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家底”丰厚 全面对接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刘自锐

2018-05-08 11:07:05

中国山东网5月7日讯 (记者 刘自锐)“在国家“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政策引导下,学院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新旧动能转换培养高技能人才所做的工作。”5月7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高校采风记者团走进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的一番话,让40多名媒体记者感受到了这所高校的与众不同。在接下来的采访中,该校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方面所做出的转型升级动作,更是让记者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家底”丰厚 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

媒体行采访期间,恰逢该校航空学院、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学院、文创艺术设计学院三个新办学院揭牌,新办学院揭牌可直接与新旧动能转换对接。同时,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作为一所有60余年办学历史的老牌理工类院校,21个专业与之对应。也就是说,在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该院有“家底”,有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作为支撑,现阶段要做的是为培养更多与之相适应的“专才”作为突破口。

该院为了能够适应新旧动能转换、区域经济发展等不匹配的专业进行调整或撤销。“我们也要善于革新,我们的新专业要适应科技发展和地方需要。”科研处发展规划科科长郭跃华说,例如大数据技术应用专业、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是计划新增的专业,这两个专业的增加与已有专业形成了更为全面的信息技术专业群,所培养出的人才更能多方位的适应当前信息技术的发展。

据了解,在《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草案)》中,济宁市以发展新兴产业来培育壮大新动能,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医养健康为重点,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重点突破,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

正因该院有“家底”,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提出下一步将围绕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建立与济宁资源、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机制。“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环保节能产业、医养健康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结合学校现有专业基础,继续与相关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科研院所共建学院(专业)、研究院或科研平台。”许可介绍说。

培养文创产业人才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该院坐落于文化底蕴深厚的孔孟之乡,儒家传统文化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且毗邻的京杭大运河所承载的运河文化也是丰富的文化遗产,区域文化特色明显。文化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力,我院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将成立文创艺术学院,以此为载体释放出创新活动,通过对特色文化的创新创造出财富,激活新动能。

学院大运河文化产业公司总经理王超武介绍,文创学院将于近期挂牌,共设置了7个专业,今年实现招生。该学院将整合化工新材料学院的宝玉石鉴定设计与制作作业、建筑工程学院的视觉传播与设计专业和环境艺术专业、航空航海学院的会展策划专业,同时新增服装设计、影视演艺、文化创意三个专业。

“优秀传统文化现在所发挥的传承、传播、育人功能好比是旧动能,通过对文化的创新转化成新的动能,符合当前经济形势的发展,以及新旧动能转化的内涵。”王超武说,济宁当地有非常丰富的文化资源可利用,从这些文化中体现出IP(知识产权),形成具有经济效益的文化元素进而形成文化产品,经过推广与销售,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非常典型的新旧动能转换模式。

近年来,该院在优秀文化传承、文化体验、双创、创客空间、文化创意、文旅融合、产业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尝试与工作。在2017年,该院成为第一批山东省“文化创意集市”创建单位,是全省获批的唯一一所高职院校,也是济宁市获批的唯一单位。同时,学院文创艺术学院实训实习基地是山东省文化产业实训实习产业基地。未来,该学院还将进一步营造更加开放、多元的产业生态和文创要素平台,加快布建设文化创意、文化传承、文化消费、休闲娱乐体验的聚集地,推动济宁市乃至全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动能转换走向国际化 成立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学院

除此之外,新成立的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学院,则彰显出浓浓的“国际范儿”。据了解,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学院是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与德国梅泽堡应用技术大学签订协议,共同筹建的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

由于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在引入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和汽车专业中德合作办学方面,已经有了相当的成功的经验,因此该院决定,继续拓展中德合作办学专业和服务产业领域。学院将开设智能制造类、汽车类、新能源类和电子信息类专业,让本地区学生在自己家门口接受世界上最优秀、最规范的职业技能培训,并有机会赴德国深造。

据悉,该学院将引入两地政府、德国工业4.0高级研究院、北京产教融合科学研究院、中德诺浩教育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有关教育研究和投资机构及中德企业充分参与,从而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更好地服务区域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新旧动能转换对于我们高校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是培养的人才能够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需要,增加就业机会;挑战是新旧动能转换这一浪潮中,对高校培养人才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郭跃华说,面对机遇,主要出击,搭乘新旧动能转换的“顺风车”;面对挑战,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新旧动能提供更多的人才、技能支持。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下一步,该院将坚持立足济宁、融入济宁、服务济宁,充分发挥学院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地缘优势,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智力优势,为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寻人!14岁女孩失联7天,疑似来济南,父母急疯啦…

寻人!14岁女孩失联7天,疑似来济南,父母急疯啦…

张辛莹。7日上午记者见到了失联女孩张辛莹的母亲魏女士,魏女士说,4月30日,女儿从学校回家后,因为学习的事儿,跟自己发生了争执。[详细]
济南都市频道 2018-05-08
情报站|济南日照路“破了相”,呼叫整修还原貌

情报站|济南日照路“破了相”,呼叫整修还原貌

5月7日晚,壹粉“大梦想家”向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一则情报,济南槐荫区日照路一条美路“破了相”。壹粉介绍,日照路路面...[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08
岛城弄新妆 翘首待峰会

岛城弄新妆 翘首待峰会

图1为青岛东方影都,图2为一对新人在青岛第三海水浴场拍婚纱照,图3为青岛市区一角。踏上滨海栈道,栖身花影树荫,行走在美丽的八大关,与“五月...[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5-08
青岛:街头彩绘艺术感十足

青岛:街头彩绘艺术感十足

漫步在青岛的街头,你会发现城市中仿佛多了一片新风景。在充满文艺气息的大学路一带,一幅幅漂亮的彩绘悄悄爬上了老街区的墙壁,它们有的是...[详细]
大众网 2018-05-08
省食药监局通告72批次药品质量抽检不合格

省食药监局通告72批次药品质量抽检不合格

5月7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72批次药品质量抽检不合格的通告。通告称,经滨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等14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5-08
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丨有质量问题的产品就是废品

弘扬企业家精神 聚力高质量发展丨有质量问题的产品就是废品

李建华。走进华泰集团的生产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市场,放松一份质量等于放弃一份市场”“抓品牌先抓质量,抓质量...[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5-08
胜似姐妹花!闫妮和女儿拥有同款美腿

胜似姐妹花!闫妮和女儿拥有同款美腿

山东24小时讯。闫妮携女儿邹元清亮相。[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5-08
青岛大学医学教育综合楼项目通过单体规划验收(图)

青岛大学医学教育综合楼项目通过单体规划验收(图)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青岛大学医学教育综合楼项目日前通过单体规划验收。[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5-08
休渔期海鲜不缺席 红岛蛤蜊一上岸就被疯抢(组图)

休渔期海鲜不缺席 红岛蛤蜊一上岸就被疯抢(组图)

进入休渔期已经一个星期了,渔船严禁出海捕捞,野生海鲜也淡出了市场和市民们的餐桌,不过海鲜并没有断档,除了冰冻海鲜外,养殖海鲜成了海...[详细]
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8-05-08
快递柜被纳入公共服务设施 专家:能实现多方共赢

快递柜被纳入公共服务设施 专家:能实现多方共赢

近几年,随着快递业的迅速发展,快递自提柜开始大面积出现。而随着《青岛市市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及规划导则》从五月一号开始实施,规定...[详细]
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8-05-08
青岛首家被动式建筑学校 小水清沟配套学校主体完工

青岛首家被动式建筑学校 小水清沟配套学校主体完工

青岛市首家被动式建筑学校小水清沟改造配套学校开始装修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青岛市首家被动式建筑学校―...[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5-08
快来报名 李沧区幼儿园100个幼师岗虚位以待(图)

快来报名 李沧区幼儿园100个幼师岗虚位以待(图)

曾受过刑事处罚人员、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被认定有严重违规违纪行为且不得应聘的人员,近五年受党纪政纪处分或年度考核有基本合格...[详细]
青岛电视台今日 2018-05-08
齐家滨率团赴威海考察学习 对日照今后发展提出要求

齐家滨率团赴威海考察学习 对日照今后发展提出要求

5月7日,日照市委书记、市长齐家滨率日照市党政考察团来到威海市,继续解放思想之旅,重点学习园区规划建设、海洋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优化...[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5-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