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手术后休息俩月重新“开张”济南 八旬老太帮人剪发不收钱就是“为了玩”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孔婷婷 俞丹

2018-03-13 08:34:03

81岁的仇长兰老人已免费理发50多年 记者刘玉乐 摄

一个人能坚持做一件事多久?历下区甸柳新村五区一栋居民楼内,仇长兰每天都在家准备好剪刀、发推等家伙什儿,等待上门找她剪发的邻居们。剪发、绞面……从老家章丘一路“忙活”到市区,从20岁出头的小姑娘到如今80多岁的老者,她坚持帮人剪发已有50多年,从来没收过人家一分钱。“就是为了玩,人家找我剪发,他们开心我也高兴,这就够了”。

没店面的免费“理发店”坚持了50多年

在历下区甸柳新村社区里,提起仇长兰的名字,可能有人还觉得陌生,但说起那位帮人免费剪发的老奶奶,不少人都会恍然大悟,热心地指起路来。“知道知道,就住五区那里,帮人剪头好多年了,剪得很好还不收钱”。

11日一早,仇长兰就接到了家住隔壁单元邻居的电话,说是想约着来家里剪发。“咱们这里习惯正月里不剪头,所以每年一出正月门找我剪发的人就特别多,她这是怕到时候排不上号,干脆提前来。”

家中小院的墙上挂着仇长兰的“百宝袋”,花剪、发推、毛刷……剪头发的家伙什儿都装在里面。人到了往小凳上一坐,领口围上一圈布,仇长兰架着眼镜忙活起来。她一手拿花剪一手拿梳子,动作麻利迅速,手下的头发沿着耳廓修剪整齐,一头干净的齐耳短发不到20分钟就剪好了。

“我不光会剪头发,还会绞面呢。”眼前这位80多岁的老太像孩子一样“推销”着自己的手艺,一根棉线咬在嘴里,右手手指抻住另一头挽了个圈,脸上棉线所到之处感到一股酥麻的疼,过后一摸的确光滑不少。“这是老手艺,还是小时候跟家里老人学的。”

全套功夫忙完,照例闲聊两句后,仇长兰将人送出了门,没要对方一分钱。“这么多年一直是这样,最早是在章丘老家,后来在工作的厂子里,再后来搬到这边来,都50多年了,不靠这个挣钱。”

拿兄弟姐妹练手,理发店里“偷师”

“年轻时候在章丘老家,家里条件不好,头发长了也不太舍得去剪。”仇长兰笑呵呵地说,“起初拿兄弟姐妹们的头发练手,后来身边的人看到我弄的头发还不错,也都来找我,多少能省个剪发的钱。”

后来,仇长兰跟着丈夫来到济南工作,进了工厂食堂,她也没想过要放下自己这手艺,经常去理发店“偷师”。“她喜欢这个,又爱琢磨,没人教,就自己去理发店看别人剪。”仇长兰的丈夫胡老先生回忆。那时,自觉学到一些门道的仇长兰主动找食堂的同事,软磨硬泡地帮别人剪头发,“后来同事们见我剪得不错就都来找我。”

31年前,仇长兰退休,小区里的邻居跟她很熟,知道她给人剪头发,经常来找她。胡老先生说,妻子会根据人的脸型来剪发,“什么发型时髦她都知道,大家愿意找她,她也愿意给人剪,何乐而不为呢。”

前几年,社区里建了小广场,赶上天气好时,她就带着“百宝袋”去那里帮人剪发,不只是邻居熟人,就连附近的商贩、环卫工也会找她帮忙,不拘男女老少,只要有人上门,她总要给人剪到满意。

乐观豁达,手术后歇俩月就重新“出山”

81岁的仇长兰腿脚很利索,给人理发时也满是热情,谁能想到6年前她因为患胃癌做过胃部切除手术。

“医生就从我肚子里取出一个东西来,没他们说的那么严重,当时都没全麻,我还能听见医生跟我说话。”仇长兰念叨家人想得太严重了,出院后她一顿能吃一大碗面,丁点看不出生病的样子。只有家人知道这场手术后老人的胃被切除大半,能恢复的这么好多半与她乐观豁达的天性有关。

“后来邻居知道了都来家里看她。”胡老先生说,最让他意外的是,出院休养了2个月,妻子又“重操旧业”,忙活着要给人理发。

“我们想让她好好歇歇,老太太闲不住,不肯,她开心我们也就由着她。”仇长兰的大女儿说,有时一上午就有五六个人找她剪头发,如果排不上队还得预约。偶尔,仇长兰还会拿出柜子里的快板唱几句,每天都乐呵呵的。“她现在身体没啥问题,喜欢干什么我们全力支持,她开心比什么都重要。”女儿说。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真能“装”!青岛一面包车拉了18个人 民警都惊了

真能“装”!青岛一面包车拉了18个人 民警都惊了

3月6日晚,高新区交警大队查获一辆超员100%的面包车,驾驶人张某被处以200元罚款、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打开车门后民警大吃一惊,车内挤满了...[详细]
青报网 2018-03-13
济南16岁初三女生的上海流浪记:求职偶遇山东老乡

济南16岁初三女生的上海流浪记:求职偶遇山东老乡

近日,齐鲁晚报报道了济南16岁的初三女孩晓雨离家出走,五天后被家人在上海找到一事。7日晚,晓雨在四楼影城附近休息时,意外捡到一个钱包,她打...[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3
市南首个九年一贯制学校地上一层完工 设36个班

市南首个九年一贯制学校地上一层完工 设36个班

青岛新闻网记者今天下午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位于四川路1号的市南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项目已于去年年底开工,目前已完成教学楼主体地上一...[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3-13

刷乘车码3月打五折4月随机减 轨交开通了也能刷支付宝

只扣了一半车费。3月12日00:00:00至3月31日23:59:59为第一阶段,济南市用户使用支付宝乘车码刷码乘坐全市5000多辆公交车,每人最高享受15笔...[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3-13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获批组建,建设高铁等基础设施

山东省一个全新的集规划、投融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的省级国家铁路投资运营平台即将问世。批复文件指出,组建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3

淄博瞄上文化旅游,市长于海田:让聊斋故事“活”起来

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加快产业结构轻型化,淄博将目光瞄上文化旅游产业。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市长于海田表示,淄博这座老工业...[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3

济南市出台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新政 重点支持八项工作

近年来,随着中央及各级政府对“三农”工作投入的不断增加,涉农资金多头管理、交叉重复、使用分散等问题日益凸显。市级对下安排的涉农资金...[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3-13

今年德州考录公务员全面启动,公开考录679名公务员

3月12日,记者从召开的德州市考录公务员会议上获悉,2018年德州市考录公务员公告正式出炉。今年全市共安排公务员公开考录计划679名,比去年...[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2

2018年东营公务员考录公告公布 共招160人

共计160人。记者获悉,东营市各级机关及直属单位共招考工作人员48人,东营市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共招考工作人员55人,东营市法院...[详细]
东营网 2018-03-12

青岛招收245名专职消防员!今天至16日可报名

半岛全媒体记者潘立超报道半岛都市报3月11日讯青岛市公安消防局将面向社会公开招收基层政府专职消防队员245名,从事火灾扑救、应急救援等工...[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8-03-12

青岛:地铁1号线开始铺轨招标 将分为三个标段施工

青岛工程建设管理信息网近日发布招标公告,地铁1号线工程轨道安装施工正进行资格预审。正线及配线轨道工程包括但不限于轨道控制网测量(CP...[详细]
青岛晚报 2018-03-12

山东强力开展有偿补课专项治理 聊城举报方式公布

山东强力开展有偿补课专项治理。聊城举报方式公布近日,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活动的通知》,决定...[详细]
大众网 2018-03-12

菏泽法律援助仍执行2017年度标准 新标准近期公布

菏泽法律援助仍执行2017年度标准。菏泽市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称,法律援助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市民应打消“不花钱难办事”的顾虑,充分利...[详细]
大众网 2018-03-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