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4户家庭获全国荣誉,他们到底有多美?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5-24 22:01:05

日前,从全国妇联传来消息,德州市临邑县宫肇林家庭、平原县王兴歧家庭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庆云县王玉水家庭、夏津县朱忠涛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

据悉,全国妇联此次共表彰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各1000户,其中山东省各有40户家庭入选,德州共有4户家庭上榜。

德州市妇联已连续5年在全市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活动依托城乡“妇女之家”、妇女儿童家园等妇女儿童活动阵地,抓住重要节点,推选命名各类特色“最美家庭”,吸引广大家庭踊跃参与。通过优秀 家风家训家规征集、“最美家庭”巡讲、家风故事分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群众晒家庭幸福生活,议家训家教家风,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以家庭文明助推社会文明。

2014年以来,德州市推选出全国文明家庭1户、“最美家庭”7户、五好家庭(标兵)6户;推选省级文明家庭20户、“最美家庭”26户、五好家庭(标兵)20户;命名市级“最美家庭”130户、五好家庭(标兵)260余户。

全国五好家庭——宫肇林家庭

宫肇林弟兄三人,他排行老大,他和妻子带头照顾双亲。父亲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夫妻俩带头精心侍候。母亲患有小脑萎缩,时常精神失常,打人骂人,妻子把婆婆当作自己的母亲,把可口的一日三餐做好端 到跟前,时时跟喂孩子一样的哄着一口一口的喂婆婆。1985年,岳父因 病去世,宫肇林主动和妻子商量,将年迈的岳母接到了自己家里,这一住就是三十年。三十年来,他们将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老太太不喜欢 吃馒头,他就每个集日都给她买来米窝头。冬天,怕老太太冻着,他在全村率先安装了暖气,盘上了土炕;为了防止老人滑到,他还特意铺上了地毯。丈夫的体谅和大度令妻子感激不尽,更加尽心尽力照顾好公公婆婆,直到老人们都安然离世。

全国五好家庭——王兴歧家庭

王兴岐老人一家四世同堂,上有八十八岁老人,下有四五岁的曾孙子、孙女,三十多口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一直到现在依然和谐美满,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和和美美,他们凭借的正是“积极奋斗、不畏艰苦、勤俭持家、与人为善、团结和睦”的良好家风。

如今,王兴岐老人四世同堂的幸福生活仍在继续,全家人拧成一股 绳,有劲一块使,有难一起扛,有福一起享……团结的兄弟姐妹情,不畏艰辛的精神早已深深烙印在孩子们的心中,“积极奋斗、不畏艰苦、勤俭持家、与人为善、团结和睦”的良好家风,是他们全家人的幸福秘籍,会代代传承下去。

全国“最美家庭”——王玉水家庭

王玉水家庭一家七口人,母亲88岁高龄,夫妻俩和两个儿子、儿媳 都敬老、爱老,家庭和睦。1980年,王玉水因为家庭原因放弃了高考,选择了当一名民办教师。从教37年有余,很少请假缺课。父亲身患癌症住院数月,王玉水一直坚持白天上课,晚上服侍老人,在病房坚持备课,批改,成绩居全县第一。自2013年起,爱人和两个儿子相继查出患有世间罕见的VHL病——脑干血管母细胞瘤,爱人开颅两次,两个儿子先后做脑腰取瘤手术,并且有割而复发之势。虽然债台高筑,精神压力巨大,但无论是家人住院,还是在家护理病人,王玉水都合理安排时间,尽量把手术时间安排在假期,为学生上好课、补课,超标准完成教育、教学的各项任务,受到县局、镇各级领导和学生及家长的好评。

全国“最美家庭”——朱忠涛家庭

今年44岁的朱忠涛自小体弱多病,跟奶奶相依为命,街坊邻里没少接济,朱忠涛几次住院没钱医治,都是东家一点西家一点借来的,邻里的帮助在朱忠涛幼小的心里播下了爱的种子。

因为贫困,朱忠涛跑去青岛学了一门手艺——蘸糖葫芦。学成回来后,朱忠涛做的糖葫芦又大又甜,深受群众喜爱,在县城和镇上开了十几家专卖店,并以自己的外号“朱矬子”注册了商标,成为全县第一个有自己品牌的糖葫芦专卖店。

2007年开始,朱师傅开始用自己卖糖葫芦赚来的钱做慈善——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过年过节,朱师傅都会准备好米、面等食品,挨家挨户给他们送过去,从最初的大朱庄到附近的红庙、大朱庄、小朱庄等村,帮助的老人越来越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朱迎雪)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办信用卡为名诈骗三万,济南打掉一电信诈骗团伙

办信用卡为名诈骗三万,济南打掉一电信诈骗团伙

24日,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微信公众号“七里山21号”发布信息,济南警方历经40余天细致的分析研判和追踪布控,转战北京及湖北武汉、孝感安...[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25

看准心思搭对脉 烟台开发区多样化扶贫带来“满园春”

眼下的烟台开发区潮水镇费县西村,6亩艾草苗郁郁青青,100吨野生艾草苗正忙活收购,明年预计划发展1000亩“艾草种植园”,集体增收150万元...[详细]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8-05-24

省食药监通报!泰安泰松山泉水、泰山城市发展工贸两批次饮用水不合格

大众网记者在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官方网站获悉。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罐头、饮料等进行了监督抽...[详细]
大众网 2018-05-24

改线啦!5月26日起泰安4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5月24日,大众网记者从泰安市公交公司获悉,自5月26日起,泰安市将优化调整8路、15路、33路、58路4条公交线路,具体调整如下:[详细]
大众网 2018-05-24

从老旧小区到和谐社区 泰安最老小区焕发新活力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详细]
大众网 2018-05-24
山东百岁及以上老人6468人 年底90%医疗机构建成老年就医绿色通道

山东百岁及以上老人6468人 年底90%医疗机构建成老年就医绿色通道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137.3万人,65岁及以上。在养老保障方面。[详细]
鲁网 2018-05-24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等工作

研究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等工作。5月23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医养健康产业发展、高端...[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5-24
【爱上青岛⑩】艾德铭:这里有我的事业,还有我的家

【爱上青岛⑩】艾德铭:这里有我的事业,还有我的家

这里有我的事业,还有我的家“在青岛工作3年来,我与中国同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功开展了‘遗传基因对严重肺部感染影响’的国际性中德研...[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5-24
【爱上青岛⒀】达米安:“孩子们心中的家,永远是青岛”

【爱上青岛⒀】达米安:“孩子们心中的家,永远是青岛”

“孩子们心中的家,永远是青岛”澳大利亚人达米安·塔普利和娜塔莎·塔普利夫妇在青岛已经工作生活了十个年头,这对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对这座...[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5-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