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抢人”另辟蹊径 超五成毕业生留青就业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8-06-29 08:22:06

城市之间的“人才抢夺战”一直存在,2018年尤为火爆,全国各地纷纷“放大招”吸引人才,大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小到地市区县。送钱、送房、送户口成为“抢人”标配。而青岛一直是另辟蹊径,在其他城市抢人的时候,青岛在抢大学。

据了解,青岛将吸纳大学入驻为城市发展战略,近20年来,青岛已经用实际行动拉来了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北京电影学院,青岛农业大学等。蓝色硅谷核心区是青岛引进高校聚集的地方,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同济大学青岛研究院、吉林大学青岛研究院等也都落户于此,各个学校之间的交流也更加频繁。截至2018年,山东共有141所大学,有20所在青岛。山东共有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海洋大学3所“211院校”,有两所“定居”青岛。除此之外,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也发展迅速,人才吸纳渠道多样化显著。

驻青高校毕业留青就业超五成 黄岛吸收就业能力强

青岛的高校争夺策略取得了显著成果,驻青高校毕业生“留青”和非青籍求职者“流青”都有所体现。《2018年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显示,驻青高校毕业生超一半留青岛就业。受就业分布区域及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的影响,毕业生接收地主要集中在青岛市内六区,用人单位需求毕业生数量较为集中,接收能力强。

吸纳毕业生最多的前三个区分别为黄岛区、市南区、市北区,其中,黄岛区发挥区域经济发展优势,在毕业生人才吸纳方面抢占了制高点。青岛成功地让更多人“留青”,为城市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

高学历层次人才期望工作地点首选青岛

山东省高层次人才(硕、博)首选地点是青岛,其次是济南和烟台。近年来,青岛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不惜花费重金吸引高端科技人才,“亿元经费补助”、“30万安家补贴”等为高学历层次人才“流青”奠定了基础。

一个城市拥有大学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关乎这个城市的发展前途,还反映出城市的发展活力。高校能给城市带来什么?高校搬到了家门口,让企业更方便地找到了想要的人才和技术。比如2008年落户荣成的哈尔滨理工大学,和20多家企业联合建起产学研董事会,由企业、高校一起研发的新能源电机,在国内十几家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整车上得到试用。在经济发展早已走过劳动密集型“人海战术”的当下,科技与人才之于城市,无疑是至关重要的资源。而提供上述资源的大学,无疑是源头活水。

降低限制门槛 专科也可落户

青岛市积分落户政策自2015年开始实施,3年间共有4889人取得落户资格,带动1万多人落户青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今年,《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降低限制门槛”、“优化指标体系”、“简化流程时限”,让更多人可以落户青岛。

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入驻 提供外资平台

据了解,青岛已经成为世界500强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据统计,截至目前,境外世界500强企业中已经有134家企业在青岛投资设立项目,其中包括大众、亚马逊、爱立信、雀巢、汇丰、杜邦、日立、卡特彼勒、壳牌、道达尔、马士基、ABB、普华永道、瑞穗、渣打、巴斯夫、庞巴迪等,既涵盖石化化工、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传统行业,也涉及现代制造业、电子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领域。

如今,世界500强已经成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青岛以开放为引领,以改革为利剑,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城市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这也为人才“留青”和“流青”提供了美妙的着陆点。

职工岗位薪酬全省第1 毕业生月薪全国第18

齐鲁人才网公布《2018年第二季度山东省薪酬报告》,青岛以5958元稳居第一,比省会城市济南高了148元。纵观齐鲁人才网发布的薪酬报告,青岛一直位居前列。

国内著名校招平台——梧桐果,近日发布《2018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青岛的应届毕业生平均月薪水平全国排名第18,是入榜城市中为数不多的非省会城市之一。

青岛“高校聚集圈”日趋壮大的同时,“威、烟、日”也不甘落后,均争取到一些高校入驻,抢人效果也非常显著。上述沿海城市的举动也在刺激潍坊、淄博、菏泽等山东其他城市。比如“黑马”——莱芜,后期发力,凭借“济莱一体化”的优势,将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揽入怀中。高校争夺仍在持续且日趋白热化。在此背景下,面对省内多城的大肆招揽,本身就在区位、自然资源等方面欠缺优势的内陆城市,如何守住区域内屈指可数的高校资源,就显得愈发紧迫。希望发展水平比较落后或发展遇到瓶颈的城市,能借鉴青岛这一从根源上抢人的策略,使城市发展充满动力与多样化。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市总河长“1号令”发布 济南市将深入开展“秀美河湖”行动

市总河长“1号令”发布 济南市将深入开展“秀美河湖”行动

本报6月28日讯在今天召开的全市河长制湖长制推进会议上,我市下发了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总河长王忠林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孙...[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29
济南交警122接警台全面升级 轻微交通事故处理实现掌上办

济南交警122接警台全面升级 轻微交通事故处理实现掌上办

本报6月28日讯提升接处警能力、升级轻微事故快处快赔模式,济南交警在高质量推进“放管服”、“零跑腿”改革的路上又迈出坚实步伐,抓好交...[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29
《济南市全面实行湖长制工作方案》出台 水库及湿地一并纳入湖长制实施范围

《济南市全面实行湖长制工作方案》出台 水库及湿地一并纳入湖长制实施范围

卧虎山水库本报6月28日讯(记者。李小梦)记者在今天召开的全市河长制湖长制推进会议上获悉,我市出台了《济南市全面实行湖长制工作方案》,...[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29
区域品牌引领企业品牌主体 烟台打造农业品牌新高地

区域品牌引领企业品牌主体 烟台打造农业品牌新高地

中国驰名商标37个,中国名牌农产品16个,13个特色农产品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烟台苹果连续九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近年来,烟台...[详细]
YMG 2018-06-29

青岛市率先实施保障性住房配建制度

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带队,走进西海岸新区奋进路保障性住房项目和辛安保障性住房项目,就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开展了视察督办活动,副市长王...[详细]
大众网 2018-06-29

烟台实施五大工程 推进农业精准扶贫

近年来,烟台市各级部门锐意进取,精准发力,强化工作落实,推进工作创新,农业脱贫攻坚五大工程取得初步成效。据统计,截止2018年1月25日...[详细]
水母网 2018-06-29

改革开放40年 一组数字反映烟台市民生活变化

有改革就有变化,有改革就有发展。记者整理了一组数字,采访了一批“老烟台”,真实反映出我市居民在收入水平、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上的变化...[详细]
YMG 2018-06-29

威海率先对楼市乱象开刀,严处囤房等恶意炒房行为

上述通知中提到,之所以开展这次活动,源于“近日,媒体报道了我市个别房地产开发项目存在涉嫌违规销售、恶意炒作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详细]
威海市住建局网站 2018-06-29

烟台200个村健身设施将全覆盖 扶贫重点村覆盖率达90%以上

探索精准扶贫“体育路径”,烟台市委组织部、市体育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扶贫工作重点村体育设施建设的意见》,将对20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详细]
YMG 2018-06-29

7部门重拳整治30城楼市乱象,济南位列先行整治城市

针对近期房地产市场乱象,为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七部门联合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将于今年7月...[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9
狂风袭城!济南15米法桐为啥能被连根拔,原因看这里

狂风袭城!济南15米法桐为啥能被连根拔,原因看这里

27日深夜至28日凌晨的一场疾风骤雨,导致城区部分道路、小区大量树木被刮倒、倾斜或折断等现象,有的树甚至连根拔起。记者了解到,这场狂风瞬...[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9
高考志愿填报拉开帷幕!你需要这份进程表与注意事项!

高考志愿填报拉开帷幕!你需要这份进程表与注意事项!

亲爱的考生小伙伴们,6月28日我省志愿填报正式拉开帷幕,大家是否都已经选择好合适自己的学校和专业了呢?。填报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本科...[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6-29
本周六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2300多个岗位等你来!

本周六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2300多个岗位等你来!

上午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本次招聘会由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市劳动就业办公室承办,免费提供招聘应聘服务。[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6-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