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惯偷拿走手机扔掉爱马仕!又跑回青岛…入室偷盗的高发期到了!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8-07-26 17:02:07

今年5月31日,

李沧警方接到报警称,

邢台路一户居民家中被盗。

兴华路派出所

和刑侦大队民警到场后发现,

事情发生在一处开放式小区内,

受害人家中门锁

并没有被撬的痕迹……

民警判断,小偷应该是当天凌晨进入小区,设法打开家中并不牢靠的门锁,盗走客厅里的一部华为手机。

民警调查时,6月2日,同一个小区再次发生盗窃案。民警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监控,很快发现同一名可疑男子的身影:凌晨1时许,这名男子潜入小区,来到被害人家附近。

6月5日,民警经过进一步排查落实,可疑男子是有过多次盗窃前科的孙某(47岁,原籍无棣)。民警发现,孙某在李沧区文昌路一小区购置了住房,随后围绕住处展开蹲守。由于孙某一直没回家,民警准备将他列为上网追逃人员,却发现孙某因涉嫌盗窃,6月3日被外地警方抓获。民警立刻赶往外地,没想到扑了空。

李沧追捕民警在外地了解到,孙某也是在凌晨进入当地一处小区,盗走一个装着苹果手机的爱马仕皮包。孙某刚得手就被发现,将包撂在一旁跑了。当地警方将其抓获,可孙某拒不承认盗窃物品的事实,只是说自己刚好路过。孙某始终狡辩,当地警方没有获取足够证据,只好解除对他的留置。

“他(孙某)很可能已经回到青岛,还可能再出手。”李沧民警在当地召开碰头会分析案情。“他正在兴头上,很可能会得意忘形犯错。 ”兴华路派出所副所长冷亚伟认为,这次正是抓捕的好机会。追捕民警回到青岛后继续布控,7月4日上午10时许,民警在孙某的家中将其抓获。

面对审讯,狡猾的孙某还是拒不承认5月31日和6月2日的两次作案,虽然监控拍下了他的身影,但他还是一直在狡辩,说是正好路过。面对民警,孙某起初还东拉西扯,答非所问,甚至还提到自己离婚,现在要独自承担房贷,试图扰乱民警的思路。但民警很快看出端倪:孙某虽然法律意识很淡薄,但他很注重生活。

“你自己干了什么事,你自己清楚。 ”民警再次和孙某摆事实讲法律,希望他为日后的生活考虑:孙某今年已经47岁,不能一辈子偷到老,人这一辈子,总归要有个正当的谋生手段;孙某的家人肯定也不希望顶着“小偷家属”的帽子生活,大家都期待着孙某能痛改前非。 7月5日上午,经过一天的交锋,孙某的心理防线被突破。

“我想通了,我现在身体还好,出来以后哪怕干点体力活,虽然累点,也过得舒坦。 ”孙某流着眼泪供认了在青岛、济宁、徐州等地的五起盗窃案。

“入室盗窃一旦被受害人发现,很容易转化为入室抢劫,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和人身安全。 ”兴华路派出所副所长冷亚伟告诉记者。目前,孙某已被李沧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紧急提醒:又到了入室盗窃案高发期了!老式小区更受“青睐”

通常这类案发地点

都是监管较为松散的老旧小区,

小偷们利用居民楼外墙上的

天然气管道、空调外机、下水管道

等攀爬来到居民的窗外,

再从窗户、阳台门入室盗窃。

市民千万不可

因为住在高层就大意,

也不能因为安装了防盗网

就有恃无恐。

部分防盗网看似结实,

实则焊接点较少,很容易松动。

爬窗的窃贼还会自带工具

拧断防护网、撬开窗户,

入室行窃!

让人防不胜防。

假若家中没人时,该如何避免“不速之客“破门窗而入?

1.虚张声势

若家中无人,白天可打开收音机并放大音量;夜间可把室内或阳台上的电灯打开,有亮即可。

2.无中生有

独居女性可在门外摆放几双男鞋,再到阳台上晾晒几件男式衣物,以制造家中具备自卫力量的假象。

3.关门捉贼

外出时别图省事把门一带就走,应当把门用钥匙锁好。万一有窃贼从阳台、天井、厨房等处潜入室内,三保险锁是无法从里面打开的。

4.藏好资金

如家中资财颇丰,可考虑置备保险柜。为防止那些胆大包天、力大无比的贼来个连锅端,可用地脚螺栓把保险柜固定在混凝土基座上,然后焊死螺栓。还可把存折、债券、现金装在塑料袋里,藏于隐蔽之处。

家中进贼该咋办?别慌!记住这三条!关键时刻能救命!

第一反应很重要

回家时,发现房门锁有异样,不要直接进屋;如房门锁没有动过,进了屋,发现客厅比较凌乱,不要喊叫,马上退出家门,即使窃贼就在客厅,窃贼也有个反应的过程,在窃贼愣神的当儿,退出房门,并寻求邻居的援助。

高声尖叫易引发凶案

窃贼深夜入室行窃之时,一般会先到厨房寻找刀具,或随身携带刀具,以备被发现时反抗所用。因此当市民在睡眠中被吵醒发现家中进入窃贼时,要不动声色地观察窃贼的动态,切勿大声呼喊。

可以用开灯或咳嗽的方式“提醒”窃贼,在势单力薄的情况下,避免与其直接冲突,应给予部分钱财,让其尽快离开。待窃贼离开后,再迅速报警。

110占线巧妙“诈”贼

卧室内应该放一部电话,便于在各种意外情况下与外界联系。平时留意一下本地区派出所的报警电话,万一110一时拨不通,可以直接找派出所。就算实在记不住电话,也可以“诈”对方一下,比如靠近门边,假装急迫地与警察通话,高声说自家地址、言辞激烈地要求多派警力等。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老汉耗费10年栽培艺术树 一万一棵舍不得卖

滨州老汉耗费10年栽培艺术树 一万一棵舍不得卖

滨州老汉耗费10年栽培艺术树。一万一棵舍不得卖有的像宝葫芦,有的像元宝,有的像盘龙,有的像花架……在无棣县车王镇坡庄村一片10多亩树园...[详细]
大众网 2018-07-26
济南急雨冲开马路井盖,交警变身警示牌

济南急雨冲开马路井盖,交警变身警示牌

济南急雨冲开马路井盖,交警变身警示牌。26日下午,济南突遭急雨,济泺路路边一个下水道井盖被顶开。[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26
青岛女子搭顺风车被骚扰,司机摸腿后:还玩不玩点别的

青岛女子搭顺风车被骚扰,司机摸腿后:还玩不玩点别的

青岛女子搭顺风车被骚扰,司机摸腿后:还玩不玩点别的网友报料,周一早上8点40分左右,青岛一姑娘乘坐滴滴顺风车回家,途中遭到司机骚扰。记...[详细]
爱青岛 2018-07-26
山东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全省有雷阵雨,阵风8~10级

山东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全省有雷阵雨,阵风8~10级

山东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全省有雷阵雨,阵风8~10级。目前,鲁南、鲁中和半岛的部分地区出现分散性雷雨天气,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和8~10级阵...[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26
济南这阵雨太性急,来时凶猛去时迅即

济南这阵雨太性急,来时凶猛去时迅即

济南这阵雨太性急,来时凶猛去时迅即。26日下午,济南突遭大雨袭击,一时间天空暗如黑夜,车辆纷纷开灯,行人们冒着大风雨艰难行走。[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26
学车不知该选谁?这份最权威的济南驾校排名请收好

学车不知该选谁?这份最权威的济南驾校排名请收好

学车不知该选谁。这份最权威的济南驾校排名请收好随着暑期到来,大学生集中进入暑假,虽然天气炎热但却是一年一度的学车高峰。[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26
青岛嫚儿坐滴滴车被骚扰 司机摸腿后:还玩不玩点别的?

青岛嫚儿坐滴滴车被骚扰 司机摸腿后:还玩不玩点别的?

青岛嫚儿坐滴滴车被骚扰。记者联系到当事人姜女士,姜女士称,她是从市南区房地产交易中心乘坐滴滴顺风车回城阳,因早起晕车的原因坐在副驾...[详细]
爱青岛 2018-07-26

注意!今晚“明湖秀”演出取消,周五订票渠道正常开启

00开始的演出取消,当日观演门票作废并不予退换,请大家谅解并周知。“明湖秀”回馈演出期间,免费门票实行实名制预订,一张票对应一张身份...[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26

济南公布市级政务服务事项中介服务项目清单

济南公布市级政务服务事项中介服务项目清单26日,济南市政府网站公布市级政务服务事项中介服务项目清单。并且要求《清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26

济宁探索规范共享单车乱象,企业和政府共同出招

济宁探索规范共享单车乱象,企业和政府共同出招从去年5月份开始,各大共享单车企业入驻济宁,随着哈罗单车掀起的免押金风潮,市民使用成本...[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26
济南小哥冒雨前行,浑身上下湿的透透的

济南小哥冒雨前行,浑身上下湿的透透的

济南小哥冒雨前行,浑身上下湿的透透的。25日,在济南二环南路附近,一场急雨夹带着狂风降临济南,路上行人纷纷找地方避雨,但是只有外卖小...[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26
泰安:东湖社区修复井盖 排除隐患保平安

泰安:东湖社区修复井盖 排除隐患保平安

东湖社区修复井盖。排除隐患保平安原标题:泰安:东湖社区修复井盖,排除隐患保平安岱庙街道东湖社区人员流动量大,车辆出入频繁,小区内很...[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7-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