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月份青岛市CPI同比上涨2.2%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

2018-05-12 21:48:05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获悉,4月份,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2%,1-4月份累计上涨2.3%。具体来看,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4%,同比上涨2.8%,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2.1%;服务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1.6%,消费品价格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2.6%。

CPI环比呈“六升一降一平”

据分析,与上月相比,4月份青岛市居民消费八大类调查商品价格“六升一降一平”。其中,衣着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医疗保健类、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0.3%、1.1%、0.5%、0.2%、0.2%;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下降0.8%,影响CPI 总指数下降0.25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与上月持平。

与上年同期相比,4月份青岛市居民消费八大类调查商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2.7%,影响CPI总指数上涨0.80个百分点,对CPI的贡献率为36.7%,是本月CPI 同比上涨的主要推动因素。

粮食制品价格上涨5.6%

与上月相比,食品类价格下降1.4%。受天气转暖影响,本月鲜菜上市量和上市品种增加,价格降幅较大,是影响食品类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此外猪肉及其副产品价格也有较大幅度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食品类价格上涨2.7%。鲜菜、羊肉、鸡蛋等价格不同程度上涨,猪肉及其副产品价格则降幅明显。

具体分析来看,粮油类价格基本稳定。本月粮食类价格略有上涨,其中,大米价格较上月略涨0.4%,粮食制品价格上涨5.6%;食用油价格与上月持平。另外,与上年同期相比,大米、面粉价格分别上涨1.3%、1.7%,其他粮食类和食用油价格分别下降2.9%和1.3%。

鲜菜价格降幅较大。本月鲜菜类价格环比下降9.7%,降幅为食品类中最大,影响CPI总指数下降0.28个百分点。

畜、禽肉类价格均有下降。受“猪周期”影响,近期生猪出栏价持续走低,且市场供大于求,导致猪肉零售价格在上月基础上继续下降。据监测显示,本月猪肉价格环比下降8.5%,畜肉副产品价格环比下降5.3%;与上年同期相比,猪肉与畜肉副产品价格分别下降16.9%和13.2%,环比、同比降幅均较为明显。

鸡蛋价格整体保持平稳。在经历了3月份较大幅度的下跌后,本月鸡蛋价格在月初至中旬迎来一波上涨,但从下旬开始,由于天气情况良好,蛋鸡产蛋量稳定,市场供应量充足,鸡蛋价格开始有小幅回落。从整体来看,本月鸡蛋价格环比略降0.7%,基本平稳。

鲜瓜果价格涨跌互现。本月鲜瓜果价格环比略涨0.3%,橙子、桔子、香蕉等因季节原因上市量减少,价格涨幅较大;草莓、菠萝、西瓜等应季水果上市量增大,价格不同程度下降。

汽油价格环比上涨2.6%

4月份,工业品价格环比略涨0.6%,同比上涨2.4%,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据分析,影响本月工业品价格变动的主要情况包括:衣着类价格环比上涨。本月春装新上,以男士夹克、男女运动装、女士外套和裤子为主的各类服装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拉动衣着类价格环比上涨1.2%。另外,与上年同期相比,衣着类价格上涨6.3%。

汽、柴油价格调整上涨两次,导致本月汽、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6%、2.9%。贵金属饰品价格小幅下降。受国际贵金属价格波动和“清明”“五一”节日促销影响,银饰品、铂金饰品价格环比分别下降5.8%、3.4%。另外,金饰品价格环比略涨0.6%。

4月份,青岛市服务类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1.6%,涨幅较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影响本月服务价格变动的主要情况包括:部分交通费用价格涨幅明显。4月份受节假日影响,本地出行和旅游人数增加,机票价格环比上涨15.3%,同时,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上涨0.4%。青岛市部分景点门票实行旺季价格,本月景点门票价格环比上涨15.4%。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78岁老护士不离一线 高龄护士重专业化转型(图)

青岛78岁老护士不离一线 高龄护士重专业化转型(图)

78岁老护士不离一线。高龄护士注重专业化转型青岛六医78岁的李桂美护士长在护理病患,她是青岛仍在工作的最年长的护士。[详细]
大众网 2018-05-12
一加一减,山东长岛旅游找到新路径!

一加一减,山东长岛旅游找到新路径!

长岛是山东唯一一个海岛县,曾经靠打渔为生,但现在旅游正在成为新的经济支柱。作为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如今的长岛已经从传统渔家蜕变转身...[详细]
钱江晚报 2018-05-12
JUMP10世界街球大奖赛济南站比赛举行

JUMP10世界街球大奖赛济南站比赛举行

5月12日,2018JUMP10世界街球大奖赛中国队选拔在济南市历下区全民健身中心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5-12

山东78家企业成为全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

5月12日,第二届百年品牌论坛暨全省单项冠军建设推进会在济南南郊宾馆隆重举行。78家企业成为全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在各自细分领域做精...[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5-12
2020年前,德州将新增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2000户

2020年前,德州将新增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2000户

记者在5月12日召开的德州市小微企业银行业金融服务推进暨无还本续贷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2020年前德州市将新增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2000户...[详细]
齐鲁网 2018-05-12

济青高铁最新进展!轨铺完成 年底实现全线通车

济青高铁建设备受关注,记者昨日采访获悉,日前济南东动车所首条接触网承力索开始架设,标志着济南动车所接触网挂网作业全面展开,为确保5...[详细]
青岛早报 2018-05-12
嫌猪不听话 货车司机高速上提刀杀猪吓坏路人!

嫌猪不听话 货车司机高速上提刀杀猪吓坏路人!

10日下午,有群众报警称在青兰高速沂源段一拉猪车后传来凄惨的猪叫声且车后方流出来了满地的鲜血...省高速交警总队二支队沂源大队民警遂...[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5-12
7头海豚乘专机“空降”蓬莱 抵达海洋极地世界

7头海豚乘专机“空降”蓬莱 抵达海洋极地世界

5月11日上午11点,7头海豚乘坐专机从日本大阪“空降”蓬莱国际机场,经过海关工作人员检疫后,平安抵达蓬莱海洋极地世界。此次引进的海豚属...[详细]
YMG 2018-05-12
烟台山手术室男护:确认过眼神,是大夫想要的!

烟台山手术室男护:确认过眼神,是大夫想要的!

尽管不能放假庆祝,烟台山医院里的节日氛围还是比平常浓烈了不少。今天,他要参与完成4台大手术,“忙完又要到晚上7点多。[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12
本科高校不再设专科专业,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工作通知

本科高校不再设专科专业,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工作通知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度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专业设置包括专业新增、调整和撤销。[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5-12
中餐馆开在圣彼得堡:山东人带来的除了鲁菜还有勤奋

中餐馆开在圣彼得堡:山东人带来的除了鲁菜还有勤奋

“你好!”是中国人打招呼的普遍方式,但在记者下榻的酒店,服务员见我们是中国人,也会来一句“你好”。莫斯科北京餐厅的厨师现场给食客做刀削...[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5-12
提前预告排队入场对号入座,“明湖秀”再秀从容多了

提前预告排队入场对号入座,“明湖秀”再秀从容多了

“明湖秀”第二次上演,相比第一次演出,各方显得更加从容,不管是现场游客自觉排队检票,还是安保人员温馨提示;不管是市民按规定自觉落座,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12
10年后去看看“老伙计”!莒县农民救援队重返四川

10年后去看看“老伙计”!莒县农民救援队重返四川

十年前,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日照市莒县十个农民坐不住了!他们组成了抗震救援队,开着一辆农用三轮车,在路上颠簸了四天四夜,奔驰3000多公里,赶...[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