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烈日下的外卖骑手:喝7瓶凉白开都不上厕所,全出汗了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6-08 11:04:06

6月7日,济南市气象局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这也是今年首次高温预警连续发布的第四天。在逼近40°C高温的大街小巷间,有一群裹得严实的“外卖骑手”,与穿着清凉的路人形成鲜明的对比。一单单的外卖订单串联着他们与时间赛跑的行程。他们在这个高温炙烤的城市逐日洒汗,摆渡着“足不出户”的美食。

喝下7瓶凉白开,汗水透衣拧出水

从离家2公里的早餐店,送到3.5公里外的写字楼,订单是一份素包子,一份拌菜,再加一杯热豆浆……早上8:30,李长春通过手机上的APP接到了当天的第一个外卖订单。嘀嗒,嘀嗒……时长30分钟,订单进入倒计时。

跨上充了一夜电的电动车,将提前灌满凉白开的7个矿泉水瓶塞满车筐,他出发了。

午11:10,明晃晃的太阳已经照得睁不开眼睛,路面上,汽车尾气夹杂着地面反射的热气,烘烤着快速走过的路人。已经送完7个单的李长春靠在电动车上,拧开了第一瓶水,他知道一天当中最艰苦的时刻要来了,“11点到下午1点是午餐高峰期,这两个小时单最多。”说着他掏出手机,3个订单同时弹了出来,他眯着的眼睛瞬间睁开,“先去这个近的,再去这个,最后去离得最远这个。”干这行两年多,他成了这个城市的活地图,“APP上有商家地图,但是你得自己安排行程,这样才能提高效率。”他笑着说,“我闭上眼睛就能把这几个单的位置排列出来。”

12时,在一家写字楼下,31岁的小张焦急地朝转门的方向望去。身上穿着的橘黄色长袖工作服后背已经全湿透,头盔里的头发也打着缕地滴汗,“热,太热了,感觉身上的汗哗哗往下流。”送外卖这行的辛苦小张是知道的,但他不怕,因为订单送得多收入就可观,“像我正常的话一中午送20多个单,就有200多块钱的收入,比干别的工作挣得多。”这也是支撑小张坚持下来的动力。

中午高峰时段送出20多个订单,这也是陈志强的工作效率,“感觉身上的汗都流光了,怕中暑只能多喝水。”说着陈志强拧开了一瓶1000ML的饮料瓶,“中午跑完这俩小时衣服就能拧出水了,也不怎么上厕所,水都变成汗了。”

不敢拆保暖手套,女骑手为防晒很拼

“你好,你点的餐送到了,麻烦你到东门取一下。”43岁的季红(化名)边打电话边迅速钻进了写字楼的大厅里。“外面太热了,到楼里蹭蹭空调,凉快一会儿。”黑色及踝的长裤,黄色的工装里套了紫色的防晒长袖,脖子里套着的防晒围脖能遮住半张脸,外面再戴上安全头盔……季红说,为了防晒她只能把自己包裹严实。

送餐算不上体力活,但女骑手也着实少见。“这个工作时间相对自由,不耽误我照顾孩子,所以我做这个一年多了。”爱美的季红不想被晒黑,所以防晒是她的心头大事,“你看我电动车上冬天的保暖手套和围挡都没拆呢,因为这样可以挡住我的手和胳膊。”季红笑着说,就是热点。由于防晒做得到位,跑外卖一年多,季红愣是没晒黑。

热!这是近几日来济南人的共同体会,“这个天气,真的不想出去。”“一想到出去挤餐馆就上火。”针对白领们随机采访显示,他们点外卖的理由大都因为一个字——热。一面是外卖经济催生的“宅”的生活方式给点单者带来了高温下的“福利”,而另一方面,也为外卖骑手带来了更大的工作量。来自外卖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每年的高温天气中,外卖订单量都会出现10%以上的增长,与消暑有关的订单,如饮品、冰淇淋、凉茶、龟苓膏、奶茶、果汁等增长最多,而季红签约的正是一家水果甜品店,因此格外忙碌,“高温天气订单多收入也高,有时候平台也会有福利,所以我能坚持。”

除了晒,季红也怕热,“车一停我的汗立马就冒出来,脸上都是汗珠。”如果再遇上需要爬楼的小区,感觉全身都被汗湿透了,“今天就爬了一趟六楼,衣服湿透了裹在身上太难受了,只能骑上车兜兜风。”

为了防暑,每天早上李长春都会提前将装好的凉白开塞满送餐车的车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晓 摄

忙着给别人送餐,自己却饿着肚子

“来不及了来不及了,我在楼下等了你十多分钟,下一个单子眼看就要迟到了。”在解放路一个小区门口,陈志强送出了中午的第二个订单,原本规划好的路线,却因为顾客下楼太慢而面临迟到,“迟到一分钟就是一块钱啊,还有可能被下一个顾客投诉。”看着手机上订单时间在一秒秒减少,陈志强跨上电动车,头也不回地骑走了。

“像这样的天气,中午热是一方面,还有一方面就是担心送餐迟耽误人家吃饭,就比较着急。”外卖服务中,顾客的评价是影响送餐员收入的一个重要指标,所以严格守时是最基本的要求。“手机也跟着暴晒啊,再加上一直运行着,特别烫,中午吃饭的时候得赶紧充电,下午再带上一个充电宝,这样才能支撑一天。”李长春说。

赶在订单倒计时结束前一分钟,李志强终于将一份还烫手的麻辣烫送到了顾客手里,“师傅你辛苦了,家里刚切了西瓜,你进来吃一块吧。”见李志强满头大汗,顾客连连道谢,李志强却赶紧笑着拒绝了,“这是最开心的时候了,不管流了多少汗,只要听到顾客说声谢谢,就感觉这些付出值得了。”

14时,晒了整个中午的地面开始扭曲,热气还在不停地升腾,此时,点餐高峰已过,小张这才感觉到一种发慌的饥饿感瞬间涌来,“干这一行就是这样,赶着给别人送饭,但自己往往是吃不上饭的那个。”他笑着说,“我现在只想赶紧找个有空调的小店,点一碗凉面,再一口气连灌进五六杯水。”

小张说,每当将订单交到顾客手里,说出那句“祝您用餐愉快”时,他都在心里默默给自己一个好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晓)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老中青3代人眼中的高考:经历过了,就让人成熟很多

老中青3代人眼中的高考:经历过了,就让人成熟很多

高考,悄然改变了很多人的人生轨迹,也随着岁月变迁,留下了不同的时代印记。虽然准备高考紧张,但我们的体育课、歌咏比赛、田径运动会、课间操...[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8
00后们不一样的高考:心态淡定,有的考前还去玩动漫

00后们不一样的高考:心态淡定,有的考前还去玩动漫

今年高考,“00后”登场,他们更加自信、更有特点。“00后”面对高考更加从容淡定,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高考观。[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8
23秒丨赶考路上电动车爆胎骑警暖心送考,德州女孩鞠躬致谢

23秒丨赶考路上电动车爆胎骑警暖心送考,德州女孩鞠躬致谢

6月8日上午8点25分,德州交警直属一大队对外公布的中高考对外求助热线接到电话,一女同学自己骑电动车去德州二中考场的路上,电动车车胎爆...[详细]
齐鲁网 2018-06-08
山东故事丨院士港引发“核裂变”

山东故事丨院士港引发“核裂变”

图为青岛国际院士港。李沧区是青岛的一个老工业区,原来聚集着一大批重化工企业。[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6-08
“青岛大妈”:把青岛的美传递给每一名游客(图)

“青岛大妈”:把青岛的美传递给每一名游客(图)

把青岛的美传递给每一名游客“青岛大妈”韩玉清的志愿服务生活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7日上午,在青岛火车站东广场和地铁站连接通...[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6-08
女儿在身后考场高考 交警父亲学校门口坚守执勤

女儿在身后考场高考 交警父亲学校门口坚守执勤

女儿在身后考场高考,交警父亲执勤相守不相见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7日是高考第一天,早上不到7点,平度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单连臣...[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6-08
找根路灯杆就能充电上网 青岛这条路太高科技了

找根路灯杆就能充电上网 青岛这条路太高科技了

找根路灯杆就能免费充电上网城阳建成省内首条5G智慧灯杆示范路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这条路上,市民在路灯下就能上网、充电、看信息...[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6-08
国内油价今日料下调 6月这一会议影响未来走势

国内油价今日料下调 6月这一会议影响未来走势

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调价窗口8日24时再次开启。机构预计,经历前段时间大幅上涨后,成品油价格将告别连涨局面出现下调,预计每升汽柴油降幅...[详细]
中新网 2018-06-08
方便了!青岛这些政府缴费手机端就可以支付(图)

方便了!青岛这些政府缴费手机端就可以支付(图)

记者日前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后政府非税缴费也能扫码快捷支付了,政务服务可以像在淘宝买东西一样方便。通过系统改造升级,非税系统与市行政...[详细]
青报网 2018-06-08
今天,用最好的状态迎接下半场!

今天,用最好的状态迎接下半场!

2018年6月7日,济南。2018年高考首日结束,在济南七中考点,刚刚结束数学科目的考生们面带微笑陆续走出考场。[详细]
大众网 2018-06-08
老一辈油画家涂克笔下的济南风貌

老一辈油画家涂克笔下的济南风貌

1916年生于广西,是中国第二代油画家。1947年至1948年间曾随军途经济南,用画笔记录了济南解放前后的风貌。[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8
上合峰会灯光焰火秀最新剧透!张艺谋任总导演

上合峰会灯光焰火秀最新剧透!张艺谋任总导演

万众期待!6月9日晚,上合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有朋自远方来》将在青岛奥帆中心震撼上演。比如G20杭州峰会《最忆是杭州》。[详细]
爆三样 2018-06-08
媒体记者看青岛:“山东女婿”要待6天,逛遍这座城

媒体记者看青岛:“山东女婿”要待6天,逛遍这座城

青岛新闻网6月8日讯(记者。刘汉锋)随着越来越多的境内外记者到来,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愈发“热闹”起来。[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6-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