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千学霸过招自招 看看这些考题听听命题人咋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8-04-15 23:08:04

每年的青岛高中自招考试关注度非常高,作为中考升学的另一种方式,青岛2中、58中有将近700人报考,经过一轮笔试之后,只有100多人进入面试环节,而最终只有100人被录取。高中自主招生考题新颖,更注重考查学生的学科素养和思维方式,同样也希望让人们看到考题背后的教育的导向。

创新

2中英语口语“无领导小组讨论”

“总体发挥不错,说实话我是抱着玩票的心态来的,没想到笔试通过了能进入到面试环节。”来自59中的纪博韬告诉记者,自己这次算是超常发挥,没想到自己能够这么顺利地通过笔试,自己平时的成绩在全校30名左右,并不算突出,而今年的“项目考试”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据纪同学介绍,今年二中的笔试题为“建机场”,通过给出的材料来制定出解决方案,内容涉及到了物理、数学、化学等方面的知识。尽管形式新颖,但青岛二中在之前的自招说明会上,就曾对这种题型进行了深度解析,而对于考生来说,今年二中自招的主要压力则来自于英语面试。

“之前很少有口语表达的机会,同学们普遍比较慌这个。”在纪博韬看来,此次的英语面试难度较大,他抽到的题目是,如何理解语言的力量,8个人随机分成一个小组,全程英文表达,自由发言,除了老师打分、同学之间还要互评。可以说,青岛二中的英语面试,无论是考试形式、内容,还是打分方式,都是一种创新。

人文

考生紧张58中考官来幽默缓解气氛

“面试最重要的是让考生轻松下来,这样才能发挥他们的真实水平。”吴峰笑着说,在筹备自招考试工作会上,考虑到有些考生过于紧张影响发挥,今年五十八中考场也有更人性化的安排。现场考官如果看考生情绪太紧张,可以在面试前和学生闲聊几句,甚至可以开一个幽默的小玩笑来缓解考生的紧张,以此保证考生的顺利答题。

今年面试题目中的英语口语涉及了青岛五十八中元素。题目是,最近几年,青岛五十八中连续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三项国字号荣誉,得到各界人士的赞誉。请你分析一下五十八中获得这些荣誉的因素有哪些,请举例说明。吴峰解释说,这道题目除了考察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也想通过考生的回答来看他对学校的认同感,因为只有学生认同学校,才会产生教育的合力。

思维

自招重学科素养“刷题”难脱颖而出

与去年相比,今年青岛二中的中文面试环节变化不大,现场评委由7位老师组成,学生在人文、创新两个签筒内随机抽题,其中人文类抽一选一,创新类抽二选一。同样,青岛五十八中副校长吴峰介绍说,学校自招笔试题目难度与往年相比持平,笔试更看重的是学生的学科的核心素养和思维能力,如果考生只是机械性重复练习,刷题搞题海战术,在笔试环节中肯定不占优势。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世界那么大你凭什么去看看”⋯⋯青岛新闻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人文类考题,多考察学生对于同一事物的看法,学生可自由发挥的空间较多;而创新类题则是像“假如地球上只剩你一个人,以此为背景编一个故事。”这种更加开放式的题型。参加完全部考试之后,纪同学告诉记者,在他看来,二中的考试更活,与其他只重成绩、分数的学校相比,他更喜欢二中这种有活力的氛围,即便此次自招失利,在随后的中考中,他也会把二中作为自己的目标。

时事

面试题有“霍金”还有“诗意与远方”

请你谈谈对霍金的认识,能从霍金身上学到哪些东西,对你有何启示?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入学考试有这么一道题目:假如你有两块面包,你会怎么做?有人写道,假如我有两块面包,我会用其中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这位名学生的名字就是沃伦·巴菲特,当年刚刚20岁。结合自身实际,谈一下这段材料对你的启示。

据了解,经过近700人的笔试后,今天上午有110人进入青岛五十八中自主招生的面试,而自招考题也让考生们眼前一亮。青岛五十八中副校长吴峰介绍说,这次面试共有三道题目,一道题目英语口语题,两道材料题,要求考生用10分钟时间答完。从考生的回答来看,亮点频出,思考角度新颖,不少观点让命题老师觉得颇有见解。“霍金逝世引起国际社会很大震动,这位物理学家身上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吴峰说,霍金对物理的独特认识,他的远见卓识,对科普知识的推动等等,有很多地方非常值得学生学习。另一道面试材料题是希望学生有精神生活的追求,现在物质生活非常丰富,但是一些孩子还是找不到生活的乐趣,其实这道题目想让学生用心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只要有追求,生活中就充满“诗意与远方”。

经历

成长比成功重要没录取不意味不优秀

“我觉得笔试题目更注重思维考察。“青岛39中初三5班女生华奕恺说,笔试题量挺大,出路思路很讲究。吴峰介绍说,笔试题目难度与往年相比持平,笔试更看重的是学生的学科的核心素养和思维能力,如果考生只是机械性重复练习,刷题搞题海战术,在笔试环节中肯定不占优势。

今年自招考试,青岛五十八有将近700名学生报考,经过第一天的笔试,只有110人进入面试,最终录取100名学生。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进入面试,没有被最终录取的孩子不优秀。吴峰介绍说,报考五十八中的孩子基本都是学校的尖子生,“学霸”级别,有孩子看到自己没有被录取,就非常失落沮丧。吴峰说,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自招考试只是一种考试形式,这次如果没有被录取,肯定不意味着失败,还可能通过中考进入五十八中。况且,人生要面临很多考试,每一次的成长比成功更重要,所以他鼓励这次没有发挥好的学生,要继续努力加油,而顺利被录取的考生,也要尽快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学习生活。

方向

希望自招可以成为教育的一种导向

作为校长和此次自招的总策划,孙先亮一直在考场外巡视,了解学生们的考试情况,孙校长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的数据来看,此次自招虽然加入了新的元素,但从学生成绩的正态分布来看,可以说很成功。孙先亮:“我希望二中的自招可以成为一种导向,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甚至是初中学校可以发现我们当下教育中的一些问题。”

就此次的二中自招来说,最大的变化在于英语面试的加入。针对这种变化,孙先亮校长解释说,二中在参加一些国际性比赛时发现,学生们自己有非常棒的想法,但是因为语言的问题羞于表达,时下,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日益密切,而思想碰撞的前提是语言过关,正是出于这种情况,二中在今年的面试环节中加入了英语元素,同时青岛二中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青岛更多的学生能够重视英语知识的实用性。

至于家长们关心的英语面试成绩,孙先亮校长表示,因为是第一年加入英语面试环节,二中会酌情降低英语表达能力在分数测评中的占比,把重心放到学生的观点上。“我们要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而非拿分数的能力。”孙先亮校长告诉记者,笔试环节的“项目考试”,正是基于这种教育理念所产生的,其核心的目的在于,让学生们真正掌握知识,会用知识;以往经常被社会诟病的应试教育,就是一种单一背景、单一学科下的知识考察,这种“1+1=2”的死板考察模式,固化了学生们的思想,限制了学生们的活力,而二中的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这种局面,更好地挖掘出学生原生态的品质、助其成才。

2018年高中自主招生考试真题

青岛一中

青岛九中

青岛实验高中

青岛十九中

青岛五十八中

记者:于泓、刘艳玲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20处山头、景区免费!你不知道就亏大啦

青岛20处山头、景区免费!你不知道就亏大啦

登山节期间,全市免费开放。地址:龙山路16号甲。[详细]
爱青岛 2018-04-15
山东焦家遗址发掘背后的故事:开棺取宝?不存在

山东焦家遗址发掘背后的故事:开棺取宝?不存在

考古人员正在清理墓葬。焦家遗址,考古人员在进行发掘工作。[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4-15

公益献血温暖泉城 60多人献血18400ml

济南网·无线济南4月15日讯(记者。孔雪)“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2018年4月15日,一场特殊的无偿献血活动在济南关节外科(济...[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4-15
四天销量突破5500台 2018烟台春季车展火爆周末

四天销量突破5500台 2018烟台春季车展火爆周末

烟台春季车展现场烟台春季车展现场烟台春季车展现场美女车模胶东在线4月15日讯2018烟台春季车展进入第四天,现场持续火爆,室内外观展人数...[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4-15
“跑游山东”利津站开跑 选手体验“黄三角”魅力

“跑游山东”利津站开跑 选手体验“黄三角”魅力

4月15日,2018“跑游山东”半程马拉松系列赛利津站在东营利津山东黄河三角洲国际慢城风景区开跑,吸引了千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马拉松专业选...[详细]
新华网 2018-04-15
青岛西海岸新建一所三甲医院,2019年投入使用

青岛西海岸新建一所三甲医院,2019年投入使用

昨天,由北部战区海军保障部,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管委主办,青岛滨海学院承办的青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军民医疗卫生保障深度融合发展...[详细]
青岛晚报 2018-04-15
山东焦家遗址发掘背后的故事:开棺取宝?不存在

山东焦家遗址发掘背后的故事:开棺取宝?不存在

考古人员正在清理墓葬。焦家遗址,考古人员在进行发掘工作。[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4-15
青岛人均读纸书4.82本 市民最喜爱的10本好书出炉

青岛人均读纸书4.82本 市民最喜爱的10本好书出炉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伴随全民阅读活动的逐渐深入,阅读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过去的2017年,青岛全民阅读又有哪些新的变化...[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4-15
山东发布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济南要成产业发展标杆

山东发布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济南要成产业发展标杆

山东省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近日发布。根据规划,2020年济南、青岛两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要达到30%以上,2025年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比要...[详细]
舜网 2018-04-15
急需O型RH阴性血!济南一熊猫血产妇早产32天急需输血

急需O型RH阴性血!济南一熊猫血产妇早产32天急需输血

急需O型RH阴性血。今天中午12点多,“熊猫血”产妇陈伟进入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房,但是因为早产32天加上自身贫血,陈伟在产房里出现持续出...[详细]
天下泉城客户端 2018-04-15
济南针对“右转压车”:倡导斑马线上“人快走”

济南针对“右转压车”:倡导斑马线上“人快走”

倡导斑马线上“人快走”;倡导行人在斑马线上靠右通行。去年,交警部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济南路口交通通行规则,并向社会发布。[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4-15
青岛小升初特长生报名火爆 2020年将取消特长生招生

青岛小升初特长生报名火爆 2020年将取消特长生招生

特长生报名火爆。昨天是青岛小升初特长生报名第一天,众多热点学校都出现了报名火爆的场面,学生和家长早早排队报名,准备的获奖证书、报名...[详细]
青岛早报 2018-04-15
槐花开了,你知道槐花怎么吃最好吗?

槐花开了,你知道槐花怎么吃最好吗?

4月15日,记者发现原本昨日在冷风中含苞的济南南山槐花,今天在阳光暖风下开花了,馨香洒满山坡。槐花不但有观赏价值,更有食疗和药用价值...[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