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留洋小伙“下乡”,承包800亩盐碱地建生态综合体!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5-04 09:05:05

北京林业大学本科、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景观设计硕士,如果拥有这个文凭,你会选择怎样的生活?山东青岛黄岛小伙刘晓选择了到乡下,种树。

刘晓的理想,是要建一座生态综合体,通过综合体的运作,改善土壤、空气的状况。在他的努力下,不仅800亩的盐碱地种满了树,村里的村民也变成了技术工。

想回到家乡

干点自己应该做的事

找到刘晓的庄园并不容易,连续几天的中雨,让即墨市梁家屯村到庄园的道路泥泞不堪,车子在泥土里打着滑,靠步行才能走进去。

刘晓裹着雨衣跑出来,身上溅满了泥,招呼着记者到他的房间——一个集装箱改造的屋子。屋里一张床,一个架子,一张书桌,桌上摆放着农业种植专业用书。空间的狭小,让刘晓有些不好意思,聊天的过程中,他不时地跑出去,有时候看屋子有没有漏水,有时候看鹅舍的情况。

屋外是他的800亩庄园,现在都已经种上了树,而四年前,这儿还是一片盐碱地,生长着并不茁壮的庄稼。梁家屯村的会计梁泽臣说,庄稼地变成了林子,英国回来的硕士也变成了庄稼汉。“你别看他现在黑乎乎的,刚来那会儿白白净净,当时我们都不信他能在这里守这么多年。”

2014年秋天,从英国谢菲尔德景观设计专业硕士毕业的刘晓,决定回国发展,那时他已经能够在当地拿到不菲的薪酬。刘晓说,想回到家乡,干点自己应该做的事。

“建一座生态综合体,改善土壤空气状况,通过一系列潜移默化的改造,形成一个小型的生态系统,建立一个可复制的田园综合体样本。”刘晓说。

很快,刘晓在自己的家乡黄岛附近开始了考察。一次无意的路过,刘晓发现了梁家屯这片800亩的土地,由于盐碱严重,不少土地都荒着,生长的庄稼收成也并不理想。他觉得这就是他要改造的地方。经过多次沟通联系,2014年底,刘晓正式把家安在了这片土地上。

零下20摄氏度

守在集装箱里过春节

刘晓当时想到,这个农场短期内不会见效益。“因为一个地区土壤等环境的改善,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但刘晓没有想到的是,现实中的困难比预想中多得多。

按照刘晓的计划,改善土壤环境,首先就是要深耕土壤,让水分被土壤充分吸收,增加通气性,使得植物生长得更好,另一方面也减少浇水的次数。于是刘晓选择种树作为开辟农场的第一步。“种榉树能够耐盐碱,净化空气,对土壤修复也有很好的作用。”

可实际操作起来,刘晓栽了跟头。由于前期节省成本,一棵棵树苗刘晓亲自栽种。当地风沙大,吹得树苗东倒西歪,刘晓又挨个用绳子和树枝捆住。50多万元买来的拖拉机、运输机、耕犁机,刘晓一一照着说明书学,有一次因为操作不当,连人带拖拉机翻进沟里,一个多小时才苏醒过来。

刘晓的妻子从郑州一所高校辞了职,专门来农场陪他。“每次看见他从外面回来,头上都是雪和松针,我心里就特别难受。”冬天是农场最难熬的时候,集装箱的温度达到零下20摄氏度,要盖四床羽绒被才能稍微暖和起来。

过春节时,为了守住这片林子,刘晓一个人守在农场,孤独地看着满天的烟花。“很多英国的同学回国都做了设计师,只有他选择了最难的一条路。”刘晓的妻子说,“没想到他这么能吃苦,也就是这份踏实让我觉得他很可靠。”

但刘晓的苦并没有白吃,如今,800亩的农场已经种上了枫树、榉树等树种,一眼望不到头。梁泽臣说,村里的人散步就喜欢往这里跑,觉得空气好,景色也好。此外,为了清除农场的杂草,2015年刘晓买了3000多只鹅苗,鹅粪又为土壤提供了肥料,鹅蛋还能够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

去年农场销售额达到了18万,虽然离收支平衡差距还很大,但这让刘晓看到了希望。

开展专门培训

村民变成了“工人”

在梁泽臣看来,刘晓给村子带来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把村民变成了“工人”。

随着农场的树木和鹅苗越来越多,刘晓开始雇用村民打工,做些基础的工作。比如修剪树枝、开拖拉机、锄草、松土以及灌溉等。但每项都是技术活,刘晓要对他们进行专门的培训。

“这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刘晓说,尤其是修剪树枝时,每一寸的修剪都有严格的要求,对树木的生长有着重要的作用。但很多村民认为自己曾经做过同样的工作,表面上应和着,实际却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刘晓一遍遍规范技术,给村民讲解,慢慢村民也就接受了。

刘晓也理解这种对抗,观念的改变确实是需要一个过程,但是看到好的变化,那么村民们就会乐意去尝试。“比如刚开始我承包这块地种树时,他们也很不理解,认为种树带不来效益,浪费了这块地。可随着树木种植起来,他们就看到了带来的空气、环境上的变化。”

梁泽臣说,有的村民在农场工作了三四年,成了熟练工。有了技术,附近的有些果园就主动让他们去工作,很多赋闲在家的老人都有了事情可做,村民们也就愿意来这里上班。现在农场有五六十个工人来自这个村子。

“一天100块到120块,也有的130块。”刘晓说,钱是其次的,关键是学到了技术,让他们获得了一种满足感,尤其是60岁以上的老人,这种获得感会更强。

守着庄园难耐寂寞

管理人员走了七八个

随着媒体报道的增多,刘晓渐渐火起来了。频繁的报道让刘晓的鹅蛋好卖了,也让很多企业来谈合作,但却仍然没有解决“人”的问题。

今年5月,跟随着刘晓三年的管理人员要回老家去上班了,这几年离开的管理人员已有七八个,最快的14天就辞职了。“给的工资并不低,可很多年轻人哪能受这份罪。”

刘晓知道,守着一大片庄园,有时在精神上是一种折磨,好像是与外界脱了节。“每天都在农场里,见到的人和事都有限,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确实是苦了一些。”而刘晓也经历了这样一段适应的过程:没有办法洗漱,冬天结了冰就化了再用,夏天忍受着风吹日晒……

经营农场以来,刘晓甚至没有一次旅行,平时陪父母妻子的时间都十分有限,他在黄岛有一套不错的房子,但每月回去一次都无法保证。

但刘晓觉得,既然选择了,就要踏实做下去,生态改善就是个“绣花针”的功夫,沉得下去,才能取得收获,像细水长流一样,从土壤到空气的改善,都需要一个过程,否则不改变根本问题,所谓生态综合体也不会太长久。

对于未来的期望,刘晓计划着把农场建成体验式生态庄园,把生态系统建起来后,增加体验项目,让更多的人有一个健康的去处。“虽然时间会很长,但我愿意一直做下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一小区住宅满墙墙面鼓包爆裂屡修不好,急人!

济南一小区住宅满墙墙面鼓包爆裂屡修不好,急人!

济南市和润幸福城楼房墙体出现鼓包问题,持续近两年仍无法解决。业主希望进行科学鉴定之后再进行维修,但是开发商主导的第一次安全鉴定结果并...[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04
让济南这个城市变得更漂亮,沿街机关单位要拆墙透绿

让济南这个城市变得更漂亮,沿街机关单位要拆墙透绿

城市的颜值提高,不仅让市民和游客感到赏心悦目,更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有力抓手。在此次城市提升“十大行动”中,济南将通过多项措施,让城市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04
济宁这个脑瘫小伙了不起,用嘴折纸获世界吉尼斯记录

济宁这个脑瘫小伙了不起,用嘴折纸获世界吉尼斯记录

作为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能人,脑瘫小伙高广利还会用嘴巴修手机、修电脑、修玩具……而他最有名的,要数用嘴折纸飞机创造了世界吉尼斯纪录。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04
大手笔 三家大商场落地高新区 毗邻地铁交通便利

大手笔 三家大商场落地高新区 毗邻地铁交通便利

5月3日上午,青岛市国土资源局与房屋管理局以网上拍卖的方式出让位于高新区的一宗商业零售地块,地块土地面积为93972.1㎡。这意味着高新区...[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5-04
全国两会之后国家减税政策频出 济南本土企业“解渴”

全国两会之后国家减税政策频出 济南本土企业“解渴”

今年3月份召开的全国两会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5-04
济南CBD“五指山”中“湖”设计方案出炉 5座塔楼中已有4座确定设计方案

济南CBD“五指山”中“湖”设计方案出炉 5座塔楼中已有4座确定设计方案

260米超高层“湖”效果图。记者今天从市规划局获悉,济南CBD“五指山”中“湖”的设计方案已出炉。[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5-04
山东一男子440斤!压坏医院仨床垫,手术切掉80%的胃

山东一男子440斤!压坏医院仨床垫,手术切掉80%的胃

进行减重。据介绍,刘先生是目前山东省实施此类手术体重最重的患者。[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5-04
650多个岗位等你选 山东4日举行青年节招聘活动

650多个岗位等你选 山东4日举行青年节招聘活动

山东省人力资源市场于5月4日上午举行“五四青年节”专场招聘活动,报名企业22家,提供就业岗位达650个以上,主要涉及的岗位有教育、销售、...[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5-04
青岛医疗价格新规来了 这七大变化与你有关

青岛医疗价格新规来了 这七大变化与你有关

青岛人注意了下个月起岛城将施行医疗价格新规其中这些变化都和你有关。5月2日,青岛市物价局、青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发《医疗机构价...[详细]
爱青岛 2018-05-04
震撼照片文献 让后人重回90年前济南“五三惨案”现场

震撼照片文献 让后人重回90年前济南“五三惨案”现场

被炸的济南东门城楼。“你看见么?你记得么?”——1928年,著名书法家于右任为济南惨案愤然题词。[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5-04
济南全民健身事业新目标 努力争创国家运动健康城市

济南全民健身事业新目标 努力争创国家运动健康城市

近年来济南市全民健身运动开展得红红火火。5月2日,2018年全市体育系统工作会议在济南市体校召开,市体育局局长高立文在本次会议上提出了济...[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5-04
刚刚!济南这6个村被冻结!快看看有你家吗?

刚刚!济南这6个村被冻结!快看看有你家吗?

济南章丘刁镇6个村被冻结了。刁镇时前、时北等村旧城(村)改造冻结通告。[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5-04
“最美趴姐”“最帅司机”!这场车祸多亏有他俩

“最美趴姐”“最帅司机”!这场车祸多亏有他俩

半岛记者5月3日获悉,近日岛城市民随手拍摄的一段只有3秒的短视频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在晚上的一个车祸现场,一名戴着袖章的公交司机站在路边...[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8-05-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