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政法学院院长吕涛寄语毕业生:你将面临真正的考试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8-06-24 08:31:06

大众网6月23日讯 在山东政法学院2018年毕业典礼上,山东政法学院院长吕涛作了“你将面临真正的考试”的毕业寄语,以下为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茂岭流翠,鼎山飞红。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学校2018届毕业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即将踏上新征程,充满激情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人才培养付出艰辛,饱含深情的教职工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满怀热情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的毕业季,恰逢世界杯开战,在这个全世界都为之热血沸腾的日子里,青春的你们又怎能错过?你们免不了要熬夜,肯定会喝个啤酒撸个串,看个球赛吐个槽,再也不用学习了,再也没有考试了,很多人都觉得煎熬结束了,你们欢呼着灵魂解放,你们渴望着放飞自我。但是,没有中国队参加的世界杯只是用来做梦的,过几天梦就醒了。我想跟大家说,你人生真正的考试才刚刚开始,万里长征,你真的只是走了一小步。

离开学校,社会就会向你分发各类考卷,亲情卷、爱情卷、友情卷、工作卷、生活卷、事业卷,等等等等。这些都是必修课,你不能选修,也无法逃避。这些考试内容丰富,题目繁杂,不是简单的知识点考察,也不是单纯的智商考察,而是对智商、情商、逆商的全方位考察。这些考试十分重要,但考试时间却没有统一安排,有时你尚未开始它已经结束,有时却又纷至沓来同时开考,让你手忙脚乱焦头烂额。这些考试会带给你快乐和幸福,也会带给你紧张、烦闷、彷徨,甚至是心碎和苦难。同学们,毕业不是“good bye”,而是“let’s go”。你们都准备好了吗?

未来的考试没有人给你命题,需要你具备发现问题的能力。学校考试都是面向问题寻求答案,但社会考试不再要求你回答被人设计好的问题,而是要你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自问自答。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发现问题是成长的第一步。只有发现问题,行动才有目标和方向。卡内基说过:大凡能够为人类事业做出贡献的人,在他们的思想中装着的都是问题。发现问题来源于主动思考,积极作为。“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玩游戏机”是发现不了问题的。发现问题更需要融入时代,服务时代。我国已经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旧动能转换成为国家战略,缺少的不是问题,而是发现问题的眼睛。但是,发现问题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未来的考试不求门门满分,定要有所取舍、抓重点。谁发现了更多问题,并且解决了重点问题,谁就能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实现自我超越。

未来的考试没有人给你答案,需要你具备自主创新的能力。正如马云所言:“人类没有未来的专家,所有的专家都是昨天的。”走向社会,很少有人会直接告诉你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社会考试没有标准答案,需要你创造性地作出回答。生活不是单行线,一条路走不通,你可以转弯也可以变道。同一个问题,可以有不同的答案,也可以有不同的解决方法,什么都能得分。碰到问题找“度娘”,或许是条捷径,但是“度娘”的答案不应成为你思维水平的上限。没有思考上的独立,你就必然缺少“自主”。创新思考,不能总回答现实的考卷,更重要的是回答面向未来的考卷。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量子通讯等等,这些在你就读的法学、商学、新闻学、文学、计算机、公共管理等领域会产生什么变化,你是否看到了大变革的曙光和新发展的机遇,你会提供怎样的答案,都将对未来如何追梦和圆梦带来直接影响,也决定了你考试分数的高低。

未来的考试没有人给你监考,需要你具备自我控制的能力。没人监督,你可以游戏玩到头晕,追剧追到发昏,到头来只能是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自律是约束,“克己复礼为仁”。年少的你以为随心所欲才是自由,渐渐你会明白,自律才能带来真正的自由。想得高分,不能不择手段。如果投机取巧,违规作弊,就会引火烧身,甚至身败名裂。自律是反思,君子日三省其身。每天都应想一想我今天够努力吗?我今天沉迷于手机了吗?我今天遵守良知和规则了吗?常常反思会让你感到幸福快乐、淡定从容、内心强大,永远充满积极向上的力量。自律是坚持。古人虽然有云,“善作者不必善成,善始者不必善终”,但只有坚持不懈方能善作善成、善始善终。人跟树一样,越是向往高处的阳光,它的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持续地吸收养分。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速度加快,学生阶段只能获得所需知识的 10% 左右,90% 都要通过终身学习才能取得。“活到老,学到老”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而是现实最迫切的要求。自律是一种美德。人可以欺骗全世界,唯独无法欺骗自己,是不是真努力自己最清楚,是不是真优秀自己最明白。认识自己难,认识自己的不足更难,真正的勇士敢于面对惨淡的人生,而不是躲在虚拟的世界里靠刷朋友圈自欺欺人自我满足。自律是一种习惯。很多人不注意平常积累,喜欢临阵磨枪。靠突击也许能完成任务,但会造成生活混乱而且不可持续,不能幻想黑马总能成为世界冠军。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很多时候并不是同龄人抛弃了你,而是你自己选择了放纵,放弃了成长。

未来的考试都是开卷考试,需要你具备合作共赢的能力。开卷考试最大的优势,是你可以调用一切你可以共享的资源来获得高分。喜欢爬山的人都知道,要想走得快一点,那就你一个人走;要想走得远一点,那就好几个人一起走。在人生的旅途上,恐怕大部分时间你都需要与人结伴同行。古人有云,成己达人,成人达己。中国人向来就秉承和合的优秀传统文化观。尤其是,今天的社会太需要合作了!前不久闭幕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也再次确立了国与国之间合作共赢的典范。要知道,一滴水只有放在大海中才不会干枯,一个人能够与多少人合作就能成就多大的事业。所以成功者与失败者最大的区别就是成功者每天想着与人合作,而失败者每天想着给人拆台。合作是每个人达成梦想、实现目标、成就自我的必经之路。从自身做起吧,先把自己变成自己想要合作的人,那么,你就一定不会缺少志同道合的答卷人。

山东政法学院是你永远可以依靠的力量,学校的资源永远向你开放,学校的老师永远向你敞开怀抱,这里有你永远的图书馆、实验室、咨询师和援助中心。同学们,请在你未来的答卷上写上你的姓名:山东政法学院;请在你未来的答卷上写上你的学号:解放东路63号。从今天起,你的身上已经永远烙刻上了山政的名字。学校将和你们一起努力,我们每个人的答卷,共同组成了山政的答卷,我们每个人的得分都影响着山政的总分。我们每个人都答好自己的答卷,整个国家就答好了人民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讲过这样一句话:“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同学们,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希望未来的你们不满足于60分万岁,不让佛系成为你逃避的借口,选准你的选择题,勾对你的判断题,做实你的分析题,答好你人生的答卷。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焰火,希望你们成为未来真正的荣耀王者。

同学们,祝你们一路顺风,前程似锦。门口的18路,无论你在与不在,都不离不弃,请记得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来源:山东政法学院团委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中院对重大毒品犯罪案件的四名罪犯执行死刑

青岛中院对重大毒品犯罪案件的四名罪犯执行死刑

“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青岛中院22日依法对方妈鞍等三起重大毒品犯罪案件的四名罪犯依法执行死刑。其中,被告...[详细]
青报网-青岛日报 2018-06-24
今天3点半后可查高考成绩!这些重磅招生信息别错过

今天3点半后可查高考成绩!这些重磅招生信息别错过

了解自己的分数上了哪个分数线。高考成绩公布后,省教育考试院同时会公布全省文科、理科5分段统计表,考生需要找到自己在全省的排名,为你...[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6-24
跨黄大桥“三问” 大桥建设背后存在的诸多发展问题

跨黄大桥“三问” 大桥建设背后存在的诸多发展问题

跨黄大桥连接黄河两岸,承载南北融合发展的诉求。不可否认,随着一座座黄河大桥的建成通车,两岸交流往来逐渐增多,然而,最近两年发生在济...[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6-24
男子吸毒赌博欠了七八十万 妻子无奈举报送其戒毒

男子吸毒赌博欠了七八十万 妻子无奈举报送其戒毒

本来,他有美丽的妻子和活泼的儿子,一家人其乐融融。他和妻子小礼都上班,一家人经济宽裕,生活算美满。[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6-24

2018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公布 山东6个品牌上榜

、浙江省(8个)。近日,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发布了全国各省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等单位推荐的产品、企业、区域2017年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在今...[详细]
新华网 2018-06-24

落实“八个一”工程 青岛投入500万元为贫困人口免费查体

截至4月底,青岛市卫计委为建档立卡省定、市定患病贫困人口2万多人提供了健康扶贫优惠服务。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和莱西市将...[详细]
新华网 2018-06-24

山东财政筹资5.08亿元助力小城镇快速发展

为充分发挥小城镇在统筹城乡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等方面的载体作用,2018年,山东省财政筹集资金5.08亿元,助力小城镇快速发展,激发小城镇...[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6-24

名单在此!全省拟表彰和宣传的先进典型公示公告

济南市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济南市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大涧沟西村党支部书记李。[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6-24
打造齐鲁样板 田间地头话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 田间地头话振兴

图①:邹城市看庄镇土豆节。6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指出,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6-24

省委在京机构人员工委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新模式

流动党员的家。回报家乡的桥七一前夕,我省在京流动党员党组织800多位负责人,将参加一次“流动的党旗、永恒的使命”主题党课,观看一场以“歌...[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6-24
烈日高温,火了济南南山大门牙小门牙

烈日高温,火了济南南山大门牙小门牙

烈日高温来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还不到中午,这里已是人满为患。[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3
弄潮“三问”——追寻“渔业第一县”荣成改革开放四十年

弄潮“三问”——追寻“渔业第一县”荣成改革开放四十年

无人机鸟瞰山东荣成市石岛管理区桑沟湾海洋牧场。王阳时隔多年,88岁的“老渔民”唐厚运仍然记得改革开放前家乡小渔村的情景:身披油布衣,...[详细]
《瞭望》新闻周刊 2018-06-23
夏至到来气温升高 青岛千余空调候车室7月1日起开放

夏至到来气温升高 青岛千余空调候车室7月1日起开放

连续8年开放公交空调候车室。记者6月22日从青岛公交集团了解到,考虑到乘客等车时酷暑难耐,千余名志愿者对空调候车室进行了走访,7月1日起...[详细]
青报网 2018-06-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