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张瑞敏制造”到制造“张瑞敏” ——海尔集团在“互联网+”时代的创业转型之路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3-13 10:54:03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4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郭绪雷摄

  新华社青岛5月28日电(记者徐冰、张旭东)张瑞敏能被“制造”吗?

  他自己的回答是:能。

  大型企业在“互联网+”时代该怎么从求生存,转型到求创新。

  张瑞敏的方法是:解构。

  10年历程,海尔集团这个世界最大的白色家电企业通过自身再造,正由中国最大的家电制造企业整体转型为创业平台,为大型企业在“互联网+”时代趟出一条转型的新路。

家电巨人变身巨型“车库咖啡”

  “车库咖啡”,创业创新的代名词。

  美国“硅谷”,车库创业曾经催生出惠普、微软和苹果这样的跨国企业巨头。

  北京中关村,“车库咖啡”也成了中国互联网创业平台的象征。

  已经在市场上扬名立万的超大型企业还有没有能力和动力像“车库咖啡”那样再创业?

  答案是:不仅能,而且必须。

  “中国制造业真挺危险。”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对记者说。

  他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海尔1999年在美国南卡州建工厂时工人工资是国内20倍,去年变成了4倍。同比,美国的油料费是中国一半,过路过桥费中国是美国的18倍,中国制造业生产要素的优势没有了。面对德国工业4.0和美国先进制造业,必须寻求新竞争力。

  “中央提出创新、创业非常正确,但大型制造企业创新和创业怎么做?企业组织结构解决不了,一切免谈。”这位以思想敏锐著称的中国企业家开门见山地说。

  过去10年,海尔集中做了一件事:去掉2万名中间管理层,把过去30年辛辛苦苦打造的“航母”,解构成了一支并联“舰队”。“现在海尔只有三种人,平台主、小微主和创客。”张瑞敏说。

  海尔雷神游戏笔记本小微团队就是由“85后”“三李”创建。李艳兵、李宁和李欣利用互联网交互平台深入挖掘了3万条用户数据,整合代工厂和设计资源,还在去年年底引入了天使投资。一年间,雷神把海尔从未做过的游戏笔记本做到行业第二,仅11月11日“光棍节”一天就售出一万台,去年给海尔集团上缴了1200万元净利润。

  庞大的企业中间层没有了。集团与“小微”不再是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原来集团的部门“领导”都变成平台主,为小微提供创业服务。

  “我们只提供平台。”张瑞敏说,“我们让渡企业最核心的决策权、用人权和利润分配权,同时把握战略和拥有股权。”

  新的问题来了,既然自己干,何必靠海尔?

  已经尝到甜头的李艳兵告诉记者,虽然雷神的品牌、生产工厂都不是海尔,“但集团给雷神投入了72%的股份,并为小微发展提供了强大背书。我们刚开始请上海、重庆两家代工厂各生产50万台游戏本,不是海尔这个背书谁会接单?”

  在企业解构的“操盘手”张瑞敏看,海尔集团这个平台已经慢慢演变成一个“生态圈”,一个“生态系统”。

  “过去企业是一个如‘航母’般生硬的组织,是紧耦合结构,只要坏一个齿轮或螺丝,就趴窝了;现在是松耦合结构,一两百块并联体,死了5块,其他生长茂盛,还有新生力量。”他这样解释道。

  这个“生态圈”中,汇聚了平台主、小微主和创客共6万多人;像海尔雷神一样的小微创业体200多个;已诞生470个项目,汇聚1322家风投公司……

  一个过去看来“巨无霸”一样的大型企业,开始整体转型成一个巨型“互联网+”“车库咖啡”。

互联网时代的“联产承包责任制”

  员工变“创客”,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交足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自己的”,海尔集团副总裁刁云峰用改革开放之初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包干”时代曾经流行的话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王健,一个典型的“工科男”。去年3月,他带领4个“80后”组成“智胜冰箱小微”,通过在互联网的海量交互信息了解用户需求,并在全球范围寻求技术和设计,推出了匀冷和超静音冰箱等。去年,产品售出200多万台,销售额40亿元,其中60%销量是网络交互产生的新增量。

  “收入咋样?”面对记者提问,有些拘谨的王健,脸上突然荡漾起难以抑制的笑容,连声说:“很多,很多!”

  统一设计、推出新品、批量生产……这些带着浓厚大工业时代印记的流程模式,在互联网时代多变的市场、多样的需求面前显得笨重迟滞。

  谁能最快发现市场需求,哪怕是很小的点,都会通过市场“深耕”,迅速实现需求和供给的对接,而网络大数据和交互性强的特点恰恰为有效对接提供了可能。

  洗衣机平台网络交互小微程兴中团队,在网上发现很多用户抱怨洗衣机内筒脏且无法清洗。他们通过546万人次网络交互和举办网络设计大赛,从800多个解决方案中遴选出10个解决方案。

  随后,这个项目在海尔洗衣机平台公开竞争,孙传滨竞标成功,并与其他员工“官兵互选”,组合成立“免清洗洗衣机小微”。孙传滨团队通过利用网络交互,优化出高分子橡胶球方案,产品预售时就达到10万台,去年半年销售20万台、销售额7亿元。

  激发全体员工对市场需求的敏感度,“船小好调头”的“小微”组团形式,使得既往的项目协作由任务受领变为利益关联,提高的就不仅是效率了。

  程兴中说:“我们利用互联网社交平台与用户交互出市场需求和创意后,交给孙传滨,他们找设计小微,整合全球资源制造,再找销售、物流小微交付用户。最终的收入由孙传滨分别向其他小微付费,大家摽在一起,都想着怎么协作好、满足用户需求,这样大家才能拿到薪酬。”

  小微内部薪酬也是“用户”说了算。程兴中说:“在协作机制中,相当于我们的‘用户’是孙传滨团队。他们认为我们团队中谁的创意设计、用户反馈和迭代创新贡献大,薪酬就高。”

  解构后的集聚,点燃的是创业的激情。

  周迎萍在加入程兴中团队前的工作是编写企业内刊。她说,以前工作是写好人好事,和自己熟悉的同事打交道。刚开始做网络交互非常不适应,因为自己比较内向。逐渐,自己在网络上和用户熟络了,自己也更外向了。感觉现在自己的工作不再像以前那么“工具化”,更能体现出个人的创造力,体现出个人的价值与尊严。

  “我们始终都在关注和链接两种人:员工和用户。”张瑞敏这句话道理并不深奥,任何发展好的企业都要这么考虑。

  但该如何关注?如何链接?

  “以前员工只对上级负责,企业6万人没人考虑用户,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现在全员创业,员工只有创造了用户价值才有薪酬。有些小微初期不能盈利,小微主自己掏钱发工资,如果长期不能盈利则自动被淘汰。”“大老板”张瑞敏这样说。

  “集团像‘老母鸡’,我们就像刚刚孵化出的‘鸡蛋’,慢慢长成‘小鸡’,再孵化‘鸡蛋’。”员工孙传滨——其实现在也是“小老板”——这样说。

  凭借这样的新架构,海尔的一些小微成长迅速,其中雷神小微和水盒子小微已经成为独立法人,雷神小微还引入风投2000万元。

  “小微创业不是虚的,而小微创业的最终目标是上市。”这是张瑞敏对企业“大拆”后要实现的“大建”目标。

  “互联网经济和传统经济最大不同就是康德那句话,人是目的不是工具。而海尔就在践行这句话。”谈完利益,思想者张瑞敏又讲起了哲学。

制造“张瑞敏”?

  “互联网+”的时代,工业该怎么搞?

  德国工业4.0和美国先进制造业在外部改变着工业竞争的未来。以机器人大规模应用为表象的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浪潮从内部改变着作业流程,员工岗位必将大量减少。

  中国互联网也正逐步从消费互联网发展到产业互联网,谁能应对好残酷的内外竞争,谁就能生存和发展。或者,不知不觉间就被淘汰。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从“车库”干起是一种模式。海尔提供了另一种可能:通过搭建创新平台,提供机制、资源和资金,而这些都是创业不可缺少、求之不得的能量块。

  “目前,海尔已变成的200多个小微企业里,人人都是CEO,3年至5年内就可能出现几个与海尔同样当量的企业。”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说。

  10年转型种下的梧桐树,不仅枝繁叶茂,也引来了外面的金凤凰。海尔“免清洗洗衣机”在网上征集设计方案时,孔钦永还在天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读大三,海尔邀请他来与研发工程师和外国专家一起讨论,让孔钦永觉得一下子到了最高平台。毕业后,他成为了海尔在线员工,从事创意营销。

  现在的海尔,在册员工从前几年的11万下降到6万,但像孔钦永这种与海尔有契约关系的在线员工却增加到15万,为海尔创业平台提供服务的超过100万人。海尔这项变革实现了企业在册员工减少,社会就业岗位成倍数增加。

  “以前海尔是制造家电的企业,未来就是制造创客和制造企业家的企业。”周云杰说。

[责任编辑:杨凡、贺晓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7烟台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418批次 合格率88.28%

2017烟台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418批次 合格率88.28%

胶东在线3月13日讯3月12日,烟台召开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市工商局发布了2017年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信...[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13

青岛在全国首推电子社保卡,看病取药直接可以刷手机

12日,青岛市正式推出全国首个“互联网+人社”电子社保卡,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在身份凭证上具体有同等效力,参保人今后办业务不用刷卡直接...[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3
山东工商学院召开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动员会(图)

山东工商学院召开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动员会(图)

12日下午,山东工商学院召开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学校校领导、正高职称人员、副处级以上干部、省级科研创新平台负责人以...[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13
隐藏在青岛的10家网红民宿 原来有这么美的地方

隐藏在青岛的10家网红民宿 原来有这么美的地方

报告显示,2017入住最多的民宿目的地城市中,国内TOP10城市排名为:成都、上海、北京、重庆、广州、三亚、青岛、杭州、西安、厦门。栖谷,位于...[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3-13
青岛花季渐入佳境,大批玉兰开始绽放

青岛花季渐入佳境,大批玉兰开始绽放

继迎春、腊梅、杏梅之后,最近几天玉兰也加入了初春开花套餐。城阳的机场迎宾路,大批玉兰已经开花,比市区早了不少;世纪公园迎春花最近几...[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3-13
鲁大故事|王曼华:邂逅孢粉 开启科学研究之路

鲁大故事|王曼华:邂逅孢粉 开启科学研究之路

她就是原烟台师范学院生物系王曼华研究员。王曼华先生,1936年11月出生,1954年考入东北师范大学生物系,1959年大学毕业,先后在中科院吉林...[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13
滨州医学院获批教育部听障学生单独招生资质

滨州医学院获批教育部听障学生单独招生资质

胶东在线3月13日讯(通讯员。刘芳)3月12日,记者从滨州医学院获悉,该校获批教育部听障学生单独招生资质,自2018年起,可采取单独考试招收...[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13

芝罘区殡仪馆向全市开放业务 包括接运、守灵、骨灰寄存等

胶东在线3月13日讯去年底,烟台芝罘区殡仪馆停止火化业务,其它殡仪服务业务继续开展。为拓宽服务领域,芝罘区殡仪馆特开通公众号、小程序...[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13

蓬莱获批创建省级“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胶东在线3月13日讯3月12日,记者从蓬莱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山东省工商局近日下发通知,批准蓬莱市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13

威海首家官方消毒产品检测实验室成立

威海首家官方消毒产品检测实验室成立大众网威海3月12日讯(记者。此次,该消毒产品检测实验室顺利通过国家CNAS专家组的考核,标志着该实验...[详细]
大众网 2018-03-13

到2020年山东普及十五年特殊教育,3年配足特教老师

》(以下简称《计划》中提的要求。根据《计划》,我省未来三年将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3

青岛海军战士扑灭大火悄然离开,回到部队后只字未提

3月9日,驻青岛海军某基地军械技术保障大队党委收到一封来自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寨镇凤台顶村委会的表扬信,信中表扬了该大队战士于威休假期间...[详细]
青岛早报 2018-03-13

2月烟台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9%

胶东在线3月23日讯3月12日,记者从烟台市环保局了解到,2018年2月烟台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出炉,2月份,烟台市区环境空气质量四项主要污染物...[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