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9岁变盲 日照男青年求学十余年成推拿师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瑜泽

2018-05-18 13:48:05

如果从没见过光明,也许不会明白失明后的痛苦。今年28岁的申福文经历了从一个普通人变为盲人的痛苦,在困境中他选择接受现实,扫除内心的阴霾,硬是闯出了自己的一条路。

申福文家住莒县龙山镇后申家沟村,他是家中唯一的儿子,也是姐弟中年纪最小的。小的时候,他和其他孩子并没有什么不同。然而命运像是和他开了一个玩笑,17岁那年,申福文患上了发育型青光眼,视力急剧下降,直至19岁视神经萎缩导致了全盲。

遭受到命运的重击,申福文彻底没有了方向。那段时间,申福文不与外界接触,每天就是把自己封闭起来听听收音机,在一个电台栏目中,他找到了许多有相同经历的朋友。

慢慢的申福文思想上有了些变化,父母已经六十多岁,他们为了自己的事已经很难过了,如果自己再颓废下去,不仅对病情没有帮助,也会让家人更难过,“我不能让自己彻底成为一个废人”,申福文想。

每天,这些盲人朋友们都会电话聊天、互相鼓励,申福文发现很多人都去学了推拿按摩,以此赚钱养活自己。想到学会一门手艺能为父母分担一些压力,申福文偷偷的带了几百块钱,坐上了去往临沂的客车。既然看不见这个世界,那就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申福文暗暗下了决心。

初到临沂,申福文连手机都没有,所幸一路遇到的都是好心人,这让他得以顺利的生活和学习。随着学习的深入,申福文发现,想要做好这一行需要掌握更专业的知识,于是,他和家人商量过后,准备上学深造。

在济南特殊教育中心,申福文学习了三年针推,技术和水平名列前茅,并顺利取得了盲人按摩医师证,后又考取了济南泰山医学院。求学期间,申福文自己去了杭州、北京、济南、青岛、襄阳,一边工作一遍到处走,他说自己不甘心因为看不见就走不出去:“我有感觉,也有思想,我可以去感受这个世界,即使我身体上有残缺,我仍然不想让我的生活有残缺”。

“我做的最对的事情,就是去北京工作,认识了她,我女朋友”,申福文腼腆的笑容里带着幸福。坐在他身边的女生叫钱学琦,江西人,先天性的双目失明,二人在北京工作培训时认识,又是同行年纪又相仿,日久生情的擦出了爱情的火花。

由于北京工作的单位不允许两人在同一个地方上班,为了能相互照看,申福文带女友回了日照,用自己的积蓄,在东关南路盘了一个店铺,两个人一边相互照顾一边创业。钱学琦说:“他很厉害的,又细心又会做饭,家务什么的他也都能做”,从她温柔地语气中记者听到了满满的崇拜和幸福。

每天两人就早早的开门等着病人,现在,二人的“申大夫盲人推拿”已经有了很多回头客。申福文说现在就想把事做好,然后买个房子和女朋友领证结婚。申福文牵着女朋友告诉记者:“即使看不见这个世界,我们仍会对这个世界充满希望的携手走下去”。

[责任编辑:杨凡、费燕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R1线配144名司机平均不到25岁:“手指口呼”保乘客安全

R1线配144名司机平均不到25岁:“手指口呼”保乘客安全

从这个阶段开始,地铁司机就要正式登场了。首批地铁司机平均年龄25岁以下,有八成是由济南自己培养的订单生。[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18

日照蔬菜、肉价格齐降 “菜篮子”轻了

5月11日至5月17日,根据日照市物价局市场监测数据,受部分蔬菜、猪肉价格下降的影响,总体市场价格稳中略降。黄瓜、油菜、茄子、芸豆价格较...[详细]
大众网 2018-05-18

临沂招募104名“三支一扶”人员 24日起网报

临沂招募104名"三支一扶"人员。网上报名时间5月24日至5月28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8

临沂降雨过后气温明显走低 20日最高气温仅19℃

临沂降雨过后气温明显走低20日最高气温仅19℃未来两天,临沂市部分地区仍有小雨出现,气温方面也有着明显下降。16日夜里,我市个别地区又迎...[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18
烟台开展家庭过期失效药品集中回收活动

烟台开展家庭过期失效药品集中回收活动

烟台开展家庭过期失效药品集中回收活动胶东在线5月17日讯(记者。17日上午,烟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芝罘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漱玉平民大药...[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18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面积增至45平方公里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面积增至45平方公里

17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作为济南市健康医疗大数据的重要支撑平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片区总规划面积由原35平方公里增至45平方公里,...[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5-18
济南三中、实验初中将整体搬迁!新校9月投用

济南三中、实验初中将整体搬迁!新校9月投用

17日,山东省济南第三中学领秀校区举行交接仪式。据了解,今年9月,济南三中领秀校区将建成并投入使用,新校区计划可以容纳2400名学生就读...[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5-18
济南限购限贷要取消,调控要放松?官方回应:误读

济南限购限贷要取消,调控要放松?官方回应:误读

将坚持差别化调控不放松,重点打击交易乱象。14日晚,国务院官方微博发了一个重要通知,称将取消“不当限制企业生产经营、企业和居民不动...[详细]
天下泉城 2018-05-18
济南最美景观路:月季盛开娇艳动人

济南最美景观路:月季盛开娇艳动人

经历前两天的雨水天气后,济南路边的绿植愈发清新自然。因为道路两旁的月季景观大道,转山西路被人们称为“济南最美景观路”。[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18
济南隔离桩连续被撞后,交警部门迅速拿出改进方案

济南隔离桩连续被撞后,交警部门迅速拿出改进方案

济南这处路中央隔离桩第三次被撞》一稿后,引起交警部门的高度重视。上午九时刚一上班,济南南部山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就与记者取得联系,...[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18
济南地铁驶入运营时代 R1线明年元旦将通车

济南地铁驶入运营时代 R1线明年元旦将通车

济南地铁R1线首列车亮相范村车辆基地。荷花元素的设计主题、专为山东人设计的宽敞座椅、扩大的客室侧窗,都是R1线首列车的特点。[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5-18
济南:高校学生挂文艺条幅告别大学时光

济南:高校学生挂文艺条幅告别大学时光

5月17日,毕业季,山东某大学校园内挂“匆匆那年,我们难说再见”“带上行囊与梦想,去寻找妹子和远方”等条幅表达大学时光印记。[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5-18
壹点寻人|长清20岁小伙匡山附近走失,有轻微智力障碍

壹点寻人|长清20岁小伙匡山附近走失,有轻微智力障碍

5月16日晚,在济南匡山汽车大世界附近一工地打工的长清小伙杜宝,晚饭后外出修手机未归,到现在已失联39个小时。据家属称,杜宝有轻微的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