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沂水殡改近一年,建成110处公益墓地,村镇村落全覆盖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4-06 09:32:04

2017年5月初,临沂市沂水县殡葬改革政策出台,凡具有当地户籍、在当地去世的居民不仅所涉遗体运输、火化、骨灰盒等基本丧葬费用全免,就连进公墓的安葬费用也全免。时至今日,沂水殡改近一年,当地已建成公墓110处,所属乡镇、村落全部覆盖,新增逝者全部免费入园安葬。殡葬费用全免,带来的是厚养俭葬风尚的兴起。

外地商贩涌入收购闲置棺材

殡葬改革改掉的是传统观念中的陈规陋习,但这些观念经过千百年流传早已根深蒂固,省外多地在推行全面殡改过程中大多经历过波折。

沂水殡改之初也并不是一帆风顺,有的老人早已为自己备下棺材、修好墓穴,不愿舍弃;有的家属嫌公墓离村太远,不如埋在自家地里方便。还有的人怕听话进了公墓,政策又出现反复、不持久,最终是自家吃亏落笑话。

沂水县县委一位领导回忆殡改政策刚出台时他们一度如履薄冰,生怕会闹出个反面典型。为了避免政策推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矛盾,沂水县在殡改工作中坚持不准一刀切、不准强制、不准搞平坟运动的三不准原则,以说服引导为主让群众接受改变。

沂水县一位政协副主席,主动把老家的家族墓林让出来,交给镇里建公墓,并把家族里的十几座祖坟迁进新公墓。村镇一级的干部、老党员,也带头迁坟进公墓。

为了不让备好寿材的群众吃亏,各乡镇都出台引导政策,对进公墓的逝者家属进行补助。弃用一口棺材补助1000元,新增逝者首批进公墓安葬奖励3000元。在2017年,许家湖镇花在这方面的补助和奖励达到了70多万元。

从殡改政策推出后至2018年3月底,沂水县符合政策标准的新增逝者全部免费安葬到了公墓。殡改政策推行数月后,部分居民预先购置的棺材闲置,而附近一些市、县当时还未进行殡葬改革,那里的商贩纷纷涌入沂水收购,弃之不用的棺材能以五六折的价格再卖给他们。

在2017年下半年,外地三轮车、小货车拉着棺材往外运,成为沂水街头常见的景象。

财政出资,村民自己挑地方

近一年间,沂水县、乡两级财政投资5000万元,建成了109处镇级公墓和1处县级公墓,可满足当地群众未来10年的丧葬需求。这110处公墓全部按照民政部的相关标,一亩地最少建200个双墓穴、单墓穴占地不超过0.5平方米。墓园绿化仿照园林,道路全部硬化,还建有停车场、悼念厅等配套设施。

位于东跋山的县级公墓,占地面积50亩,规划有双人墓穴1万套,这里的绿化和道路全部按照园林风格布置,如果按照殡改之前的市场价格,每个墓穴平均售价应该在1万元左右。如今,包括东跋山公墓在内的这110处公墓全部免费供当地群众使用。

位于四十里堡镇林家官庄村的一处公墓,是沂水县殡改发展史的一个缩影。

2017年6月,仅用1亩地的面积就在公墓里建成了231套墓穴。公墓东侧是一片当地村庄原先的散葬区,当地有清明祭拜“添坟”传统,每年都要给祖先的坟包添一层土,一个坟土包就能占地10平方米,再加上预留空间、祭拜场地和过往通道,至少能占地近30平方米。这块占地面积达21亩的散葬区,只安葬了120多名逝者就显得满满当当。

在散葬区靠马路一侧的尽头是一处砖瓦房院落,这是当地在1989年建成的骨灰堂,取名为劳动人民纪念堂。尽管砖瓦结构在那个年代比大多数人家的房屋都要好,但因为当地人讲究“入土为安”,当年试图推行殡葬改革的骨灰堂没有得到群众的认可,被弃之不用,成了一个鲜活的殡改警示教材。

“(骨灰堂)那个时候上面都不问我们愿不愿意,先盖起来再让你往里迁。这次是每个村都出代表,四下挑地方,都看中点头了再建。”今年65岁的林兆松是公墓管理员之一,他评价说这次建成的公墓条件好还免费,最主要的是(殡改)按照老百姓的心思去改,所有没有重演骨灰堂那次改革的历史。

黑纱和白花取代披麻戴孝送葬

在沂水推出殡葬改革之初,“厚养简葬”曾是当地向居民宣传经常用到的词组之一。后期,被改为了“厚养俭葬”。

沂水县委书记薛峰介绍,从“简”到“俭”的一字之变,是为了让群众对殡改政策认识更清晰。原来,简葬这个提法被不少人理解为简单安葬,容易让人产生对逝者草率、不重视的感觉。有些老人对这个说法比较敏感,抱怨说人活一世不容易,死了不能就简简单单地挖个坑埋了。改为俭葬后,勤俭、俭朴这个殡改的初衷得到了更贴切的体现。政府工作人员再解释时,老人们一下子就明白了这是身后事为儿女省钱,也符合他们勤俭持家、期望儿女生活更富足的朴素习惯。

3月29日中午,在沂水县东跋山公墓B区,30多名亲属正在安葬一位逝者。除了逝者儿女臂挽黑纱,其他亲属全部胸带白色的小纸花。将逝者的骨灰盒郑重放入墓穴盖好卧碑后,人们面色肃穆,按照辈分大小前后分列站立,面向逝者墓碑默哀、鞠躬告别。

如果是在2017年5月份之前,这场送葬仪式将更为繁琐,不仅逝者儿女们要披麻戴孝,其他送葬亲属也要身穿白衣、头裹白布。在骨灰盒下葬时,还要焚烧意为逝者到“阴间”享用的牛或马、楼子、全套家具家电等纸彩,这些纸彩主要用白纸和各色锡箔纸搭配以芦苇、泡沫板等骨架,按照实物等比例扎制。2017年5月份沂水县推行殡葬改革之后,这些动辄两三千元的花哨送葬用品随之取消。算上修坟建墓、火化、买骨灰盒等花费,沂水殡改为逝者家庭省下的丧葬费用至少近万元。

省下的这笔丧葬费花在老人在世时,这是沂水居民的共识。南小尧村党支部书记李洪生对记者说,丧事大操大办其实就是给外人看,图一个对老人孝顺的名声,现在身后事全免费了,想要孝顺的好名声只有老人在世时儿女好好照顾。沂水县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在该县道德模范、十大孝星、沂水好人等评选中共有170人受到表彰,其中孝老爱亲类的获选数量占一半以上,且逐年增多、事例也更感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提倡厚养俭葬的结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邱明 通讯员 田宝宗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对标记|临空经济示范区,济南能否一争?

对标记|临空经济示范区,济南能否一争?

济南市“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指出,“积极推进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规划建设综合保税区B区,增强综合保税区综合服务功能,加快重点产业园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06
看好你!国家两部委发文支持东营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

看好你!国家两部委发文支持东营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

4月2日,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支持新一批城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名单,全国17城入选,东营市名列其中。两部委提到,将与相关省区加...[详细]
科学技术部网站 2018-04-06
应对泉水出水量减少,济南护城河闭闸蓄水

应对泉水出水量减少,济南护城河闭闸蓄水

护城河边新增加了不少反映老济南人泉边生活的雕塑,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5日,清明节假期第一天,骤降的气温瞬间带着济南穿越回了冬天,给小长...[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06
官方透露!青岛在建6条地铁线路有了通车时间表

官方透露!青岛在建6条地铁线路有了通车时间表

1号线、2号线西段、4号线、8号线、11号线、13号线等多条地铁线路有了通车时间表。未来四年,目前在建的6条地铁线路将陆续通车,预计2020年...[详细]
青岛晚报 2018-04-06
青岛这所高校成网红!只因食堂的这份“减脂套餐”

青岛这所高校成网红!只因食堂的这份“减脂套餐”

在你的印象中大学食堂的饭菜是怎样的。比如草莓炒鱼丸爆炒妙脆角最近,青岛一所高校因为它的食堂,火了一把。[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4-06
济南舜德路北延改造工程施工,结束近12年“断头”历史

济南舜德路北延改造工程施工,结束近12年“断头”历史

不过,这条路是从没有路的地方修路,推进还需要看拆迁进展,目前已有过半路段具备施工条件。市中区市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舜德路北延道路...[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06
小长假首日青岛36家景区纳客20万人

小长假首日青岛36家景区纳客20万人

今天是清明小长假首日,不少游客来到岛城踏青。根据青岛市旅发委发布的数据,4月5日监测全市A级景区36个,共接待游客20.21万人次,营业收入...[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4-06

高铁扩大青岛城市空间 工作买房投资等方面将受影响

青岛高铁时间轴2014年11月,青连铁路正式开工建设,工期4年,2018年底建成通车。未来,青岛将向东联通海阳、向北联通莱州、向西联通诸城和...[详细]
青岛新闻网房产 2018-04-06

烟台清明迎祭祀交通高峰 交警部门加强警力部署

交警部门加强警力部署,市区未出现祭扫车辆大规模拥堵情况。早上7点20分左右,记者乘公交车来到位于机场路的芝罘区殡仪馆附近,刚驶入机场...[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4-06

7日高速路迎返程高峰 6处清障点保障通行安全

昨日,我市高速公路迎来出行高峰,其中福山收费站、栖霞北收费站、栖霞收费站,荣乌高速杜家疃收费站、蓬莱西收费站、黄城收费站和莱州收费...[详细]
YMG 2018-04-06
菏泽“青丘古遗址”考古重大发现:珠宝瓷器堆满墓室

菏泽“青丘古遗址”考古重大发现:珠宝瓷器堆满墓室

日前,山东大学考古队正在对菏泽市牡丹区马岭岗镇青丘堌堆遗址进行探挖;4月2号,青丘古墓出土众多宝贵文物,金银珠宝、瓷器和陶器堆满墓室...[详细]
菏泽日报 2018-04-04
中科万隆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潍坊高新区成立

中科万隆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潍坊高新区成立

中国山东网潍坊4月4日讯。4月3日下午,中科万隆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暨院士大讲堂活动在潍坊高新区蓝色智谷中科创新园成功举办。[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4-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