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济宁机遇”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

2018-02-24 09:48:02

“布局第三代半导体、生命健康等未来产业,壮大信息技术、文化旅游、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改造工程机械、能源、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和资源型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2月22日,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随之发布,对我市的未来发展也有了新的定位。

济宁作为产业结构偏重的资源型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已然成了当下的发展之要。如何布局新兴产业?如何改造传统产业?如何汇聚创新活力?此次《规划》给出了具体路径,并明晰了我市产业发展方向以及新旧动能着力点,为城市转型发展带来新机遇。

轻装上阵:“去产能”、“降成本”为动能转换“减负”

《规划》将“去产能”、“降成本”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中之重,提出“把去产能作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存量资源配置的首要任务,探索建立市场自动出清的长效机制,实现企业优胜劣汰、产业转型升级。”

“这对于资源型城市‘轻装上阵’尤为重要,关乎经济发展负担有多大、质量有多优、环保压力有多大,后劲有多强。”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华说,济宁作为产业结构偏重的资源型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压力和负担大于周边城市,主要集中在去产能压力大、税费重、企业转型成本高等方面。

而近年来我市的发展路径,恰好为动能转换减轻了负担,以“四新”、“四化”为引领,抢抓发展机遇,在“去产能”、“降税费”、“降成本”等方面形成了长效机制。数据显示,去年,减煤炭产能36万吨,综合为企业降成本77亿元,减免高新技术企业和小微企业税收70.1亿元,为历年来最高。不仅如此,我市还运用环保倒逼机制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化工产业利税、利润分别增长71.5%和96.5%。目前,46家企业“退城进园”,其中重污染企业22家,移交企业23家,为我市“去产能”夯实了基础。

“去年,机关部室工作人员为了将企业蒸汽价格降下来,一次一次地协调、跟踪,争取每吨蒸汽价格降低了18元,综合为企业降成本达77亿元。”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看似不起眼的数字,对企业而言却大大缩减了成本,增加了利润空间。近两年,我市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逐年在降,2017年降为84.8元、同比减少1.2元,规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1.2个百分点。

动能汇聚:“四新”、“四化”经济夯实家底

“去年,我市GDP突破4600亿元,增长7.1%。其中,新增“四上”企业达1133家,比上年增加362家,居全省第4位;技改投资1149亿元、增长22.9%。”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数据的背后,不仅呈现了一座城市的经济体量,也彰显了发展的后劲。

对于资源型城市而言,它当下的发展后劲在哪?尤其面对煤炭、工程机械、化工产业的“寒冬”,动力又从何而来?对此,该负责人说,“创新就是我市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近两年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以及新模式引领下,我市传统经济和新兴经济都实现了较快增长,已然步入新旧动能转换的‘快车道’。”

采访中的一个个实例再次验证了这一点。在我国,一套新款服装从面料设计、生产到制成服装,最快需要60天,而我市本土企业——如意集团只需要15天。目前,该公司利用纺织行业首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如意纺技术”,扩能形成国内规模最大的毛纺服装产业链和棉纺印染产业链,架构了“互联网+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纺织服装发展模式。

“打开微信,就能定制衣服,尺寸、面料、款式、颜色、印花、价格等全都自己选。”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看似简单、便捷的操作,却让我市不少传统服装企业从低毛利的“厮杀”中突围出来,实现了逆袭式快速发展。一个小小的创新或许就能打开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开启一种新的盈利模式。

如今,在济宁在创新驱动引领下,“四新”、“四化”经济繁荣发展:荣信煤化实施30万吨焦油加氢技术改造项目,既实现了甲醇驰放气的综合利用,又拉长了焦油、粗苯的产品链,项目达产后,年新增销售收入35.8亿元。军民融合企业英特力公司与IBM合作的自主安全高性能服务器生产线首批产品成功下线,摆脱我国生产的服务器无“芯”的被动局面……我市先后出台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及十大制造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济宁行动计划等,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8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30个,新引进院士6人、入选省级以上人才工程44人,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586人。

制度支撑:加快智慧与资本融合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我市“放管服”改革成果让不少人赞许不已:我市实施项目审批流程再造,推行“四个一”模式,削减行政权力事项50项,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一半。推进“互联网+电子政务”,90%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健全“十张清单”制度,构建信用信息“一网三库一平台”,在全省率先形成贯通市县乡村的公共服务事项目录。

50、90%,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数字,不仅是公共服务效率提升的标识,也着实为我市企业减轻了制度成本,提高了交易效率,赢得了时间优势。不仅如此,我市还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11个领域实现综合执法,128家市管企业完成公司制改制。同时,完成规范化改制企业484家,是省定任务2倍。

“这些只是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制度支撑的一个缩影。”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济宁的制度优势还很多,如创新投融资体制、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深化国企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都体现了制度优势。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注重企业家精神的保护,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印发《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和《济宁市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计划实施细则》,通过专题培训班培训企业家3000余人次,加强本地企业家队伍建设。

“企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体,在保护他们合法权利的同时,更应当注重保护他们的冒险、锐意进取的精神,才能将一个社会的创新发展落到实处。”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在当下的新时代,经济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发展又离不开制度的支撑,唯有一个精细的顶层设计、包容而又严谨制度环境,才能实现智慧与资本的融合,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曾是贡品,如今要搭旅游快车,泰安神豆腐传承十几代

曾是贡品,如今要搭旅游快车,泰安神豆腐传承十几代

“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泰安市泰山区黄家庄村,这个360多户的村子有200多户都做着豆腐加工。[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24
嘲讽质疑上门,有人还威胁“去举报”!章丘“网红锅”下架

嘲讽质疑上门,有人还威胁“去举报”!章丘“网红锅”下架

22日晚间,章丘铁锅品牌“同盛永”向买家发出一纸“劝退”声明;23日晚间,“同盛永”旗舰店、淘宝店及“臻三环”旗舰店清空所有宝贝,欲浇...[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2-24
济南北风呼呼吹,下起雪粒子!气温骤降近20℃,冷!

济南北风呼呼吹,下起雪粒子!气温骤降近20℃,冷!

今天白天到夜间小雨雪转多云,东北风4级阵风6~7级逐渐减弱到3级,今天最高气温2℃。明天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早晨前后有雾或轻雾,南风3~...[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24
山东动能转换,全国媒体这样看

山东动能转换,全国媒体这样看

2月22日,我省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2-24
情报站|大风卷雪粒来济南,你被冻着了吗

情报站|大风卷雪粒来济南,你被冻着了吗

风裹着雪粒吹打着路人,行人或撑起雨伞或披上雨衣,时尚的年轻人也戴上了连衣的帽子,地面已经湿润。特别感谢壹粉镜头,飞猫、幸福天使等供...[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24
糖球会今天开幕!这份逛吃攻略必须收藏

糖球会今天开幕!这份逛吃攻略必须收藏

盼了一整年的糖球会。文化商贸集中活动(2018年3月1日至3月3日,正月十四至十六),主会场设在海云庵区域,主要活动地点为:海云广场、糖球...[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2-24
市优抚医院重建项目一期工程通过单体规划验收

市优抚医院重建项目一期工程通过单体规划验收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近日,青岛市优抚医院重建项目一期工程完成单体规划验收。[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2-24
转换出实招,滨州召开推进大会莱芜十个大项目开工

转换出实招,滨州召开推进大会莱芜十个大项目开工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第二天,我省多地纷纷行动起来,拿出了落实的实招。23日,滨州市召开了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24
聊城小村卖葫芦一年卖六个亿,大年三十还在忙发货

聊城小村卖葫芦一年卖六个亿,大年三十还在忙发货

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六,正在人们走亲访友之时,在有着“中国葫芦第一村”之称的聊城市东昌府区堂邑镇路庄村,村民们却已忙得不可开交。葫...[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24
济南市中区拆迁摆擂台:81个拆迁项目更新城市234万平

济南市中区拆迁摆擂台:81个拆迁项目更新城市234万平

23日上午9时,在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万科南北康项目建设现场,市中区项目拆迁建设擂台赛正式启动。2018年市中区将项目拆迁建设作为所有工作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24
一亩鱼池赚三四万,微山一小镇成“中国乌鳢之乡”

一亩鱼池赚三四万,微山一小镇成“中国乌鳢之乡”

渔业养殖区,有“中国乌鳢之乡”之称。春节前后,正是养殖户一年中难得的歇息时间,恰逢去年乌鳢又卖出了近三四年来的最高价,让养殖户们过...[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24
滨州小镇地毯厂用上机器人,一天织出过去半个月的活

滨州小镇地毯厂用上机器人,一天织出过去半个月的活

一块2.4米×3米的地毯,手工工具编织需要一个半月,电动工具编织需要半月,而用机器人编织则只需要1天。面对用工成本上升等困境,滨州的一...[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24
济南CBD新进展!“地上城”在长高,4月迎第一台盾构机

济南CBD新进展!“地上城”在长高,4月迎第一台盾构机

五座超高层地块全部出让,在2018年,CBD又有哪些新变化。五座超高层中,绿地超高层到今年年底主塔楼将施工至25层,华润超高层和平安超高层...[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