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古代廉吏廉政故事入方寸 《清正廉洁(一)》特种邮票发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周迎春

2018-06-22 10:38:06

齐鲁网济南6月22日讯 中国邮政定于2018年6月24日发行《清正廉洁(一)》特种邮票1套4枚,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不贪为宝、羊续悬鱼、两袖清风和立檄拒礼,全套邮票面值为4.80元。


《清正廉洁(一)》特种邮票发行首日封_meitu_2.jpg

廉政文化,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国传统道德修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而清正廉洁,则是百姓对为官者的最大期盼。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刚正不阿、廉洁自律的仁人志士,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廉政故事,在华夏文化中已成经典。这些人物和故事,对于开展廉政建设,尤其是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

邮票选取中国古代从春秋时期到清代4个广为流传的古人居官正直,廉洁自律的故事。

“不贪为宝”的故事发生在春秋时期。子罕,是宋国的贤臣,位列六卿之一。有人得到一块精美的玉石,就想献给子罕。子罕拒不接受,并正告献宝人:“你以精美玉石为宝贵的东西,我却把不贪这种品质视若珍宝。如果我收了此玉,你失掉了宝,我也失去了心爱之物啊。所以,我们还是各存其宝吧。”

4-1不贪为宝_meitu_1.jpg

“羊续悬鱼”的故事发生在东汉时期。羊续,东汉时期曾任南阳太守。南阳郡是大郡,羊续作为封疆大吏位高权重。当时有下属府丞,进鲜活鱼给羊续,他却把鱼悬挂于厅堂之上。府丞再送鱼时,羊续把所挂的鱼拿出来教育他,以示拒绝馈赠。

4-2羊续悬鱼_meitu_3.jpg

“两袖清风”的故事发生在明中期。于谦,是堪称为民族英雄的明代名臣,《明史》称赞其“忠心义烈,与日月争光”。有一年,他进京朝会面圣述职,被别人劝诫诱导,一定要巴结阉党权贵才是做官的捷径。于谦当面拂袖离去,并在《入京》诗中写下“清风两袖朝天去”的著名诗句,后人经常用“两袖清风”一词来比喻为官廉洁。

“立檄拒礼”的故事发生在清早期。于成龙,是清代初年的名臣。在他为官的二十四年中,以卓著的政绩和廉洁刻苦的一生,深得百姓爱戴和康熙皇帝赞誉。某年中秋,于成龙管辖下的大名县县令曾私下送来一份厚礼,于成龙不仅当场严词拒绝,更是张榜颁发了一份《严禁馈赠檄》,厉令所属官员一律不准送礼行贿,如再有犯者绝不宽恕。

邮票设计者为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会委员,著名画家胡博综,邮票以中国传统绘画的艺术形式,生动还原了四个典故的历史场景。邮票由辽宁省沈阳邮电印刷厂胶版印制。

        

闪电新闻记者 周迎春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周迎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大学生“舞出”最美毕业照:你要的颜值都在这里

德州大学生“舞出”最美毕业照:你要的颜值都在这里

时光匆匆,青春不散!日前,德州学院音乐学院舞蹈班毕业生们,用一张张个性毕业照,为自己的大学生涯作了最美形象总结。[详细]
齐鲁网 2018-06-22

青岛借峰会机遇书写新篇章:向着新航标,青青之岛再扬帆

这个6月,青岛万物勃发,春潮涌动。各区市、各部门均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对标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出招破题: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海洋制药现...[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6-22
青岛4岁女童捐器官救5个家庭!她和妈妈拉钩说:我愿意

青岛4岁女童捐器官救5个家庭!她和妈妈拉钩说:我愿意

肾脏和眼角膜捐献出来。九月。[详细]
青岛早报 2018-06-22
各地高考成绩今起陆续公布,高校招录有啥新变化?

各地高考成绩今起陆续公布,高校招录有啥新变化?

根据各地此前公布的时间,22日起,各地将陆续开通2018年高考成绩的查询通道,高考成绩公布后,高校的招录工作也逐渐拉开大幕。今年高校招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6-22
惊魂30秒!济南男子化身蜘蛛侠救下3楼悬空男童

惊魂30秒!济南男子化身蜘蛛侠救下3楼悬空男童

6月20日下午4点30分左右,济南市市中区景嘉花园一居民楼,一名5岁男童头部卡在三楼窗户外的防护网上,脖子以下几乎是悬空状态,随时都有可...[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6-22
济南一男子拿着假证去窗口测试警察,被罚两千拘五天

济南一男子拿着假证去窗口测试警察,被罚两千拘五天

此人想通过提供中介服务为人销分赚钱,于是想出拿假行驶证到交警队查违法考验民警眼力的主意。事情发生在4月27日上午,一男子来到槐荫交警三...[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2
神笔警探画男孩长大模样,丢俩儿子的四川夫妇求线索

神笔警探画男孩长大模样,丢俩儿子的四川夫妇求线索

21日,来自四川广安的杨天建和冯光碧夫妇终于见到了两个儿子的模拟画像。这两幅模拟画像是“神笔警探”林宇辉根据两个孩子小时候的照片,跨年...[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2
安全装备科技亮相济宁!市民体验虚拟高空作业长知识

安全装备科技亮相济宁!市民体验虚拟高空作业长知识

6月20日,山东省暨济宁市2018年“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举行。安全知识的普及是一方面,要想做到“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事故发生...[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2

今年首次启动高职综合评价招生 共招5000人

前不久,省内几所高校基本上同时进行了综合评价招生测试。有哪些政策是需要考生和家长了解的。[详细]
YMG 2018-06-22

烟台日报评论员文章:奋力开创海洋强市建设新局面

烟台日报评论员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强调,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详细]
烟台日报 2018-06-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