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面包车横行…大明湖站广场新名片不太靓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8-07-21 08:24:07

今年6月1日起,原济南火车东站正式更名为“大明湖站”。随着动车线路的增加,原本线路不多的大明湖站,停靠的火车车次这几年也有所增多。

此前济南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目前的济南东站处于济南市主城区,功能指向与名称不相符。当前的东站毗邻著名的大明湖景区,更名为“济南大明湖站”,可以起到地物人文和谐的效果。

大明湖站 资料图

近日,记者在大明湖站发现,更名后的车站和以往相比变化不大,相应的管理、服务没有跟上,与“大明湖”这一名称背后的城市形象不相称。

7月19日清晨5点20分左右,记者在送家人到大明湖站乘车时,出站口尚没有旅客出站,也少有出租车和各种车辆在等待旅客,车站一片安静。

车站中央的停车区域,一位中年妇女在用心地擦着面包车。十几分钟后,她发动车辆,开向了出站口。

出站口的显示牌上显示,从烟台发来的K5508次列车即将到站。这时,记者发现,在出站口旁的路边,已经停靠了三辆面包车。

出站闸门一开,陆续有提着大包小包、扶老携幼的旅客下车。这时出站口附近就热闹了起来,不知从哪里一下子出来这么多人,通过各种方式在招揽乘客。

在出站口的台阶下方,几位面包车车主一直在向旅客询问,“十元钱一位,去济南西站的有没有?”“去火车站的?”“去汽车站的?”

被喊住的旅客有的直接接受了他们的“邀请”,跟着他们先上了车。但车子没有开走,他们还要继续招揽乘客。

更多的旅客则觉得价格有些高,不愿意接受。有一队旅客,三个大人分别带着一个孩子,车主给他们要一人十元,她们没同意,就出站寻找交通工具。

出站口对面的栏杆旁,也有一群人举着各色的牌子,上面标明车辆驶向的地点,招揽乘客。在其中甚至有一名戴着“安检”红袖章、穿着工装的人员。

而在出站口的一处标识牌上,明明写着“严禁喊客、拉客,违者依法处罚”。

记者看到一位出租车司机空车等待乘客,却无人搭乘,后面的出租车一直按着喇叭,他有些无奈,驾车离开。

不坐出租车的旅客,沿着围栏向站外走去。栏杆围成的最里面的一条道路,有的右侧也停着车,出站的旅客、汽车、电动车等混杂而行。

直到接近完全走出站外,机动车才由出口驶向另一车道。

在车站的出口,又有一拨招揽乘客。停在此处的出租车就多了一些。

记者意外看到,刚才擦车的女司机行驶到路口后,又下车问在路口的旅客:“还有去西站的吗?”左问右问,见无人搭理,两分钟后,她就驾车驶向济南西站。

路口还停了三四辆车,有的停在路面上,影响了交通。

此时,时间5点50分左右,很多公交车还没有发出。

无车可坐的旅客有的往西走去,有的坐在旁边店铺的台阶上休息。有的旅客先是往西走了一会,后来又看着手机,往东走,在“大明湖站”公交站牌处停下查看线路。

记者遇到了两位问路的外地旅客。一位问:“我要去济南火车站,坐K83路车是吧,是不是要到对面去,对面站牌在哪里?”

记者虽然来过原济南东站、现大明湖站四五次,但对周围也并不算熟悉。抬头往对面望去,并未发现对面的“大明湖站”公交站牌;返回时,才发现对面的站牌在往东约几百米处。

另外一名旅客用手机搜索路线,他需要坐K57路车,得走一段路。如果想少走路,就得换乘K36路,但也找不到站牌。最后总算根据地图语音导航,找到步行路线。

在这处公交站牌,还有“小车”揽客:一位老人开着三轮电动汽车,问个年轻人,十块钱走不走?年轻人摇头,继续坐在行李箱上眯着休息。

6点钟出头,K33路车驶出了附近的公交车场,一些旅客终于上了车。

记者此次调查的这个时间段之外,也有坐夜车,凌晨两三点钟到大明湖站的旅客反映,“面包车们”更为猖狂,甚至有的出租车也成了“黑车”,不打表,价格是正常价格两倍多。

孟先生是一位在济南工作、生活多年的退休教授,近期在大明湖站的体验让他颇为窝火。他说:改名后,这个小站的车次也多了起来。大明湖可是济南响当当的名片呀,带着好奇我体验了一把。尚未进站,看到的是停在广场的黑出租车主在吆喝,而正规出租车却像唯恐避之不及一样,匆匆走开。在阳光暴晒下、排着长队终于走进候车室里,里面挤得就像沙丁鱼罐头。我终于挤到大空调柜机旁边,却一点风都没有。

(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0秒丨中国攀岩联赛齐河站开赛 83名勇者上演“岩壁芭蕾”

50秒丨中国攀岩联赛齐河站开赛 83名勇者上演“岩壁芭蕾”

7月20日至22日,2018中国攀岩联赛山东站在齐河县欧乐堡梦幻世界举行,本站比赛设男女全能赛、速度赛4个项目,共有83名队员参赛。攀岩联赛为...[详细]
齐鲁网 2018-07-22
德州税务推出公益广告《合》,讲述“合”之贵

德州税务推出公益广告《合》,讲述“合”之贵

7月21日,德州税务推出公益广告《合》,以此纪念携手相融一起奋斗的改革历程,一起开创税收事业金色的新未来,一起拥抱税收事业金色的新时...[详细]
齐鲁网 2018-07-22

烟台在全国首创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综合服务网络

烟台在全国首创国家质量技术基础综合服务网络胶东在线7月21日讯。烟台市在全国首创国家质量技术基础也就是NQI综合服务网络,更好地服务烟台...[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21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烟台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永盛工地,能够360度旋转的防尘雾炮机可以向四面八方喷放水雾,有效沉降空气中漂浮的尘土,净化建筑工地内的空气。”长岛县近日开展工地...[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21
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研讨会在烟台召开

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研讨会在烟台召开

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研讨会在烟台召开研讨会现场胶东在线7月21日讯21日,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学习贯彻习...[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21
济宁6月份“气质”排名出炉 金乡最好鱼台最差

济宁6月份“气质”排名出炉 金乡最好鱼台最差

济宁市大气环境质量污染物浓度情况一览表。近日,济宁市环保局公布6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根据济宁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来看,14县...[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7-21
十大拥堵缓解城市青岛第一济南第六 淄博拥堵涨幅最大

十大拥堵缓解城市青岛第一济南第六 淄博拥堵涨幅最大

十大拥堵缓解城市青岛第一济南第六。报告显示,同比2017Q2有62%的城市拥堵持平或下降。[详细]
爆三样 2018-07-21
山东举办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媒体开放日活动

山东举办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媒体开放日活动

山东举办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媒体开放日活动。殷会丽)7月20日下午,我省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媒体开放日活动在录取工作现场...[详细]
鲁网 2018-07-21
千佛山相亲会不要门票啦!而且想进就进,不限次数!

千佛山相亲会不要门票啦!而且想进就进,不限次数!

千佛山相亲会不要门票啦。入场券改为“出入证”了。[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7-21

周末济南高温持续!明晚起迎大雨局部暴雨,还有雷电

明晚起迎大雨局部暴雨,还有雷电济南市气象台2018年07月21日1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晴间多云,南风...[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21

青岛啤酒嘉年华城市购物节今开幕 六大板块精彩纷呈

青岛啤酒嘉年华城市购物节今开幕。六大板块精彩纷呈7月21日,青岛西海岸新区“2018啤酒嘉年华城市购物节”在城市传媒广场正式启动,将持续...[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21

山东高温橙色预警降级为黄色!今晚起全省多地雨要来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鲁东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晴转多云。鲁西北地区南风转北风3~4级,鲁东南地区南风3级转东北...[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21

济南交警提速新政:错时开放公交车道,取消市区通行证

济南交警提速新政:错时开放公交车道,取消市区通行证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后,交警支队遵照吴德生副市长要求,认真学习领会王忠林书记“...[详细]
爱济南 2018-07-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