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迟到十五年的求婚!鲁北监狱里奏响《婚礼进行曲》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4-27 08:19:04

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绚烂的灯光,甚至新郎出场时还剃着平头、穿着深蓝色带条纹的囚服——这是一场特殊的集体婚礼,5位美丽的新娘穿着洁白的婚纱走进高墙,她们的新郎都是鲁北监狱的服刑人员。

“对不起,谢谢你,感谢你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依然选择我。今后,我会用我全部的生命和时间好好补偿你……”在求婚环节,每一个单膝跪下的新郎都控制不住地失声哽咽,每一个新娘都抹去泪水笑着接过丈夫的捧花。台下,喝下新人敬茶的父母纷纷老泪纵横。

为了这一刻的幸福美满,新娘付出了太多,家人等待了太久,也让高墙内的新郎对未来再次充满期待。

“从没奢望能在这高墙内结婚”

4月25日,农历初十,宜嫁娶。

上午9点,伴随着《婚礼进行曲》的旋律,鲁北监狱里,5对新人手挽着手,依次走上红地毯,在台下亲友和其他服刑人员的共同见证下,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幸福时刻。

“此时此刻,我的心情很复杂,但更多的是幸运和幸福。因为我从来没敢想象,更不敢奢望,在这高墙之内实现自己的结婚梦想……”第一个挽着新娘的手走上红毯的是杨光。四年前他入狱,离开了恋人陈欣和家人。第一次特批见面,两人只能隔着透明的玻璃相望,看着恋人泣不成声的样子,杨光的内心充满了内疚、无助和痛苦。两人已经有了孩子,却没来得及办婚礼。杨光入狱后,陈欣一边抚养年幼的孩子,一边照顾两家老人,不离不弃。

“我曾经心灰意冷,对未来的人生失去了信心和方向。”杨光说,自己还要很久才能出狱,没想到可以在狱中和爱人举办婚礼,他的心里充满了感恩和积极改造的动力。

有梦想成真,还有破镜重圆。为了这场特殊的婚礼,林晶千里迢迢从工作地深圳赶来,家人也从黑龙江和辽宁而来。5年前,林晶和丈夫陈俊已经离婚。但去年知道陈俊被捕入狱后,林晶没有嫌弃,专门赶到看守所看望,还积极为陈俊缴纳罚金。“她那时就对我说,我等你!”陈俊说,“还有两年多就能出去了,我会将加倍努力,争取能早日回家。到时候我想回东北开个纸箱厂。这一次,一家人再也不要分开了!”陈俊脸上绽放出明亮的笑容。

15年不离不弃孩子已长大

在5对新人中,有一对格外引人注目。新娘和新郎的脸上都刻下了风霜的印记,不再年轻。49岁的谢昆和52岁的妻子刘娟,还有台下16岁的女儿,终于有了“合法”的一家人身份。女儿刚1岁多,谢昆就入狱服刑,十五载寒暑春秋,刘娟始终无怨无悔地守候。

“从咱俩认识算起,你等了我20年,这20年是你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但为了我,你无怨无悔地付出,为我照顾孩子、赡养老人。在你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没有在你身边,没有承担起一个男人该承担的责任,反而让你承受了那么多的冷言风语……对不起,谢谢你……”谢昆对着妻子真情告白,情到深处泣不成声,“感谢你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依然选择我。今后我会用我全部的生命和时间,好好补偿你,照顾好家庭,照顾好女儿。请嫁给我吧!”对面的妻子抹去奔流的泪水,接过花束说:“我相信你能说到做到,我愿意嫁给你!”

婚礼后,5个家庭围在一起,脸上都是幸福的笑容,仿佛有说不完的话。谢昆说,以前只能隔着电话和玻璃交流,十几年来,自己是第一次拥抱已经长大的女儿和妻子,太幸福了。中午还有亲情就餐,这是弥足珍贵的团圆时刻。

服刑人员办婚礼唤醒家庭责任感

这场特殊的集体婚礼,是山东省鲁北监狱的首届集体婚礼,除了5对新人和各自的亲人,几百名服刑人员也共同见证了这个温情浪漫的时刻。家人和爱人的不离不弃,让不少服刑人员深受感动,也让他们对于回归家庭、重返社会产生了更加强烈的憧憬。

婚礼现场,滨州市民政局为5对新人颁发了结婚证书。据了解,为了让服刑人员顺利拿到结婚证,监狱民警们在前期摸底、联系家属、协调民政部门等做出了很多努力。婚礼不仅圆了5对有情人的梦,让他们成为合法夫妻,还能帮助解决子女落户上学等实际困难。

山东省鲁北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李洪新介绍说,这次举办集体婚礼的目的就是用亲情的力量教育感化服刑人员,唤醒他们的家庭责任感,为他们顺利回归社会创造有利的条件。(本文中所有服刑人员及家人均为化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廖雯颖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组图:大沽河旅游度假区花红柳绿 迎来最美季节

组图:大沽河旅游度假区花红柳绿 迎来最美季节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花红柳绿、轻涛拍岸,青岛大沽河旅游度假区盛装迎接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4-27
31个项目392亿元!昨天济南长清搞了大事情,多图详解

31个项目392亿元!昨天济南长清搞了大事情,多图详解

31大项目392亿。包括商业综合体、现代物流。[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4-27
抖音催火济南,五一小长假将人气爆棚?附15最堵路段

抖音催火济南,五一小长假将人气爆棚?附15最堵路段

五一小长假马上到来,根据济南交警支队分析,市民踏青赏花、自驾出行集中,多数市民将选择中、近距离出游,济南周边景区及通往景区的道路车...[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4-27
5月青岛这24盘齐入市!限购区域新盘主打刚需刚改

5月青岛这24盘齐入市!限购区域新盘主打刚需刚改

新政之后,青岛就要开启不平凡的5月。截止到目前据统计,将在5月上市的新盘有24个,其中8盘为纯新盘首开,16盘为老盘加推。[详细]
青岛新闻网房产 2018-04-27
震撼!“明湖秀”调试现场图曝光,五一后正式商演

震撼!“明湖秀”调试现场图曝光,五一后正式商演

大明湖北岸,一道道美丽的水幕影画吸引了千余名市民的关注和点赞。作为泉城夜宴的精华,“明湖秀”以大明湖为载体,用济南故事展现人文画卷...[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4-27
历经近5个月的施工 “明湖秀”昨晚进行首次公开调试

历经近5个月的施工 “明湖秀”昨晚进行首次公开调试

昨晚,“明湖秀”首次公开调试,如诗如画,美轮美奂。作为泉城夜宴的精华,“明湖秀”以大明湖为载体,用济南故事展现人文画卷,讲述了济南...[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4-27
青岛新机场南进场路高架桥10月合拢 飞架胶济铁路

青岛新机场南进场路高架桥10月合拢 飞架胶济铁路

今天上午,由中铁建工承建的南进场路高架桥转体桥梁的核心部分——转体系统的建设进入关键阶段。“这个装置叫球铰,球铰分为上下相似的两个...[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4-27
定了!青岛今年休渔期4个月 5月1日起4370艘渔船全停工

定了!青岛今年休渔期4个月 5月1日起4370艘渔船全停工

青岛今年的伏季休渔期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青岛新闻网记者今天上午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今年的伏季休渔规定,所有应休渔渔船5月1...[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4-27
烟台实践:在“走出去”与“引进来”中锻造核心竞争力

烟台实践:在“走出去”与“引进来”中锻造核心竞争力

蓝鲸一号钻井平台绿叶制药重点实验室一年一次,烟台与韩国“牵手”,引来兄弟城市的羡慕。在这方面,挪威是“专家”,引进挪威技术、设备,...[详细]
科技日报 2018-04-27

企业养老待遇资格下月认证 逾期未认证将暂停待遇

记者从烟台芝罘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了解到,芝罘区2018年企业领取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将于5月1日正式启动,对全区企业退休人员、退职人员及...[详细]
YMG 2018-04-27

火车站广场停车场临时收费标准确定

从烟台市物价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烟台停车收费政策,根据市政府要求,对烟台火车站南北广场停车场临时停车收费标准进行了规定。在火车站南...[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4-27

2018芝罘区31所学校可接受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

4月26日,记者从烟台芝罘区教体局获悉,2018年芝罘区暂定接收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就读的学校为31所。其中:小学23所,分别为奇山小学、塔...[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04-27

济南出台新规治理楼市乱象 对开发商“全款优先”等行为说“不”

“黑心”房企的行为,深深伤害了购房者,也严重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秩序,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为遏制楼市乱象,今天市城乡建设委下发了...[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4-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