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国税建立十项推进机制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水母网

作者:

2018-03-05 09:04:03

建立十项推进机制,形成12类服务措施,加速兑现税收优惠———

助力动能转换,烟台国税掷地有声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烟台市国税系统迅速聚焦新旧动能转换。2月24日,烟台市国税局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组织建立十项推进机制。2月28日,又召开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次推进会,形成12类服务措施。“我们将按照‘快、深、新、实’的工作要求,齐心协力,强化担当,全面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落地落实,坚决当好‘主攻手’,打好‘主战场’。”烟台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舒东表示。

落实优惠政策,做好动能转换的“帮手”

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税收政策的“真金白银”,国税部门承担了绝大部分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任务。烟台市国税局坚持用足用好软件企业增值税即征即退、固定资产抵扣等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充分放大税收杠杆效应,鼓励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扩大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着力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助力企业跑出创新“加速度”。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国家扶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的重大财税政策。通常情况下,企业如果购置的固定资产设备较多,或前期在土地、不动产等项目上投资较大,往往导致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形成留抵税额。“该政策的特点是对留抵税额退税,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促进企业设备更新换代,扶持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尤其是政策产生的‘虹吸效应’,将吸引大批技术密集型行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来我市投资,大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郑舒东说。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但在我国一直没有相关制度安排,烟台属于全国范围内率先试点的地区之一。目前,国家增值税留抵退税具体政策尚未出台,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正在积极与有关部门研究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行业范围、退税方式、退税级次等内容,市国税局已经对全市重点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情况开展了初步分析,下一步将密切关注工作进展,进一步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烟台市早日落地落实。

烟台市外向型经济显著,税收政策能否有效支持对外贸易发展十分重要。目前,烟台市国税局逐步开展了涉及出口特殊监管区域、中韩产业园区、海洋特殊产业基地和远洋渔业基地的政策效应分析工作。深化出口企业分类管理,重点关注外贸新兴业态贸易,对新兴业态企业、对外研发企业、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简化审批流程,扩大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范围,加快退税进度,出口退税审核通过率、国库退付率均保持100%。力促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烟台市国税局认真落实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深化电子申报台账应用,加强申报信息自动比对,精简备案流程,更好地保护了企业的投资热情。加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辅导,主动帮助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企业掌握现行政策要求,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加强后续跟踪监管,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据统计,2017年,国税部门累计兑现各类税收优惠政策246.15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上规模、提层次、强实力。

聚焦改革发展,做好创新驱动的“推手”

惟改革者进,惟奋进者强。烟台市国税局加快推进“一体两翼”改革布局,即以税源专业管理改革为主体,加快推进风控管理改革和办税便利化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服务集群,全面推动国税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在全市国税系统,现代化服务集群不是一句空话。据悉,烟台市国税局将全面引入电子化、自助化、无纸化、社会化服务技术和形态,建设办税全天候、支持全方位、业务全覆盖、工作全流程、信息全联通的智能电子税务局,实现全市纳税人全业务全流程网络化和无纸化办理。

数字为证,2017年,烟台市共有4677户纳税人通过互联网申领增值税发票62.9万份,新增24小时自助办税厅11个,上线自助办税设备139台,无纸化办税注册比例超过50%。

不仅如此,烟台市国税局立足实际,在特色领域、重点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实践。其中,电子发票是消除办税服务“堵点”,解决发票监管难点的治本之策。烟台市国税局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全省率先开展电子发票试点工作,在手机移动端和大型超市实现电子发票开具“双突破”,在重点企业、新办企业、公共服务行业推行电子发票,共计7.8万户,电子发票普及率达81.3%。强化对大企业税收的管理与服务,创造性地实行“遵从协议+大数据分析+个性化服务”的管理方式,提高了大企业服务管理水平。完善“走出去”企业服务措施,制订《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十项保障》,对企业境外取得的四类所得细分为19项进行解读,帮助“走出去”企业用好税收协定,享受协定待遇,维护自身权益。

优化纳税服务,做好服务企业的“能手”

优化纳税服务,助力企业更好发展,是烟台市国税系统不断推行深入的一项重要课题。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完善便民措施上下功夫;深化国地税联合办税,全市国地税在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的基础上,加快建设“一人一窗一机双系统”,实现“到一个岗,办两家事”,打造“一网通办、一表集成、国地联办、一次办结”的便捷式服务体系。

“最多跑一次”,这是对全市营商环境提出的崭新要求,也是国税系统服务再升级的目标。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4月1日起将在全国实施。届时,纳税人办理《清单》范围内的事项,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一次,或者全程网上办理。“目前,我们正在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借助网络的力量,让数据多跑网路,纳税人少跑马路,让服务真正升级。”郑舒东说。

构建平等、互信、合作、和谐的新型税企关系,也是国税系统做好服务企业“能手”的一大有力举措。前期,烟台市国税局与张裕集团签订了《税收遵从合作协议》,这是烟台市国税局与企业签署的首份《税收遵从合作协议》,标志着烟台市税企共同促进税收遵从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据了解,税企之间签订税收遵从协议是目前国际上对大企业税收管理、服务的通行做法,能够引导和约束税企双方共同信守承诺、共同防范税收风险,最终达到税企共赢的核心目标。

此外,烟台市国税局还注重涉税信用的增值利用,联合地税部门对36079户企业进行了纳税信用评价,及时发布7910户纳税信用A级的纳税人,与金融机构签订“银税互动”战略合作协议,帮助纳税信用高的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累计为595户纳税人提供贷款融资26亿元,有力支持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了依法经营、诚信纳税的氛围。(通讯员 王泰淇 记者 刘洁)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大风裹来及时雨 济南终结144天无有效降水情况

大风裹来及时雨 济南终结144天无有效降水情况

4日,济南市区降下春雨,气温骤降。一会儿零上20℃春光暖暖,一会儿又大风裹着雨夹雪气温降到零下……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我省天气印证了那句...[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3-05
长清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孝里镇安置社区效果图曝光

长清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孝里镇安置社区效果图曝光

近日,家住济南长清区黄河边的不少市民激动了,因为长清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又有新进展,孝里镇黄河滩区迁建安置社区命名工作终于结束,新区被...[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3-05
威海大天鹅振翅返乡,将回西伯利亚等地

威海大天鹅振翅返乡,将回西伯利亚等地

3月3日,在荣成市樱花湖城市湿地公园,不时有大天鹅在春雨中振翅向远方飞去,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留下难忘的瞬间。在荣成市越...[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03
有效果!今年元宵节禁鞭,济南PM10浓度下降了近七成

有效果!今年元宵节禁鞭,济南PM10浓度下降了近七成

3日,济南市环保局公布了元宵节期间济南的空气质量状况,跟去年相比,没有鞭炮的元宵节更干净,各项污染物指数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2018...[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03

烟台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建设管理细则近日发布

《烟台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近日发布,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条件、培育库建设管理和培育扶持措施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定...[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03

融合互动协同发展 首先要抓关键少数

“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总体布局。烟台市委党校教授王喜红认为,这一布局,着眼全省新旧动能转...[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03

招远市: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竞争力

招远市抓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重大机遇,加快把新兴产业培育大,把传统产业改造好,把落后产能化解掉,推动产业上规模、提层次...[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3-03
传承百年历经沉浮 东舍坊高跷队期盼更多年轻人加入

传承百年历经沉浮 东舍坊高跷队期盼更多年轻人加入

1日,在王官庄大众广场,东舍坊高跷队员踩着一米多高的高跷,为市民表演《水浒》、《西游记》、《白蛇传》等节目。起源清末、传承百年,这...[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3-03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南岸6月开建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南岸6月开建

记者今天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获悉,济南黄河隧道工程计划今年完成北岸工作井基坑开挖,主体结构完成60%,盾构机制造完成工厂验收。齐鲁黄河...[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3-03
新年新气象,如今的商河县您还认识吗?

新年新气象,如今的商河县您还认识吗?

1日,记者航拍新春季节的商河县城。俯瞰规划整齐有序的城区,之间街道宽阔洁净,一座座高层建筑拔地而起,一个个旧村正在改造中。[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03
日照:坚持三个导向 为实现新时代新目标架桥造船

日照:坚持三个导向 为实现新时代新目标架桥造船

目标引领方向,而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市场导向”,则是实现目标的“桥和船”。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抓住了问题就...[详细]
日照新闻 2018-03-03
点赞!2位海大姑娘成首批女大学生维和警队队员

点赞!2位海大姑娘成首批女大学生维和警队队员

3月1日,国防部网站发布题为《全国首批7名女大学生投身维和警队铸就和平梦想》的新闻。这7名女大学生中有2名来自于中国海洋大学,她们一个...[详细]
中国海洋大学 2018-03-03
济南“一湖一环”亮了!专家:沿岸业态布置尚需精细化

济南“一湖一环”亮了!专家:沿岸业态布置尚需精细化

“一环一湖”景观照明项目启动月余,济南的泉水变得色彩斑斓起来,济南的夜景如诗如画,市民纷纷点赞。不过,记者走访发现:目前,“一环一湖”游...[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