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明辩是非|高温补贴可不能发点“绿豆汤”就了事

来源:明辩是非

作者:

2018-07-20 23:39:07

云集四方评论,小明陪你“辩”新闻。

入伏第一周的济南,热浪滚滚!只要在烈日下站几分钟,那股灼热感,立马让你浑身通透。恰在此时,小明看到了一则凉凉的新闻《杭州一企业给员工放5天高温假,还带薪》。

钱江晚报消息,前天,杭州市余杭区一企业发布《关于公司高温放假的通知》:由于最近持续高温,公司结合实际生产情况,决定7月30日至8月3日给全体员工放5天带薪年假,祝大家假期愉快!

公司有心的操作引来众网友的羡慕嫉妒恨,直呼“别人家的公司”。

要不要让领导看到“高温带薪假”,小明不敢奢求,不过,倒是是时候让领导看到“高温补贴”了!

这两天,有关高温补贴的内容在壹点发布后,每每引起壹粉们的各种吐槽。

员工吐槽归吐槽,现实中真正发放高温补贴的单位,却很少见。

真去较真,这可是违法的。

拿济南来说,根据相关规定,用人单位要认真落实高温待遇发放,按照从事室外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20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40元的标准发放职工防暑降温费。

18日,济南市政府还特别发出紧急通知,高温津贴发放要加强监督检查,城建、交通、电力、环卫以及工矿企业、建筑企业等单位要根据高温季节生产作业特点,合理安排生产班次、劳动时间。

然而,政策有了,执行的情况却很一般。据济南时报报道,记者走访建筑工地工人和外卖、快递人员,一些建筑工人甚至从未听过高温津贴。不少施工企业不发高温补贴,而以绿豆汤、藿香正气水、劳保用品等代替,相当于一种高温福利。

有人可能说了,不发高温补贴就告他!

根据规定,未按规定标准发放防暑降温费的,由县级以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责令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以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7月17日,青岛便查处一家未为127名职工发放6月份防暑降温费的企业,责令其补发6月份防暑降温费17780元。

但是,这种靠劳动保障部门抽查或是劳动者举报的方式,督促企业发放高温补贴,真的可行吗?

作为劳动者,你真的会因为每月100来块钱的高温补贴而去告单位吗?想想你的“饭碗”!

企业不愿执行,劳动者不敢举报,高温补贴便得不到有效落实,这就需要监管部门多动动脑子。小明想到,五险和高温补贴不是很相似吗?企业要为员工缴纳五险,但是为什么没有单位敢不缴?根据《社会保险法》,企业不按时足额为员工缴纳社保的,将被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甚至是处以欠缴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而且,企业若不缴纳五险,员工不仅可以随时解除劳动合同,企业还需要向员工支付数月工资的经济赔偿。

高温补贴的发放可不可以借鉴一下这种方法呢?不但要出台严厉和明确的处罚制约措施,对于侵害高温劳动者权益的用工企业,数倍重罚,以儆效尤。相关部门还应给劳动者当“靠山”,让员工敢举报。一旦举报的信息查实后,企业需向员工支付数月工资的经济赔偿。

这样,企业的违规成本高了,就会自觉把工作做到位。

(壹点号·明辩是非)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泉边|40年前的江北第一大集 老济南都陌生的前世今生

泉边|40年前的江北第一大集 老济南都陌生的前世今生

泉边|40年前的江北第一大集。原来以为,段店村就是段店镇,或者在想象中,段店村应该归属段店镇管辖。[详细]
泉边 2018-07-20
谈资|济南玉函山,神鸟守卫的盒子里到底装的啥

谈资|济南玉函山,神鸟守卫的盒子里到底装的啥

谈资|济南玉函山,神鸟守卫的盒子里到底装的啥玉函山是济南市区南边的一座名山,我第一次听说“玉函山”的名字,还是因为济南文献辑佚大家...[详细]
谈资 2018-07-20
泰安现“共享男友” 陪逛街能拎包还能抱孩子

泰安现“共享男友” 陪逛街能拎包还能抱孩子

泰安现“共享男友”。大众网泰安7月20日讯“共享”时代下,什么都可以扫码共享。[详细]
大众网 2018-07-20
山东开放首座“共享铁塔” 供电通信两大功能同时实现

山东开放首座“共享铁塔” 供电通信两大功能同时实现

山东开放首座“共享铁塔”。供电通信两大功能同时实现山东境内开放首座“共享铁塔”山东境内开放首座“共享铁塔”。[详细]
大众网威海频道 2018-07-20
探秘山东高考录取“中枢”

探秘山东高考录取“中枢”

探秘山东高考录取“中枢”工作人员正在打印新生录取名册。(记者。[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7-20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文化促发展 听取“蛙声一片”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文化促发展 听取“蛙声一片”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文化促发展。听取“蛙声一片”位于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汉城路美晶大厦的创客社区“蛙声一片”将保税港区特有的功能政策与新创...[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7-20
淄博供电公司巡线工人日行5公里 朋友圈步数半天破万

淄博供电公司巡线工人日行5公里 朋友圈步数半天破万

淄博供电公司巡线工人日行5公里。为保障居民可以安逸的在室内吹空调,淄博供电公司的巡线工人们顶着烈日,在郊区在野外巡线,保障线路安全...[详细]
大众网 2018-07-20
日照海边一天涌入5万避暑游客,忙坏了海上救助队

日照海边一天涌入5万避暑游客,忙坏了海上救助队

日照海边一天涌入5万避暑游客,忙坏了海上救助队大众网日照7月20日讯(记者。邹慧)炎热的天气让人待在室内都挥汗如雨,然而总有一些人为了...[详细]
大众网 2018-07-20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第一阶段督导工作23日启动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第一阶段督导工作23日启动胶东在线7月20日讯。烟台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于7月23日至27日,对烟台解放思...[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20
四鲁企登榜世界500强 魏桥创业集团排名最高

四鲁企登榜世界500强 魏桥创业集团排名最高

本报济南7月19日讯美国《财富》中文网于北京时间7月19日晚9点,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我省共有四家企业登榜。这四家企业是魏...[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7-20
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启动 青岛21955家将“体检”

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启动 青岛21955家将“体检”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媛10年一次的全国污染源普查来了。7月19日,记者从市环保局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青岛市人民政府开展全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8-07-20
乘“峰”起航 青岛浮山湾区释放时尚新动能

乘“峰”起航 青岛浮山湾区释放时尚新动能

王宗阳浮山湾,是青岛市最热闹的公众会客厅之一。新篇章——全媒体山东行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探访了青岛浮山湾音乐广场、五四广场、奥帆中...[详细]
大众网 2018-07-20
凯撒回应热门话题:小丁回归尚不确定 小外援是谁等官宣

凯撒回应热门话题:小丁回归尚不确定 小外援是谁等官宣

在这半个月里,球队训练有什么收获?内外援引进和丁彦雨航回归进展又如何?针对球迷关心的话题,本报记者对主帅凯撒进行了专访。“宁波和澳门...[详细]
时报体育 2018-07-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