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络中国节】竹马八骏鹿鹤同春 淄博这儿的村民跑竹马闹新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2-28 16:15:02

齐鲁网2月28日讯 每年的元宵节民间扮玩活动,不少地方都有跑竹马这个项目。可这竹马是怎么来的,其中的各种动物又有何种寓意呢?

02.JPG

最近几天来,淄博市高青县高城镇的窦家村的村民们都会进行“跑竹马”的排练。村民们说,他们村的竹马扮玩方式,是清朝时一位路过该村的老艺人教授的,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而且,这位老艺人还对竹马进行了改良。

直到现在,淄博市窦家村的竹马依然延续着“8匹骏马”的老传统,因为在古代,天子的马车才能用8匹马来拉。另外,跑竹马的队伍中,还有一只鹿、一只仙鹤和一头黑牛。这三种动物蕴含着更深厚的寓意。

村民张良福介绍:“这个鹿就代表六方平安的意思;这个鹤是为了庆贺新春,大家欢乐过春节;这个牛就是代表春天的意思,这个春天不是泥牛遍地嘛。总起来说,就是祝天下平安,共贺新春。”

原来,我国古代讲究“陆合同春”,竹马中的“鹿”与陆地的“陆”同音,指天下的六个方向;仙鹤则与合家团圆的“合”同音,指天下的民众。整套跑竹马表演,寓意的就是“天下太平,共迎新春”的意思。代表春的黑牛,在表演中,还有一场重头戏。

村民窦国辉说:“牛有牛的脾气,人养好它,才能下地干活。”

窦家村的竹马表演,以动作灵活、内涵深厚而闻名于世,无论是排练,还是元宵节正式演出,周围十里八乡的村民们都会赶来观看,沾沾新春的祝福。

闪电新闻记者 吕宁 李翠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旅游全面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泰安旅游全面推动新旧动能转换2018年春节黄金周,泰安旅游凭借精彩的春晚亮相,赢得了新年开门红。新的一年,借助新旧动能转换、春晚后效应...[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2-28

莱芜3月起将实施法定检验 为进口童鞋安全加码

3月起将实施法定检验为进口童鞋安全加码大众网莱芜2月27日讯(记者。张明)近日,记者从莱芜检验检疫局获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海...[详细]
大众网 2018-02-28

幼儿教师的一天:用爱浇灌每一颗幼苗

每一个孩子都是家人眼中的花朵,随着孩子长大,他们要在不同的花园中历练,幼儿园可以说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座“大花园”,而幼儿教师便是孩...[详细]
大众网 2018-02-28

淄博:男子酒驾连发两起事故 妻子被摔下车竟不知

近日晚间,博山区博沂路南下庄村路段相距一百多米的路上发生了两起交通事故,博山交警大队民警赶赴现场,发现两名伤者均为女性,据现场群众...[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28

淄博:企业进安全“黑名单” 项目审批受限制

布了《淄博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征求意见稿》,对纳入“黑名单”管理的生产单位实行评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28

山东出台工伤预防费使用管理实施办法,3月1日起实施

为促进用人单位做好工伤预防工作,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更好地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近日,省人社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