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明天是济南惨案90周年 一座城市收集记忆的步履从未停下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李永明

2018-05-02 10:32:05

蔡锦芳(左)向民革济南市委副主委臧浩讲述先辈事迹 民革济南市委供图

李庆胜收集了很多“五三惨案”资料记者王汗冰 摄

每年5月3日,很多市民会到纪念碑前纪念。 记者王锋 摄(资料照片)

有济南惨案祭奠的地方,常会见一尊木雕力士像造型。它犹如一个标签,醒目地存在于影视剧里、书本里。

90年前的1928年5月,制造“五三惨案”的日本侵略者,将一尊元代木雕力士神像建筑构件从泺源门城楼掳走。战后数年,目睹惨案的日本记者将其归还。眼下,其珍藏于济南市博物馆。

除了力士神像、“五三惨案”纪念碑等,我们还有哪些记忆济南惨案的方式?一部纪录片、一本书、一份提案,抑或是蔡公时的子女……

900公里外的“浔阳忠迹”

《浔阳忠迹》是一本专门写蔡公时的著作。浔阳是他的老家,江西九江市的古称。

90年前,这位民国外交官在济南惨遭侵华日军割鼻削耳剜眼,再也没能回到故乡。济南惨案90周年前夕,一支来自民革济南市委的队伍,从济南出发,赶往九江。

他们想在3月底的九江,找到尽可能多的历史记忆,带回济南,为制作济南惨案的纪录片《五三》搜集素材,在即将到来的“五三惨案”90周年之际,警醒后人,勿忘国耻。

蔡公时的故事采集,并不轻松。“他的后人,与蔡公时没有直接联系,都是通过父辈了解零星故事。”参与编剧的郭鸣伦介绍。摄制组找到的3名后人,分别是老中医、文物馆退休职工和公交司机。初次见面,收获并不明显。

次日拜谒蔡公时纪念碑时,突然打开话匣子的老中医蔡锦芳,给摄制组带来了惊喜。“老中医他抓着我们的手,直言‘感动’。碰巧有个幼儿园前来祭拜,他上前扶着孩子,提醒‘慢点慢点’。”

蔡锦芳的回忆,被镜头捕捉了下来——“小时候不知情,都是父亲来祭拜,当年只有一个坟,没有纪念碑。直到父亲走不动了,才委托给我。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只能偷偷祭扫。”

眼下,蔡锦芳在河北石家庄还有位百岁的叔叔。蔡锦芳说,“当年父亲受伤后从文,从黄埔二期转学到武汉大学。蔡公时每月资助他两块大洋,父亲拿出一块给叔叔,让他去美国留学,学修铁路。后来抗美援朝时,他归国参与铁路建设。”

除了纪念碑,蔡公时在九江的历史遗迹也并不多见。数年前,本报记者曾前往当地寻找蔡公时故居,原来它在县政府边上,但现在已经被拆掉了。

辛亥革命期间,蔡公时曾在揖庐亭宣讲革命。“没人带路根本找不到,揖庐亭在一个小山坡上的一个幼儿园里,目前已是省级保护文物。”郭鸣伦称。

又一部纪录片,纪念惨案90周年

济南惨案的影视资料,数量上并不多,且大部分制作于本世纪。民革济南市委的这部纪录片,就是其一。

据了解,除了1928年香港电影之父黎民伟的《济南惨案》和《蔡公时》,至今的大部分济南惨案类影视片,都是济南本地媒体或政府单位拍摄。

本地影视片中,最早的当属2005年的《1928历史的诉说》。这部文献类纪录片,分别从中国电影资料馆和香港电影资料馆取材。6集纪录片,几近完整地收集了各类与济南惨案相关的历史镜头和珍贵历史照片。随后的济南惨案纪念馆各类历史海报,都源于这部文献纪录片。

一年后,《铜像背后的故事》诞生。它详细记录了当年从济南申请蔡公时铜像归国,到新加坡封装铜像运抵飞机场,再到归国后民众鞠躬祭奠的全过程。

2008年,《历史的碑记》纪念济南惨案80周年。彼时,济南画家王建平创作3年的水墨画《1928,你看见么?你记得么?》同期完成。《历史的碑记》摄制组——济南艺术创作研究院,以这幅画切入,将画作中尸横遍野、瘦骨嶙峋的受害同胞等济南惨案历史镜头与当代人缅怀历史的画面,不断切换。

脚本显示,民革济南市委拍摄的这部名为《五三》的纪录片,来回穿梭于历史与当下。大量当代推动五三惨案记忆的人物,比如曾天民、张乃仁、李庆胜等,被搬上了镜头。正是这些对多数市民来说颇为陌生的名字,推动了一系列惨案纪念形式诸如修建“五三惨案”纪念碑、重修纪念亭、确立“市警日”(防空警报试鸣日)等的落实。

“‘五三惨案’纪念碑前行人匆匆而过。孙女问爷爷,这个日历牌好大啊!爷爷回答,这是‘五三惨案’纪念碑!那还是90年前呢……”

这是纪录片的开头脚本。看似杜撰的场景,隐藏着纪录片的拍摄初衷。“对自己城市的民族历史,我们应该了解更多。历史需要传承。”郭鸣伦称。

纪念碑修建的推动者

说起惨案纪录片,七旬老人李庆胜总是遗憾连连。26年前,研究了半辈子“五三惨案”的他,首次酝酿拍一部纪录片。“准备去南京档案馆搜资料,摄制组也找好了,但相关负责人突然离世,纪录片被搁浅。”

他是一位数学教师,同时是民革党员,也曾是市政协委员。很难想象一个数学老师,会让学生去做历史课题。李庆胜就是这样一个人,当班主任期间,他会安排每一届学生都去了解“五三惨案”,并将报告带回课堂分享。

20多年前,蔡公时纪念馆被用作地震局宿舍。“一些学生前去,住的人连蔡公时都不知道,更不用说‘五三惨案’,只把学生往外撵。”

23年前的1995年,民革济南市委共同发起提案,做了一件大事,李庆胜参与其中——那一年抗战胜利50周年,市委市政府听取建议,在趵突泉公园东门,建造“五三惨案”纪念碑。参照沈阳九一八事变纪念碑的形状,也做了一个日历牌。

时隔3年,“五三惨案”纪念亭重建。“上交提案那年,原纪念亭的8根立柱被发现,5根在老植物园,3根在千佛山。”

同年,“市警日”设立。这个提案,李庆胜提了多年。当时有一个契机,每个城市都有了防空警报,很多设在9月18日。“最终设在5月3日,这是济南的特色。”李庆胜说。

为了争取尽可能多的形式,让世人铭记“五三惨案",李庆胜手书整理的惨案资料,足有一尺多厚。

对于“五三惨案”,李庆胜以及民革济南市委给予了近乎执着的关注。他们搜集调查“五三惨案”的史料及遗址资料,足有30年。

“2006年蔡公时铜像回归;2007年纪念堂建成,有民革山东省委的提案;2012年,纪念馆修缮好……”郭鸣伦细数。

今年是“五三惨案”90周年,又到了历史的重大节点。

惨案的史料收集,还需要做更多

知道李庆胜专注于济南惨案,学生们常会从台湾地区或国外带一些相关书籍送给他,他如获至宝。

他所在的民革济南市委,同样热衷于收集济南惨案的历史“遗珠”。相关的文字、图片及书籍资料,作了分门别类的整理。只不过,李庆胜和民革济南市委之间,史料珍藏各不相同。

手捧一套藏蓝色的硬皮书,郭鸣伦有些自豪。“这套《济南五三惨案史料汇编》由国家图书馆出版,全册3000元,据我们了解,全市除了我们,只有省图书馆有收藏。”

“这次去九江,巧遇当地市史志办的专家胡荣彬。他多年执着研究‘五三惨案"。座谈会上,他带来厚厚的一个袋子,书、报纸、济南文史等,全是‘五三惨案’的资料。”郭鸣伦说,他们如获至宝,全部复印带回来。

济南惨案的史料收集,最全的地方在哪儿?

济南惨案纪念堂内,相关书籍有13本。制作的海报,大都源自《1928历史的诉说》及南京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近两年的作品,如从日语翻译而来的《武装的街巷》、李庆胜收藏的几本书籍、3000元的史料汇编也均未被收入其中。

“纪念堂建馆时,承诺要出史料丛书,至今没有结果。”济南市党史办孙兴杰称。这位“老济南”,读大学时就关注济南惨案,2005年和2015年分别出版《济南惨案》、《济南惨案历史图鉴》。他的书籍也未出现在济南惨案纪念堂。

蔡公时纪念馆二楼,详细汇总了蔡公时的人生履历、遗照、遗墨,及蒋介石等人对济南惨案的题词。至于书籍,不过10本。新中国成立后最早的著作——李家振的《济南惨案》及骆承烈的《济南惨案》均未被收录。这两本书,在网上可轻易买到。

可贵的是,一套翻译自日文的纪实小说《武装的街巷》,陈设其中。“这是目前与济南惨案相关、唯一一本外文翻译来的著作,2015年由山东师范大学日文系老师翻译出版。”孙兴杰称,其实日本关于济南惨案的著作更多,市党史办与山师大之间正商议,合作翻译更多这样的作品。

济南惨案的“记忆整理”,目前由多头“管理”,这是孙兴杰的感慨。“纪念堂由趵突泉公园管理,想出史料丛书,多少有些力不从心。其实关于济南惨案的书籍,台湾就有很多。”他介绍,单他了解的一名记者就收集了很多孤品。

“蔡公时纪念馆建馆以后,未再收集济南惨案相关资料。”一名驻馆工作人员介绍。

蔡公时子女均离世,惨案应永远铭记

4月16日,蔡公时的女儿蔡今明在济南离世。济南惨案时,她年仅1岁;如今,她抱憾没等到惨案90周年。

三四年前,蔡今明在台湾地区的哥哥蔡今任去世。至此,1928年惨遭日军杀害的蔡公时,一双血亲儿女均已离世。

在泉城济南,可能少有人比蔡今明更怀念、更关注蔡公时了。蔡今明的女儿在捐献其遗物时,堆积成山的影视资料、书籍、珍贵书信及遗墨,对济南惨案20多年来的纪录,让人惊讶。

这位享年91岁的老太太,65岁才知道自己是蔡公时的女儿,为自己取名“蔡今明”,取义“今天才明白自己的身世”。此后每年5月3日,都会前往祭奠济南惨案的蔡今明,一度被视为“活化石”的标志性人物。活跃于报端、电视、网络的蔡今明,已成为媒体刻画济南惨案的一个符号。

济南惨案是日军全面侵华的一个前奏。根据国际红十字会济南分会调查,济南惨案期间,济南军民死亡6123人、伤1700人,财产损失难以估计。

济南惨案前夕,记者多次前往趵突泉公园内的济南惨案纪念堂和蔡公时纪念馆。纪念堂内参观者络绎不绝,但很多人并不了解济南惨案。蔡公时纪念馆虽然免费,参观者却寥寥无几,门口保安介绍,平常每日几十人次,有团队参观时人流才多一些。

济南惨案早于南京大屠杀数年,史料中,制造济南惨案的不少日军侵略者,也参与了南京大屠杀。在不少学者看来,济南惨案之于济南,相当于南京大屠杀之于南京。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原标题:明天是济南惨案90周年 一座城市收集记忆的步履从未停下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五一”临沂迎出游高峰 红色游和亲子游引力倍增

“五一”临沂迎出游高峰 红色游和亲子游引力倍增

红色游和亲子游引力倍增大众网临沂5月2日讯(记者。2日,记者从临沂市旅发委获悉,今年“五一”假期,全市天气总体利于出行,群众出游热情...[详细]
大众网 2018-05-02
五一假日济南动物园里真热闹,三天待客10余万人次

五一假日济南动物园里真热闹,三天待客10余万人次

“五一”假日济南动物园里真热闹。三天待客10余万人次。[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5-02
长岛:到2025年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海洋生态岛

长岛:到2025年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海洋生态岛

到2025年,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基本建成。近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正式印发《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规划》。[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5-02
世界上最钟情的鸟:双角犀鸟来青岛安家啦(组图)

世界上最钟情的鸟:双角犀鸟来青岛安家啦(组图)

双角犀鸟来青岛“安家”啦。五一期间大家如果来到这里,就能看到从非洲引进的绿猴和从东南亚引进的双角犀鸟了。[详细]
青岛电视台今日 2018-05-02
五一小长假 青岛铁路、公路、民航再创客流新高(图)

五一小长假 青岛铁路、公路、民航再创客流新高(图)

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来青游玩的游客纷纷踏上归程,我市各交通枢纽迎来返程客流高峰。1日上午9点,记者在青岛火车北站候车厅看到,早已经有...[详细]
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8-05-02
菏泽:牡丹区开展志愿清扫街道活动

菏泽:牡丹区开展志愿清扫街道活动

牡丹区开展志愿清扫街道活动志愿者们清扫街边的杂物志愿者们将杂物装车志愿者们在万花湖路开展清扫活动参加活动的商户志愿者正在清扫街道大...[详细]
大众网 2018-05-02
又增46家 青岛市省级认证"四型就业社区"达78家

又增46家 青岛市省级认证"四型就业社区"达78家

据市人社局消息,我市市北区、李沧区和胶州市等8个区市的46家社区被认定为第二批省级“四型就业社区”,占第二批省级“四型就业社区总数的1...[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5-02
机票退改费价格离谱,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无人到场

机票退改费价格离谱,15家涉事企业被约谈无人到场

4月24号,江苏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消费者飞机票退改签情况调查报告”,明确告知涉事的航空公司和网上机票代理点要来说明情况。目...[详细]
央广网 2018-05-02
命大!济南一男子驾车坠河奇迹生还,寻找救命恩人

命大!济南一男子驾车坠河奇迹生还,寻找救命恩人

一辆小轿车撞断护栏冲入河水中,司机从驾驶室挣脱但被困水中。救援现场,赤膊的潜水员正将钩子固定在水下的轿车上,而落水司机此时早已获救...[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5-02

就业红包来啦!本周六3200多个岗位等你选

5月5日招聘会现场将有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山东济华燃气有限公司、山东三箭集团有限公司、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济南热力集团...[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5-02

烟台多个再生能源建筑项目通过山东省级验收

近日,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财政厅按照住建部、财政部的要求,联合对烟台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县、省级集中连片重点示范区及科研产业化...[详细]
水母网 2018-05-02

今日烟台大部分地区阴局部有阵雨 明日逐渐转晴

今天早晨到上午,烟台北部沿海和海区的部分地区仍有大雾天气,请注意防范。今天上午,烟台大部分地区阴,局部有阵雨,预计下午转多云,受降...[详细]
水母网 2018-05-02

烟台疱疹性咽颊炎进入活跃期 专家支招来预防

)近日,烟台即将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它的兄弟“疱疹性咽颊炎”也同期进入活跃期。该病常见于婴幼儿,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直接接触传播,...[详细]
水母网 2018-05-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