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能登记能办税还能借书买机票,这个“政务超市”有温度

来源:今日高新

作者:

2018-07-12 11:14:07

能注册企业、缴纳税款、办理社保,能婚姻登记、刻印公章、办房产证,还能借阅图书、买机票、充公交卡……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不仅是一个“政务超市”,还为办事人员提供超值服务。

在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当下,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提出要打造“有温度”的大厅,让办事人员可以享受“空乘”标准的咨询服务,24小时的不打烊服务和“一次办好”的舒心服务。

“空乘”标准的咨询服务

办业务不熟悉也不用担心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是办税还是企业登记?企业登记在2楼。”“不用去外边,这里就可以刻公章,费用是60元一枚。”……

最近,去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人员会注意到,在一进政务服务中心门口大厅,多了几位穿着特殊制服的服务人员。她们总是会亲切的接受办事人员的咨询,遇到有困难的人员还会主动搭把手。

济南高新区行政服务与审批管理局局长远智萍介绍,从今年6月份开始,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了“空乘式服务咨询岗”,她们的着装与窗口工作人员不同,让办事人员有难题一眼就能分辨出来。

据悉,每天进出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人员至少在1000人,其中不少是初次前来办理业务。如果对相关业务不熟悉,办事人员心里或多或少会有些忐忑,不知如何办。“设置空乘式服务咨询岗的服务人员的目的,就是可以很好地为办事人员提供相关业务方面的咨询,她们业务比较熟悉,且服务态度好,能够更加耐心地解答办事人员的需求。”远智萍表示。

“暂停服务”牌不见了

岗位上强化了AB角

除了空乘式服务咨询,以往服务窗口前摆放的“暂停服务”牌子都不见了。远智萍介绍,“暂停服务”的牌子设立之初是给窗口人员去洗手间方便时使用的,为了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当下,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强化了“岗不离人”“AB角工作制”,并推出了“延时服务”等举措。“AB角简单说就是每个岗位有两个人负责,A角离开岗位,B角来顶上,不让办事人员等待。”工作人员介绍。

在市场监管局的企业注册窗口就实行了延时服务、午间轮班的制度,“不限取号数量和业务办理量,做到有号就办、当场受理、当场出照。”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为了提高服务效率,政务服务中心还牵头不同部门的窗口进行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实现了“一窗受理,一链办理”。记者在不动产登记窗口看到,这里的窗口引入了地税部门工作人员,与不动产登记窗口联合办公,对新建商品房买卖涉及的税收、登记2项业务,进行“一窗受理、一链办理”,申请人提供一套材料,可一次办成税收、登记两项业务。

在新建商品房买卖涉及的税收业务方面,税务部门与国土部门还实行了联办模式,实现全流程纳税人“只跑一次”。“由国土窗口一次性受理收取并审核录入相关涉税资料,通过联网平台实时传递给税务部门,税务部门取消受理、审核环节,不再收取涉税资料。”工作人员介绍,在纳税人资料信息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前提下,税务部门可即时办结申报征收税款并开具完税证明,极大方便了办事人员。

能商事登记还能借阅图书

还有24小时的不打烊服务

“空乘”标准的服务咨询以及“延时服务”等举措只是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有温度”的大厅的举措之一。为了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还推出了“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服务和举措,让每一位来这里办事的人员都尽可能地“一次办好”。

除了该有的政务服务之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还提供“超值”服务。政务大厅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裕德介绍,大厅里还引进了一些中介便民服务,比如公交卡充值,企业信用服务登记,东方航空窗口,还有印章刻制等。

以印章刻制和图书借阅为例。为降低商事登记注册成本,实现“让利于企业”,在高新区行政服务与审批管理局和公安分局的协调下,与高新区刻章协会协商推出“印章刻制优惠举措”,大厅印章刻制窗口刻制时效大约一小时左右,价目调整为为全市最低优惠价60元一枚;在政务大厅一楼天井设有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业务办理之余,办事人员可自助借阅图书。

李裕德介绍,为了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中心还向互联网科技手段要效率,通过研发自助设备,实现了“24小时的不打烊服务”。比如,在大厅一楼设置了30多台的自助办税终端,在二楼设置了5台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都可以进行24小时服务。

(壹点号 今日高新)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便民20条交管新举措 潍坊人可以提前享受

便民20条交管新举措 潍坊人可以提前享受

便民20条交管新举措,潍坊人可以提前享受10日,全省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潍坊举行。市民可提前享受资料减免、一证即办、...[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2
毕业生离校,遗下垃圾让宿管阿姨发小财

毕业生离校,遗下垃圾让宿管阿姨发小财

又到了高校毕业生离校的日子,大学生们除了留下各色精美的毕业照外,离校遗留下各色堆积如山的生活垃圾成为一景。1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2
美国人马修谈济南营商环境,点赞高新区的公租房

美国人马修谈济南营商环境,点赞高新区的公租房

这次来济南,除了与济南的管理层开会外,马修另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是参加优创济南公司达到千人规模的一个庆祝活动,为员工颁发奖项,与员工互...[详细]
今日高新 2018-07-12
菏泽3天两儿童洗衣机绞断手指 暑期安全不“放假”

菏泽3天两儿童洗衣机绞断手指 暑期安全不“放假”

菏泽3天两儿童洗衣机绞断手指暑期安全不“放假”王昌钏医生在为武仪换药躺在病床上的患儿大众网菏泽7月11日讯(记者。7月1日至11日,菏泽博...[详细]
大众网 2018-07-12
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落户潍坊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落户潍坊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山东网潍坊7月12日讯。为加快蔬菜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推动蔬菜优质化品牌化发展,全面提升蔬菜质量标准水平,“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7-12
鄄城提前完成环保渣土车更新,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

鄄城提前完成环保渣土车更新,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

鄄城提前完成环保渣土车更新,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为进一步提升渣土车运输管理水平,源头治理道路扬尘污染,遏制渣土车运输中的道路违章等行...[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2

定陶区一男子酒后欲跳楼轻生,民警及时解救

定陶区一男子酒后欲跳楼轻生,民警及时解救一名男子在四层高的护栏外悬空站着,欲跳楼轻生,众人不禁为其捏把汗……7月6日,定陶区农贸城发...[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2

五莲县深入推进电商扶贫,力促脱贫攻坚

五莲县深入推进电商扶贫,力促脱贫攻坚今年以来,五莲县深入推进电商扶贫工作,力促脱贫攻坚。该县制定了《五莲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2

日照16家“四型就业社区”获省市两级奖补128万元

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根据《山东省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拨付日照市第二批16家省级“四型就业”奖...[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8-07-12

山东省寿光市:唱响乡村振兴 推进乡村文明

4月10日,山东省文联、省民协组织优秀民间艺术家走进三元朱村举办文艺演出,与寿光市百姓艺人同台竞唱,不仅为农村百姓奉献了一场文化大餐...[详细]
寿光日报 2018-07-12

乡村振兴文明先行 淄博淄川“五覆盖”助建好生活

今年以来,淄博市淄川区以“思想强农”为主线,主动对标“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的“三美”蓝图,实施乡村振兴...[详细]
新华网 2018-07-12

山东淄博专科高职高招会22日举办 70余所学校参加

2018山东高考招生咨询会专科高职场将于7月22日举办,淄博会场设在淄博市博物馆广场举行,届时来自省内外的70余所高校的招办负责人将现场解...[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7-12

烟台雷雨天结束开启“桑拿模式”今天最高温31℃

烟台市区连续多日的雷雨天气终于告一段落,从今天开始,烟台天气将开启“桑拿模式”,未来几天,全市大部分地区白天最高气温将超过30℃,由...[详细]
水母网 2018-07-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