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90后“芹菜西施”王洋:将“朱村味道”卖到全国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王富军

2018-03-12 08:15:03

王洋(右)与在柳编车间打工的贫困户张田英谈心。

90后村官王洋,是新时期沂蒙扶贫“六姐妹”中年龄最小的妹妹,但是她却有大大的能量。她帮助村民销售滞销的芹菜;她带领村民学起了电商,让“朱村味道”被全国各地的人们品尝;她帮助贫困家庭,建起柳编扶贫车间,让他们在家门口用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她旁听省政协会议,将村民们关心的电商问题带到了省政协会议。

驻村之后晒黑了 与村民熟了

1991年4月出生的王洋,从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之后,就成了临沭县曹庄镇朱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王洋家住兰山区,是地地道道的“城里人”。“到村里之后,感觉村民们很朴实,但是也感觉到了村子里的各种不便。”王洋告诉记者。

2016年驻村之后,王洋很快进入了角色。曹庄镇朱村地处临沭县西南部,现有936户2768人,其中贫困人口38户67人。从来到朱村的第一天起,王洋就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走街串巷“户户到”走访,了解他们现在的生活状况。从村民家到田间地头,从村民生活到农业生产,王洋清楚地知道了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村里38户贫困户成了王洋重点关心的对象,帮助他们办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了解小麦直补、土地流转等相关问题,并主动申请帮扶贫困户7户13人。为帮助自己帮扶的贫困户脱贫,王洋对帮扶的7户贫困户逐户逐人走访了解,与村干部和贫困户一起分析致贫原因,确定帮扶需求,一对一制定出针对性强、可行性高的帮扶措施。

几个月的驻村工作,王洋晒黑了很多,有一次家庭聚会的时候,亲戚们差点没认出她。亲戚们见她的次数越来越少,村民们见她的次数却越来越多,村民们就记住了这个大学生村官。

“我这个人比较怕狗,刚到村里的时候,那些流浪狗看到我就咬,每次走在路上我都躲得远远的。但是有一次我和它们‘狭路相逢’了。有一次,我去大棚里拍葡萄的照片,去的时候很顺利,回来走到一条土路上的时候,前面来了几条狗,我就不敢往前走了,等我回头看的时候,后边又来了两条狗,就把我堵住了。我赶紧给我们村干部打电话,他赶到才把我救出去。”王洋说,“现在我在村子里的时间长了,狗狗们也都认识我了,再经过我的身边要么把我当空气,要么来蹭蹭我的裤腿,我也不害怕它们了。”

帮村民推销芹菜 4个月亲自送菜到市区

2017年5月份,村里扶贫产业大棚的芹菜滞销,王洋通过逐梦村官路平台发出求助信息,并主动联系市场、学校食堂、超市等,母亲节当天王洋又和母亲一起在大街上销售村民的芹菜,在村官群体、爱心企业和派驻临沭县第一书记大组的帮助下,两周内销售了3万斤芹菜,解决了芹菜大棚种植户的燃眉之急,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芹菜西施”。

王洋联系市场订单,销售朱村的桃、葡萄、草鸡蛋、秋梨等农产品,帮助农户解决实在的困难。从2017年6月份开始,朱村的葡萄、黄瓜等果蔬陆续上市,王洋每天下午5点从村里装上别人预订的农产品,先后去市区的颐正园、金茂花园等小区送菜,送完菜回到家一般都晚上8点了。就这样,王洋每天开着自己的小汽车,拉着几百斤果蔬,一送就是4个多月。

王洋不仅线下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她结合第一书记“电商扶贫”项目,打造了“朱村味道”农产品品牌,并为朱村优质农产品代言。同时,她积极组织参加临沂首届年货节及农产品展销会,并通过建立微信平台、淘宝店铺等多种渠道推广销售“朱村味道”系列产品。

王洋还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发展朱村电商业务,通过积极协调联系,与圆通快递联合建起了设施齐全的电商培训教室和“快递+电商”村级服务站。目前,已经举办了3次电商知识宣讲会、2期电商培训班,帮助13位学员开起了自己的淘宝网店,结合微信平台、助农平台等线上销售方式,出售农特产增收。

村民武小梅就是朱村电商培训班的一名毕业学员。“之前俺没接触过电商,就怕付出了时间还挣不到钱。王洋妹子多次找俺谈心,并把发展电商的好处跟我说得明明白白。经过培训之后,我卖出了第一单,现在我的网店有了很多回头客,销量也越来越好。”武小梅拉着王洋的手说。

帮扶贫困户全部脱贫 为农村电商发展努力

在朱村柳编扶贫车间内,记者见到了35岁的贫困户张田英。张田英双腿残疾,一个人带着儿子艰难度日。王洋不但为张田英的儿子申请了助学金和生活学习用品,并在了解到张田英会柳编手工活后,动员她到村里的柳编扶贫车间务工。如今,张田英每天能编十几个柳条筐,收入40元钱。在2017年,张田英与其他受王洋帮扶的6户贫困户一起实现了稳定脱贫。

王洋不仅心系脱贫,还关心村里的教育。2017年7月,王洋主动联系烟台大学支教队,在村里举办为期21天的免费暑期班,优先招收困难家庭学生,开展特色活动并组织晚会,丰富了村里小学生的暑假生活。支教队在村子的吃住,王洋都是自掏腰包为他们解决。同时,她联系爱心人士到朱村暑期班捐助了2000余元的学习用品,鼓励学生们好好学习、阳光生活。

两年以来,以前白皙的姑娘变黑了。如今的朱村,已成为“孝善”为先、“富农”为重、“兴业”为主、“实干”为本的“四联八建”贫困村提升工程示范村,形成了以朱村现代农业示范园为主导产业,集体经济、公共服务、社会保障、村级治理全面突破,预计实现年产值2400万元、增加集体收入30万元,有效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充分就业或自主创业的现代村居,原先的38户贫困户已实现全部脱贫。

2018年年初,王洋作为13位旁听群众代表中的一员,参加了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此次上会,王洋带去了《进一步发挥农村电商在乡村振兴战略中重要作用》的建议。“目前农村电商发展存在配套设施不完善、发展空间受制约的问题,包括交通费用、物流费用偏高等。更重要的是农村缺乏电子商务人才,尤其是高端复合型人才。”为此王洋建议,政府要发挥引导作用,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支持标准,尤其是对特色产业优势明显、旅游和民俗文化资源较为丰富的贫困地区给予更多政策倾斜;同时加大对电商培训机构的资金补贴,鼓励物流企业与电商结合,打造“快递+电商”模式;拉长农村电商的产业链,把农村的种植、养殖、加工、销售融为一体,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创业机遇。

“能够帮助贫困户,带着他们一起脱贫致富,是我的一份责任。我要做的就是从点滴做起,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哪怕帮助他们卖蔬菜只能多卖一块钱,哪怕他们每天只能多收入一块钱。”王洋对记者说。

沂蒙晚报记者王富军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急救车“无忧避让”实施近5个月,文明车主尝甜头

济南急救车“无忧避让”实施近5个月,文明车主尝甜头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燕提议在急救车上推广安装摄像头,对拒不避让的社会车辆进行抓拍,一时之间,关于避让急救车...[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3-12
为救人捐干细胞义无反顾 90后女孩将是青岛市总第7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前天赴济捐献

为救人捐干细胞义无反顾 90后女孩将是青岛市总第7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前天赴济捐献

前天早晨,在青岛从事IT工作的28岁杭州姑娘小朱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下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将挽救一名在上海住院的14岁患有血液疾病...[详细]
早报 2018-03-12

济南全域轨交加快织网,引导北跨东延 R1线这周“洞通”未来跨至先行区

刘晓旭7月轨通9月电通明年10月拟全线试运行轨道交通R1线为南北走向贯穿西部城区的市域快线,南起长清区池东,经丹桂路、海棠路、刘长山路、...[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3-12

刘庆民代表:“欠条医生”的新期盼

济宁市泗水县苗馆镇隈泉村卫生室村医刘庆民代表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一句旁边,被标注了密密麻麻的文...[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3-12
注意!儿科“神药”匹多莫德三岁以下禁用

注意!儿科“神药”匹多莫德三岁以下禁用

国家食药总局昨日发布公告,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决定对匹多莫德制剂说明书进行修订,缩小了适应症范围,并...[详细]
齐鲁网 2018-03-11
42秒丨花的海洋!首届乐陵苗木花卉展销会开幕

42秒丨花的海洋!首届乐陵苗木花卉展销会开幕

3月10日,为期两天的2018首届乐陵苗木花卉展销会开幕,81家德州及周边地区苗木种植企业、种植大户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专业采购商参展。[详细]
齐鲁网 2018-03-11
情报站|医生日记:我是曾经的她,她是未来的我

情报站|医生日记:我是曾经的她,她是未来的我

我想...这就算正能量吧。能够把这种暖人心脾的爱意传递下去。[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1
“刀尖”上跳舞的微雕艺人:不用放大镜他在头发丝上刻字

“刀尖”上跳舞的微雕艺人:不用放大镜他在头发丝上刻字

王天明在玉石上进行雕刻。还记得明代魏学洢《核舟记》里精致的微雕吗?在济南也有这样一位奇人,他能在半厘米长的发丝上刻下11个字,持200倍...[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3-11
亮眼!青岛五十八中首届北美班名校录取率100%

亮眼!青岛五十八中首届北美班名校录取率100%

29名学生全部被国外名校录取,人均已到手三份offer,其中不乏多伦多大学、帝国理工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等,名校录取率达到100%。青岛五十八...[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1
共商合作、共谋发展:日本“山东周”在东京拉开序幕

共商合作、共谋发展:日本“山东周”在东京拉开序幕

2018中国山东省经济协作恳谈会,3月9日在东京的ホテルニューオータニ(新大谷酒店)召开,从而标志着以“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为投资推介主题...[详细]
日中商报 2018-03-11
济南皮影戏家族,传承5辈如今在“女掌门”手中推陈出新

济南皮影戏家族,传承5辈如今在“女掌门”手中推陈出新

3月9日,在济南皮影戏的一间工作室内,“80后”非遗传承人李娟正在制作一个皮影,从雕刻到着色,过程极细致,动作极轻柔,在她的一笔笔勾勒和轻描...[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1
青岛独居老人执意买保健品,17万元差点“飞”了

青岛独居老人执意买保健品,17万元差点“飞”了

银行、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和派出所的民警合力劝说,终于让他打消了这一念头。工作人员见老人独自前来,担心他被骗便询问取款的用途,得知老...[详细]
青岛晚报 2018-03-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