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盲人小伙离家出走17年未归,六旬母亲盼儿回家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6-13 07:33:06

2001年,19岁的殷培亮在济南一家盲人学校学习按摩。临近毕业,因外出打工不顺利,殷培亮自觉在同学面前丢了人,在回家途中离家出走,这一走就是17年。这些年来,殷培亮的六旬老母张开莲始终没有放弃寻找过他。

殷培亮出生于1983年,他还有一个姐姐。张开莲说,儿子刚出生时她就发现孩子右眼睁不开,后来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孩子的右眼只有微弱的视力,属于先天性的,没办法治疗。虽然眼部有残疾,但在张开莲的细心照顾下,殷培亮健康地成长着。

由于视力不好,殷培亮一直没有入学。在他9岁时,张开莲打算让他上小学,但一所小学的校长告诉她,以殷培亮的条件,上普通小学可能会受到同学的欺负,因此建议她把孩子送到盲人学校。于是,张开莲托关系把殷培亮送入了济南一所盲人学校学习按摩,希望他能学一门手艺养活自己。

从9岁开始,殷培亮在盲人学校学习按摩近十年,技术也变得非常熟练,经常给父母和邻居义务按摩。2001年,殷培亮19岁,即将从盲人学校毕业,这时临沂一家单位来到学校招工,每个月300元工资。“我家困难,他给我说要去,能挣点钱给家里减轻负担。”就这样,殷培亮成为全校唯一一个去临沂打工的在校学生。

但是,打工之路并不容易。张开莲告诉记者,本来招工的老板承诺每个月给300元工资,但她儿子被安排给客人按摩时,可能是因为按摩手法不一样,最后只拿到了100元。和老板吵了一架后,一气之下,殷培亮又回到了学校,以准备毕业。

“他回学校后没好好复习,老师熊他了,让写检讨书,让他爸爸把他领回去。”张开莲说,2001年5月20日,她丈夫带儿子坐公交车到张庄路下车,准备骑车回家,但儿子却让他先走,说自己会跑着回去。不过,等她丈夫到家后,一直到晚上却不见孩子回来,孩子奶奶也说孩子没去她那里,他们这才意识到不对劲。

殷培亮离家出走后,张开莲就发动了亲戚寻找,村里还有很多村民自发帮忙。期间,有村民告诉她看到殷培亮在刘庄附近出现过,曾在一棵大树下避雨,但等他和家人赶过去后,孩子已经没了踪迹。此后,殷培亮就再也没有出现过。

为寻找儿子,张开莲除了每天在济南的大街小巷寻找,还在报纸上刊发了寻人启事,但结果却招来了骗子。2003年前后,一名男子打电话告诉张开莲在潍坊看到了她儿子,等她赶过去后,男子要求她给800元钱才告知具体位置,但她给了钱赶到地点后,发现并没有儿子的踪迹,而男子也消失不见。像这样的被骗经历,张开莲经历过两次。

漫长的17年,张开莲从没有放弃过寻找儿子,但她并不知道该去哪里寻找,只依稀记得儿子曾说过想去北京闯荡。一年前,张开莲在中央电视台看到一档寻人栏目,又重新燃起了寻找儿子的希望,但她向栏目组发去了求助信息后,却一直未收到答复。

“想让孩子赶快回来。不回来也不要紧,只要打个电话,知道你平平安安,我这当妈也就放心了。”张开莲说,在儿子离家出走的这17年里,她时常会梦到儿子,有时候会梦到儿子回来了,她非常开心,但梦醒后又不得不面对现实。

殷培亮离家出走时年仅19岁,今年已35岁,虽然容貌可能会有变化,但右眼的残疾是明显特征。如果您见过他或有相关线索,可以拨打齐鲁晚报热线96706,帮助母子俩早日团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又迎一波大范围降水!局地暴雨、冰雹、10级阵风

山东又迎一波大范围降水!局地暴雨、冰雹、10级阵风

6月13日20时至14日20时,山东半岛东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局部地区将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最高气温:鲁南和鲁中的东部地区36℃...[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3
端午高速不免费 来看这份山东高速公路假期安全出行提示

端午高速不免费 来看这份山东高速公路假期安全出行提示

在此期间,我省境内所有高速公路禁行危险品运输车,禁行时间为6月15日19时至19日06时。根据近年来端午假期期间高速公路车辆流量、交通拥堵...[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6-13
鲁南高铁全线无砟轨道将全面铺开施工

鲁南高铁全线无砟轨道将全面铺开施工

临沂的高铁梦正在逐渐地实现,那么,具体的施工进度如何,明年年底是否可以实现通车,相信是众多市民们最为关注的事情。6月9日晚,记者从中...[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6-13
感动!德州一老人突然倒地众人出手相助

感动!德州一老人突然倒地众人出手相助

德州一老人突然倒地众人出手相助救人现场,热心市民张大妈一直坚持用膝盖支撑老人头部救护车赶到,急救人员对老人进行救治经过现场简单救治...[详细]
大众网 2018-06-13

济南启动农村低保专项治理 严查“人情保”“关系保”

6月12日上午,济南市民政局、济南市纪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组召开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会议,部署开展持续3年的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严查农村低保...[详细]
大众网 2018-06-12

2018济南公租房政策出炉!快看有哪些新变化

、《关于印发文件的通知》(济房政字〔2018〕32号)有关要求,现将济南市2018年政府集中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受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2

山东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及示范基地名单公布

规定,经过各市申报、材料审查、现场考察、专家评审和公示程序,省文化厅决定授予淄博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等5家单位“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园...[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6-12

助力困难职工子女上学 山东各级工会共筹集资金近千万元

6月12日,记者从省总工会女职工部获悉,为帮助困难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子女顺利完成小学至高中教育阶段学业,省总工会近日在全省广泛开展“帮...[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6-12

赞!山东70多个县行政村免费文艺演出覆盖率达100%

近日,记者从省文化厅艺术处获悉,我省“一村一年一场戏”免费送戏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省130余个县中,70多个县实现行政村演...[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6-12

端午小长假出游报告:青岛上榜十大热门周边游目的地

端午临近,粽叶飘香,不少人选择抓住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外出游玩,放松心情。报告显示,今年端午节恰逢父亲节,高考结束的学生大军也加入...[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6-12
菏泽:重点项目“加速跑”已打造7个特色小镇和园区

菏泽:重点项目“加速跑”已打造7个特色小镇和园区

高新区重点项目“加速跑”已打造7个特色小镇和园区高耸的塔吊伸展着有力的臂膀,机械隆隆作响;混凝土搅拌车、大型装载车往来穿梭,建筑工...[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2
菏泽力推市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工程,全收处污水

菏泽力推市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工程,全收处污水

菏泽力推市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工程,全收处污水大众网菏泽6月11日讯(记者。菏泽市今年计划新建改造市区污水管网138公里(现调整为140.6公里...[详细]
大众网 2018-06-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