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水厂扩建工地:桑拿天,八个工人每天绑六吨钢筋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7-20 09:38:07

18日是入伏第二天,虽然炙热的太阳每隔一段时间才会露一次脸,但济南闷热的“桑拿”天气一直裹挟着每一个出门的人。在济南市中区九曲片区北康路以东、南康路以西南康水厂里,有这么一群人在烈日下正大汗淋漓地为改扩建的深度处理工程忙碌着。水厂建成后将为区域内约30万居民提供用水。

早上稍微还能凉快点,早去工地能多干些活

“早上稍微还能凉快点,早点去工地能多干一些活。”早上6点,刘强早早起床洗漱到食堂吃饭,吃完饭后他回屋里拿着水壶和毛巾径直走向洗漱室。把毛巾提前用凉水浸湿,已经成为刘强每天进入工地之前的习惯。

“这是一个好方法。”刘强有时还会和工友开玩笑介绍他的湿毛巾,被凉水浸透后的毛巾挂在脖子上别提有多凉快了。“在工地干活跑来跑去的,有时忙起来顾不上喝口水,出的汗正好滴到毛巾上,擦起来凉快也方便。”

工人们每天正式上工之前,队长都会在安全教育宣讲台上说明今天的施工任务和安全注意事项。按照施工要求和进度安排,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刘强每天的任务是钢筋绑扎。

“为了更好更安全地施工,需要对建筑施工中的钢筋结构进行绑扎,这是最基础的工作。”刘强一边干活一边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说,他一直认为,最基础的工作也是最关键的,钢筋绑扎好对于之后的混凝土浇筑、模板支设和拆除、混凝土养护等工作都起基础作用,他们一个班组八个人每天可以完成六吨钢筋左右。

根据施工图纸要求,刘强需要把长度不等的钢筋用钢筋切断机截断,截成要求的长度,同时还需要根据不同用途用钢筋弯曲机将钢筋做成方形、圆形、三角形等不同形状。

上午10点,天气越来越热,本来黝黑的皮肤在阳光下更加发亮,刘强将20多根已经截好的钢筋一股脑儿搬起放在右肩上,手套上汗水和一些灰形成的汗渍让本是白色的手套显得那么耀眼。

“钢筋搭接处,应在中心和两端用钢丝扎牢,相邻纵向受力钢筋的绑扎接头要相互错开,绑扎搭接接头中钢筋的横向净距不应小于钢筋直径,且不小于25mm。”说到钢筋绑扎的要求,刘强侃侃而谈。这个26岁的小伙子完全不顾流下来的汗水,衣服被浸湿一大片。“细活更要认真地干”。

钢筋绑扎是细活,烈日下一丝一毫不敢懈怠。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燕 摄

吃好睡好只为干好活,人和人之间挺有爱

“最近几天济南持续高温,公司要求我们到11点就可以下工去食堂吃饭了。”刚刚从工地回来的高鹏满头大汗,跑到洗漱间用凉水洗了一把脸。在南康水厂施工工地对面就是高鹏和工友住的职工之家,这里实行物业化管理,每间住房都安装有空调,设有USB插口充电,除了空调房,这里还有专门的食堂和厨师。“一日三餐都在这里吃,便宜也好吃。早饭3块钱就足够了,鸡蛋、馒头、粥、青菜都有,午饭四菜一汤才4.5元,馒头和米饭管够。”高鹏打完菜和米饭又去旁边拿了一碗绿豆汤,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碗里的菜有红烧茄子、辣椒炒肉、肉丸子和一根鸭腿。“每天的饭菜都不一样,还有鱼、鸡肉、土豆丝、炒山药、蛋花汤等等。”

吃完饭,从食堂附近的商店买了一块雪糕,高鹏回到自己的住处。《混凝土分项工程质量控制技术要点》《关于脚手架拆除技术措施,最值得收藏!》《房屋建筑施工全过程技术简介》……这些都是高鹏在手机里收藏的内容,每天在休息的时候,高鹏都会翻出来看看,或者用手机上网再查查新的内容。“以前施工时只能住帐篷,现在公司提供的住宿环境好很多,在空调房里美美地睡一觉,下午可以更有力气干活。”

“最近天气太热了,衣服每天都能被汗水湿透,每天都得洗。”在两排住宿房之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有一个棚子,里面整齐挂着这些工人每天洗的衣物。高鹏笑着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说,工友们都很善良和热心,谁的衣物都没有丢过。很多时候一个工友洗衣服时都会问问其他工友,看看有没有衣物让他能一起帮着洗了。“大家都挺有爱的,每天虽然累,但是感觉很温暖。”

三十斤的砖一天搬近百块,居民能用上水再累也值

在南康水厂工地门口,记者见到正在休息室喝淡盐茶水的徐文凯,这桶淡盐茶水是公司专门为施工人员准备的,每天不间断地提供,可以让他们在烈日下享受一份清凉。今年36岁的徐文凯有着15年的丰富工作经验,近期根据施工安排,他和工友们负责办公楼的外墙砌筑。他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济南市南康水厂深度处理工程是在南康预处理厂基础上进行的改扩建,这次主要的施工内容包含有气浮池改造、综合净水车间、生产废水泵房等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这座办公楼目前已经完成前期施工,房屋里面柱子都已经成型,工人们正在用水泥砌砖。徐文凯徒手搬起一块发泡砖放在小推车上,不一会儿推着满满的砖走进屋里,原来放砖的地面上只留下了深深的印子,这样的一块砖有十五公斤,徐文凯和他的工友们一天要搬近百块。

“我有一个住在福景佳苑小区的朋友,他经常问我南康水厂建得怎么样了。”一边砌砖,徐文凯一边笑着和记者说道,他朋友所在的小区不具备市政供水条件,居民使用的一直是自备井的地下水,有时会突然出现水质浑浊等情况,用水高峰期还会因水压不足导致停水。“虽然最近天气很热,每天干完活衣服都能湿透,但是一想到水厂建成达到供水条件后,很多居民可以用上干净安全的自来水,我们每天干活都很有劲头。”

据了解,南康水厂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后将服务于南北康、九曲、文庄、兴隆等片区,保障片区新开发项目用水,同时解决现有居民自备井干旱年份无水可供的问题,水厂建成后将为区域内约30万居民提供用水。为了让更多的居民用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像刘强、高鹏、徐文凯一样默默在烈日下坚守一线干活的水务人还有很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燕)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今年7月高温天偏多,工人“热在其中”

山东今年7月高温天偏多,工人“热在其中”

19日,山东高温天气持续,菏泽监测到了38.1℃的全省最高气温,而济南市区最高气温也达到36.1℃,是今年7月以来气温最高的一天。18日,在济南二环...[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20
德州13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提起公诉

德州13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提起公诉

武城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肖志强、于勇等13人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肖志强、于勇等人享有的诉讼权利,...[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7-20
济南地铁建设:3年后R线成网,覆盖平阴商河章丘济阳

济南地铁建设:3年后R线成网,覆盖平阴商河章丘济阳

在保护泉水与预留地下发展空间的前提下,济南美好的地铁蓝图已经悄然绘就,预计到2035年,济南会形成500公里轨道交通线网,基本满足市民出...[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7-20
一抹光影一盏荷花,点靓一夏光阴

一抹光影一盏荷花,点靓一夏光阴

康平。摄于济南。[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20
曝光!青岛又有20起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被查(图)

曝光!青岛又有20起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被查(图)

7月19日,市公安交警部门对社会曝光了近期查处的20起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和部分典型案例,以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7-20
上合灯光秀、啤酒节、夜游三湾 青岛人开启夏季狂欢

上合灯光秀、啤酒节、夜游三湾 青岛人开启夏季狂欢

乘着上合青岛峰会的东风,时尚美丽的青岛再次惊艳世界。西海岸新区、崂山、李沧世博园、城阳、胶州、平度六个会场,足足38天。[详细]
爱青岛 2018-07-20
李沧全面推行依申请公共服务零跑腿 怎么办理请看这

李沧全面推行依申请公共服务零跑腿 怎么办理请看这

“以前给父亲办理老年优待证,上交材料后,需要等一个月时间才能拿到证。没错,“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李沧区众多公共服务事项真正实现了“...[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7-20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将增设2条轻轨线,8个停车场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将增设2条轻轨线,8个停车场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内部规划道路如何。……现在,大家所关心的交通出行问题有了答案。[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7-20
济南一年多200余家装公司跑路,啥原因?业内分析

济南一年多200余家装公司跑路,啥原因?业内分析

“家装市场缺乏监管,去年至今年上半年,已有200余家家装公司跑路。针对这种状况,申广勇说,他们计划联合省消费者协会、省工商局等部门,...[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7-20
感受穿越千年的东方礼制

感受穿越千年的东方礼制

“山东大汉”大墓焦家遗址出土的陶背壶焦家遗址出土的白陶杯日前,“礼出东方——山东焦家遗址考古发现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展,玉器、白陶、...[详细]
山东商报 2018-07-20
济南计划打通27条断头路、瓶颈路进展:舜德路北延九月底通车

济南计划打通27条断头路、瓶颈路进展:舜德路北延九月底通车

本报记者刘飞跃制图齐鲁晚报记者刘飞跃舜德路北延南段铺完40米沥青只剩面层2017年6月30日,旅游路西段道路建设工程提前建成通车。舜德路往南...[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7-20
济南东站站前广场融入城市传统风貌区再现小桥流水

济南东站站前广场融入城市传统风貌区再现小桥流水

新东站与站前南广场鸟瞰图德国SBA公司供图济南东站核心区城市设计经由国际招标,由德国SBA公司进行主导设计。片区分为东站及站前南广场、龙...[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7-20
济南东部三条主干道年底前陆续通车

济南东部三条主干道年底前陆续通车

文/片齐鲁晚报记者刘飞跃凤岐路南段花砖已铺完计划9月底全线通车凤岐路是东部一条南北主干道。17日,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带记者探访了施工中的...[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7-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