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媒眼看烟台:复合型海洋牧场水上水下大有文章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8-04-16 14:29:04

胶东在线4月16日讯(记者 孙宗顺 通讯员 曹亚楠 贺加贝)2018年,山东以全新姿态开启经济转型发展新路径。烟台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核”之一,在海洋经济强市战略引领下,一批企业担起创新发展的先行军。位于烟台市莱山区黄金海岸线滨海中路的烟台清泉海洋科技公司(简称:清泉海洋公司),将游钓型、投礁型、底播型、田园型、装备型海洋牧场“五型”合一进行融合发展,创新清泉特色的海洋牧场。16日上午,“媒眼看烟台·聚焦海洋强市建设”2018全国媒体烟台行走进清泉海洋公司。

生态修复丨打造“复合型清泉海洋牧场”

媒眼看烟台:走进烟台清泉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烟台清泉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珅介绍,自2015年起,公司己投入5000余万元修复了海岸设施,初步建成了离城市繁华区域最近的海上人工鱼礁群,打造“复合型清泉海洋牧场”的目标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目前,海洋农牧化和牧场建设成为当前海洋开发的宏伟目标,人工鱼礁建设正是这一目标的基石。清泉海洋公司现已在烟台市逛荡河口外海域距逛荡河口约3000米处,投礁5万空方,建设了由钢筋混凝土构成的网状空箱鱼礁,组成浅海增殖型生态人工鱼礁区。

“复合型清泉海洋牧场”一大使命便是修复海洋生态,恢复生物种群。清泉海洋公司每年投放50万鱼、虾、贝、藻、参苗,恢复渔业资源,改善海域环境,打造鱼、虾、贝、藻、参多营养层级协调发展的增殖放流新格局。

科研护海丨让海洋更“透明”有“活力”

媒眼看烟台:走进烟台清泉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清泉海洋公司已与烟台大学现代渔业研究所合作,成立海洋生物多样性研究观测站,设立了长期科研观测平台,对四十里湾海域进行海洋生物多样性研究;与山东广为海洋科技公司合作,对这一海域开始进行海水温度、盐度、叶绿素等监测分析。

该公司利用已建成的8米×8米的海上科研观测平台,为合作单位烟台大学、广为科技及相关科研院所的水下观测、采捕、学生实习、研究检测等活动提供了支持,为海洋生态保护提供了科研支撑。

在专家指导下,清泉海洋公司研发制作并投放了2米、3米水泥空方,塔吊钢架、驾驶楼、旧船、建筑旧石块等多型鱼礁,这些鱼礁形态各一、布局自然,既为建筑废旧物品合理利用找到了好去处,也为潜水观光、鱼礁投放增加了新种类,积累了新经验。

旅游向海丨特色海上游水上水下皆景色

媒眼看烟台:走进烟台清泉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为实现旅游向海目标,清泉海洋公司已开通海洋牧场、渔人码头、黄海明珠合肥舰等固定休闲旅游航线。与中国潜水运动协会、省烟台体育训练中心开创性地建立了潜水基地和帆船帆板训练基地,即可为运动休闲娱乐提供训练、普及服务,还可对各海洋牧场的潜水员进行专业培训,颁发资格证书,这也成为了目前海洋牧场建设中的山东唯一。

今后,清泉海洋公司将丰富游乐与服务设施,形成陆、海、桥三位一体立体化现代城市渔业观光游览区;并计划在码头以西地带打造“渔文化”长廊,免费对广大市民游客开放。为发展休闲海钓产业,清泉海洋公司已在“海上牧场”建设的基础之上,为海钓爱好者提供了游艇钓、平台钓、礁钓、流动钓等多种垂钓选择。

随着半潜式游艇、半潜式观光潜艇等多种水面载具的后续购置,这里将为市民及游客亲近大海提供优质安全的海上观光旅游服务。“水上星罗棋布台、水下鱼虾贝藻参、恰似毡包变成平台人家、牛羊变成鱼虾蟹。”一幅清泉特色的海洋牧场画面正逐渐呈现在人们眼前。

复合发展丨黄金海岸崛起海洋牧场平台小镇

媒眼看烟台:走进烟台清泉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清泉码头地处莱山国家级海洋公园,沿线海洋旅游兴盛,但海上亲水体验项目尚未形成规范的服务与品牌。清泉海洋公司计划结合海岸修复与改造、海洋牧场建设,将触角伸向海洋,在海里“造田”,让游客去大海里尽情地收获“种”在海中的蟹笼贝网,在海里建“家”让游客走进平台人家去品尝渔家大嫂地道的清泉鱼锅。建设三A级“清泉海洋牧场平台小镇“旅游景区,为游钓型海洋牧场与旅游结合并向复合型发展探索新路子。

“目前公司己购进了三座25米X25米、13米X15米、8米X8米的观光平台,总面积近1000平方米。设立了观光体验平台、租赁平台、辅助平台。在此基础上,将再打造三座更具观赏性、娱乐性、参与性的大型固定式、半潜式、移动式的大型平台,形成近海观光游览、消夏、亲水的不夜小镇和海上新兴小镇。”王珅说。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大叔口琴队”厉害,十来人100多把琴

济南“大叔口琴队”厉害,十来人100多把琴

15日,济南泉城公园,一群退休大叔在演奏口琴。他们基本都在60岁左右,大多是十几岁上学时学的口琴,每人都有十来把琴。[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16

第二届中国大樱桃产销研大会将于25日在福山召开

从烟台市农业局获悉,“第二届中国大樱桃产销研大会”将于4月25—26日在福山区福山宾馆召开,会议设置专家讲座、产业论坛、产销对接、产品...[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4-16

8所驻泰安高校发布毕业生就业报告

日前,《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对全省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特点等进行了全方位呈现。8所学校的生源地及毕业生流...[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4-16

济宁城区高中艺体特长招生政策出炉

日前,我市城区各高中相继公布了2018年特长生招生简章,济宁一中、济宁市育才中学两所市直属学校共招收包括音乐类、美术类、体育类、机器人...[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4-16
日照:城市建设要有厚度

日照:城市建设要有厚度

城市建设要有厚度。城市既是老百姓居住的地方,也是产业发展的载体,既有居住属性,也有产业属性。[详细]
日照日报 2018-04-16
华山山体景观修复南卧牛山驴山“复高” 湿地公园有看头

华山山体景观修复南卧牛山驴山“复高” 湿地公园有看头

华山北侧的华山园林景观一期B区施工现场,坑中注入清水,形成碧波荡漾的湖水。记者了解到,继华山山体及山麓景观修复工程启动相关招标后,...[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4-16

山东省部署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

日前,省公共资源交易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通知,安排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对完善平台功能体系、提升平台公共服务水平、...[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4-16

济南-威海K8261停运四天,因施工部分列车临时停运

因线路施工影响,部分列车临时停运。4月16日-19日青岛北开青岛北-太原K882/3次停运、4月15日-18日太原开太原-青岛北K884/1次停运。[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4-16

淄博、潍坊、枣庄、德州、威海菏泽通报12起典型案例

淄博市纪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2018年3月,市纪委给予孙海滨党内警告处分。[详细]
纪委监察委网站 2018-04-16

2018年烟台社保基金计划支出402亿元惠及民生

从市财政局获悉,烟台市社保基金已基本覆盖全市600多万户籍人口,实现了人人享有基本的养老、医疗保障的目标。2018年,我市社保基金计划支...[详细]
水母网 2018-04-16

烟台5家医院可办理健康证 免查体费

胶东在线4月16日讯近日,烟台芝罘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内大型商场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培训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部分商场存在从业人员健康...[详细]
YMG 2018-04-16

招远创小型水库管理标准化县 水安全保障能力增强

胶东在线4月16日讯4月13日,记者从烟台市水利局获悉,招远市小型水库众多,全市共有小型水库220座,对工农业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但是由...[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4-16
东城91个村居冻结迎改造 加速章丘“进”城、先行区融合

东城91个村居冻结迎改造 加速章丘“进”城、先行区融合

济南史上最大规模!15日,记者初步了解到,高新区两大片区共计91个村居冻结,其中东区44个村居,临空经济区47个村。东区44个村居冻结:加速...[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4-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