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核弹老人魏世杰:半生为国,半生为家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7-03 07:22:07

6月23日晚播出的《朗读者》节目中,一位被称为“核弹老人”的魏世杰讲述的晚年生活却有些不同寻常:为了照顾患病的家人,已经77岁的魏世杰依然担当着家里的顶梁柱。若不是此次来到《朗读者》,魏世杰这个名字,或许很多人还不知道。他是著名的核研究科学家,更是一位坚强而伟大的父亲。他的故事,不仅让主持人董卿落泪,无数观众更为之动容。

毕业就去了大西北,工作绝对保密

7月2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黑山东小区一栋老楼里,77岁的魏世杰独自坐在家中,客厅上赫然挂着一张发白的老照片——1964年山东大学物理系师生合影。

那一年,这个从青岛即墨走出的高材生魏世杰,自山东大学物理系毕业,23岁的他,将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当时系主任把我们两个人叫到办公室去,很神秘地告诉我们,要从事一项很重要的秘密工作。我们接到一个通知后,就坐着火车一直向大西北去了。”

火车停停走走、走走停停,赶到西宁时已是6天之后了。魏世杰这才被告知他所去的地方,是离青海湖不远的海北藏族自治州,这里平均海拔3200米,全年高原气候,平均气温零度左右。当时的魏世杰并不知道,他进入的,是中国首个核武基地。更不知道,他从事的是核武器研制中最危险的爆破部件组工作。

1974年,魏世杰的单位迁到四川,他在山沟里一待又是16年。在那个年代,核武器研究是一份绝对保密的职业,“原子弹”三个字是坚决不能说的。整整26年,他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祖国的核事业,先后有17项科研成果获得国防科工委的奖励。

有一本荣誉证书魏世杰特别珍惜,时至今日拿出来时扔小心翼翼。那是198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20周年纪念时颁发给他的。上面不仅印着当时原子弹爆炸时的照片,而且还赫然写着:魏世杰同志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做出了贡献。

妻子儿女都患病,“倒霉老头”不服输

在老家的母亲因常年劳累双目失明后,魏世杰不得已提交了工作调动申请,1990年回到青岛市黄岛区科协工作。然而,刚回来的时候,他就发现,已经14岁的儿子说起话来还是天真烂漫,就跟一个六七岁小孩差不多,总长不大,后来到医院检查一下,诊断患有“先天性智障、二级智力残疾”,不能工作,生活难以自理。

2000年,大学毕业后的女儿又患上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每天要吃几十种药,而且要终生服用。面对一双儿女的严重残疾,在核基地从事化验工作二十多年的妻子陈位英,接受不了这样的沉重打击,也患上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并伴有严重的躯体化症状和糖尿病。

现在,老伴和孩子们的病情都在继续恶化着。老伴因脑梗住在离家不远的医院重症监护室里,他每天下午都去探视;女儿因精神分裂症在青岛市区住院,他也需要不时去看望她,等将来出院要天天照顾;儿子是先天性智力障碍,虽然不和他在一起住,但是每天要过来一起吃饭,也需要照顾。

面对这种挫折,魏世杰只是自嘲是“倒霉老头”。由于老伴和孩子的病情需要不断接受治疗,当地政府和科技局专门针对魏老一家展开了帮扶,让他不必魏经济和生活担忧。这个为了国家核武事业默默付出了26年的老人,在回到家人身边的28年里,又承担起了做丈夫和父亲的责任,不离不弃。

撰写200多万字著作小说被拍成电视剧

二十年来,魏世杰所做的科普报告350多场,听众达20万人,足迹遍布全市高校、社区军营、厂矿企业,并撰写科普著作200多万字。

1990年回到青岛后,魏世杰根据自己的经历,开始创作小说——《东方蘑菇云》。1993年,魏世杰的长篇小说《东方蘑菇云》出版发行后,第一次全景式展现了我国发展核工业的艰辛历程,突出描写了国防科技工作者们不畏艰险的坚强意志和炽烈博大的爱国主义情怀,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快,《隐姓埋名的人》、《禁地青春》等长篇小说纷纷出版。其中,《禁地青春》被央视拍摄成热播青春励志大戏《青海花儿》。

魏世杰撰写的科普著作已经超过200万字。其中,科学小品《转动的魅力》被著名科普作家叶永烈收入了《中国科学小品选》,并被编入《小学课外科普读本(六年级下)》和《大学科技写作》一书;散文《老人与小鸟》编入上海、湖北的高考模拟试卷,由他编著的《原子小演义》作为优秀重点图书,参加了香港书展;《现代兵器》一书,经多次再版依然供不应求,并荣获全国优秀畅销书奖。

7月2日,记者看到,虽然已经77岁高龄,但魏世杰依旧精神矍铄,上下居住的三楼非常轻松,而且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我这个人一辈子啊,上半生是在研究这个核武器,这算是为国家。后半生呢,回到家里边,照顾我的亲人,我尽到了一个父亲和丈夫的责任,这叫为家。”魏世杰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潘旭业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半年五发新政助推老楼装电梯,已开建72部

济南半年五发新政助推老楼装电梯,已开建72部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众多老年人迫切想要解决的一件大事。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济南市委、市政府对“老楼装电梯”...[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7-03
自2011年起,山东结婚率持续下降,如今全国倒数第五

自2011年起,山东结婚率持续下降,如今全国倒数第五

近日,民政部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的结婚人数为301.7万对,同比下降5.7%,其中上海、浙江、天津、江西和山东为结婚率最...[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3
济南交通安全学校开学首日,一小时来了60个满分司机

济南交通安全学校开学首日,一小时来了60个满分司机

实施多年的满分驾驶人在车管所报名学习历史宣告终结。2日,新成立的济南市交通安全学校正式接受满分驾驶人报名,以后市区满分驾驶人的报名...[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3
择偶更加多元化,除了外在条件,青年婚恋更讲感觉

择偶更加多元化,除了外在条件,青年婚恋更讲感觉

这是济南大龄女青年张晓晨的内心独白。和她一样,不少单身青年也在择偶的路上艰难前行,与父辈不同,他们更注重内心的匹配,同时也面临着主...[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3
买房记|三年两城,没有靠父母我们有了第一套房

买房记|三年两城,没有靠父母我们有了第一套房

在一二线城市普遍限购、限贷、限售、限价的同时,三四线城市房价也是“水涨船高”,“拥有一套房子”是很多人的梦想,来听听普通购房人的故...[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3

山东试点宅基地改革:“一户多宅”超出部分有偿使用

7月2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三权分置”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成为盘活农村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3
济南新中考报志愿:462可冲省实验450分有望山师附中

济南新中考报志愿:462可冲省实验450分有望山师附中

7月1日,济南市各高中阶段学校集中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对此,负责咨询的老师建议,根据今年中考成绩的分布情况,考生在统招计划填报志愿时,第...[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2
重点品种全覆盖!济南14个市场超市第三方快检把关

重点品种全覆盖!济南14个市场超市第三方快检把关

1日,济南的5个大型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9个大型连锁超市正式开始由委托的第三方快检机构进行快检把关。此前济南的食用农产品市场和大型连锁...[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2
6月份“文明市民”评选结果揭晓 多名党员入选(图)

6月份“文明市民”评选结果揭晓 多名党员入选(图)

多名党员入选昨天,青岛市6月份“文明市民”评选结果揭晓,其中包括了多名中共党员,他们有的在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成为居民百姓的贴心人...[详细]
青岛早报 2018-07-02
青岛这些地方美成这样了你还不来 错过再等一年

青岛这些地方美成这样了你还不来 错过再等一年

荷花。青岛各处荷花相继绽放。[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7-02
@青岛人 7月这些疾病高发 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图)

@青岛人 7月这些疾病高发 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图)

进入7月青岛气温逐渐升高下周将迎来“小暑”随之而来的还有“三伏天”炎热、潮湿将成主旋律市疾控中心提醒这些疾病千万注意。为预防此类疾...[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7-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