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经略海洋】向透明海洋发力 海洋国家实验室成就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2018-06-11 07:42:06

海洋国家实验室

青岛新闻网6月11日讯(记者 徐恺 通讯员 王宁)“透明海洋”科技创新工程作为新世纪海洋科技竞争热点,将突破一批海洋观测与探测关键技术瓶颈,打造透明海洋观测平台,确保国家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领域技术领先、自主、可控,推动海洋领域世界前沿重大科学问题的解决,为“海洋强国”战略提供科技支撑。经不懈努力,海洋国家实验室在此领域可谓硕果累累。

海洋观测从“录像回放”变成“现场直播”

突破深海数据实时传输技术瓶颈,实现深海数据长周期稳定实时传输。

基于2016年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动力过程与气候功能实验室研发的实时深海潜标传输系统的运行情况,2017年海洋国家实验室对该系统进行了技术完善和标准化生产,现正在大范围升级西太平洋科学观测网潜标为实时传输潜标,目前进展顺利。

此外,2017,海洋国家实验室还自主研制了智能实时通讯潜标海试样机,并于2017年11月成功布放于热带西太平洋海域进行海上试验。截至当前,实时通讯链路数据通讯及传输一切正常,成功实现了深海上层流速、流向等剖面数据6小时间隔的实时回传。

通过以上工作,科学家和业务用户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终端实时掌握深海大洋的动力状况,对深海数据的查看模式从“录像回放”变成了“现场直播”,初步实现了深海的状态透明、过程透明、变化透明。

海洋国家实验室鸟瞰效果图

开展“深渊科学”布局抢占国际海洋科学前沿

“深渊科学”主要研究海斗深渊的生态环境、海底地质和海洋生物等,在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和海啸预警等方面有重要意义,是国际地球科学尤其海洋科学的最新研究前沿。深度大于6000m的海域被称为“深渊海沟”(Hadal Trench),人类只对其中零星地方进行了直接观测,绝大部分未被探索,主要受限于大深度观测平台的技术发展。

海洋国家实验室成功组织四次“万米深海星空计划”等多个共享航次,在马里亚纳海沟开展多学科观测,抢占国际海洋科学前沿高地。

为世界气候难题提供中国智慧方案

与此同时,实验室在小尺度混合与能量传递、中尺度涡、大洋西边界流、全球变暖减缓特征及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引领性的研究成果。

连续在《自然》《科学》等系列顶级学术期刊发表文章,显著提升了我国在海洋研究、海洋活动、海洋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为开展世界气候变化研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海洋国家实验室

海洋资源发现历程不断加速

在“透明海洋”工程实施下,深海海山、热液、冷泉探测取得突破,在马努斯海盆首次发现2个国际上未见报道的热液区;在南海海域首次发现裸露“可燃冰”,在国际上首次使用原位拉曼光谱数据证实快速生成的天然气水合物并非单一的笼型结构。

深海生态系统获得新认知,首次自主开展雅浦海山生物和生态系统调查研究,获取了诸多生物多样性和初级生产数据;成功开展现场原位实验与深海生物活体培养;首次在热带西太平洋开展大规模潜标观测研究,实现对西太平洋边界流和赤道流流量、流速及其结构的长时序连续观测。

未来,海洋国家实验室将坚定不移地实施“透明海洋”工程,从观测探测技术装备、预测预报技术体系、大数据及应用等方面予以统筹规划、组织实施。通过协同创新研究,提升全球海洋(包括极区)以及“两洋一海”的信息获取能力、预测预报能力及信息服务能力,在系统研发核心观测装备基础上,重点开展海洋综合立体观测体系构建、海洋多圈层能量与物质循环过程及多运动形态相互作用、海洋环境预报与气候变化预测模式及预报系统、海洋军民融合系统以及海洋资源勘测、探测等多项任务。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端午节山东高速不免费,交警建议车主错峰出行

端午节山东高速不免费,交警建议车主错峰出行

在经过了清明节、五一小长假两个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假期后,端午节小长假即将到来,但端午假期期间高速公路不免费通行,为避免拥堵,交警建...[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6-11
军校2018招生计划发布!山东882人全国最多!

军校2018招生计划发布!山东882人全国最多!

考生应事先充分了解我省招生政策和高校招生章程,掌握志愿设置、录取规则、填报志愿注意事项等,为将来填报志愿做好准备。1、陆军炮兵防空...[详细]
综合 2018-06-11
184秒|你知道青岛有多少种声音么

184秒|你知道青岛有多少种声音么

你知道青岛有多少种声音? 你耳畔,是海浪拍岸?鸥燕翱翔?是浮山掠影?是上合焰火?还是和合之音?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召开,让世界目光...[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37℃高温来啦!山东“高烤”之后再“中烤”

37℃高温来啦!山东“高烤”之后再“中烤”

刚刚过去的雨天总算让天气凉快了一把。北风转南风3级左右,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0
第五届国学小名士复赛 180名选手展开无声的较量

第五届国学小名士复赛 180名选手展开无声的较量

小学组复赛小学组复赛中学组复赛中学组复赛胶东在线6月10日讯6月10日,烟台市校园读书节暨第五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复赛在烟台广电...[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10
烟台市青少年宫举行“传唱经典”主题活动

烟台市青少年宫举行“传唱经典”主题活动

胶东在线6月10日讯10日,烟台市青少年宫综艺厅举办以“传唱经典”为主题的经典歌曲演唱活动。活动中,观众纷纷举起手机记录孩子们精彩的表...[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10
济南杜绝渣土车闯禁区出新招!工地不到时间不得开门

济南杜绝渣土车闯禁区出新招!工地不到时间不得开门

6月10日周日上午,济南历下交警、渣土管理、环保、城管执法、姚家街道办事处等多部门,在CBD中铁十六局项目部会议室召开会议,约谈CBD片区2...[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0
彰显齐风鲁韵!上合峰会山东元素大放异彩

彰显齐风鲁韵!上合峰会山东元素大放异彩

孔子在这里诞生,泰山在这里崛起,黄河在这里入海。6月9日至10日,上合峰会相会山东,在美丽的黄海之滨扬帆起航、追逐梦想。[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6-10
航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心地带

航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心地带

10日,雨后的济南空气湿润,黄河北的大桥镇附近大片农田刚收割完毕景色壮观。这里将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中心地带,如此广阔的土地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10
青岛“菜篮子”市场货源充足品种丰富 部分蔬菜跌回1元

青岛“菜篮子”市场货源充足品种丰富 部分蔬菜跌回1元

今天下午,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菜篮子”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6月10日,市区抚顺路、华中、城阳三大蔬菜批发市场共交易蔬菜950吨,...[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6-10
暖心!烟台老人蹒跚过马路 司机全停车等无一摁喇叭

暖心!烟台老人蹒跚过马路 司机全停车等无一摁喇叭

近日,一条暖心的视频在烟台莱州的朋友圈传开了,市民们纷纷为公交司机王京深点赞。戳视频:6月3日下午5:30左右,在莱州市市区,一辆公交...[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6-10
孕妇高速上临产德州民警紧急送医 为感恩给孩子取名“德生”

孕妇高速上临产德州民警紧急送医 为感恩给孩子取名“德生”

6月8日晚22点49分许,一辆从从北京开往江苏的大巴车在进入德州市德城区滨德高速环鲁公安检查站时,车上一位孕妇突然肚子疼,随行家属怀疑孕...[详细]
齐鲁网 2018-06-10

习近平同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时讲话

新华社青岛6月10日电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时的讲话。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详细]
新华社 2018-06-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