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放的山东@全世界,欢迎企业人才来安家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7-12 07:42:07

7月11日,山东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这次会议召开的时机很不一般。两天前,山东最高规格学习团刚从苏浙粤取经归来,紧接着进行为期两天的座谈交流,巩固取经成果。南下取经学习座谈会刚结束,后脚就拉开了山东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大幕,山东发展开放型经济、深化改革、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可见一斑。

用自己的优势

招揽资本和人才

山东看到了自己的劣势,但更要看到自己的优势。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实质上是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

山东得天独厚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山东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第二产业增加值占到全国的9.8%,拥有产业优势;北有京津冀、南有长三角、西有中原经济区,拥有经济地理、交通地理优势;我省有普通高等院校150多所,在校生230多万人,拥有教育优势;我们是人口大省,必然是消费大省,拥有需求优势……

让现有的资源优势从一种可能变成现实,关键一点就是要深入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比如我们一方面要看到山东产业结构偏重、产业层次较低的劣势,另一方面也要看到,这也正是发展的空间所在,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基础承载,换一个角度看问题,换一个坐标看优势和劣势的转化,这恰恰就是新产业的成长空间。

山东要打造开放的山东,山东的发展要放到全国、放到世界发展的大坐标、大格局中去优化配置资源、去创新创造,因此需要更优化的资源配置。山东无论是在地理、区位、自然、人文、产业等方面,都具有独特的优势。只要我们明确了产业的战略定位,用好综合试验区这块宝地,打造好我们投资创业的环境,山东对全国和全球的资本与人才,就具有足够的感召力。

拉龙头企业入群

带动上下游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虽然一直在做,可我们仍然处于大而不强的状态,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时候我们招的不对路,引的太片面。这次会议,也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提出了明确的方向。

招什么资,引什么人,不能挖到篮子里的都是菜。实现高质量精准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核心问题是吃透自己的产业基础、比较优势、整体的产业方向设计,围绕这样的目标去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当下,山东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强”产业集群,是支撑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和四梁八柱,理所当然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聚焦点。

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要搞好产业链条设计,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招引的资源必然是用一个少一个,无法形成产业集群。会议为“两招两引”提出了路径:精准的产业链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先盯住一两个龙头企业入群,然后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和横向配套,把每一个入群企业的上下游和合作配套企业都变成招引目标,才能越招产业链条越长,越招人脉越广,越招选资选才空间越大,越招越会招,越招越有信心。

高质量“双引双招”

无开放,不发展。虽然会议刚刚召开,但坐不住、等不起的山东已经以开放的姿态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在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上频频出招。

风从海上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成功举办为山东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将成为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新起点。山东支持青岛发挥“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和战略支点“双定位”政策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山东独特优势,加强与上合组织国家在经贸、投资、金融、互联互通等领域开展合作。同时加快建设全国首个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

日前,《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出台,围绕“十强”产业,山东3年内将达成100个与世界500强合作项目、200个与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项目。

近期,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印发通知,面向全省开展高层次人才信息采集工作并征集人才项目信息。今年9月,山东将召开首届儒商大会,使之成为山东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新平台。

当前山东正在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转得快与慢、转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快不快、好不好。认清形势的山东不会再走老路,也不会再缩手缩脚错过机遇,而是以开放引领改革、倒逼改革,努力在新一轮高质量对外开放中争取主动、赢得先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实现高质量发展,完成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廖雯颖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人 下月起你将收到这份账单 终于盼来了(图)

@青岛人 下月起你将收到这份账单 终于盼来了(图)

针对媒体报道的手机不明扣费、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等问题,工信部高度重视,已组织相关通信管理局、各基础电信企业着手开展三方面的工作:一...[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7-12
淄博发高温橙色预警!山东大部地区最高温破35℃

淄博发高温橙色预警!山东大部地区最高温破35℃

今天白天到夜间,鲁西北的西部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最高气温:鲁西北和鲁中的北部地区35℃左右,鲁南和鲁中的南部地...[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2
设计方案出炉!30公里黄河公园带再现“鹊华秋色”

设计方案出炉!30公里黄河公园带再现“鹊华秋色”

黄河北万亩花海初具规模,黄河冠世花园内的紫薇花已绽放。”11日,济南市政协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召开“黄河国家公园规划设计方案...[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2
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扩大 职工和居民分别达71种和60种

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扩大 职工和居民分别达71种和60种

记者昨日从烟台市社保中心获悉,我市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不断扩大,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市级统筹的37种慢性病增加到目前的71种;居民基本医疗...[详细]
YMG 2018-07-12

烟台中小学生下周一放暑假 报班要选择正规机构

暑期临近,很多家长开始着手为孩子选择校外培训机构。家长在选择机构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查看是否有教育部门签发的办学许可证和与之信息...[详细]
YMG 2018-07-12

山东引才加速!想招聘专业人才上级不批咋办?这里有招

在11日上午召开的《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上》,来自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等部门的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未来在人才引进、使用方面的计划...[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2

做保姆!做店小二!山东誓将服务招商引资“进行到底”

争取阿里、华为等企业。根据我省近日发布的《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目标:“十强”产业3年达成100个与世界500...[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2

山东三所部属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缺额47个

11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了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院校专业计划,包括文理类和艺术类。今年缺额计划中,综合评价招生占较大比例。[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2

只有一天 本科提前批志愿今日填报 这些问题要注意

今日填报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高校服从调剂志愿同时填报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按照高考志愿填报日程,12日上午9时至下午5时,考生可填...[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7-12
济南KTV15年沉浮录:17家店面悄然退场 KTV业迎来洗牌

济南KTV15年沉浮录:17家店面悄然退场 KTV业迎来洗牌

10日晚,台北唛田KTV大厅坐着等待的顾客。对于济南80后、90后的“小伙伴们”而言,KTV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7-11
乘“峰”而上青岛描绘经贸蓝图 打造开放新高地

乘“峰”而上青岛描绘经贸蓝图 打造开放新高地

青岛前湾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举办,开启了新时代青岛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提升与上合组织国家地方经贸合作、构建新时代全面开...[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8-07-11
重磅福利!这些救命药青岛医保都可报销

重磅福利!这些救命药青岛医保都可报销

近日,从国家医保局传来了好消息,随着抗癌药新规逐步落地,各有关部门正积极落实抗癌药降税的后续措施,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可以说,...[详细]
爱青岛 2018-07-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