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考生因视力被退档,录检员紧急化解

来源:鲁网

作者:

2018-07-21 10:44:07

鲁网7月21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徐玉芹)按照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2018年高考录取进程安排,7月19日12点前文理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下午两点开始录检。然而,直到19日晚22:37,文理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单才出现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网。漫长的等待让考生和家长焦虑不已。是什么原因造成已明确查询时间“爽约”?据介绍,这背后有很多“紧急救档”的沟通过程和故事。

昨日,山东高考录取工作对媒体开放,录检处工作人员就相关招录问题,正在与招生高校积极沟通。记者 王晓峰 摄

录取日程明确的查询时间没兑现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张志刚介绍说,7月19日刚刚进行的录取投档中,文理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出考生199625人,其中文科42933人,理科156692人;春季高考本科投出考生10778人;艺术类本科校考批投出考生15017人,其中艺术文11829人,艺术理3188人。

根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此前公布的录取日程安排,文理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的投档时间为7月19日12点前;当日14时至23日12时前为录检时间。按照往年经验,文理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完成后,投档统计表将于当日在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网公布。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7年该批次投档统计表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网的公布时间为投档当日晚8点17分。考生和家长结合录取进程表与往年经验,推测今年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统计表公开时间大约在当晚9点前后。但19日直到晚上十点,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网依然没有动静。直到当晚10点37分。

如果说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并未承诺文理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统计表公开时间的话,本科提前批的查询时间是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明确公布的,即7月11日可查询。但是,7月11日高考信息平台既定开放时间早9点到晚5点期间本科提前批录取结果无法查询,直到当晚9点多钟。

录检组长等多人出马

交涉一天半保住考生档案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普招处处长周光勇告诉记者,在实际执行中,总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要么是有个别高校没有办理录取结束手续,要么是录检员不认可部分高校的退档理由,在与高校沟通时花费了一些时间。”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张志刚透露,在前期录取过程中,有两名考生因不同原因被高校退档,但经过录检小组的反复沟通,最终这两名考生没有被退档,而被高校录取。而为了说服高校接受其中一名考生,录检小组花了整整一天半时间。

张志刚介绍说,前期高考录取期间,有两个学生被退档。其中一个考生报考的是军校。“因为军校有些信息是不公开的,是内部规定,这个规定考生并不知情,而且这个考生政审面试体检都合格了……”张志刚说,为了这个学生,录检小组先后由录检员、录检小组组长等人先后出马,与高校进行反复交涉,大约花了一天半时间,终于说服高校接收这名考生。

通知考生重测视力

录检员一个电话化解“退档危机”

另一名考生的退档也很冤枉。“按照国家体检标准,考生视力达到4.8就不再往上检了,但在录取过程中,有个高校要退一个视力4.8的考生。”张志刚说,录检员发现问题后,立即打电话与高校沟通,询问这名考生的退档原因,对方称学校招生章程里对视力要求是4.9才能录取。

这样的理由听起来是合理的,但录检小组认为,这名考生的体检视力是4.8,并不意味着他达不到4.9,而是因为国家要求只体检到4.8。如果就此退档,会影响到这名考生的利益。接下来,录检小组经过研究,做出一个惊人决定——电话联系这名考生,通知他马上到指定高考体检医院进行视力检查。“经过视力检查,这名考生的视力达到了4.9,完全符合高校的录取标准。”张志刚说,考生向高校提供了视力检查证明之后,这名学生最终免于被退档,而被这所高校录取。

而这些在录检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是之前无法预料的。

张志刚说,其实还有一些因素,比如个别学校来临时函件要求增加计划,这种时候录检小组当然很高兴山东考生又能多送出一个,就会做进一步沟通,“能争取到的计划坚决不能浪费。”而争取计划的过程,往往又会造成一定的时间拖延。

记者了解到,经过这样的争取,今年高校在我省追加了1000多个计划。也就是说,今年山东考生又多走出去1000多个。

当然,为了确保录检工作能够尽快完成,录检小组熬夜加班也成了家常便饭。在录检小组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每个批次的录检工作尽管有时会略有超时,但决不会影响第二天的录取进度。

相关链接

本科提前批

录取22585人

昨天的录取开放日现场,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张志刚介绍了截至目前的录取情况。

我省2018年高考录取7月2日开始,至8月14日结束。分为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5个批次。

7月2日至19日的录取工作,虽然招生计划数量及录取考生总数不多,但招生类型多,投档原则及录取原则最复杂。

截至目前,已完成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普通批中艺术类本科统考批和体育类本科批的录取工作。文理类本科普通批、春季高考本科批首次志愿、艺术类本科校考批的投档工作7月19日已经完成,学校正在阅档、审核。

截至目前,本科提前批共录取22585人,按照考生类别划分,普通文科3653人、普通理科9398人,艺术文科7983人、艺术理科941人,高水平运动员233人,春季高考115人,体育262人。

已录取考生中,省属公费师范生5144人,省属公费医学生1030人,省属公费农科生300人,省属公费艺术师范生372人,省属公费体育师范生262人,综合评价招生1443人。

艺术类本科统考批共录取16088人;体育类本科普通批共录取3821人。

两大原因致使

编导类专业录取率偏低

昨天下午,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张志刚还回应了我省今年编导类专业录取率偏低的社会关切。统计数据显示,我省今年编导类本科专业录取大约在20%左右。

张志刚介绍说,多年来,我省文学编导类专业的总体录取率维持在20%左右。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报考人数。因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较低,备考相对容易,报名人数每年都有所增加。2015年至2017年报考人数分别为18225人、18346人、21373人,今年为21809人,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二是招生计划。近几年每年的计划数约为400人左右,变化不大。报名人数逐年增加,录取率必然降低。

根据教育部最新文件要求,将来还要逐步提高文学编导类有关本科专业的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2019年起中央部分高校的相关专业不得低于普通专业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这种政策导向会进一步提高选考文学编导类专业考生的文化素质,抬高门槛。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少,专业性强,并不像大家认为的是考入本科院校和专业的捷径。请考生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理性报考。张志刚表示,当报考人数逐渐回归理性状态,录取率偏低的问题也将会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混迹在男人帮里的女建筑工人 在能干与美丽背后还有无奈与辛酸

混迹在男人帮里的女建筑工人 在能干与美丽背后还有无奈与辛酸

这些女建筑工人,基于想陪着丈夫,也想为家里分担的考虑,成为建筑工地上的“女汉子”。而1994年出生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重庆人罗珊珊,却在...[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7-21
世界那么大 我想去看看 20岁脑瘫女孩杨金月梦想有台电动轮椅

世界那么大 我想去看看 20岁脑瘫女孩杨金月梦想有台电动轮椅

20岁脑瘫女孩杨金月梦想有台电动轮椅杨金月济阳女孩杨金月是一名坐着轮椅的脑瘫患者,1997年12月26日出生的她,今年20岁。她是一个脑瘫患者...[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7-21
体温计都“爆表”了 济南男子患热射病已昏迷4天

体温计都“爆表”了 济南男子患热射病已昏迷4天

济南男子患热射病已昏迷4天20日,董先生的儿子在重症监护室外守候。16日临近中午,长清区一董姓男子在五峰山街办辖区济南博利医药生物工程...[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7-21

怀疑办贷款被骗杀人抛尸 三年前“白骨谜案”凶犯被判死缓

怀疑办贷款被骗杀人抛尸。经公安机关侦查,确定死者系张某,而此前与张某联系异常频繁的马某,在时间线索上与张某的“离奇失踪”相吻合,具...[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7-21

小许家枢纽至零点立交23日起封闭施工一年半

小许家枢纽至零点立交23日起封闭施工一年半23日起,济青北线小许家枢纽至零点立交段将进行双向封闭施工。具体封闭路段为:小许家枢纽互通至...[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7-21
丢发票无法医保报销,济南女子“跑断腿”仍一无所获

丢发票无法医保报销,济南女子“跑断腿”仍一无所获

丢发票无法医保报销,济南女子“跑断腿”仍一无所获一方,医院要求医保部门出具发票丢失证明才能补办发票;另一方,医保部门表示“从来没有开...[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7-21

济南机场本月起多个重点项目陆续开建 两年半后下了飞机就能进酒店

济南机场本月起多个重点项目陆续开建。据介绍,北指廊扩建工程位于现航站楼北侧,新建北指廊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北指廊功能以国际航线为...[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7-21

再来个“周末热” 下周大暑迎降温

20日,“ctrl+”这个词儿火了,济南的天气也是热力十足,把“ctrl+热”又粘贴了一边。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这个周末依然是火...[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7-21
加油站扫二维码爆炸疯传青岛人朋友圈!真相来了

加油站扫二维码爆炸疯传青岛人朋友圈!真相来了

加油站扫二维码爆炸疯传青岛人朋友圈。真相来了最近许多青岛网友的微信群、朋友圈都被这样一则消息刷屏消息称:在濮阳加油站,因为天热,有...[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7-21
卸号牌防抓拍、带娃醉驾?济南民警再抓获俩奇葩司机

卸号牌防抓拍、带娃醉驾?济南民警再抓获俩奇葩司机

卸号牌防抓拍、带娃醉驾。济南民警再抓获俩奇葩司机有些司机耍小聪明,为了防止电子眼抓拍会把车的号牌卸下来,最后不过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21
高速上,俩大货车相撞一人被困!济南消防员破拆救人

高速上,俩大货车相撞一人被困!济南消防员破拆救人

高速上,俩大货车相撞一人被困。济南消防员破拆救人7月20日上午11时37分,位于济南市市中区南绕城济南隧道西口西2公里处发生一起车祸,一名...[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21
“老城孤岛”新生,济南首个零散棚户区改造开始签约

“老城孤岛”新生,济南首个零散棚户区改造开始签约

“老城孤岛”新生,济南首个零散棚户区改造开始签约7月20日,济南市历下区零散棚户区征收工作迈出实质性一步,选择货币补偿的居民开始集中签...[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7-21
面包车横行、室内空调爱失灵…大明湖站新名片不太靓

面包车横行、室内空调爱失灵…大明湖站新名片不太靓

面包车横行、室内空调爱失灵…大明湖站新名片不太靓今年6月1日起,原济南火车东站正式更名为“大明湖站”。7月19日清晨5点20分左右,记者在送...[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7-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