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寿光:从制造到“智造”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石如宽 戴玉亮 通讯员 门传铭

2018-08-03 08:40:08

□石如宽 戴玉亮 报道  寿光巨能金玉米公司研发人员正在做实验。

□ 本报记者 石如宽 戴玉亮

本报通讯员 门传铭

7月12日,寿光市人民政府、巨能金玉米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正式签约,共建中科金玉米生物质高值化利用研发中心。这是金玉米公司继与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共建生物制造产业化创新中心后,又一个专业化创新科研合作平台。

“科研院所拥有最核心的技术理论和高端的研发人才,我们有足够深厚的产业基础和前沿的市场导向,合作共建创新研发平台,能在最短时间内将上游核心技术转化到下游落地并实现产业化,在同行业中占据主动优势。”金玉米公司总经理高世军说。

2016年,金玉米公司与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合作的D-乳酸项目,只用一年时间就实现了项目落地并产业化,产品打破了多年来的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目前,金玉米公司已经形成了与外地高端科研院所战略合作、与本地科研平台共同开发、企业内部研发全力加速的三层创新科研体系。该公司研发部已经成立十年,具备一定的研发能力,积累了一些产业技术优势。“与外部研发机构合作时,我们的研发人员会全程参与其中。”高世军说,2017年,公司仅在研发上的投入就超过3500万元,并且每年的投入都在增长。

据介绍,金玉米公司自主研发的淀粉基热塑母粒,可做成迅速降解的塑料制品。“我们还将着眼全市的蔬菜产业,将玉米废料通过加工制成高品质的生物菌肥,让寿光菜农以较低的价格就能买到高品质的菌肥。”高世军说。

今年5月,山东联盟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在寿光共建“中科联盟产业技术研究院”。该研究院将充分发挥联盟的产业、市场、资源优势和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创新、科技、人才优势,致力于新材料、新能源、精细化工、生物化工、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共性技术研发、技术系统集成、工程化示范应用和产业化,助推技术快速产业化,同时以产业带动科研,以产业反哺科研,实现产业技术研发和企业效益双赢。

据了解,这次合作不是双方的第一次牵手。2010年,双方合作的年产5万吨乙撑胺项目就已经投产。联盟集团的乙撑胺生产装置为同产品国内最大,打破了欧美、日本等国外公司的垄断,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乙撑胺生产基地。

引进“外来智慧”让联盟集团尝到了甜头。随后,联盟集团下属天力药业公司与南京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开展深入的产学研合作。天力药业已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的山梨醇和甘露醇生产企业。

“老的发展方式已经不灵了,传统行业已经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候。形势倒逼企业必须加大创新研发,突破关键技术。”联盟集团研发部主任席海伟说。

寿光经济开发区的众多企业,也在建设创新研发平台。巨能特钢准备建设特钢技术研发中心,引进碳硫分析仪、光谱分析仪、夹杂物超声检验设备、超声波探伤机等系列国内外先进设备60台。项目建成后,将进行高性能齿轮、高强度弹簧、长寿命轴承钢等高性能基础材料的研发,并搭建起产学研密切合作与技术交流平台,吸引人才,促进新技术成果转化。

“成立研发中心,解决行业内所面临的技术难题,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加快钢铁高性能基础材料研究工作,提高公司在国内外钢铁行业的综合竞争力。”巨能特钢研发中心的王刚说。

“我们鼓励支持企业加快创新研发平台建设,向外‘引智’的同时,注重自身‘大脑’建设,从制造向智造转变,从而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寿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古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付乐启说。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在建重点项目162个 11个项目入选省重点

青岛在建重点项目162个 11个项目入选省重点

青岛在建重点项目162个。11个项目入选省重点原标题:总投资8088亿元的20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截至6月底——全市在建重点项目达162...[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8-03
济青高铁“试跑” 济青“1小时生活圈”开始倒计时

济青高铁“试跑” 济青“1小时生活圈”开始倒计时

济青高铁“试跑”。济青“1小时生活圈”开始倒计时济青高铁联调联试首日,检测车通过淄博境内的跨度144米的系杆拱桥。[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8-03

济南再发高温黄色预警 明天有雷阵雨然而并不解暑

济南再发高温黄色预警。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雷电到来时,不要躲在大树底下避雨。[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8-03

养老金涨了不知咋算的 济南市人社局手把手教你算笔明细账

今年1月1日起,济南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是自2005年来连续第14次调整,也是继2016年之后第三次同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另...[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8-03

2018年基教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公示 济南8项教学成果上榜

2018年基教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公示。济南8项教学成果上榜本报8月2日讯。[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8-03
济南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9日前最高温都在35℃以上

济南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9日前最高温都在35℃以上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3日至9日我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将在35℃以上,空气湿度大,天气闷热,高温中暑气象等级高。今天下午到明天多云间...[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02
一声巨响!济南一电动车电池突爆炸,新房客厅烧成这样

一声巨响!济南一电动车电池突爆炸,新房客厅烧成这样

济南一电动车电池突爆炸,新房客厅烧成这样“幸亏电池爆炸时家里没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尽管事情过去了一个多月,家住华山珑城小区的张...[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8-02
航拍济南东站以东段,线路犹如蜘蛛网

航拍济南东站以东段,线路犹如蜘蛛网

航拍济南东站以东段,线路犹如蜘蛛网。2日,济青高铁济南东站以东段,连接济南东站的联络线密密麻麻,而东侧的高铁正线轨道和电气线路也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02
物价局发函后 鲁能主场一杯水30元了?真相在这

物价局发函后 鲁能主场一杯水30元了?真相在这

鲁能主场一杯水30元了。真相在这一杯水30元?鲁能与申花的中超比赛,赛后关于鲁能大球场的卖水问题又成为球迷关注焦点。[详细]
泰山晚报 2018-08-02
济南首条地铁R1线全线轨通 2019年元旦试运行

济南首条地铁R1线全线轨通 2019年元旦试运行

济南首条地铁R1线全线轨通。R1线全线轨通,将为后续供电、通信信号、机电安装等工作创造了施工条件,为2019年元旦通车试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
大众网 2018-08-02
济南自闭症儿童想游泳 问遍全市40多家游泳馆全被拒

济南自闭症儿童想游泳 问遍全市40多家游泳馆全被拒

济南自闭症儿童想游泳。星神创始人张洪波奔走在济南市大小40多家游泳馆,想找到场地继续为孩子们开设游泳课,但没有一家游泳馆同意。[详细]
大众网 2018-08-02
济南一女孩凌晨会网友,拍照拍到手机没电,然后……

济南一女孩凌晨会网友,拍照拍到手机没电,然后……

济南一女孩凌晨会网友,拍照拍到手机没电,然后……7月4日0时45分,济南历下警方接到报警,在某景区内一名女子被骗苹果X手机一部。2018年7...[详细]
济南都市频道 2018-08-02
荣成鸡鸣岛一位“片警”的日常:“村民不拿我当外人”

荣成鸡鸣岛一位“片警”的日常:“村民不拿我当外人”

除了格外依恋这身橄榄绿,难以割舍的还有很多,比如那些海岛和那些海岛上的人。7月29日上午,李雪松匆忙把工作日志塞进挎包,着急忙慌地往...[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