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荣誉!德州4户家庭分获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佳亮 通讯员 王斐

2018-05-18 16:53:05

齐鲁网5月18日讯 日前,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和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评选结果揭晓。山东共有80户家庭荣获全国荣誉,40户被命名为全国“最美家庭”,40户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 

其中,德州市宫肇林家庭、王兴岐家庭获评全国五好家庭;王玉水家庭、朱忠涛家庭被命名为全国“最美家庭”。

32.jpg

据悉,这些家庭在家庭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自觉践行崇德向善的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他们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倡扬了文明、传播了正能量。 

宫肇林/张玉凤家庭事迹

111111111.jpg

临邑县德平镇宫肇林家庭共5口人。岳父因病去世后,宫肇林主动和妻子商量,将年迈的岳母接到了自己家里,一住就是三十年。他们将老人的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宫肇林自担任宫家村支部书记以来,就组织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从各家抽人组成丧葬嫁娶委员会,简单操办红白事,从不铺张浪费。宫肇林的儿子、女儿结婚一律从简。岳母2016年去世,享年99岁,丧事简办,由丧葬委员会操办,总计花费不到2000元,“厚养薄葬”身体力行,被周边村庄称道效仿。与邻村种粮大户合作,38户群众的420亩土地全部托管给合作社统一管理进行制种。把村内外的废弃荒地、闲散宅基地全部收归集体所有,利用农闲时节,动土2800多方,改造池塘10亩,造地26亩,实现集体增收13.3万元。为村里改造了街道,栽植绿化苗木2万余株,建设了一个占地1300平方米的小型文化广场。

王兴岐/蔡秀琴家庭事迹

2222.jpg

平原县经济开发区兴工社区赵家湾村王兴岐家全家30多口人,四世同堂,王兴岐、蔡秀琴老两口是家族的第一代人,下面四个儿子、一个女儿,传志、传文、传武、传勇、传欣为第二代,第三代孙子辈姊妹兄弟九人,大的已经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小的还在上大学。上有88岁的老奶奶、老爷爷,下有四个四五岁的曾孙子、孙女。全家人从上世纪80年代一直到现在吃在一个锅里,住在一个院里,和谐美满,其乐融融,在当地传为佳话。

虽说现在各个小家都住上了楼房,基本上上都在一个小区住,靠的很近。老爷爷家客厅里家和万事兴印证着全家人的幸福美满。第三代中个个都是大学本科生,四个研究生,7名党员,五名国家公职人员,有的还在北京天津大型企业工作。老奶奶蔡秀琴逢人就夸娃娃们不但工作干的好,还非常孝顺,逢年过节,孩子们回家都会带好吃的给老人吃。北京烤鸭、天津麻花、苏州糕点武汉武昌鱼,让经常和老奶奶一块玩的老太太好生羡慕。

一般在家庭关系中,最难处的就是婆媳关系和妯娌关系,但在王兴岐老人家中却是另外一种情形,王家四个儿媳,对待婆婆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关爱有加。婆婆岁数大了生病住院,几个媳妇都是抢着给老人喂水喂饭,端屎端尿,任劳任怨。逢年过节、星期天,大家都往老人家凑,买菜的买菜、买肉的买肉,叮叮当当,蒸包子、包饺子、烙饼看孩子的大家齐动手,吃饭时大家围坐一桌,有说有笑。

王玉水/陈凤华家庭事迹

333.jpg

王玉水祖居庆云县庆云镇王古泉村,父亲过世,母亲现已88岁,但身体硬朗,头脑灵活。他弟兄四个,虽然都年近半百,各自子孙满堂,但从总体上不分家,主要以老母当家。他全家都恪守社会公德,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平等民主,长幼有序,信任信赖,尊重理解,患难与共,扶助守望,对长辈贤孝,同时也尊敬帮助邻里的长者和有困难的家庭,积极参加公益事业。

他的家风是:“承前祖德勤和俭,启后子孙读与耕”。他们的节俭勤奋之风还影响着全村和各自单位的成员。

王玉水本人系中学高级教师,从教37年有余,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和地区级外语骨干教师。父亲身患癌症,住院数月,他一直坚持白天上课,晚上服侍老人,在病房坚持备课,批改,成绩居全县第一。

朱忠涛/陈洪香家庭事迹

444.jpg

朱忠涛,夏津县南城镇大朱庄村人,他和妻子相敬相爱、积极进取、尊老爱幼、热心助人。他们不仅自己创业致富,还积极回报社会,赢得了社会的好评。

2007年开始,朱师傅一家就用卖糖葫芦赚来的钱做慈善,每到逢年过节,他们为大朱庄及周围村庄20几位孤贫老人送温暖,为他们送去糖葫芦、食用油、面粉、大米等;他还经常去敬老院帮助老人,送去慰问品;他多次组织义卖活动,捐助了患尿毒症的乡亲和患脑血栓的贫困户;他修建文化广场,方便村民开展娱乐活动。

他用朴素、平凡的爱关爱着邻里乡亲、甚至不相识的老人。他们的爱是深厚的、是无私的。他为周围的人们立起来一面火红的旗帜。

附: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山东名单 

苏乐利家庭 赵同军家庭 

吴方忠家庭 颜景相家庭 

吕绪兰家庭 王蕴玲家庭 

胡桂香家庭 吕寿庆家庭 

刘桂霞家庭 李玉英家庭 

周秀珍家庭 李桂英家庭 

马少华家庭 尉迟衍玲家庭 

黄传峰家庭 董相勇家庭 

邱巧云家庭 宫肇林家庭 

李莲英家庭 张建忠家庭 

杨明芬家庭 张衡家庭 

刘英才家庭 孔颖家庭 

赵娟家庭 杨洋家庭 

王勤才家庭 张玉振家庭 

刘晋锋家庭 侯权大家庭 

史华家庭 王学和家庭 

念以新家庭 薛国霞家庭 

顾希荣家庭 吕春霞家庭 

江照云家庭 王兴岐家庭 

王恩怀家庭 李世栋家庭 

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山东名单 

王和生家庭 杨连远家庭 

翟海涛家庭 孟凡彬家庭 

王桂欣家庭 赵同芳家庭 

乔秀梅家庭 陈兰芳家庭 

丁崇兰家庭 靳晓锋家庭 

李玉梅家庭 芦仁家庭 

陈义丽家庭 徐海英家庭 

姜维修家庭 王旭芳家庭 

单政达家庭 孙建涛家庭 

陈其芸家庭 王升安家庭 

高国芳家庭 苗锡香家庭 

段云龙家庭 陶桂玲家庭 

韩凤金家庭 耿令美家庭 

王秀云家庭 孟庆军家庭 

王玉水家庭 朱忠涛家庭 

石秋珍家庭 张浩家庭 

刘新平家庭 张西玉家庭 

庞晓青家庭 刘凤菊家庭 

马翠美家庭 蒋海年家庭 

马坤俊家庭 张翠云家庭 

闪电新闻记者 王佳亮 通讯员 王斐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摘樱桃啦~济南这几处地方樱桃甜、空气鲜!错过又要等一年!

摘樱桃啦~济南这几处地方樱桃甜、空气鲜!错过又要等一年!

5月19日,以“全域旅游,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八个“中国旅游日”即将到来,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各县区旅游机构和游企业共推出大量惠民...[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5-18
紧急!七旬老人不慎落井,菏泽警民合力刨井救援

紧急!七旬老人不慎落井,菏泽警民合力刨井救援

5月16日,位于单县郭村镇苗庄,一名花甲老人不慎跌入麦田井中,附近村民自发赶来参与救援,并拨打119报警,单县消防官兵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18
潍坊不少文具店售卖激光笔 直射眼睛或导致失明

潍坊不少文具店售卖激光笔 直射眼睛或导致失明

近日,激光笔又生事端,浙江一名12岁男孩在把玩激光笔时,被一支能发散绿光的激光笔照到眼睛,导致眼睛里的黄斑严重受损,双眼几乎失明。近...[详细]
大众网 2018-05-18
济南顺河快速路将南延至南绕城,南北绕城高速将牵手

济南顺河快速路将南延至南绕城,南北绕城高速将牵手

5月18日,济南市交通委发布消息称,顺河快速路南延设计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评审,即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注重人本交通体系建设,打造...[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18
济南高新区8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拉动章锦片区新动能

济南高新区8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拉动章锦片区新动能

5月16日,济南高新区章锦片区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智能交通产业园举行。其中市级重点项目2个、区级重点项目6个,总投资额约54亿元,...[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5-18

孩子在国外被绑架?济南市民遭遇七八起跨国电信诈骗

如果你有亲属、朋友在国外,某天收到他被绑架的视频,一定要冷静,因为这很有可能是一场电信诈骗。据济南公安刑警支队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介...[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18

烟台发布旅游“防狼秘籍” 学3招轻松看牢钱包

胶东在线5月18日讯近期有旅行社和市民反映,烟台个别旅行社以收取高额预付款,办理会员卡向报名人员发放纪念品的方式招徕游客,并承诺组织...[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18

过斑马线要推行!济南非机动车路口通行新规上线

5月18日,济南交警发布非机动车路口通行规则。非机动车需要左转通过路口时,应按照逆时针方向二次过街。[详细]
爱济南 2018-05-18

新高考如何做好学业规划?快听特级教师怎么说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建议,考生应积极行动,学业规划应从高中阶段甚至更早就开始。受新华学校邀请,来自北京十一中学、首都师大附中的特级教...[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18

明确了!济南非机动车过路口时,应该这样走!

为规范济南路口通行秩序,依据相关规定,5月18日下午,济南交警推出“非机动车的路口通行规则”。通过一段时间的交通管理实践,发现原有通...[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18
平度奥体中心近日建成启用 22日将迎省运会拳击预赛

平度奥体中心近日建成启用 22日将迎省运会拳击预赛

作为第24届省运会青岛市新建6处场馆之一,平度奥体中心体育馆近日建成,正在进行全面联调联试,本月22日将迎来第24届省运会拳击预赛。“平...[详细]
青岛晚报 2018-05-18
创新未来 连接你我 山东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

创新未来 连接你我 山东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

中国山东网5月18日讯。18日,为庆祝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山东省文物局在山东博物馆举办“国际博物馆日”山东主场活动,揭晓第四届(2016...[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5-18
独身老人济南BRT站台突发不适,公交站务员及时救助

独身老人济南BRT站台突发不适,公交站务员及时救助

5月17日晚六点四十左右,在BRT全福立交桥西站台接车的站务员范芳芳发现延长段内有位推着购物车上的老人,一直在站内徘徊。期间,范芳芳几次...[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