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市中院发布惩处拒执罪典型案例 曝光老赖行为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8-08-12 10:55:08

“老赖”夫妻隐匿千万财产被判刑

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依法惩处拒执罪典型案例

胶东在线8月12日讯(通讯员 郭宏伟) 依法打击拒执犯罪,是全市法院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重要法律手段之一。8月10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依法惩处拒执罪典型案例,曝光老赖行为并给予警示。

庞某国拖欠卖车款被判刑一年半

2011年8月13日至2012年3月28日期间,山东某汽车有限公司与山西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陆续签订矿用自卸车销售合同,由山西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代理销售山东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矿用车151台,货款共价值人民币8000多万元,后山西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支付部分货款,余款人民币6120万元未支付。

2013年3月21日,山东某汽车有限公司向蓬莱市人民法院就山西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拖欠汽车欠款一案申请支付令,蓬莱市人民法院于2013年4月2日发出(2013)蓬民督字第2号支付令,确认山东某汽车有限公司所主张的货款和违约金共计64074506.5元,山西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在法定期间内未提出异议。

2013年5月3日,山东某汽车有限公司向蓬莱市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上述支付令,2014年11月7日,经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指定山东省海阳市人民法院对该案执行。立案后,执行人员立即赶到山西省太原市,寻找被执行人公司法定代表人庞某国,但庞某国拒不配合执行,并把执行人员送达的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扔到地上,将执行人员强行推出其办公室 。

2016年5月4日海阳法院将被执行人涉嫌构成拒执罪的相关证据材料移送至海阳市公安局,并配合公安人员去太原、大同、宿州、徐州、南京等地继续调查取证,查询被执行人山西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庞某国银行流水情况、国税税收情况、工商登记情况,将证据进一步补充完善。

海阳市公安局于2016年5月6日对庞某国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立案侦查,将被执行人庞某国列入网上协查,不久被执行人庞某国被沈阳公安控制,随即海阳市人民法院 执行人员协同海阳公安人员赶赴沈阳办理相关移交手续。庞某国主动提出,愿意配合海阳法院工作,将查封的相关车辆追回,履行法律义务。

2016年8月17日,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庞某国来海阳法院协商,达成和解协议。到2016年12月31日前支付该案案款200万元,返还工程车40台(已交付申请执行人)。

针对庞某国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行为,海阳市人民检察院于2017年6月7日向海阳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海阳市人民法院于2018年1月5日作出刑事判决:判决庞某国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

柳某梅拒不交出孩子抚养权被判刑

被告人柳某梅的前夫刘某超于2015年1月27日向莱阳市人民法院起诉请求离婚,莱阳市人民法院经审理于2015年7月28日作出判决,准许刘某超与被告人柳某梅离婚,婚生女孩刘某某由刘某超抚养。判决后,被告人柳某梅因对判决不服提出上诉。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于2015年11月10日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判决生效后,被告人柳某梅拒不将刘某某交给刘某超抚养,经莱阳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多次执行,被告人柳某梅仍拒不履行,莱阳市人民法院于2016年4月22日对柳某梅司法拘留十五日,被告人柳某梅经司法拘留后,仍不履行法院判决确定的义务。

2017年10月2日柳某梅因涉嫌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莱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10月16日被莱阳市公安局取保候审。2017年10月13日柳某梅被刑事拘留期间,其家属代其将刘某某的抚养权交给刘某超。2018年1月9日,莱阳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柳某梅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向莱阳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莱阳市人民法院审查后于同日立案,并依法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柳某梅对人民法院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为维护法院裁判的严肃性和公信力,打击拒执犯罪,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柳某梅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被告人柳某梅当庭表示服判。

范某坤非法处置查封财产获刑一年零二个月

2015年下半年,栖霞108户果农将自产的苹果储存在曹某全开办的栖霞市寺口镇某冷库,储存苹果总数量为98万千克。

2015年11月17日,因曹某全与王某康、范某坤存在其他债权债务纠纷,曹某全将果农储存的苹果未征得果农同意私自交给王某康、范某坤用于抵顶其所借债务,其中交给范某坤1027箱,价值93万元。2015年11月19日,栖霞市人民法院保全查封了该1027箱苹果,指定范某坤保管。2016年3月,范某坤将该1027箱苹果非法处置。

2018年1月16日,山东省栖霞市人民检察院以范某坤犯非法处置查封扣押的财产罪,向栖霞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栖霞市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范某坤明知是查封、扣押的苹果而进行非法处置,侵害了司法机关的正常活动,其行为构成非法处置查封的财产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成立,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二个月。

郭某东拒不赔偿邻居违约金获刑一年零三个月

申请执行人郭某田与被执行人郭某东相邻关系纠纷案,经栖霞市人民法院审理终结,判决郭某东于判决生效后三十日内将郭某田的院墙及厕所恢复原状,向郭某田支付违约金2万元。郭某东不服,提起上诉,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作出维持原判、驳回上诉的终审判决,判决于2014年6月13日发生法律效力。

判决生效后郭某东未自动履行,2014年8月5日,郭某田申请栖霞法院强制执行,栖霞法院立案后,向郭某东发出执行通知和执行传票,但郭某东未在限定期限内自动履行。后栖霞法院对其司法拘留两次,但郭某东仍拒不履行生效判决。

2017年9月,郭某田以郭某东涉嫌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向栖霞法院提起刑事自诉,要求追究被执行人郭某东的刑事责任。2017年10月23日,经栖霞法院决定,郭某东被栖霞市公安局执行逮捕。在法院审理期间,郭某东与郭某田达成和解协议,赔偿郭某田违约金2万元及院墙、厕所恢复修建费用1万元,郭某田表示谅解,同意法院从轻处理。

栖霞法院经审理认为,郭某东在判决执行期间,多次推诿拖延执行,经法院两次拘留后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严重损害了法院生效裁判的法律权威,其行为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鉴于郭某东审理期间认罪悔罪,主动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并取得自诉人谅解,依法判处被告郭某东有期徒刑一年零三个月,缓刑两年。

姜某和孔某夫妇躲债隐匿财产均被判刑5年

2002年,姜某和其妻孔某向烟台某银行借款40余万元用于购买车辆,并由某保险公司承担连带保证保险责任。事后,姜某和孔某未能如期还款,银行便将二人诉至芝罘区法院。法院依法审理后判决姜某和孔某归还相应本金及利息。

判决生效后,姜某和孔某仍未按判决履行义务,由于承担连带保证保险责任,保险公司便向银行垫付全部案款,并向法院申请执行,请求追偿为姜某和孔某支付的垫付款和逾期履行期间的双倍利息。

2005年12月,芝罘区人民法院立案后,由于查找不到姜某及孔某下落,其名下也无财产可供执行,法官暂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10年间,申请执行人和法院一直在寻找二人下落,查找其财产情况,但始终没有眉目。

2016年1月,申请执行人向芝罘区法院递交三份韩国公证文书,证明二人在国外拥有房产及车辆,申请恢复执行并要求对两被执行人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

经查,姜某和孔某在2006至2016年间,多次更改姓名,并办理虚假户籍和身份证明。除了上述贷款纠纷外,2002年至2005年间,姜某和孔某在牟平区、芝罘区等地与某农村信用社等有多起借贷纠纷。

市中级人民法院、芝罘区人民法院及牟平区人民法院曾共计作出11份民事判决,判令被告人姜某和孔某向债权人给付共计700余万元。

上述判决生效后,姜某和孔某依然不为所动,仍以没钱为由拒不履行给付义务。为逃避以上系列判决的执行,2006年至2016年间,姜某单独或伙同孔某将房产35套、汽车6辆、车库3个、车位2个、现金661万余元隐匿,并无偿转让房产2套,致使法院的判决无法执行,财产总价值合计人民币4000余万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二被告人更改姓名之后,长期共同在外躲避债务,对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隐匿的财产达数千万之多,其情节特别严重,行为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判决被告人姜某、孔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均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十万元。

于某某撞伤人拖延7年不赔偿

2010年1月3日,李某骑摩托车载着妻子姜某浩正常行驶,被于某某驾驶的重型自卸货车撞倒,姜某浩倒地后,又被刘某某驾驶的小轿车二次碾压,经莱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责任认定,于某某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刘某某负事故的次要责任,姜某浩和李某不负责任。

经鉴定,姜某浩损伤构成一级伤残,2010年12月,姜某浩将于某某和刘某某告上法庭,要求两被告赔偿医药费、残疾赔偿金等共计97万余元。法院重审后依法判令两被告按责任划分共赔偿原告79万余元,并于判决生效后10日内付清。

判决生效后,因被执行人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莱阳法院于2013年3月对被执行人刘某某拘留,拘留后,刘某某有悔过表现,交款1.5万元,并于当日,与原告达成协议,刘某某每年支付给原告2万元,直至支付完毕。

主要责任人于某某一直未履行判决,并且还将肇事重型自卸货车出售,售得车款10万元,原告申请立案执行后莱阳法院多次到于某某处让其履行判决,于某某一直拒绝履行判决,并将名下的房屋和其它财产进行了转移、变卖和隐匿。

2014年1月9日,莱阳法院以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对于某某司法拘留15日,实施拘留后,于某某仍未有积极表现,一直拒不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

此时,因病致残的姜某浩一家生活陷入了绝境,一方面拿不到应有的赔偿款,另一方面住院治疗康复每天都需要大笔花费,其丈夫又因为需要全天候对其进行护理而丧失了生活来源,这对于原本就不富裕的农村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在这期间,执行法官做了大量工作,不仅对于某某名下的房产、银行账户等进行了查封,穷尽一切手段进行财产查控,而且通过司法救助,向申请执行人提供司法援助,解决其燃眉之急。

2016年7月,莱阳法院以于某某构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罪向公安机关提出立案侦查,2017年10月,公安机关审查后,认为本案不符合立案条件,未予受理。

2018年5月,最高法院打击拒执刑事自诉解释实施后,莱阳法院马上向申请人姜某浩做出释明,引导其走自诉程序。在法院审理过程中,刑事法官对被执行人进行了刑事法律讲解,被执行人全家压力很大,为了减轻刑事责任,被执行人的父亲自愿帮助其履行相关义务,随后,自诉人姜某浩与被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并提出撤回自诉申请。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料霸”垄断小区装修建材,济宁警方一举抓获四嫌犯

“料霸”垄断小区装修建材,济宁警方一举抓获四嫌犯

“料霸”垄断小区装修建材,济宁警方一举抓获四嫌犯近日,任城警方获取准确线索,通过缜密侦查,锁定并端掉了一威胁群众安全、扰乱市场秩序...[详细]
任城发布 2018-08-12
山东两家PPP咨询机构库入库机构遭清退

山东两家PPP咨询机构库入库机构遭清退

山东两家PPP咨询机构库入库机构遭清退鲁网8月12日讯(记者。为此,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对连续12个月未更新业绩的入库机构进行清退...[详细]
鲁网 2018-08-12
济南先行区已拆上万平违建,现场无人机巡查监测违建

济南先行区已拆上万平违建,现场无人机巡查监测违建

济南先行区已拆上万平违建,现场无人机巡查监测违建12日,记者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了解到,济南市城管、国土系统派出精干力量组成工作...[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2
济南四岁男孩头卡防盗网 消防紧急营救

济南四岁男孩头卡防盗网 消防紧急营救

济南四岁男孩头卡防盗网。消防紧急营救8月11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播发了由济南电视台记者采编的新闻《山东济南:四岁男孩头卡防盗...[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8-12

@山东人,7月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出炉!

@山东人,7月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出炉。2018年7月全省共抽检各类食品样品41659批次,其中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40215批次,不合格样品1...[详细]
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08-12
1-5月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94.81亿元

1-5月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94.81亿元

1-5月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94.81亿元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雄踞全国首位20余载后,山东正以一种全新眼光审视这个传统优势产业...[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8-12
最美100公里仙境海岸自驾线“海岸之路”今日首映

最美100公里仙境海岸自驾线“海岸之路”今日首映

最美100公里仙境海岸自驾线“海岸之路”今日首映新鲜出炉的“海岸之路”形象片在2018烟台海岸生活节开幕式上首映,烟台拥有1038公里长的海...[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12
台风“摩羯”将与山东打个擦边球!雷雨+大风在路上了…

台风“摩羯”将与山东打个擦边球!雷雨+大风在路上了…

台风"摩羯"将与山东打个擦边球!雷雨+大风在路上了…经中央气象台确认,今年的第14号台风“摩羯”已经生成。鲁西北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东南风...[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2
济南市历城区昨天拆除2万平方米违建厂房 金鸡岭片区今天再拆3处违建

济南市历城区昨天拆除2万平方米违建厂房 金鸡岭片区今天再拆3处违建

济南市历城区昨天拆除2万平方米违建厂房。今天,历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荷花路中队配合荷花路街道办事处,出动300余人、4台挖掘机,对15处、2...[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8-12
“以房养老”试点4年签201单 济南曾发文推动试点

“以房养老”试点4年签201单 济南曾发文推动试点

“以房养老”试点4年签201单。资料片□首席记者王健实习生武静伟“以房养老”试点四年后,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扩大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8-12
挖掘机开进山!济南金鸡岭再拆一片违建

挖掘机开进山!济南金鸡岭再拆一片违建

济南金鸡岭再拆一片违建。8月12日上午,济南市中区舜耕街道办事处将联合区综合执法局、济南市林场、市城管局及其公安直属支队,出动机械和...[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2
在“云端”开塔吊的女司机:60秒爬35米!仨孩子的妈最长一年回家一次

在“云端”开塔吊的女司机:60秒爬35米!仨孩子的妈最长一年回家一次

60秒爬35米。烈日下,在城区一处工地上,女塔吊司机祝春红像往常一样紧张地忙碌着。[详细]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2018-08-12
山东临沂:郯城“扶贫光伏”荒山并网运营

山东临沂:郯城“扶贫光伏”荒山并网运营

郯城“扶贫光伏”荒山并网运营。2018年8月11日,山东临沂,郯城县马陵奥德光伏扶贫电站并网运营。[详细]
大众网 2018-08-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