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生赢家?青岛大学生毕业就买房 他们现在过得怎么样

来源:大众网

作者:韩晓宁

2018-05-24 15:43:05

又是一年毕业季,岛城各高校的准毕业生们已经在为毕业做最后的准备。在楼市中有一个很流行的词叫“毕房族”,顾名思义,指的是刚刚毕业就买房的人。这部分人通常被人们带着“羡慕嫉妒恨”的眼光来打量,也被大部分同学称为“人生赢家”。然而,万事不能只看表面。当下,一家人倾注心血买房者不在少数,这些毕房族们又过得怎么样呢?今天,就请跟随记者来看看他们的生活。

毕业就买房,可能会被很多同学看作是“土豪”的象征,但实际上,毕房族很多多时候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不断变化的市场,使得许多年轻人早早背上了房贷的负担。

近日,记者对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近300名准毕业生做了一份网络调查,其中,4成左右的人表示,毕业后短期内有购房打算,而毕业后一到三年之间购房的人群占比达5成以上。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准毕业生有了一毕业就买房的打算?41%的受访者表示,感觉在青岛有套房子,工作和生活会更稳定;40%的人表示,怕房价再有变化,早买总比晚买好;而剩下的19%的人群则表示,买房并非自己的意愿,都是父母主导。

调查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虽然不少准毕业生有毕业就购房的打算,但说到购房款时,他们纷纷表示“没有能力支付”。之前有媒体做过一份关于毕房族的调查,数据显示,买房者中,30%的人是父母付全款;61%的人是父母出首付,自己赚钱还房贷;仅有9%的人是靠自己奋斗付首付并还房贷。

市场:4成刚需是90后,偏好辅城八九十平方米的房源

近日,在城阳区某楼盘开盘现场,记者见到了市民张先生和他的儿子小张。“我儿子去年大学毕业前就和青岛一家公司签约,最近社保记录刚好满一年,可以在青岛买房了,所以抓紧带他来看看。”张先生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因为去年“3·15政策”的出台,他们去年就帮孩子在青岛买房了。小张告诉记者,自己工作这一年,除去租房和正常生活,没攒下什么钱,所以买房根本“使不上劲”,只能全靠父母。“我现在每个月发到手的工资不到5000元,就想趁这两年努力工作,工资提高一些,我就可以还房贷了。我身边,但凡一毕业就能买上房子的同龄人,基本都是靠父母帮衬。自己本来工资就不高,贷款怎么也要象征性还一部分,基本上是捉襟见肘了,所以就要减少各种娱乐开支。”

该楼盘一名姓范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近两年,随着岛城轨道交通的发展和各种大项目、大规划的落地,城阳区不少区域已逐渐成为不少刚需和首改购房者的置业热地。“近几年我们公司开发的楼盘大都在城阳区,所以能深切感受到购房人群的变化。现在差不多4成左右的刚需人群,是90后的毕业生或准婚族,还有不少家长,在孩子还没毕业时就筹划买房事宜。相形之下,青岛本地人居多。”

西海岸辛安片区的某楼盘一名姓王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近期,该楼盘开盘现场,来了不少准备给孩子买房的人群。“这些人群年龄大都在五十岁以上,收入相对都不错。其中不乏一些给刚毕业的女孩子买房的家长。他们比较中意的一般是八九十平方米的套二房源,为的是让孩子有个安稳的家,不需要和别人合租,将来结婚也算是婚前财产。”

在一个城市买了房才能有安顿稳定的想法,目前刻印在不少人的潜意识中。这种传统的意识,不仅父母辈有,就连现在的90后也有。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是所有刚毕业的大学生都适合做毕房族。“有一些大学生,可能毕业后想去更大的城市或者回自己老家工作,对未来不确定,这样的就暂时不要考虑买房子的事。但如果毕业后就打算在青岛长期奋斗,那么肯定是越早买房越好。但我之前曾接触过一个年轻人,毕业前父母就把家里所有的积蓄给他用来买房子,但毕业后的一年时间里,他却一直在跳槽,还贷压力很大,导致三次逾期。买房不是小事,还需三思而后行。”

岛城著名楼市分析专家张斌则表示,对于刚刚踏入社会的毕业生来说,在购房过程中没必要一步到位。“毕业生在买房时,要多考虑一些实用因素。经如住宅和工作地之间的距离问题,如果太远,通勤成本则过高,生活压力会更大,因此最好选择有便捷交通的位置。当然,在可承受的总价不高的情况,又要满足上述条件,往往要牺牲面积的因素。个人建议,年轻人可以先买套小房子,待后期个人资产增值后,再以小换大。另外,青岛目前执行的人才落户政策很适合一些高校毕业生,符合条件者落户后,就不用再等工作和社保交满一年再买房了,而且落户后再买房,面积也随意。”张斌说。

买二手房减轻租房压力,主城区多个片区受青睐

当然,买新房并不是毕房族们的第一选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省去等新房交付时租房的麻烦和支出,不少毕房族选择购买二手房。

近日,在市南区大尧片区某中介门店,记者见到了正在签订购房协议的小李,她目前就职于岛城某大型公立医院,是一名妇科大夫。“工作两年我攒了点钱,加上父母的帮忙,我们在福林小学周边买了一套不到60平方米的二手房,每个月我还4000多元的贷款。其中一间我自己住,省掉了房租;另外一间我想以1500元的月租价格租出去,也能相应减轻我的房贷压力。我父母再有两年就退休了,我是家里的独生女,买这套房子也是想等他们退休后能来青岛生活,方便互相照料。”

该门店一名姓周的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大尧片区生活配套成熟,又临近学区,虽然房源相对较老,但仍然十分受不少毕房族们的青睐。“这些房子大都面积不大,总价相对比较合理,买来以后可以直接住,不用再受租房之苦。”同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大尧片区,市南区大润发周边、市北区海云庵片区、浮山后不少区域以及沧口一些区域,都成为不少毕房族选购二手房的首选地。

如今,“左手毕业证,右手房产证”的现象并不稀奇,大多数毕房族一毕业并没有较高的收入来源,所以买房基本需要靠父母支持。因此有人说,刚毕业应该先以立业为主,过早“啃老”并不是好现象;也有人说,毕业买房,早买早安心,毕竟市场不断在变。采访中,不少毕业生也表示,让家里帮忙买房实属无奈。也许,接下来记者要讲的几个人物,就生活在你我的身边。

人物一

房贷占收入的大部分,为此不敢谈恋爱

今年2月份,在经历了大半年的看房、选房、等房后,刚刚大学毕业2年多的小张终于买上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套住房。他购买的楼盘是位于李沧区的一个全新楼盘,面积近95平方米,总价近180万元。“这套房子我首付了55万元左右,除了自己工作两年攒的几万元,剩下的大部分来自父母的资助。”小张告诉记者,不久前,他申请的房贷获得审批,从5月起,他便开始还第一笔贷款了。“我总共贷了30年,每月需要还款7000多元,可我每月拿到手的工资也就八九千元,所以压力非常大。”

小张告诉记者,因为买这套房,首付几乎掏空了家在农村的父母的所有积蓄,所以关于还贷问题,他并不舍得再劳烦父母。“我工作的单位实现绩效考核,干得多挣得多,所以,我现在几乎每周都要加个三四天班,公司有新项目、新业务需要上的,我都是第一个举手,就为了多赚点钱,减轻一下还款压力。”

小张说,由于还款压力大、工作忙,自己根本没时间谈恋爱。“之前有朋友给我介绍了一个女孩,我很喜欢,但对方的工作很轻松,家是青岛本地的,没什么生活压力,一周至少要约会三四次,不是吃饭就是看电影,可我现在这种情形,根本无法做到。因为这个,我自己还难过了很久。”小张叹了口气告诉记者,还好自己有“阿Q精神”:“不管怎么说,我至少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在青岛也算安定了。恋爱的事,以后再说吧。”

人物二

既有房贷又有房租,做兼职全年无休

对于不少毕房族来说,如果买的是期房,意味着至少要等一两年的时间才能入住。而在等待房屋交付的过程中,便只能选择过租房生活。这种生活方便,无疑又加大了成本。

生于1992年的小王,自嘲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房奴”。2014年,大学毕业后,他选择留在青岛工作。2015年春天,在父母的资助下,他在市北区购买了一套新房,总价150万元左右。然而,交了部分首付后,他每月还需还贷5000多元。“说实话,压力挺大的。我每天挣开眼就是想着怎么挣钱。每月除了这5000元的房贷,还有1000多元的租房费用,加上吃喝、交友等,花销基本在七八千元。”小王说。

好在相较于其他同龄人,小王有一技之长。羽毛球科班出身的他,在正式工作之余,还做着兼职教练。于是,每到周末,当别的同龄人都在吃饭、看电影、郊游时,他便辗转在各个球馆教授课程。“工作这几年,我几乎全年没有休息日。即使生病,也不舍得请假。每个月最舒坦的时候,便是还完这个月贷款的那一刻;但想想下个月仍要继续,就又不能松懈。感觉很辛苦,但也有成就感,毕竟能自己还贷,而不影响父母的生活,也算为家里减轻了负担。”

人物三

在青岛买了房,放弃了去北京的机会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买房意味着安身立命,意味着你在这个城市有个家。但对于一些刚从高校毕业的年轻人来说,梦想也很重要。有时候反而因为买上了房,自己发展的脚步反而受到了束缚。

出生于1993年的小刘,目前在岛城一家公司负责软件开发工作。由于脑子灵活,专业扎实,刚工作没几年的他,代表公司做成了多单大业务。今年春天,一个偶然的机会,北京某大型软件开发公司的负责人找到小刘,诚邀他去自己的公司工作,给出的年薪也十分诱人。“可我考虑了几天,还是婉拒了。我在青岛刚买了房,而且刚刚站稳了脚跟,生活有了起色,如果这么去了北京,一是在那边买房安定下来更困难,二是如果以后再回来,不知道会是一番怎样的光景。”

小刘告诉记者,自己是个很踏实的人。当初大学毕业时,就是相中了优美的环境和大好的发展前景,他才选择来青岛。由于家境一般,知道无法靠父母,他刚工作就开始疯狂攒钱,并且先买上了房。“其实我做这个决定时,身边不少朋友也说我算错了账。他们觉得,去北京的发展前途可能会更好,以后发展好了再回来也不迟。去年,我一个朋友就义无反顾去了上海发展,其实他也已经在青岛买了一套二手房,现在那套房子就在出租着。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法吧,至少于我来说,哪里有房,哪里就是我的家。”

人物四

当初每月还贷3000元,如今感觉轻松多了

相较于上述三个比较“悲催”的年轻人,小许就轻松多了。他跟记者总结说,当初买这套房,要十分感谢父母的当机立断,还有自己的眼光。

出生于1994年的小许,老家在聊城。2016年7月,大学刚毕业的他,便投入了青岛高新区某央企的“怀抱”,开始工作。他告诉记者,因为打算在青岛定居生活,所以从入职起,他便开始和父母四处看房。“其实一开始我们买房的第一选择不是高新区,但后来考虑到离我工作地较近会比较方便,就选了位于高新区世茂项目的一套142平方米的上叠别墅,总价180多万元,父母卖掉了老家的一套房子,帮我交了一大部分首付,我每月需要还款3000元左右。”小许坦言,工作第一年时,由于不太稳定,还贷时家里帮了一段时间的忙,现在收入稳定了,而且还不低,每月3000元的房贷对他来说,并无什么压力。

“其实买这套房子,也不完全是出于父母的决断,主要还是我个人的建议和坚持。因为居有定所,才能安心发展。现在我很庆幸及早买了房,因为现在整个高新区房源并不多。”小许说。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未来三天青岛最高温升至30℃ 25日局部地区阴有阵雨

未来三天青岛最高温升至30℃ 25日局部地区阴有阵雨

最近这半个月青岛的天气变了又变‍刮风、下雨、降温、升温……能使的招都使出来了不过,接下来的日子就让你“省心”得多了……因为就只有一...[详细]
爱青岛 2018-05-24
【相约上合】青岛科技的“引进来”和“走出去”

【相约上合】青岛科技的“引进来”和“走出去”

青岛科技的“引进来”和“走出去”海信美国研发中心。全市重点引进共建国际高端研发机构43家,设立企业海外研发中心48家、海外联合实验室5...[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5-24
想买房的注意了!即日起济南市开始严查!

想买房的注意了!即日起济南市开始严查!

济南将在全市房地产领域开展排查行动了!!!。重点排查以房地产开发建设、预售房屋、返本销售或售后包租、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房地产金融业务...[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5-24
青岛最美慢跑道上线 连通市南滨海步道通往崂山景区

青岛最美慢跑道上线 连通市南滨海步道通往崂山景区

步道两侧风景如画。崂山区滨海步道。[详细]
青岛晚报 2018-05-24
建功新时代!烟台市人防系统举行演讲比赛(图)

建功新时代!烟台市人防系统举行演讲比赛(图)

烟台市人防系统举行演讲比赛胶东在线5月24日讯(记者。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24
1-4月青岛经济运行数据 消费市场活跃物价总体平稳

1-4月青岛经济运行数据 消费市场活跃物价总体平稳

工业发展平稳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比一季度提升0.2个百分点。消费市场活跃1-4月份,限上批发业销售额1643.9亿元,增长...[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5-24
即墨区短期内不纳入限购 住宅产权期满后可自动续期

即墨区短期内不纳入限购 住宅产权期满后可自动续期

5月24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巡视员杨军做客行风在线,就“4·18新政”及不动产登记方面的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2018年4月18日,...[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5-24
山东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400余起,冻结涉案资金近4亿

山东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400余起,冻结涉案资金近4亿

5月24日,山东省公安厅联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监局举行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冻结资金返还仪式,当场返还受害人涉案资金2300余万元。山东...[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24
男子聊城醉驾出事故逃回“老家”,民警跨省将其抓获

男子聊城醉驾出事故逃回“老家”,民警跨省将其抓获

驾驶小型轿车沿省道710线由西向东行驶至环球路附近时与王某驾驶的小型轿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车辆不同程度损。mg/ml,涉嫌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24

青岛积分落户取消学历要求,缩减居住证和社保年限

5月24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日前,青岛市人社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青岛市积分落户办法〉实施细则》,自6月18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0年...[详细]
半岛网 2018-05-24
青岛建“上合”经贸“朋友圈”

青岛建“上合”经贸“朋友圈”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之后,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将在青岛举办。俄罗斯当地时间2017年3月21日,青岛港集团与圣彼得堡港建立合作关系。[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5-24

胶州男子救儿心切酒驾上路被查 交警警车送医后处罚

近日,胶州湾高速交警大队查获一名“酒司机”,不想是因为9个月的孩子头部受伤,父亲情急之下酒后驾车送医救治。5月21日21时30分许,胶州湾...[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5-24

降门槛减环节增效率 青岛21项公积金业务实现零跑腿

青岛21项公积金业务“零跑腿”。通过降门槛、减环节、增效率、严监管、优网办等一系列暖心的惠民政策,为广大公积金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优质...[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5-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