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华青瓷亮相上合餐桌,饱含“海岱文化”元素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6-11 07:43:06

每次在中国举办国际首脑会议,陶瓷经常会成为展示和传播中国文化的一大亮点。6月9日晚,上合青岛峰会举行欢迎宴会。华青瓷“千峰翠色”系列作为宴会用瓷惊艳亮相。这套来自山东淄博华光陶瓷的华青瓷不仅设计感十足,还饱含齐鲁“海岱文化”设计元素。此外,这也是当代青瓷第一次在元首级会议上精彩亮相。

6月9日,上合青岛峰会欢迎晚宴上使用的“千峰翠色”系列华青瓷。 (企业供图)

承齐鲁山水之不凡

寓上合峰会之美满

青青上合风,千峰翠色来。“千峰翠色”缘何能从多家实力陶瓷企业推荐的上等瓷器中脱颖而出?

华青瓷“千峰翠色”系列的主创团队赋予了青岛峰会用瓷“和济世界、礼遇天下”的创意与情怀。造型设计元素以山、海为题,海岱相连,山水呼应,刚柔相济,和谐统一。器型中的立面产品造型饱满圆润,如蒸蒸日出;平面产品流畅平缓、气韵相连,组合成日出东方的蓬勃之美。

金色的泰山浮雕盖钮,彰显巍峨雄伟的泰山在悠悠天地之间的大气磅礴之势,围绕山间的朵朵祥云展现了当今中国的盛世祥和。相拥相连的浮雕海浪波纹延展出盛世中国相拥世界,携手前行,共同发展繁荣的大国风范。山水之间遥相呼应,刚柔相济,承齐鲁山水之不凡,寓上合峰会之美满。

除此之外,作品能够被选中,材质的独一无二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千峰翠色”采用华光华青瓷为体,为世界独有,于2006年研制成功,荣获国家发明专利证书。作品中的青色来自于坯体窑变而生的朴质青色,一别于传统青瓷停留在釉面颜色的表层青色,在高光泽度无铅釉的衬托下,更显莹润、清澈、通透,达到了青瓷从未有过的美学。

全系列使用

数量达三万多(套)件

据参加青岛峰会用瓷最终遴选工作、被称为中国陶瓷泰斗的张守智教授介绍,本次峰会上,“千峰翠色”不是三三两两的单件展示,而是全系列使用和陈设。峰会最盛大的欢迎晚宴、主桌元首用瓷,还有第二天的元首会议用瓷、茶歇用瓷等等,数量多达30116(套)件。在国家重大外事活动中,如此规模地选用青瓷,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绝无仅有。

华光陶瓷艺术总监、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何岩亲历了多次重大会议用瓷的设计,他对青岛峰会用瓷遴选的严格、制作过程的紧张感受尤深。去年9月,青岛峰会国宴用瓷专家组对全国知名陶瓷产区和企业进行了全面考查后,华光陶瓷作为备选厂家之一,开始投入到设计研发过程。从2017年10月开始,几乎是昼夜奋战,光设计预案就准备了20多个,研发打样整整历时5个月。经过一系列地评审,从5个品类5套餐具中,最终确定华光陶瓷发明创造的华青瓷入选。

历经70余道工序

成就国瓷最高品质

陶瓷行业内有这样一句话——“自古北方无好土,名瓷名窑出江南。”受限于自然条件,我国北方地区没有优质高岭土,所以烧造出来的陶瓷制品品质难以与南方地区瓷器相抗衡。

但是,淄博陶瓷依靠创新材质异军突起,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起,淄博生产的日用陶瓷逐渐代替了南方陶瓷,淄博成为中南海国家用瓷最大的陶瓷产区,为世界陶瓷业发明贡献的五种新材质(滑石瓷、高长石瓷、高石英瓷、鲁光瓷以及人工合成骨质瓷),被陶瓷业界称为“五朵金花”。而此次使用的华青瓷,则是继“五朵金花”之后,淄博陶瓷对于中国陶瓷产业的又一全新创造和重大贡献。

“器型局部装饰配以手工描金奢华装饰,代表了中国瓷器当代工艺最高水准。”此次作品的生产者苏同强说:“为了制作出世界最好的陶瓷为国家争光,我们使用了最先进的生产装备,原料均来自于无污染的天然矿物以保证健康品质,通过采用最优质的高温煅烧和经过70余道精细的工序,才成就了当代国瓷的最高品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樊伟宏 通讯员 任歌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媒和央媒点赞青岛峰会筹备:感受到山东全力以赴

外媒和央媒点赞青岛峰会筹备:感受到山东全力以赴

10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正式举行,峰会新闻中心一派忙碌景象,国内外记者紧盯峰会实时直播,第一时间从青岛向世界传递上合峰会的最新动态新...[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1
上合峰会上这幅大作是巨野农民画,218朵牡丹有寓意

上合峰会上这幅大作是巨野农民画,218朵牡丹有寓意

背景墙上的巨幅工笔牡丹画典雅大方,名为《花开盛世》,这幅画出自中国工笔画之乡巨野县,为当地农民画家创作。《花开盛世》这幅作品,以牡...[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1
泰安:校园跳蚤市场变无人售卖摊位

泰安:校园跳蚤市场变无人售卖摊位

2018年6月8日,山东泰安,在山东农业大学校园主干道两侧,几平米地方铺上一块凉席,写上支付宝、微信账号便变成了无人售卖摊位。现场图。[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6-11
实拍!济南北园高架路西延工程最新进展

实拍!济南北园高架路西延工程最新进展

6月10日,济南西部青岛路,北园高架路西延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中。北园快速路西延工程东起匡山立交桥,西至京台高速西侧规划南北三号路,长约5...[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1
青岛太美了,我要带家人一起来 外国记者惜别新闻中心

青岛太美了,我要带家人一起来 外国记者惜别新闻中心

参与上合青岛峰会采访报道的外国记者带着收获离开新闻中心。来自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的艾哈迈德终于有时间好好转一转新闻中心了,他先是到...[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6-11
即墨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7.5亿元 增长8.9%

即墨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7.5亿元 增长8.9%

青岛新闻网6月11日讯(记者。于正阳)2017年,即墨撤市设区,成为青岛市主城区的最新一员,由此站上新的历史起点。[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6-11
峰会志愿者服装“即墨制造” 每个版型准备30个尺码

峰会志愿者服装“即墨制造” 每个版型准备30个尺码

近日,青岛街头出现了一批身着蓝白相间服装的志愿者,他们用温暖的微笑和热情的服务为来往游客解疑答惑,在碧海蓝天的辉映下,成为上合组织...[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6-11
【经略海洋】向透明海洋发力 海洋国家实验室成就多

【经略海洋】向透明海洋发力 海洋国家实验室成就多

海洋国家实验室青岛新闻网6月11日讯(记者。海洋观测从“录像回放”变成“现场直播”突破深海数据实时传输技术瓶颈,实现深海数据长周期稳...[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6-11
端午节山东高速不免费,交警建议车主错峰出行

端午节山东高速不免费,交警建议车主错峰出行

在经过了清明节、五一小长假两个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假期后,端午节小长假即将到来,但端午假期期间高速公路不免费通行,为避免拥堵,交警建...[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6-11
军校2018招生计划发布!山东882人全国最多!

军校2018招生计划发布!山东882人全国最多!

考生应事先充分了解我省招生政策和高校招生章程,掌握志愿设置、录取规则、填报志愿注意事项等,为将来填报志愿做好准备。1、陆军炮兵防空...[详细]
综合 2018-06-11

盛会后,上合青岛峰会主会场将成为青岛城市客厅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盛大开幕,世界的目光聚焦青岛。由中建八局总承包施工的峰会主会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也进入全世界的视线。[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1

上合青岛峰会上的孔府宴,尽显山东元素

6月9日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欢迎宴会上,央视直播透露了国宴的部分菜单,其中就包括了孔府宴主菜四菜一汤。”东方儒家酒店集团餐饮总监王伟...[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1
184秒|你知道青岛有多少种声音么

184秒|你知道青岛有多少种声音么

你知道青岛有多少种声音? 你耳畔,是海浪拍岸?鸥燕翱翔?是浮山掠影?是上合焰火?还是和合之音?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召开,让世界目光...[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