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一波更强流感卷土重来?市疾控中心权威回应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2-28 17:00:02

流感病毒流行型别由乙型转为甲型

市疾控中心:症状区别不大,冬春交替注意防寒保暖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日,有消息称流感病毒流行型别已由乙型BY逐渐向甲型H1N1转变,对此,市疾控中心证实了该说法。疾控专家表示,从人感染流感病毒后的症状并不能区别出甲型乙型,无论是哪种型别,人感染后的症状是相似的,目前正处于冬春交替时节,广大市民尤其是易感人群应注意防寒保暖,提升自身免疫力,降低感染流感机率。

▲引起普通感冒的是鼻病毒(左),引起流感的是流感病毒(右)(网络配图)

春节假期期间流感病毒流行型别转变

“春节假期期间,我市流感病毒流行型别已由之前的乙型转为甲型。”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告诉记者,对于流感病毒来说,甲型或是乙型基本上只有流行范围程度的差别:“甲型流感病毒相对来说更容易引起爆发性传染,乙型流感病毒相对来说一般是局部传染,但也不能一概而论,像去年流行的乙型流感病毒传播范围也很广。”

对于感染者来说,仅从症状很难判断感染的是甲型还是乙型流感病毒。“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存在个体差异性,不能说甲型就比乙型厉害,还是要因人而异。”姜法春说,目前正处于冬春交替时节,广大市民尤其是易感人群应注意防寒保暖,提升自身免疫力,降低感染流感机率。

3月份要来一波更强更新流感?

有传言说3月份要来一波更强更新流感,姜法春明确表示不会如此。“从流感流行规律来看,每年的10月份到下一年3月份是流感流行季,3月份已经是流感流行尾声,所谓更强更新的流感无从谈起,从目前情况来看,起码青岛市3月份不会有更强流感流行。”

姜法春提醒市民注意,控制流感预防措施尤其重要。具体如下:

1.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人体适应环境的能力和身体的免疫力。

2.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及行为习惯。平衡饮食,不要抽烟,保证充足的睡眠,经常洗手、改变揉鼻子、挖鼻孔等不良习惯,以免将流感病毒带入鼻腔。

3.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开窗换气,家中如有流感患者可适当增加通风换气次数。

4.流感流行期间,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及空气不流通的地方。

5.小学、幼儿园必须落实晨检制度,及早发现流感样病例,进行隔离治疗,避免引起校内传播。

6.每年在冬季来临之前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疫苗是相对可靠、有效的预防措施,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姜法春说。

(记者 赵波)

新闻链接:

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聚发

市疾控中心发布3月份健康警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3月份气温逐渐回升,但天气时寒时暖,气温起伏大,容易造成流感、流腮等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发。

3月学校陆续开学,这些呼吸道传染病也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内发生流行,影响正常的生活、学习、工作。

另外,春季心脑血管疾病容易复发,结核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多发,也容易聚集发病。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注意预防以呼吸道传染病为主的各类传染病,防止心脑血管病复发。

流感在初春容易流行

流感、流腮、麻疹、风疹、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在初春容易流行,特别是在人群聚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

流感、流腮、风疹、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没有特效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主要包括:

1.定期保持室内开窗通风、空气流通,湿式清扫。

2.加强户外锻炼;勤洗手,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做好戴口罩等个人防护。

3.幼托机构、学校等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患儿,及时隔离并去医院诊治。

4.患儿污染的器具应及时清洗消毒,避免间接传播。

5.对易感人群可适时接种流感疫苗、麻疹疫苗、“麻腮风”疫苗进行免疫预防。

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当怀疑结核病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排菌者为重要的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抗力降低时,就可能引起临床发病。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应当怀疑结核病。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请注意以下几点:

1.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掩口鼻,经常开窗通风。衣被要经常清洗并在太阳下曝晒,可达到杀死结核杆菌的目的。

3.及早诊断,规范治疗。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后,可以到结核病定点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在校生患病要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

初春季节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

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统称心脑血管病,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心脑血管病患者发病年龄绝大多数在40岁以上,随年龄的增加而增长,60岁以上老人则更为常见。如果出现心慌、气短、头晕、胸闷及血压升高等症状应怀疑为心脑血管疾病前兆。初春季节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措施有以下几点:

1.保持精神愉快。紧张、焦虑、忧郁、烦恼都可以引起心动过速或过缓、心律不齐,心前区疼痛和血压升高等症状。

2.劳逸适度。用脑过度,神经过度紧张,脑血管易出现血液淤滞现象,因此,应适当调节劳与逸的平衡,使大脑有足够的休息时间。

3.多吃素食。胆固醇和脂肪多的食物容易引起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增高,从而加大了患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

4.减少食盐摄入量。钠离子在体内过多储留,会使血管的压力增大,血压升高。

5.戒烟、限酒。吸烟和酗酒会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

6.如已诊断为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一定要坚持服药,规范治疗。

(记者 赵波 通讯员 綦斐)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新添31处市级文保单位 有这些“新面孔”

青岛新添31处市级文保单位 有这些“新面孔”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31处新添市级文保单位涉及范围更广,不仅古遗址和古墓葬的占比上升,更将传统村落、祠堂和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2-28
济南燕山立交桥下,迎春花开出“第一香”

济南燕山立交桥下,迎春花开出“第一香”

2月28日,济南燕山立交桥下的绿化带里,夹杂在冬青里的四五株迎春花陆续绽放,引得行人驻足观赏。“拂去隆冬雪,弄作满枝黄。[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28
3月1日起烟台汽车东站售票点停业!新址变为佳世客

3月1日起烟台汽车东站售票点停业!新址变为佳世客

佳世客售票营业厅具体位置图胶东在线2月28日讯记者从烟台汽车总站获悉,自3月1日起,烟台汽车总站位于莱山区观海路373号的售票乘车点(原汽...[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2-28
青岛去年保费收入396亿 计划单列市第二位

青岛去年保费收入396亿 计划单列市第二位

近年来,青岛保险业以保险创新为切入点,充分发挥保险业在服务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助力实体经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把保险业服务全市经...[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2-28
外来务工者返城 莱山居民盼“根除”马路劳务市场

外来务工者返城 莱山居民盼“根除”马路劳务市场

莱山居民盼“根除”马路劳务市场莱山居民盼“根除”马路劳务市场胶东在线2月28日讯2017年9月,莱山宝龙广场六号楼七号楼公寓业主交房了,几...[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2-28

便民!165路元宵节期间发赏灯专线车,方便市民看花灯

00开始加密班次投入,在18:00-20:00发车间隔由原来12分钟加密至6-8分钟,并发放4-6个班次的趵突泉东门赏灯专线车。(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28

283个项目孕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在这个播种希望的时节,在泰安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正加快孕育成长。27日上午,我市2018年春季重点项目建设集中开工仪...[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8-02-28

欠缴期间发生生育保险医疗费 应先由单位垫付

按照政策本市参保居民应当在集中缴费期。关于联网异地结算的问题,李丰介绍,目前,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详细]
青岛晚报 2018-02-28

青岛46条道路获评省级保洁示范路 系全省第一

日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全省第二批城市道路深度保洁示范路名单,青岛市46条道路上榜,数量再次位居全省第一。据悉,青岛第二批深...[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2-28

节后购房刚需客户增加 城阳即墨西海岸成交多

4天时间,岛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913套,成交面积10.68万平方米,平稳开局。据青岛网上房地产不完全统计,上周,青岛二手房网签345套。[详细]
青岛晚报 2018-02-28

济南:非公有制中小微企业每年最高享30万元贷款财政贴息

记者从济南市政府获悉,济南市近日出台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34条政策措施,其中给予非公有制中小微企业每年最高可享30万元贷款财...[详细]
新华网 2018-02-28

时隔9年小清河将再清淤

28日,在小清河历山北路桥与航运桥之间,大型机械设备乘坐承压舟在河道北侧水域埋设隔离挡板,形成500多米长的“水下围墙”,准备对河道进...[详细]
舜网 2018-0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