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局不利 十年冷清 位于黄金地段的泉乐坊为何乐不起来?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曹雅欣

2018-07-11 10:47:07

泉乐坊内环境清幽却有些冷清。

多家商铺空置。

中午开门以后,泉乐坊壹喜咖啡的店员小纪烘完咖啡豆又洗了玻璃杯,直到傍晚才迎来第一位客人。自2007年12月底落成,营业至今已经10年,泉乐坊始终冷冷清清,甚至很多老济南人对其也很陌生。

同样是黄金地段,宽厚里已是网红坐标,而泉乐坊因开局不利被遗忘。济南特色商街的“老大哥”,怎样才能“乐”起来?

生意滑坡

咖啡馆只剩一个店员

泉乐坊位于县西巷路西,这片颇具特色的商铺北邻大明湖,南接泉城路,在2007年底落成之初,“慢生活街区”的宣传口号十分新潮。几口喷涌的泉眼和园林风格的建筑,让这里格外惬意,因咖啡馆较多,也成了文艺青年的聚集地。

如今再到泉乐坊,木制的楼梯褪了色,墙壁也已斑驳,最南侧“泉乐坊”三个大字早已被“齐鲁金店”替代。尽管没了招牌,一楼过道依然保留着精致的植物景观,泉水里鱼儿游得欢畅,惬意不减却分外冷清。

位于三楼最北端的壹喜咖啡可以说是这里最早的一批商家了,头一次去这家咖啡店的顾客,几乎都在美观却曲折的楼梯上迷过路。工作日的一整天,店员小纪接不到客人已是常态,夜幕降临后,才三三两两有客上门。这家被老顾客形容“坐不下的客人养活了附近其他咖啡馆”的小店,已经没有了从前的热闹,回头客居多。

“以前生意好的时候有4名员工,还雇了两个兼职,但现在就剩我自己了,而且完全忙得过来。”小纪拿出一张文艺气息十足的黑白照片,上面的6名老员工都在前两年相继离职,而他去年5月来到这里,就成了目前唯一的员工。点餐、收银、做饮品、烘焙咖啡豆、收发快件,身兼数职。

说起生意的滑坡,小纪说也就是这两年才开始明显下跌,“这房子是老板自己的,没有房租的压力,但为了扩大店面,一直租着隔壁的房子,把墙壁打通。去年房租到期,房主要涨租金,老板就把墙壁封了起来,从那以后生意就更差了。”

现在的壹喜只有二楼有几张桌子,一楼几乎被店里的常备物品占满,而隔壁的商铺到现在还空置着。

硬伤明显

顾客找店面得先问路

泉乐坊里转一圈,不难发现空置的房屋很多。有些店招牌、桌椅都还在,却大门紧闭;有些店拆了一半的牌子耷拉着,门前空瓶、纸箱等垃圾堆积成小山;还有些店只留下一盆枯死的植物。

曾在泉乐坊老牌咖啡馆新沙洞工作的沈俊说,他在那里工作的2013年到2014年,就发现商铺更新换代非常频繁。“泉乐坊从来就没好起来过,曾经火爆的也就是那几家店。”小纪也深有同感,他说很多人认为世茂、恒隆、宽厚里的开业,会造成顾客被分流,但实际情况是“无流可分”。

泉乐坊始终不温不火,在他们看来是有硬伤的。首先,这里没有停车场,仅能依靠县西巷道路两旁的市政车位;其次店面过于杂乱,可以说是集购物、餐饮、休闲为一体,但也等同于没有突出的主题和特色。

泉乐坊一楼大多是女装店铺,其中还有几家小超市、水果店、药店,二三楼既有服装,还有咖啡馆、饭店、健身房、美容美发,甚至古玩字画、教育培训店面。沈俊说,这里除了几家较为出名的店,几乎没有吸引消费需求的元素,“年轻人逛街有山师,吃东西有芙蓉街、宽厚里,拍照有各种复古老厂房。”

泉乐坊的另一处硬伤,在于建筑结构的复杂。在其二楼,有一家出名的网红甜品店名为小确幸,小纪说他遇到的年轻姑娘基本都是来问路的,很多顾客都一脸茫然,“找不到北”。一家日料店的店员说,她曾接到一位顾客的问路电话,自己好不容易解释清楚位置,对方说了一句“真麻烦”后便挂断,这单生意自然没能接到。

知乎上还有一个关于济南泉乐坊的专门讨论,有用户认为,泉乐坊位于老城区,周边多为中老年受众群体,对于这样“洋气”的商业街并没有较大的热情,因此没有带动周边消费的优势。

缺乏统筹

商户各自为营难统一

泉乐坊里能见到的什么人最多?无疑是拍摄写真的小朋友,摄影生意在环境清幽的泉乐坊格外吃得开,人少、清静也成了加分项。然而对于其他店面来说,只能用“死撑”来形容。

“物业费每平方米8块多,水电费自理,还要分摊很多公共费用,经营成本其实很高。”一楼临街的一家服装店店主说,服装生意大门朝着马路,时不时来逛的人不少,再加上网店同步销售,实体店生意勉强能维持,反观二三楼的服装店,几乎都大门紧闭。“我觉得这里宣传还是不够,很多微信上的顾客说要来看看衣服,我一说泉乐坊,不知道的很多。”这位店主说。

根据泉乐坊建设初期的定位,一层的主题是“泉畔水巷”,二层是“九曲回廊”,三层是“阳光天街”,可容纳139家店铺,但这个看起来很美的定位却也因为后期没有规划而落了空。

壹喜咖啡的老板陈帅在这里刚刚落成时就买下了这间商铺,当初他看上的就是“黄金地段”。然而,每一间商铺都被卖给了个人,这就导致开发商不能进行统一的规划招商。

“开发商不管,房主要么做自己想做的生意,要么就赶紧出租出去,等升值了就卖掉。”陈帅说,正是因为没有统筹,房主各自为了一时私利的开局,导致从一开始泉乐坊就没有主心骨。

既然找到了病根,为何不对症下药?陈帅表示,开发商把商铺卖光之后,一方面失去了管理的权力,另一方面也没有管理的动力,而要进行统一的规划招商,也不是哪个房主能做得到的。10年光景过去,就算不想着统一规划,只把房主组织起来搞活动拉人气都十分困难,“你想这样,他想那样,意见不统一”。

以壹喜咖啡为例,员工多生意好时,有精力和能力搞活动锦上添花,而现在只能看着这个死循环日复一日。

期盼改变

给文艺青年留个空间

离泉乐坊不远,2015年落成的宽厚里已是济南的网红坐标,不论风雨,游人如织,大小门脸前都有顾客排队。同属泉城路商圈,同为极具特色的建筑,同样打着文艺的标签,如此对比之下泉乐坊更显凄凉。

如今的泉乐坊谁在管,如何管,是否为了重整旗鼓在努力?开发商济南汇泉新世界置业有限公司的对外电话无法接通,记者通过微信联系其副总经理张绪治也未能如愿。不过,正如陈帅所说,开发商已经无力插手,他们前期接受采访时多次表示很难对泉乐坊的业态进行统一管理,也承认交通、环境等因素阻碍了泉乐坊的发展。张绪治此前接受采访时称,泉乐坊一期建设完成后经营面积太小,再加上当时周边道路施工因素,没有一炮打响。

泉乐坊的乐盈物业方面则表示,空置房虽多但不代替房主出租,如果想租房做生意,需要自己通过门上留下的电话联系房主,达成协议以后物业方面负责转结各项费用。至于房子用来做什么,物业并不干涉。

山东日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管先生从事房产行业多年,他认为商铺在落成时需要引进一家品牌主力店,带动整体的销售和人气。整体要有规划,不要单纯以卖出去为目的,这样才有利于长久的发展,“分区也是很有必要的,餐饮区、娱乐区、购物区,有针对性地吸引群体。”

此外管先生还提道,政府可以给予政策性指导,协助招商,这不仅是为商圈盈利考虑,更关系到城市商业的形象和整体布局。今年4月,同样位于泉城路商圈,极具风格却经营惨淡的红尚坊及泰府广场,被历下区以30亿元收购90%。历下区表示,要将红尚坊-泰府广场实施产业提升,通过打造特色平台,使这一片区能够产生与其区位相匹配的经济效益、文化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无疑是一项利好。

陈帅说,他早就期盼着政府能对泉乐坊稍加关注,不要荒废这处济南最早的文艺街区,“现在文艺青年都没地方去了,我想给他们保留这一方空间”。(文图/本报记者 曹雅欣)

原标题:开局不利 十年冷清 位于黄金地段的泉乐坊为何“乐”不起来?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玉函路隧道限速由50公里提至60公里

玉函路隧道限速由50公里提至60公里

原先挂在隧道顶部的限速50公里的圆形标识己经拆除,只剩下长方形电子屏滚动播放着“限速60km/h”的提示标识。近日,市民林女士发现,玉函路...[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7-11
探营济南交警“满分学校”:学校是个好学校 但最好你别来

探营济南交警“满分学校”:学校是个好学校 但最好你别来

继续努力!B、仅就一个记分周期满12分需学习的情况看,目前尚处于安全范围。这个“满分学校”。[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7-11
扫街女孩的“新愿”:考上济南的大学 毕业后留在济南工作

扫街女孩的“新愿”:考上济南的大学 毕业后留在济南工作

刘伊婷抱着捡来的小狗,和姐姐刘伊玲在一起。她来自济宁泗水县,父母离异,她有个上三年级的姐姐刘伊玲,一起跟着爷爷奶奶在济南生活,住在...[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7-11
中国邮政“2018集邮周”启动 同期巡展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文物珍品

中国邮政“2018集邮周”启动 同期巡展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文物珍品

2018年7月4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在京举办“2018集邮周”暨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文物珍品巡展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18-07-11
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文物珍品巡展8月将在烟台美术博物馆开展

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文物珍品巡展8月将在烟台美术博物馆开展

2018年,恰逢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树立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与中国海关博物馆联合中国历史...[详细]
齐鲁网 2018-07-11
关注SDC2018丨奋战21天!动图一览赛队的快速建造之旅

关注SDC2018丨奋战21天!动图一览赛队的快速建造之旅

7月9日开始,参加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DC2018)的22支队伍开工搭建“太阳房”。各赛队在各自25mX25m的场地上开始了21天的快速...[详细]
齐鲁网 2018-07-11

15万条公民信息“裸奔” 卖保险的、干装修的、推销房的联手干的

买保险、做装修后,却莫名其妙接到楼盘销售、贷款推销的电话……越来越多的市民发现,自己的个人信息面临“裸奔”的隐患。近日,历下区法院...[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7-11

昨天济南吴家堡发生1.5级地震 震源深度8公里 感觉到了吗?

时报7月10日讯。据济南市地震台网测定,7月10日5时33分在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吴家堡发生M1.5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7-11

济南第十届亲子剧节开幕 活动将一直持续到9月2日

本报7月10日讯“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分会场·济南第十届亲子剧节”日前开幕。济南儿童艺术剧院作为本届亲子剧节的重要举办方和演出方,将...[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7-11
360°防溺水 德州智能游泳池30秒内实现报警和救援

360°防溺水 德州智能游泳池30秒内实现报警和救援

在德州有一家专门为青少年打造的游泳训练基地,这里的游泳池是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企业生产的拼装式游泳池,由特殊的复合材料制作而成,...[详细]
齐鲁网 2018-07-10
9月底前 泰安实现全市建档贫困户广播电视户户通

9月底前 泰安实现全市建档贫困户广播电视户户通

9月底前,泰安实现全市建档贫困户广播电视户户通7月5日,记者从泰安市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从6月份开始到9月底,泰安市出台政...[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7-09
卧虎山水库增容工程竣工验收,增容900万立方米

卧虎山水库增容工程竣工验收,增容900万立方米

日前,山东省水利厅组织召开卧虎山水库增容工程竣工验收会议。山东省水利厅主持验收工作会议;市城乡水务局及工程设计、监理、检测单位及工...[详细]
山东省水利厅网站 2018-07-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