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教学27年,济南大学这位思政老师如何成“网红”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5-19 08:27:05

5月4日下午1点半,在济南大学,不少学生走进第二教学楼,去听李朋忠老师的课。李朋忠从没想过,作为一名教授思政课27年的“教书匠”,自己会成为“网红”。在校园里,几乎每走一步都有人跟他问好;许多学生毕业后仍对他的课念念不忘;有学生在网上列出他的课堂语录……他说:“只要学生有收获,就是给我的回报”。

流行语、古诗词,课堂上自由切换

1991年大学毕业后,李朋忠就从事思政课的教学,27年来始终在教学一线。现在每周要上16节课,这学期主要教授音乐、体育、美术学院学生。

记者感受了李朋忠的两节课。从武侠小说到古文名句、从家国情怀到年轻人的择偶观,听李朋忠的课,就像在听一个天马行空的演说。“伪娘”、“女汉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些活泼的语言在课堂上时而出现,他善用排比句,偶尔穿插方言,讲到重点时把黑板敲得砰砰响。

济南空姐打车遇害事件发生后,他在课程开始前先提醒女同学们,出门要“大胆”,要想办法自救,并请大家课后注意他的朋友圈,他要转发一篇有关安全知识的专业文章。

李朋忠对数字和古文感兴趣,常常大量引用。在解释中国为何抗美援朝时,他在黑板上一口气列出10个数字作分析,古文更是信手拈来。

他反复跟学生讲:你想要的,要和时代、国家、民族绑定起来,否则就不会走远。有课要上课,没课的时候去图书馆,不去图书场要去操场锻炼身体,再不然可以去逛逛济南城,但别一出门就是“逛吃逛吃”,别忘了济南是历史文化名城,然后背出一长串与济南有关的诗句。

体育学院大一学生陶宇把李朋忠讲的部分古文记在笔记本上,“喜欢听李老师的课,老师知识积累很多”。

“课上会讲时政大事,历史、中国传统文化。抛却学术上的内容,最重要的是学到了做人的道理,比如老师教育我们想问题看事情要全面、客观、辩证、不极端,说话办事待人接物千万别让别人对你的人品产生怀疑。”

思政课关乎“三观”,“问题学生”很可爱

刚工作时,李朋忠对自己从事的教学工作认识还不深刻,直到四年后,在与一位老教师聊天时,对方告诉他,思政课的意义和价值远远超出一般人的认识,“思政课关乎的是学生‘三观’,这是个总开关,教育好一个孩子,对家庭、社会、国家乃至整个民族都有重大意义”。

从此他开始认真思考如何当一名好的思政老师,而每每“问题学生”的出现会让他更加坚定。2005年的开学第一课上,一位学生起来提出了一个偏激的问题,在当场解答了学生的疑惑后,李朋忠一直特别关注这位学生,帮助他扭转观念上的偏差。

李朋忠不觉得这种学生有问题,反而觉得是“很可爱的”。“他们能和老师交流、沟通是好事,只要道理讲透了,他们会更加坚定”。后来,这名学生一直读到博士,如今发展得很好。

讲了20多年,李朋忠的教学内容一直在不断更新。“讲什么、怎么讲”,这是他每堂课之前都要思考的问题。“学生是‘识货’的,老师讲课必须要‘内容为王’”,他说。

李朋忠有看新闻的习惯,突发事件发生时,他都要临时调整内容。张学良去世、金正恩文在寅会面、中美贸易战都是他的课堂内容。5月4日这天,他讲五四运动、讲习近平的“五四”寄语。不断有新东西注入,学生就会觉得课堂有新鲜感。

思政课到底有多少作用,其实直到现在,仍有人有不同看法。不久前还有人问李朋忠:“哲学能让学生找到工作吗?能让汽车跑得更快吗?”对这些,他都不放在心上,他更在意的是学生课堂上的获得感,是学生上课后理想情怀、担当意识等是不是有了提高。

“好友”上万人,工作室有问必答

如今,李朋忠肩上的担子更重了。2015年3月,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揭牌,目前团队共有12名教师,以他为带头人,大家集体备课、互相听课,共同提高。与此同时,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课高度重视,国家出台了诸多政策,今年又是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建设年,李朋忠和同事们的的工作节奏根本慢不下来。

为了增强与学生的交流,李朋忠工作室的教师们在上课时,都会给学生留下微信或QQ号,现在团队成员的微信好友、QQ好友、微信群、QQ群成员1万多人。李朋忠的微信好友、QQ好友上的学生多达9000多人。

“各种各样的问题,很多是你想不到的。”他说,比如有女生问:“老师,我就是喜欢女孩子,怎么办?”

对这些问题,团队老师都会一一解答。韩忠玉是团队的一名教师,她微信中的学生过千人,咨询参军好还是上学好、和老师探讨修宪的意义,每接到学生咨询,她都有问必答。“对精力有一些牵扯,但对教学是有促进的,有时候可以解决学生的思想疙瘩,所以很值得”。

思政课老师课时多,李朋忠本学期的课时数比以前还算少的。教学任务繁重,投入科研的精力自然就少。按照以前的职称评定体系,这势必会影响教师的职称评定、收入水平。

三年前,济南大学出台了《关于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申报业务条件的规定(试行)》,教师可以走“教学通道”晋职称。因教学业绩突出,2016年,李朋忠成为该校第一位通过这一方式晋升为副教授的教师。

更好的消息是,今年1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就教师职称作出新的制度安排。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马云云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方案过审!济南南北绕城高速要“牵手”了

方案过审!济南南北绕城高速要“牵手”了

5月18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顺河高架南延设计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即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与其他快速路不同的是,顺河高架南...[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19
“向阳红01”满载而归 这根金箍棒你肯定没见过

“向阳红01”满载而归 这根金箍棒你肯定没见过

5月18日,我国新一代具有无限航区及全天候观测能力的海洋综合科考船“向阳红01”圆满完成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学考察,顺利返回青岛。“...[详细]
青岛晚报官微 2018-05-19
国内领先!济南608万人有了健康档案,看病更便捷

国内领先!济南608万人有了健康档案,看病更便捷

18日下午,第十三届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暨软硬件与健康医疗产品展览会完美收官。济南打造医养城市优势获肯定。[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19
济南这俩中水站一年省出2.7个大明湖,但成本有点高

济南这俩中水站一年省出2.7个大明湖,但成本有点高

18日,济南市城市节水办组织开发建设和物业管理企业走进山大兴隆校区中水站和鲁能领秀城中水站参观取经,两个中水站一年能省下2.7个大明湖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19
聚焦即墨区:四大片区控规局部地块调整批前公示

聚焦即墨区:四大片区控规局部地块调整批前公示

昨日,青岛市规划局即墨分局最新发布,即墨区中心城区主城区、国际商贸城、龙山和国际陆港片区控规局部地块调整批前公示。调整原则1、满足...[详细]
即墨政务网 2018-05-19

出行需注意!西海岸新区7条线路运行路线有变化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记者从青岛真情巴士获悉,随着双积公路(茂山路至红柳河路路段)西半幅道路已施工完毕,恢复交通通行,从5月1...[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5-19

济南历城区同华路下周起施工改造 工程采取半封闭施工

近日,记者获悉,位于历城区荷花路街办辖区的同华路将进行大中修工程,该工程西起堰头村赵王河,东至荷花路,长1600米。本次对同华路结构进...[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5-19

净化旅游市场!济南5家旅行社因违规受处罚

。1、济南畅享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向接受委托的旅行社支付的费用低于接待和服务成本的行为,违反了《旅行社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依据《旅...[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5-19

济南市民建言R1线更名为1号线 市交通委回复称方案已报市政府

“R1线有没有更名的打算,建议更名为更容易让人记住的1号线、2号线等……”18日,在济南市政府网站上,有市民建议地铁R1线更名,市交通委的...[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5-19

走出去请进来 芝罘区全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120余名人才达成创业合作意向,其中硕士以上70多名,美国工程院士1名、长江学者1名——这是上月20日芝罘区赴深圳招才引智交出这样一份“成...[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19

休渔封海半个多月 烟台鲅鱼价格出现明显下降

进入休渔期半个多月,市场上,冷冻和养殖海产品逐渐占据市场主流,我市鲅鱼价格呈明显的下降态势。据对烟台九田国际水产品批发市场监测,5...[详细]
YMG 2018-05-19

济南顺河快速路南延咋建 设计方案将开征民意

备受市民关注的顺河快速路南延设计方案通过了专家评审。快速路采用“地面+隧道+跨线桥”。[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5-19

济南交警发布2018非机动车通行规则 过非灯控路口请下车推行

继行人、机动车过路口的2018通行细则发布后,今天下午,市交警支队又发布了非机动车的通行规则,包括非机动车过路口需二次过街、掉头需在斑...[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5-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