的遮阳处,一位工作人员守在门外,告知暂时不能进去,里面在检测甲醛。

“什么时间能进?”一位市民问道。工作人员回复:还要等会儿,楼里上班的都没进去。

随着时间推移,办事的市民越聚越多,不时有着急的市民前去询问。工作人员答复:10楼可以进,10楼以下暂时不能进去,如果交纳保险费用可以到对面去办理。

“大楼搬过来不长时间。”一位同样在楼外等候的市民介绍,当时大楼刚装修完,就马上搬过来办公了,有人反映里面甲醛味太浓。

“来的真不巧,这大楼不能等着周末或者晚上检测么?大热天的也不让进门。”现场有市民抱怨说。

等候期间,偶有工作人员进入大楼。上午8点55分,工作人员打开门说,“1楼、2楼的工作人员可以进了。”之后,工作人员又表示,办事的市民可以进入,在一楼找地方坐会儿,但先不要去1楼和2楼的窗口办事,等工作人员把系统启动开。

很快,工作人员通知1楼和2楼可以前往办理业务,但是3—6楼暂时还不行,即便上去也没有工作人员。

经过咨询,该服务中心上午的办公时间为8点—11点30分。根据楼层索引图,1楼为商事登记,综合服务一窗受理,代办、发证服务区;2楼为不动产登记、银行服务区;5楼为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服务区;6楼为社会保障及民生事务服务区。其中,前往2楼和6楼办事的市民比较多。

上午10点10分左右,工作人员通知,要去6楼办事的市民可以上楼了。随后,服务窗口开始正常办公业务。

10路记者赴招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大厅:

电梯不开放,上楼下楼真累人

便民不便民,群众说了算。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有利于群众办事,协调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最大程度提升服务效果。暗访中记者发现,部分政务服务大厅在服务细节上仍存在问题,给办事群众带来不便。

7月31日上午10时08分,在招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大厅,70岁的孙先生爬上爬下,累得气喘吁吁。他来办理居民养老业务,发现要去的受理窗口在3楼,可来到电梯间却发现电梯根本不好使,只好一阶一阶步行上楼。办完业务后,又一阶一阶步行下楼。

“明明有电梯,为啥不开放?养老业务针对的就是老年人,为啥不设在低楼层?现在我还能走动,要是过几年走不动了可咋办?”孙先生问道。

在办事群众较为集中的大厅南部区域和西部区域,记者按下电梯上下键时,电梯毫无反应。随后,记者来到楼梯间步行上楼,因楼层之间高差较大,每上一层楼都要走4段楼梯、绕2个来回。

最后,在业务科室所处的北部区域,记者终于找到两部客梯,但客梯只在6-25层运行。虽有两部电梯可全楼层运行,不过物业人员说,这两部是货梯,原则上限制人员进入。

11路记者赴莱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

打听2次才找到办事窗口

服务不细致的还有莱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7月30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从服务大厅西侧大门进入,发现各类办事窗口众多。记者试图寻求指引服务时才发现,西侧和东侧两个入口处虽设有咨询台,但并没有导服人员。因未找到明确的位置提示,记者在长近百米的大厅内来回寻找,才在大厅东侧找到居民医疗保险窗口。

咨询完业务往回走,记者才从地面上粘贴的蓝色箭头标志看到,大厅西侧部分为公共就业人才中心,东侧部分为社会保险中心。

下午15时15分左右,记者再次来到服务大厅,两处入口前的咨询台依然没有工作人员。一直到16时,都没有导服人员出现。陆陆续续进入大厅办理业务的群众,有的不知该到哪个窗口办理,试图咨询时才发现咨询台没有工作人员。“怎么大厅连个解答咨询的人都没有,这应该去哪儿办呀?”一位男子嘴里小声嘟囔着,然后犹豫了一下,接连打听了2次才找到自己想到的办事窗口。

12路记者赴海阳市政务服务中心:

公司注册手续终于办好了

7月31日上午,在海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企业登记窗口,市民于先生来办理公司注册手续。他拿出一沓资料,前几次因为格式不对,让回去改一下。

于先生说,第一次来办理的时候,窗口工作人员告诉他在哪些网站下载表格,并提供了资料,一共十七八张,每一张都拍,格式必须完全一致。期间,反反复复几次,总是有地方打回去重改。

于先生在此次办理公司注册手续时,窗口审核中又出现了三个问题,都现场予以解决。

公司经营范围涉及“进出口”,需要提交公司名字的中英文对照表,于先生并没有准备。窗口工作人员打印了一份材料,让于先生翻译公司名字。情急之下,于先生借助百度翻译解决了难题。

审核当中,再次出现签字落款时间没有打印的问题,窗口审核予以通过。

缺少一份身份证复印件,窗口工作人员代帮复印了。

对于以上三个问题的当场解决,于先生表示满意,并于11点左右办完了公司注册手续。

13路记者赴莱阳市政务服务中心———

服务窗口指引牌内容“打架”

7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莱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发现,配套设施不便民是这里存在的问题。

服务窗口指引牌,一楼二楼的内容“打架”。上午10点半左右,司机赵师傅前来办理车辆年审,当他兴冲冲爬到楼梯中间处时,停了下了。“交通局不在这里了?”他向下楼来的办事群众询问。当听说还在二楼,他接着上去了。

原来,楼梯拐角处的“政务服务中心二楼进驻单位”指示牌迷惑了赵师傅。指示牌上显示的进驻单位,并没有“交通运输局”。

记者发现,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同样有一张服务窗口指引牌,这两张指引牌上的进驻单位却不一致。一楼指引牌上显示,二楼窗口单位有交通运输局;二楼指引牌却没有显示。经记者核实,二楼窗口单位确实有交通运输局。另外,一楼指引牌上显示,二楼窗口单位没有气象局;二楼指引牌上却显示有。记者向前台咨询,工作人员答复“应该是回去了”。

不仅服务窗口指引牌不便民,有的便民设施还“停摆”了。在一楼和二楼办事大厅,各悬挂有一个触摸查询机,并粘贴有“欢迎使用触摸查询机”的字样。记者发现,这两台机器全处于“黑屏”状态,查询机下耷拉的插线头格外刺眼。记者拿手触摸,屏幕毫无反应。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中医大回应学生举报教授性侵: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零容忍

山东中医大回应学生举报教授性侵: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零容忍

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零容忍10日,山东中医药大学女大学生仇英燃实名举报该校教师梁栋师德问题,引发众议,今天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就此做出...[详细]
大众网 2018-08-12
“料霸”垄断小区装修建材,济宁警方一举抓获四嫌犯

“料霸”垄断小区装修建材,济宁警方一举抓获四嫌犯

“料霸”垄断小区装修建材,济宁警方一举抓获四嫌犯近日,任城警方获取准确线索,通过缜密侦查,锁定并端掉了一威胁群众安全、扰乱市场秩序...[详细]
任城发布 2018-08-12
山东两家PPP咨询机构库入库机构遭清退

山东两家PPP咨询机构库入库机构遭清退

山东两家PPP咨询机构库入库机构遭清退鲁网8月12日讯(记者。为此,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对连续12个月未更新业绩的入库机构进行清退...[详细]
鲁网 2018-08-12
济南先行区已拆上万平违建,现场无人机巡查监测违建

济南先行区已拆上万平违建,现场无人机巡查监测违建

济南先行区已拆上万平违建,现场无人机巡查监测违建12日,记者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了解到,济南市城管、国土系统派出精干力量组成工作...[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2
济南四岁男孩头卡防盗网 消防紧急营救

济南四岁男孩头卡防盗网 消防紧急营救

济南四岁男孩头卡防盗网。消防紧急营救8月11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播发了由济南电视台记者采编的新闻《山东济南:四岁男孩头卡防盗...[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8-12

@山东人,7月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出炉!

@山东人,7月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出炉。2018年7月全省共抽检各类食品样品41659批次,其中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40215批次,不合格样品1...[详细]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08-12

烟台市中院发布惩处拒执罪典型案例 曝光老赖行为

依法打击拒执犯罪,是全市法院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重要法律手段之一。海阳市公安局于2016年5月6日对庞某国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12

本周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 咨询行业人才需求较大

本周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咨询行业人才需求较大胶东在线8月12日讯(通讯员。[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12
1-5月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94.81亿元

1-5月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94.81亿元

1-5月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94.81亿元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雄踞全国首位20余载后,山东正以一种全新眼光审视这个传统优势产业...[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8-12
最美100公里仙境海岸自驾线“海岸之路”今日首映

最美100公里仙境海岸自驾线“海岸之路”今日首映

最美100公里仙境海岸自驾线“海岸之路”今日首映新鲜出炉的“海岸之路”形象片在2018烟台海岸生活节开幕式上首映,烟台拥有1038公里长的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12
台风“摩羯”将与山东打个擦边球!雷雨+大风在路上了…

台风“摩羯”将与山东打个擦边球!雷雨+大风在路上了…

台风"摩羯"将与山东打个擦边球!雷雨+大风在路上了…经中央气象台确认,今年的第14号台风“摩羯”已经生成。鲁西北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东南风...[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2
济南市历城区昨天拆除2万平方米违建厂房 金鸡岭片区今天再拆3处违建

济南市历城区昨天拆除2万平方米违建厂房 金鸡岭片区今天再拆3处违建

济南市历城区昨天拆除2万平方米违建厂房。今天,历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荷花路中队配合荷花路街道办事处,出动300余人、4台挖掘机,对15处、2...[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8-12
“以房养老”试点4年签201单 济南曾发文推动试点

“以房养老”试点4年签201单 济南曾发文推动试点

“以房养老”试点4年签201单。资料片□首席记者王健实习生武静伟“以房养老”试点四年后,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扩大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8-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