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安全生产巡查全覆盖9月完成“回头看”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07-13 09:21:07

专家在企业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齐鲁晚报记者 张玉岩 摄

7月12日,山东省“大快严”集中行动重点工作推进会在德州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执法检查企业45.9万家次,立案10843起,提请关闭67家、拘留332人、罚款2.5亿元。同时,今年完成了安全生产巡查全覆盖。目前正在开展对今年首轮巡查4市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九月上旬还将对第二批巡查的4市开展一次“回头看”。

今年未发生重大事故

“大快严”集中行动,就是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自2015年下半年起在全省深入开展。2016年、2017年,经过两次延期,“大快严”集中行动延长至2018年底。

此次会议上,山东省安监局一级巡视员张增胜提到,“大快严”集中行动开展以来,2016年、2017年,全省安全生产连续呈现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大事故“三个下降”。

具体来说,今年1至6月份,全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同比分别下降22.9%和23.6%;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及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6.8%和22%;未发生重大事故。

去年,全省累计派出执法小组1559个次,出动检查人员23741人次,检查重点行业领域企业2108家,发现有法定依据的问题29559项,暂时停产停业企业159家,拟立案处罚企业1283家,拟立案处罚违法行为3600项,当场简易处罚违法行为432项,现场制作下达执法文书3195份。

在隐患排查上,2015年以来,每年都排查事故隐患上百万项,均及时进行了整治。今年上半年,各级共排查一般隐患117万余项、整改109万余项,整改率93.14%,排查重大隐患384项,整改375项,整改率97.66%。

预防上下“两张皮”

今年年初,山东曾经发生几起较大事故。在综合整治大行动开展后,随着执法检查力度的加大和一些企业的关停,全省安全生产形势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大快严”集中行动和综合监管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近期企业集中复产复工,山东进入汛期,极端天气增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张增胜提到,现在有些地方和部门还有畏难思想和厌战情绪,各市、各领域之间工作不平衡,存在上热下冷、前紧后松现象。“大快严”的机构力量削弱,组织松散,各项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一些地方实际工作与省里的部署存在“两张皮”现象,落实力度不够。有的重点行业领域转型升级、专项整治不深入。

“此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展缓慢。一些地方、部门以及一部分企业,对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到位,推动力度不够,全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展不平衡。”张增胜说。

张增胜介绍,有的地方未能真正发挥标杆作用,有的重点行业领域则是仅限于试点企业和标杆企业,全行业推进缓慢。特别是对企业挂非高危行业的牌子从事高危行业生产、农村公路的监管、农村自住建房的监管,安全缝隙、盲点不断出现。不少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停留在纸上,没有贯彻落实到行动中,在实施和运行上还有较大差距。

要数据,不唯数据

在“大快严”工作中,未来要处理好实际工作和数据统计的关系。张增胜提到,“大快严”工作中有很多实际工作涉及大量的数据统计。如何处理好工作与统计的关系至关重要。

首先,不能只干工作不要统计。统计数据是一种具体的方式和体现形式,是具体工作的反映,也是工作目标的有效参考和有效证据。只干工作不要统计,就会造成工作消极和茫无目的问题发生,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一样。

但同时,如果只要统计不要工作,就会成为唯统计论、唯数据论,以统计代替实际工作落实,造成新的形式主义。“要做到既要干好工作又要搞好统计,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原则。”张增胜说。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工作提高统计的质量,如实统计各项数据。

切实确保安全度汛

当前,山东已进入汛期和暑期,旅游进入旺季,人员出行大量增加,安全风险加大。针对目前的情况,张增胜提到,各市要立即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对汛期(暑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完善重点行业领域防控措施,强化汛期(暑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在汛期,要特别强化矿山汛期安全监管,危险品和化工企业装置和管道的防爆、防雷、防静电、防泄漏,以及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的防雷和防静电设施检测。灾害天气预测预警和部门协调联动,做好应急准备,防止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安全度汛。

此外,省政府安委会对17市的巡查工作已经全面结束,发现了一大批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的问题。其中,今年巡查的8个城市,要从严从快全面整改。目前正在开展对今年首轮巡查4市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九月上旬还将对第二批巡查的4市开展一次“回头看”。对问题整改不力、整改不到位或者假装整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的将严肃问责。

通过一年的严格执法行动,从执法数据上看,年底与年初相比呈现五个下降:

是平均每家企业发现问题7.4项,下降47.6%;

是受检企业处罚率27.4%,下降54.9%;

是平均每家受罚企业发现1.87项违法行为,下降33.5%;

是暂时停产停业企业占比0.89%,下降88.2%;

是重大事故隐患占比0.70%,下降62.9%。

全省共执法检查企业45.9万家次,立案10843起、停业整顿停止建设2419家、暂扣吊销证照或证书1720次、提请关闭67家、拘留332人、罚款2.5亿元;各级受理举报6899起,奖励6万余元,纳入市级安全生产“黑名单”13家。(张玉岩)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蓝谷市政环境建设大干200天活动启动 推进8项重点工程

蓝谷市政环境建设大干200天活动启动 推进8项重点工程

蓝谷城市基础设施于明年初基本建成蓝谷市政环境建设大干200天活动启动,将推进8项重点工程滨海公园的配套设施日趋完善。该工程是青岛蓝谷市...[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7-13
济青高铁胶州北站施工顺利 圆满完成箱梁架设(图)

济青高铁胶州北站施工顺利 圆满完成箱梁架设(图)

记者从胶州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日前,随着济青高铁施工现场最后一片单线箱梁的缓缓落下,由中铁十局公司承建的济青高铁胶州北站187孔箱梁圆...[详细]
青岛晚报 2018-07-13
第六专题“商量”成果已转化落实——共绘黄河美好蓝图 打造泉城靓丽名片

第六专题“商量”成果已转化落实——共绘黄河美好蓝图 打造泉城靓丽名片

第六专题“商量”中,市政协委员、专家们曾提出,在黄河国家公园规划建设中应体现海门风雨、鹊华烟雨和泺口古城等文化意象,受到广大市民关...[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7-13
高温+阴雨,今天山东天气好纠结!济南或连续8天超35℃

高温+阴雨,今天山东天气好纠结!济南或连续8天超35℃

山东气象网消息,今天白天到夜间,鲁西北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鲁西南和鲁中的西部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3
9月1日开学,济南市教育局发布济南教育周历表

9月1日开学,济南市教育局发布济南教育周历表

新的学年如何安排。官方发布济南教育周历表。[详细]
爱济南 2018-07-13
烟台市第一家少年邮局开业

烟台市第一家少年邮局开业

青年路小学“少年邮局”正式命名列入建制档案,由在校学生运营,直属烟台市邮政分公司管理。有正式的公章和日戳,按邮政业务规章进行管理和...[详细]
齐鲁网 2018-07-13
德州德城区邮政分公司包裹收寄进校园服务毕业季

德州德城区邮政分公司包裹收寄进校园服务毕业季

德州德城区邮政分公司2018年校园包裹收寄活动完美收官,累计收寄各类包裹3672件,同比增幅69%,实现了校园包裹收寄工作新的突破,增加了对...[详细]
齐鲁网 2018-07-13

即墨主城区片区新规划出炉 开发改造后将实现蜕变

市规划局即墨分局日前对即墨中心城区主城区片区TJ01编制单元控规调整进行批前公示。片区是进出即墨中心城区的北大门,东邻汽车产业新城,西...[详细]
青岛晚报 2018-07-13

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 10余家世界500强落户龙口

不同地点,相同的主题,今年龙口市开展的两场高层次投资环境推介会活动,充分显现了该市汇聚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促进新旧动能大转换的思想共...[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7-13

烟台市2018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启动

记者昨日从烟台市希望办获悉,我市2018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正式启动。今年的活动以“助力扶贫,希望工程帮你圆梦”为主题,发动社会力量为经济...[详细]
YMG 2018-07-13

三季度烟台哪些人好找工作?第三产业需求量大

统计显示,1672家用人单位通过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各类人员63986人,进入人力资源市场报名求职的人数57725人。哪个年龄段需求旺盛。[详细]
YMG 2018-07-13

菏泽至烟台加开两列临时旅客列车

本报菏泽7月12日讯。12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为满足暑运客流量需求,将从7月14日至9月11日每日...[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7-13
济南大辛西大街提升后通车,电建一路月底将提前竣工

济南大辛西大街提升后通车,电建一路月底将提前竣工

济南东北片区再迎出行利好!记者从历城区交通局获悉,7月9日,连接工业北高架路与洪家楼片区的大辛西大街完成改造提升,奥体中路压力得以缓解。...[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