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这家中学选拔推荐生,考题是让“煮熟鹌鹑蛋”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5-28 09:25:05

5月27日,济南普通高中开始了2018年的推荐生选拔考试。今年,山东省实验中学推荐生报考与录取比例达到13:1,而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最终在16人中择一人,优质高中推荐生录取可谓“优中选优”。在选拔方式上,两所高中不约而同地将“生存能力”作为考题,与学习技巧相比,团队意识、思维能力甚至意志力等“软实力”是他们共同的选拔标准。

山师附中推荐生考试脑洞大开,56名考生忙煮蛋。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两高中“十里挑一”

通过考试可免中考

对家有中考生的济南家庭来说,推荐生考试成为这个周末的关键词。5月26日,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等8所高中进行了推荐生选拔笔试,同日公布面试入围名单后,5月27日,推荐生选拔面试与实践操作环节的测试举行。

今年,八所高中推荐生招生人数与范围与2017年大致相同。山东省实验中学推荐生报考人数达到1300多人,录取计划为93人;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推荐生报考人数为443人,招生计划为27人,录取比例分别达到13:1与16:1。

通过推荐生考试的学生可免中考,直接升入录取高中。按照济南市中考政策,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往届初中毕业生以及初中第三学年转入(随父母工作调动转入的除外)的学生不能报考推荐生,且报考条件对初中三年综合素质评价、生物和地理的学考成绩等都有较高的要求。

有的考生将鹌鹑蛋煮熟了。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省实验“摆筷子”

山师附中“煮鹌鹑蛋”

为了选拔出真正优秀的学生,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在考试模式上颇费心思。

山师附中延续了动手操作与面试结合的考试模式,“科学素质、实践能力和发展潜能”部分的考题为:给你一个酒精灯、一个石棉网、一个三脚架、一张A4纸、铁丝少许、胶带、打火机一个、钳子一把、剪刀一把、矿泉水一瓶,将鹌鹑蛋变熟,“熟”的标准是完整地将鹌鹑蛋的皮剥下来。

山师附中考场外,考生被随机分为三人一组,他们为了把蛋煮熟各出奇招。考生小卢与其他两位搭档把石棉铺到了铁丝上,用矿泉水瓶当锅,“锅”底缠上厚厚的透明胶带,用酒精灯当炉,考试结束时,他们剥出了一颗全熟的鹌鹑蛋,当考官认可“煮熟了”时,他们异常开心,并当场把鹌鹑蛋吃了下去。

省实验中学的考试则以面试为主,分为必答题一道与选答题一道(四选一)。必答题为“从‘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中选择一二,结合亲身经历或所见所闻,谈一谈对‘文化自信’的理解。”选答题中的一道“摆筷子”的题目考查了学生动手能力与思维能力,难住了不少考生。

两名校到底想考啥

“生存能力”重点考查

让人颇感新鲜的是,两所名校同时将荒野求生的“生存能力”作为考查的内容之一。“为了验证题目科学性,我自己也做了十几次实验,煮蛋看似简单其实不容易,容器如何设计才可行,酒精灯传递热量有限,容器中的水留多少才能升温到100℃,都需要经过反复尝试。”山师附中科技辅导员薛茂昌老师说。

今年,山师附中推荐生选拔的一大突出变化是,考查方式由“一对一”变为随机分组合作。“实验过程中,谁是主导者、谁是配合者,遇到困难,谁主动站出来解决,考官都看在眼里,并作为评分依据。”薛茂昌老师说。

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林宝磊说,该校推荐生选拔目标概括为六个字“懂道理,能执行”,也就是“品质+能力”,品质包括有毅力、能坚持,对成功有强烈的愿望,以及有正能量。能力则包括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以及能够综合各种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生存能力的考查既可以反映一个人的思维能力,又能看得出他们的意志品质。”他说。

山东省试验中学考题内容。

摆筷子题

难倒不少考生

今年,山东省实验中学为了选拔“懂道理,能执行”的学生,精心设计了推荐生面试考题,题目分必答与选答,选答题四选一。其中,选答题第二题难住了不少考生,只有少数考生选择了这一题,并给出了正确答案。

题目是这样的:将8根筷子排成一排,每次取出一根越过两根与下一根并成一对,每一对不能再次分开,也不能再组合其他筷子,这一对仍然算作两根。最后并成4对。请先利用道具进行操作,然后谈谈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有哪些收获和体会。

“用逆向思维的方式,由结果推导过程,这一题目就变得简单,这就是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考查。”省实验中学龚红戈老师说。他现场演示了“摆筷”题的推导过程,把8根筷子两两并成一对,再依次拆开,每对中拿出一根、每隔两根放下,把这一过程逆向演示一遍就是正确的答案了。

对于类似荒野求生的问题,答案有多种。通过考生的选择和理由,考官们考查的是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甚至意志品质。

推荐生考试,通俗地说,就是高中的“自主招生”。有推荐生录取资格的八所高中可谓济南市最优质的高中,通过推荐生考试选拔出的学生也是每届中考生中最优秀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洁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现新型培训模式 新手司机可免费“回炉重造”

青岛现新型培训模式 新手司机可免费“回炉重造”

针对这样的情况,一种新型培训模式在岛城驾校里出现,不敢上路的新手司机们,可以重回驾校接受免费的再培训。”针对这些新手司机的焦虑和担...[详细]
青岛电视台今日 2018-05-28
霓虹闪烁 青岛前海夜色美如童话吸引游人驻足(图)

霓虹闪烁 青岛前海夜色美如童话吸引游人驻足(图)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美丽的青岛前海夜色。[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5-28
共建美丽乡村 作答时代考卷 市政协认真“商量”乡村振兴

共建美丽乡村 作答时代考卷 市政协认真“商量”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5-28
上合行|在乌十几年的济南人:小工厂总有一天会做大

上合行|在乌十几年的济南人:小工厂总有一天会做大

这几天,史志勇正忙着将10个货柜的绿豆通过铁路,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发往山东滕州。这是乌兹别克斯坦向中国放开绿豆出口后,史志勇做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28
82岁不服老,耄耋老人跑马,他们在享受运动的快乐

82岁不服老,耄耋老人跑马,他们在享受运动的快乐

踏上马拉松赛道,就是对自我的挑战。对于获得第三名的赵伟龙来说,是一种成绩的认可;对于母子档的李丹和张子天来说,是增进亲子感情的催化...[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28
近2万名城市运行志愿者上岗服务上合青岛峰会(图)

近2万名城市运行志愿者上岗服务上合青岛峰会(图)

5月27日,一名城市运行志愿者在街头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近日,来自青岛各行业的近2万名志愿者开始上岗,为2018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会议提...[详细]
新华社 2018-05-28
喜迎上合 精彩山东丨让红色基因在齐鲁大地代代相传

喜迎上合 精彩山东丨让红色基因在齐鲁大地代代相传

上图:沂南双语红军小学将开学第一课搬到红嫂纪念馆,让小学生接受红色教育。山东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王尽美等中共一大代表在这里觉醒成长,...[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5-28
擦亮“黄河口”招牌!东营农产品有了整体品牌形象标识

擦亮“黄河口”招牌!东营农产品有了整体品牌形象标识

为进一步推动东营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发挥黄河口农产品自然禀赋优势与品质优势,挖掘黄河口农产品文脉,提升黄河口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和市...[详细]
东营网 2018-05-28
青岛夜景刷爆抖音跃升网红 千万网友点赞

青岛夜景刷爆抖音跃升网红 千万网友点赞

夜景美翻抖音。青岛跃升网红近期青岛夜景刷爆抖音短视频平台。[详细]
青岛早报 2018-05-28
习近平对上合有多重视 看看这一个月的大事就懂了

习近平对上合有多重视 看看这一个月的大事就懂了

上合青岛峰会倒计时开启后,《新闻联播》在近一个月内,报道了习近平以国家主席身份三次与上合有关的集体会见和一次贺信,表明了习主席对上...[详细]
央视网 2018-05-28
济南市中区用“绣花功夫”打造有温度的城区

济南市中区用“绣花功夫”打造有温度的城区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广大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济南市的中心城区,济南市市中区以城市提升“十大行动”为契机,全面打响老...[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5-28
2018山东国际旅游交易会圆满落幕 5万人次“打卡”

2018山东国际旅游交易会圆满落幕 5万人次“打卡”

旅交会上人气火爆模特展示济南文化产品。5月27日,由济南市政府和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山东新丞华展览有限公...[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5-28
2018年山东省青少年科普报告百校行活动首站走进潍坊

2018年山东省青少年科普报告百校行活动首站走进潍坊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大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5月21日-24日,由潍坊市科协、潍坊市教育局、潍坊市财政局和潍坊...[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5-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