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丨一张门诊发票,为何还需反复“跑”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8-07-21 06:34:07

一方,医院要求医保部门出具发票丢失证明才能补办发票;另一方,医保部门表示“从来没有开过这样的证明”,报销还必须有发票原件……

“病人信息就在医院,怎么就报销不了?”近来,一张500元的医疗门诊收费票据,让在济南市历下区工作的胡女士犯了难。

今年4月,胡女士的儿子意外烫伤,到济南市中心医院门诊紧急就诊,总共花费1500多元。但是,等她想回户籍所在地章丘区医保部门报销时,才发现丢失了500多元的发票(医疗门诊收费票据)。

接下来,为了解决收费票据丢失的问题,她多次往返于相关部门,却始终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

济南市中心医院结算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医院收费票据不能随便补打,需要当地医保部门出具“当事人姓名、住院号、住院时间,发票丢失,未报销,特此证明”的证明文件,并加盖财务公章,才能重新开具收费票据。

但是,医保部门没有出具“丢失证明”的先例。章丘区人社局医保办工作人员表示,从未开具过类似证明,由谁出具发票(收费票据)就应该由谁来解决。“医保办能够查询报销记录,但开具丢失证明,这不是奇葩证明吗?”

据了解,医疗门诊收费票据由省财政部门监(印)制。省财政票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医疗门诊收费票据丢失,可以直接到就医的医疗机构办理,各医院处理方式不同,有的医院复印底联并加盖公章,有的医院出具就医证明,还有就是需要当事人跟医保部门沟通,按照国家相关会计规章制度,医保部门应该认可加盖公章的复印件,并给予报销。

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复印件加盖公章的做法得不到“双方”认可。济南市中心医院结算中心有关人士表示,不能复印收费票据底联并加盖财务公章,“这在财务上有规定,发票(收费票据)只能有一张,复印盖章也有法律效力。(当事人)到哪儿报销,就需要哪儿出具发票丢失证明。”同时,章丘区医保部门也不认可加盖公章的复印件,“按照医保政策要求,报销必须有发票原件,否则就不能报销。”

从2015年开始,章丘区居民医保参保人在市区就医,已经进入联网结算的时代。像胡女士儿子这样的门诊报销,能不能打通数据通道实现“网上办理”?

济南市人社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医保参保人员住院费用是联网结算,门诊中的普通门诊统筹、门规病种费用可以跟着住院费用走,一般病人不住院就不能报销。但18岁以下的孩子以及大学生发生意外伤害,可以现金报销。

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在现行政策条件下,小孩意外伤害治疗不能“联网报销”,主要是意外伤害需要判定责任,医院负责治疗而不负责判定,当事人还需要出具意外情况说明,或者相关的责任认定书,医保部门才给予报销。

就这样,胡女士的报销问题再次陷入僵局。

记者感言

一张发票,堵住了胡女士的报销之路。然而,胡女士的无奈让人深思。照章办事没错,可是,如果规章制度相互“打架”,成了解决群众困难的“拦路虎”,我们是害怕“老虎屁股摸不得”,还是反思规章制度哪里出了问题、怎么改如何改?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省着力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目的就是坚决化解民生堵点痛点难点,增进百姓福祉。推进“一次办好”“放管服”,必须由政府“管”本位,向“以人民为中心”的“服”本位转变。改革逻辑的转变,实质是为民情怀和担当,要求各级各部门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规章制度、陈规陋俗。胡女士的无奈还提醒我们,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关起门来各自为战不行。如果都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下不一致、部门不协调,改革就会成为无关百姓疾苦的“空转”。反之,相关部门都往前靠一步,聚焦问题协同发力,再大的难题都会解决。人心齐泰山移,何况一张小小的发票?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南方学习归来,山东给县域经济“把脉”:强县少弱县多,要这样补强

南方学习归来,山东给县域经济“把脉”:强县少弱县多,要这样补强

强县少弱县多,要这样补强7月2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对日前山东省印发的《全省加快县域经济健康发展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7-21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精准扶贫公益活动走进菏泽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精准扶贫公益活动走进菏泽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精准扶贫公益活动走进菏泽。中国山东网7月20日讯。[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7-21
济南:40℃车厢公交司机2小时不敢喝水!跑一圈啥“路怒症”都没了

济南:40℃车厢公交司机2小时不敢喝水!跑一圈啥“路怒症”都没了

40℃车厢公交司机2小时不敢喝水。跑一圈啥“路怒症”都没了大众网济南7月20日讯。[详细]
大众网 2018-07-21
记者探秘高考录取现场,揭秘高考招生全过程!

记者探秘高考录取现场,揭秘高考招生全过程!

记者探秘高考录取现场,揭秘高考招生全过程。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就是录取。[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7-21
一个任性的台风正奔向山东!山东西部或迎大暴雨!

一个任性的台风正奔向山东!山东西部或迎大暴雨!

一个任性的台风正奔向山东。受其影响,江浙沪一带本周末狂风暴雨来袭,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等地将遭遇强降雨。[详细]
中国天气网 2018-07-21

济南普通高中剩招生计划千余个!想上高中还有7所可选

济南普通高中剩招生计划千余个!想上高中还有7所可选20日,根据济南市教育局对第二次志愿填报录取情况的通报,经过本次录取后,28所面向市区招...[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7-21

山东用电负荷三创新高 空调负荷占比近1/3

山东用电负荷三创新高。空调负荷占比近1/3本周山东省持续高温,7月16日、18日、20日用电负荷三创新高、最高达到7700.8万千瓦,远超去年7月24...[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7-21
童眼看名企:向日葵艺术俱乐部师生走进喜旺

童眼看名企:向日葵艺术俱乐部师生走进喜旺

童眼看名企:向日葵艺术俱乐部师生走进喜旺童眼看名企:向日葵艺术俱乐部师生走进喜旺童眼看名企:向日葵艺术俱乐部师生走进喜旺童眼看名企:向...[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20
透析老人突发第4次内瘘 溶栓2小时终打开“生命通道”

透析老人突发第4次内瘘 溶栓2小时终打开“生命通道”

溶栓2小时终打开"生命通道"医务人员尝试为刘大爷打开生命通路。向患者及家属了解情况得知,刘大爷中午透析完回家,1小时前自己发现内瘘震颤...[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7-20
阳光城阳多彩文化 城阳第十六届夏季广场周周演开幕

阳光城阳多彩文化 城阳第十六届夏季广场周周演开幕

阳光城阳多彩文化。城阳第十六届夏季广场周周演开幕青岛新闻网7月20日讯(记者。[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7-20
一年86小时用于点餐排队 口碑想用手机点单减少排队

一年86小时用于点餐排队 口碑想用手机点单减少排队

一年86小时用于点餐排队。不仅是网红餐厅,日常去到一些普通餐厅吃个工作餐,消费者往往也会面临越来越多排长队的情况。[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7-20
啤酒节崂山会场亮化工程亮相 3D裸眼灯光秀惊艳登场

啤酒节崂山会场亮化工程亮相 3D裸眼灯光秀惊艳登场

啤酒节崂山会场亮化工程亮相。据悉,该工程由参与过G20杭州峰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国内顶级团队创意制作,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视觉...[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7-20
济南市东西部扶贫产业联盟与湘西州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对接

济南市东西部扶贫产业联盟与湘西州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对接

济南市东西部扶贫产业联盟与湘西州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对接7月20日下午,济南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联盟部分成员单位来到湘西州经济开发区,与...[详细]
舜网 2018-07-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