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红吴家堡:村民拿着八百万补偿款还干原来的五金店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5-02 11:31:05

去年年底,因为拆迁补偿款,吴家堡成了“网红”,也成了济南市民口中的谈资。现在,差不多半年的时间过去了,村民搬迁之后的生活到底过得怎么样?他们拿着补偿款都去做什么了?近日,记者再次来到济南吴家堡进行探访,记录当地村民真实的生活状态。

“现在干活,就是为了锻炼身体”

自去年11月开始搬迁,吴家堡陈家村这个热闹的村庄,现在已经被拆成了平地,只剩下一些废墟,盖着抑尘网。外人要想找到这里并不容易。

50岁出头的环卫工人李女士正在清理马路,她原来就住在陈家村,一直在这里干保洁的工作。如今,他们家在西边的村子租了一套小院,等着回迁。按照宅基地228个平方来算,她家补了两套房子,一套94平,一套141平。除此之外,另外还有共计七、八十万元的补偿款。

突然之间坐拥两套房产,银行卡里的存款也达到了六位数,李女士笑着说,“感觉自己挺幸运的,政府给老百姓盖了房子。也不用操心我小孩结婚房子的问题了,离得近,也方便。”

2017年的时候,吴家堡拆迁补偿标准出来后,引起了一阵子的轰动,每家平均五百万元左右的补偿款,让吴家堡成了网红。提起这里,网络上经常用“土豪”一词形容。但是,村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生活并没有像外人想得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她在一家工厂打工的丈夫,仍旧从事着原来的工作。“就是生活水平提高了。”

倒是家里的孩子,之前用着4000多元的手机,非要嚷着换一个7000多元的。“看别人家的小孩都有,后来也就给他买了,反正也不差钱了。”李女士说,要说起变化来,无非就是在工作的心态上。原来是为了工资、生活,现在,她出来干活,则更多是为了锻炼身体。“我和我老伴才五十岁出头,身体也都很好,还能干得动。一个人在家也是闷得难受,出来溜溜多好。”

吴家堡的刘庄村,也是拆迁范围之内。在附近的三教堂村,刚搬过来的五金店老板高先生也有着跟李女士同样的感受。他干了30多年的五金生意,上个月刚从吴家堡刘庄村搬过来。他也是不缺钱却又闲不住的村民。他原来的家里宅基地面积很大,补偿了近八百万元,他的两个孩子也都已成家立业,孙子也用不着他来照顾。他说:“做五金店不图赚钱,刚刚够本,但是光在家待着,会闲出病的。”

拆迁搅动西部楼市,有楼盘涨价好几千元

吴家堡的确没了穷人。不过,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不少村民一下子拿到这么多钱,一时却不知道如何拿来利用,投资的方向也比较单一。

以高先生为例,他因为拆迁拿到了将近800万补偿款,但是他的生意并不需要太多资金投入,这些钱中的绝大部分,都被他拿去买了房子。他先是在美里湖片区买了一套260平米的复式房子,总价240多万,这也是他现在居住的地方。除此之外,他还在海纳城里边的周庄、大魏庄的海信城各买了一套。

像高先生这样,拿到补偿款后用来买房的村民,占了大多数。这些房子,他们除了自己住以外,还用来投资,这些房子集中在西客站、西沙以及美里湖附近。有些村民直言,他们这些人对西客站房价带动作用可不小。记者了解到,距离吴家堡10来分钟路程的一个新楼盘,房价已经从毛坯房12000多元一平,涨到了精装修16000多元一平,并且房源很抢手。

为吸引村民存钱,银行送米送面送家电

其实,对于很多村民来说,补偿款除去用来购买居住用房,仍有很多盈余。特别是在美里湖片区和西沙片区附近买房的,房价要比西客站片区低很多,这些村民手里,剩余的款项也有很多。而这些钱,多数村民选择了存在银行里。

对此,附近几家银行也开始放出“大招”,纷纷提高存款利率,推出各种理财产品,努力吸引这部分客户。不少银行还推出了存款兑换产品以及送购物卡的活动。存一万元,可兑换的产品有粮、油、米、面,还有一些小家电,存10万元,就能兑换一个小家电。陈家村的李女士,存了七八十万元,就被赠送了价值五千元的购物卡。

陈庄的赵先生告诉记者,银行推荐的理财产品,他都不了解,干脆就放弃了,把钱放在了银行。“暂时也想不到拿这些钱干什么,还得再考虑考虑。”

只有少数的村民拿着这些钱去创业,做大生意。像吴家堡棉张村的一户人家,就拿了剩余的补偿款,买了两辆货运车,干起了货运。东赵村的赵女士,原来在村里开了20多年的饭店,现在村子要拆迁,她的饭店也要拆了,她准备把补偿款投资在生意里,在市区再找一个地方,带着老伙计重新开始新的餐饮生意。

附近房租由七八百涨到了一千多块钱

在吴家堡棉张村的西边是三教堂村,每天下午4点多钟,三教堂村小学门口都会热闹一阵子,家长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马路两边停满了电动三轮车和机动车。

曹先生正焦急地等待着自己四年级的儿子放学。他原来住在东曹村,紧挨着这所小学,孩子上学几乎出门就到,根本不用接送。早在去年年底,东曹村作为首批拆迁村,就已经开始了搬迁。现在,村里的建筑早已被推平,只剩下大片的石板和砖块。

曹先生拿了补偿款,在西客站周边买了三套房子,一套自己住,另外两套留给两个儿子。他说,他现在只是从一个地方搬到了另一个地方,除了现在住的地方离孩子学校有点远外,对生活没什么影响。“我开车过来半个小时吧,公交车倒车得一个小时,孩子这么小,也不放心。”

本来,拿着拆迁证可以就近协调入学,可曹先生先后问了周边两个学校,发现都是刚刚建起来不久,还没有四年级,孩子没法入学。曹先生说,他已经申请了另外几个近点的学校,不过,暂时还得开车接送孩子上学。在等待孩子的过程中,曹先生和村民们聚在一起闲聊起来,他坦言说,现在村民们四分五散,想见个面还真费功夫。“其实我发现,接孩子聊聊天也挺开心的。”

像曹先生一样的拆迁村民还有不少。在三教堂村,随着拆迁工作逐步推进,房源逐渐紧张了起来,房租也慢慢涨了起来,由原来的一层楼每个月七八百块钱,涨到了现在的每月一千多块钱。该村的一位房东介绍说,村里的租客,有一部分是等着回迁的村民,还有一部分,就是为了孩子上学租房的村民。

“有一位老人,家里在西客站附近买了房子,周一到周五就住在这里照看孙子,等到周末才回西客站的房子。”该房东介绍称,老人虽然体力上辛苦点,但接送孩子也让老人每天有了点事干,有了点盼头。

“村里小伙找对象都比以前容易多了”

陈家庄78岁的赵先生不用去照看孩子,他的孙子已经工作多年。早些年,赵先生在济齐路附近的龙腾小区买了一套80来平的房子,老两口已住进去多年,村子里的房子则留给孩子住。

其实,搬迁对他的生活影响不算大,只是现在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时不时可以回村子里看看。因为怀念原来的村庄,他们家里选择了等待回迁。他们除了能得到三套94平的房子之外,还得到了七八十万元的补偿款。这些钱,一部分拿去支援儿子买房,剩下的则存进了银行。

“现在村里谁家再说没钱,没人相信了,基本每家的存折上至少都有个三五十万。”赵先生笑着说,原来村里还有一两家低保户,现在都不存在了。

让赵先生感触颇深的是,自从吴家堡成了“网红”之后,村子里的小伙子找对象似乎都比原来容易了很多。“听说是吴家堡的,女方一般都会觉得条件不错。”他说,现在,各家都富裕了,年轻人找对象成家的积极性也提升了。“说亲的现在多了去了。”赵先生说,他近一个月来,就参加了四场订婚、结婚的酒席。

最近一次宴席就是他侄子的订婚酒席。孩子经人介绍,找了个济宁的小姑娘,现在在济南打工。“俩人很快就在一起了,大概有一个来月吧,就订婚了,过不了多久,就该举行婚宴了。”赵先生笑着说。

赵先生说,虽然大家有了钱,但村里大部分村民都很低调,村里没有人拿钱去挥霍甚至赌博。“总还想着过日子,吃、穿,娶媳妇、生孩子。还是要往后考虑着过日子,咱们这儿的年轻人,基本都是在外头干活。”

赵先生崇尚细水长流,他们一家人现在生活地很平静,每天粗茶淡饭,有空就看看报纸。因为家里光线有时太暗,还得开灯,他大部分时间都会跑到到楼下,这样,一来是可以节约,二来也可以呼吸新鲜空气,跟左邻右舍说说话。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 张玉岩 实习生 夏铭睿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第十五中学改扩建项目总平面图公布(图)

烟台第十五中学改扩建项目总平面图公布(图)

山东省烟台第十五中学项目名称:十五中改扩建项目项目位置:位于通世南路以西,荆山路以北共用地面积:约51989平方米,其中道路及绿化用地...[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5-02
收发快递有了大变化!“快递之痛”要破解了(图)

收发快递有了大变化!“快递之痛”要破解了(图)

收发快递有了大变化。今年一季度,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99.2亿件,青岛的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7866.39万件,平均每天收发87.4万个快件。[详细]
青岛电视台今日 2018-05-02
增值税税率今起调整,山东企业将再享180亿元减税红利

增值税税率今起调整,山东企业将再享180亿元减税红利

增值税税率今起调整。山东企业将再享180亿元减税红利。[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5-02
青岛有医保卡的注意!千万别随意外借 有人损失惨重

青岛有医保卡的注意!千万别随意外借 有人损失惨重

外借过医保卡自己患癌遭拒赔市民黄先生吃过了个“闷亏”。提醒如果外借过医保卡投保前应主动体检这种情况建议如实告知保险公司,曾经外借过...[详细]
青岛大众网 2018-05-02
山东:一季度“气质”奖补近两亿 聊城夺冠

山东:一季度“气质”奖补近两亿 聊城夺冠

今年第一季度,蓝天白云常在,重污染天气减少,堪称近年来“气质”最佳的一季度。一季度,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70μg/m3,同比下降14.6%;。[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5-02
五一小长假近498万游客涌入青岛!旅游消费超73亿元

五一小长假近498万游客涌入青岛!旅游消费超73亿元

全市各级旅游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围绕全域旅游要求,推进优质旅游建设,提前谋划准备,丰富产品线路,推出各类活动,假日氛围浓厚,市场形势...[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5-02
青岛灵山湾:偏远渔村蝶变 成为文化产业新城(组图)

青岛灵山湾:偏远渔村蝶变 成为文化产业新城(组图)

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西海岸发展集团供图青岛新闻网4月30日讯(记者。[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5-02
厉害了!总书记回信的劳模班里有位青岛人(图)

厉害了!总书记回信的劳模班里有位青岛人(图)

总书记回信的劳模班,有位青岛人全国劳模、青岛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公司矫立敏讲述收到总书记回信的激动兴奋之情近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详细]
青岛早报 2018-05-02
明天是济南惨案90周年 一座城市收集记忆的步履从未停下

明天是济南惨案90周年 一座城市收集记忆的步履从未停下

蔡锦芳向民革济南市委副主委臧浩讲述先辈事迹。李庆胜收集了很多“五三惨案”资料记者王汗冰。[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5-02
“五一”临沂迎出游高峰 红色游和亲子游引力倍增

“五一”临沂迎出游高峰 红色游和亲子游引力倍增

红色游和亲子游引力倍增大众网临沂5月2日讯(记者。2日,记者从临沂市旅发委获悉,今年“五一”假期,全市天气总体利于出行,群众出游热情...[详细]
大众网 2018-05-02
五一假日济南动物园里真热闹,三天待客10余万人次

五一假日济南动物园里真热闹,三天待客10余万人次

“五一”假日济南动物园里真热闹。三天待客10余万人次。[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5-02
长岛:到2025年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海洋生态岛

长岛:到2025年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海洋生态岛

到2025年,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基本建成。近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正式印发《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规划》。[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5-02
世界上最钟情的鸟:双角犀鸟来青岛安家啦(组图)

世界上最钟情的鸟:双角犀鸟来青岛安家啦(组图)

双角犀鸟来青岛“安家”啦。五一期间大家如果来到这里,就能看到从非洲引进的绿猴和从东南亚引进的双角犀鸟了。[详细]
青岛电视台今日 2018-05-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