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啥潍坊高密青州百岁老人最多?答案在这里…

来源:潍坊广播电视报

作者:

2018-06-13 14:53:06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老龄办了解到,2017年潍坊老年人口(60岁及以上)210.7万。在各县市区百岁老人分布图上,高密百岁及以上老人共82人,数量居潍坊第一位。青州百岁及以上老人73人,排名第二。

潍坊各县市区中高密、青州百岁老人最多,这是为啥?长寿密码是什么?

高密"水好" 青州 “山好“

“历年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各县(市)区百岁老人排行榜中,高密和青州的百岁老人都较多。目前其他县市区的百岁老人人数与这两地还有一定差距。”市老龄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密“水好”,或是老人长寿的重要原因之一。

高密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密主要水源胶河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PH值呈弱碱性,硬度适中、氧分充足、充满活性,被人们称之为“长寿水”。

据统计,胶河水系流域百岁老人占高密市百岁以上老人总数的一半以上。“高密具有长寿地区普遍具备的地质背景、土壤基础、水脉水质和气候条件,四者有机配合构成了立体的长寿空间。”

青州“山好”,促成了老人们的长寿。

据今年3月份公开的数据,青州市林地总面积76.6万亩,森林面积72.84万亩,湿地总面积2.8439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32.38%。“林地多,空气质量好,负氧离子含量高,就容易让人长寿。”青州市老龄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比如王坟镇西股村,就在密林深处,是有名的“长寿村”。

青州王坟镇

另外,青州有孝老爱亲的传统,老人们生活得都很幸福安逸,自然也会长寿。

数据还显示,潍坊百岁老人中女性数量占八成,爱哭或是“长寿秘诀”

从近年来潍坊市老龄办公布的数据来看,潍坊市百岁老人中女性人数占比超过八成。“女性人数远远多于男性,这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市老龄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女寿星大大多于男性,最近有研究表明,或还与爱哭有关。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王树庆说,女性之所以比男性长寿,除了女性的修补基因多于男性外,还因为多数女性性格比较温和,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善于找人倾诉、用自己的方式宣泄出来,这可以对自己的身心进行较好的调整。

相比较之下,多数男性往往会把很多事情压在心底不愿吐露心声,没有太多宣泄的渠道,常常会造成心情不好,进而影响到身体。“同时,出现情绪问题时,男性往往借助烟酒消愁,这对身体健康很不利。”王树庆说,此外,多数女性远离烟酒,这也是女性较男性长寿的原因之一。

(潍坊广播电视报)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这天乌云密布,预报的大雨即将登场!

济南这天乌云密布,预报的大雨即将登场!

13日中午,济南的天空呈现出夏季大雨来临常有的土黄色。据山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中午到夜间,山东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有雷雨,...[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3
62项活动持续一个半月 城阳第十七届市民节即将启幕

62项活动持续一个半月 城阳第十七届市民节即将启幕

。张晓武)今天,记者从城阳区了解到,该区第十七届市民节将于6月16日正式启幕,本次市民节的主题是“阳光城阳•奋斗路上”,形式丰富、内...[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6-13
济南一位老人公交车上犯糊涂,司机和警方帮他找到家

济南一位老人公交车上犯糊涂,司机和警方帮他找到家

12日下午两点左右,济南k96公交车司机陆女士驾车行至张庄路二环西路站点时,路边乘凉的一位老人马上拿起马扎子上了车。见老人身体颤颤巍巍...[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3
足不出户”就能立案 临沂两级法院全面启动网上立案

足不出户”就能立案 临沂两级法院全面启动网上立案

足不出户”就能立案。近日,记者从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临沂两级法院全面启动网上立案,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立案、缴费,法院全天24...[详细]
大众网 2018-06-13

张同俊:邮路上的“爱心使者”

山东省菏泽市邮政分公司牡丹区皇镇邮政支局投递员张同俊先后来到祁楼小学、李真庄小学庆六一活动现场,给这里的100余名小学生赠送了价值100...[详细]
齐鲁网 2018-06-13

青岛农业人口达144.9万 每百户农民拥有小汽车39.3辆

近日,记者从青岛市统计局获悉,青岛市第三次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正式公布。为查清“三农”家底,反映十年来“三农”发展变化情况,2016年...[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6-13

济南中考结束,评卷工作将展开,6月底出成绩

6月13日上午,随着英语科目考试结束,济南市2018年初三年级学考落下帷幕。为做好今年的初中学考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教育部门...[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3

济南市初三学考(中考)结束 成绩6月底公布

今天上午,随着英语科目考试结束,济南市2018年初三年级学考落下帷幕。随着考试结束,济南市初三学考评卷工作即将展开。[详细]
大众网 2018-06-13
东营进入高温天气 室外工作者“烤验”模式上线

东营进入高温天气 室外工作者“烤验”模式上线

6月12日中午,山东省东营市公安边防支队民警在辖区高速路口检查通行车辆。虽未进入“三伏”,当日最高温度仍逼近40℃,路面温度超过50℃。[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6-13
曝光有新招!德州一法院在电影院晒出“老赖”照片

曝光有新招!德州一法院在电影院晒出“老赖”照片

治“老赖”,有新招!近日,德州一家法院将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投放在多场电影放映前的“广告”...[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6-13
济南公租房申请19日启动 实行“差别化租金”

济南公租房申请19日启动 实行“差别化租金”

6月12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2018年济南市公共租赁住房政策及申请受理事项出炉。其中,家庭户需要具有历下区、市中区、...[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6-13
济南中考志愿者耐心帮助坐轮椅考生:考完我来接你!

济南中考志愿者耐心帮助坐轮椅考生:考完我来接你!

在做好学校安保任务的同时,由公司保安员成立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也在用实际行动为考生服务。中考期间她因脚受伤,只能坐着轮椅前来考试。[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3
滨州多地突降冰雹大的如鸡蛋小的如豆粒

滨州多地突降冰雹大的如鸡蛋小的如豆粒

刚刚送走周末的降雨,13日,滨州又迎来了新一轮的短时强降雨,同时伴有8。级左右雷雨阵风和局地冰雹。[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