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急救车“无忧避让”实施近5个月,文明车主尝甜头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张泰来

2018-03-12 08:15:03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燕提议在急救车上推广安装摄像头,对拒不避让的社会车辆进行抓拍,一时之间,关于避让急救车的话题备受关注。其实济南早在去年10月份就启动了急救车“无忧避让”行动,在全市75辆急救车上配备了摄像头。目前,“无忧避让”实施近5个月,已有30辆车因拒不避让被处罚,470辆车因避让产生的违法依法予以免罚。更多的无忧避让措施正在制定中,未来避让急救车将更无忧。

本报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陈亚辉

拒不避让急救车30辆车被车载电警抓拍

关于避让急救车的话题由来已久,一直以来,不主动避让急救车的原因大体有两个:一是不避让也不见得会受罚,二是避让可能会导致违法,要为此付出代价。这个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就无法真正实现无忧避让。

去年10月17日,济南交警支队开展“敬畏生命无忧避让”主题整治行动,为济南急救中心下属75部急救车配装智能行车记录仪设备、搭建视频数据传输平台,方便急救车驾驶员在执行任务过程中通过短视频抓拍的方式,对发现的交通拥堵路段、社会车辆拒不避让违法和主动避让行为以及其他交通违法行为实时取证,作为执法证据落实责任追究。

3月9日,济南交警在无忧避让实施4个多月后,通报了这一行动实施情况。数据显示,该系统自10月17日上线以来,共收集急救车车载摄像头拍摄的举报视频5000余条。

其中经审核不避让急救车辆违法数据30余条,已经依法将这些违法数据录入处罚系统,对驾驶人落实相应处罚。与此同时,系统共收到主动避让急救车辆的有效视频600余条,470辆车因主动避让急救车辆而造成的违法行为,被直接免予处罚。

在无忧避让实施之前,车主如果因避让急救车导致交通违法按规定也是可以申请撤销的。但需要驾驶人带上行驶证、身份证、驾驶证、处罚决定书复印件和申诉材料,到当地交警法制部门申请行政复议,如果情况属实并符合条件,就可以撤销违法处罚。无忧避让实施后,这一流程大大简化,无需驾驶人再到交警部门申述,而是由交警根据车载视频进行系统筛查和人工鉴定后,直接予以处罚。此举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驾驶人因为害怕违法而不敢避让急救车的顾虑。

喊声“举报违章”就能自动录视频上传

发布数据的同时,济南交警也提供了多段由急救车载摄像头录制的举报视频。记者注意到,这些视频相当清晰,完全能够记录社会车辆避让急救车的情形。

视频显示,去年12月31日15:07,经十纬十二路口西向东方向,一辆公交车正在公交专用道上等红灯,后方一辆急救车鸣笛驶来,公交车司机立即向前行驶,越过停止线后向右侧变了一条车道继续等待信号灯,急救车则快速驶过。

1月2日12:54,在市区某路口处,一辆银色面包车正在左转车道上等红灯,此时急救车鸣笛前行,面包车司机发现后立即越过停止线,向左侧前移了一段,确保急救车快速驶过。上述公交车和面包车虽然闯了红灯,但其避让过程被车载摄像头完整记录,上传至交警系统,根据视频,交警已将两车的违法记录自动消除。

当然,也有车辆因为拒不避让急救车被处罚。某路口最中间车道上停着一辆等红灯的银灰色轿车,急救车到达后鸣笛,但驾驶员无动于衷。一辆轿车停在左转车道等信号,急救车到来后鸣笛,但驾驶人无动于衷。两车拒不避让的过程均被急救车车载摄像头记录,并被处罚。

记者注意到,车载摄像头被交警通俗地称为车载电子警察,非常智能,操作非常简便。遇拥堵路段,驾驶员只需喊一声“举报违章”,车载摄像头就立即响应启动,发出“来一段视频”的声音,接着一段15秒的视频录制成功。

“这个行驶记录仪非常智能,已经与交警的随手拍违法平台实现对接,拍摄的图片视频能实时传送到交警平台。”济南急救中心山大二院分中心的急救车驾驶员左凯介绍,急救车上安装的行驶记录仪可以对途中遇到的各种交通违法进行抓拍举报,具体操作有两种方法,可以用手触控,也可以用语音提醒,使用很方便。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为救人捐干细胞义无反顾 90后女孩将是青岛市总第7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前天赴济捐献

为救人捐干细胞义无反顾 90后女孩将是青岛市总第7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前天赴济捐献

前天早晨,在青岛从事IT工作的28岁杭州姑娘小朱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下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将挽救一名在上海住院的14岁患有血液疾病...[详细]
早报 2018-03-12

济南全域轨交加快织网,引导北跨东延 R1线这周“洞通”未来跨至先行区

刘晓旭7月轨通9月电通明年10月拟全线试运行轨道交通R1线为南北走向贯穿西部城区的市域快线,南起长清区池东,经丹桂路、海棠路、刘长山路、...[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3-12

刘庆民代表:“欠条医生”的新期盼

济宁市泗水县苗馆镇隈泉村卫生室村医刘庆民代表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一句旁边,被标注了密密麻麻的文...[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3-12
注意!儿科“神药”匹多莫德三岁以下禁用

注意!儿科“神药”匹多莫德三岁以下禁用

国家食药总局昨日发布公告,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决定对匹多莫德制剂说明书进行修订,缩小了适应症范围,并...[详细]
齐鲁网 2018-03-11
42秒丨花的海洋!首届乐陵苗木花卉展销会开幕

42秒丨花的海洋!首届乐陵苗木花卉展销会开幕

3月10日,为期两天的2018首届乐陵苗木花卉展销会开幕,81家德州及周边地区苗木种植企业、种植大户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专业采购商参展。[详细]
齐鲁网 2018-03-11
情报站|医生日记:我是曾经的她,她是未来的我

情报站|医生日记:我是曾经的她,她是未来的我

我想...这就算正能量吧。能够把这种暖人心脾的爱意传递下去。[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1
“刀尖”上跳舞的微雕艺人:不用放大镜他在头发丝上刻字

“刀尖”上跳舞的微雕艺人:不用放大镜他在头发丝上刻字

王天明在玉石上进行雕刻。还记得明代魏学洢《核舟记》里精致的微雕吗?在济南也有这样一位奇人,他能在半厘米长的发丝上刻下11个字,持200倍...[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3-11
亮眼!青岛五十八中首届北美班名校录取率100%

亮眼!青岛五十八中首届北美班名校录取率100%

29名学生全部被国外名校录取,人均已到手三份offer,其中不乏多伦多大学、帝国理工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等,名校录取率达到100%。青岛五十八...[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1
共商合作、共谋发展:日本“山东周”在东京拉开序幕

共商合作、共谋发展:日本“山东周”在东京拉开序幕

2018中国山东省经济协作恳谈会,3月9日在东京的ホテルニューオータニ(新大谷酒店)召开,从而标志着以“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为投资推介主题...[详细]
日中商报 2018-03-11
济南皮影戏家族,传承5辈如今在“女掌门”手中推陈出新

济南皮影戏家族,传承5辈如今在“女掌门”手中推陈出新

3月9日,在济南皮影戏的一间工作室内,“80后”非遗传承人李娟正在制作一个皮影,从雕刻到着色,过程极细致,动作极轻柔,在她的一笔笔勾勒和轻描...[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1
青岛独居老人执意买保健品,17万元差点“飞”了

青岛独居老人执意买保健品,17万元差点“飞”了

银行、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和派出所的民警合力劝说,终于让他打消了这一念头。工作人员见老人独自前来,担心他被骗便询问取款的用途,得知老...[详细]
青岛晚报 2018-03-11
探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施工进展,预计后年通车

探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施工进展,预计后年通车

2017年3月,青岛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一年来,在工程设计者和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取得了飞跃式进展,大桥胶州连...[详细]
青岛晚报 2018-03-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