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络媒体走转改】科技让回家的路更近,让返程更舒适

来源:鲁网

作者:

2018-02-15 19:50:02

鲁网2月15日讯(记者 王雅茜)今天是大年三十,无论你现在正带着一年的收获和给亲人准备的礼物在返乡的路上,还是已经回家,不少旅客感叹今年春运确实有点“潮”,从绿皮火车到高铁动车,从粉色车票到刷脸进站,科技让家更近了,归途更舒适了。

(2月14日济南火车总站候车厅等待上车的旅客)

(2月14日济南火车总站门口的“春运大军”)

科技“照亮”游子回乡路 归乡更迅速

每逢春运,“回家”成了游子们的共同心声。说起春运,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而今已有40年的历史。春运历经了网络购票、到自主选座、微信支付、刷脸进站、智能导航、接续换乘、网络订餐,从“一个馒头、一桶泡面”到“一块手机、网络订餐”、从“拎着锅碗瓢盆去赶车”到“在家等快递送货上门”......

(数据来源:中国铁路总公司)

(济南火车总站等待上车的旅客)

鲁网记者于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官方网站上了解到,截至2月12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0836.3万人次,同比增加121.8万人次,增长1.1%,铁路春运客流已连续五天保持900万人次以上高位运行。2月13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66万人次。平均在途时间缩短至327分钟,平均运程524.5公里,回家越来越便捷。

(数据来源:中国铁路总公司)

(济南火车西站正在自动售票机前取票的旅客)

(济南火车西站等待上车的旅客)

2月14日晚上,从青岛火车南站返乡的小罗在候车厅发现了人脸识别系统的自助进站闸机,小罗表示,“感觉火车站越来越有科技感,越来越潮了!”

(青岛火车南站的人脸识别系统自助进站闸机)

“应对春运人流,旅客只需将具有二维码的车票和身份证放在核验区同时确保脸部出现在闸机屏幕上,匹配成功便可通过,既提升了进站效率,解放了部分人工检票劳动力,又保证了人票证的统一与安全。”青岛火车南站的工作人员表示。

(动车到来,青岛火车南站正在上车的旅客)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春运,全国首家铁路无人超市落户青岛火车北站。据青岛火车北站工作人员介绍,进门前旅客只需要根据门上的机器进行扫码注册,注册完成后便可进入超市内进行购物。

此外,今年青岛火车北站还配备了全国铁路最先进的智能巡更机器人,自动提醒旅客检票进站、避免误车,发现旅客遗失物品可自动报警,配备的智能监控系统,能自动识别区域内旅客密度,自动劝阻旅客进入站台端部,对危及安全的异常情况及时报警。

春运前10天全国758万人搭“顺风车”回家 春节更具“国际范儿”

拎着大包小包,才下火车又上大巴,令人“疲劳”的春运正在被更轻松的出行方式所替代。

在济南上班的王女士对记者说,自己的老家在青岛莱西市,因自己养了只宠物犬想带它回家过年没办法坐火车所以打算打一辆顺风车。2月9日,刚放年假的王女士在手机上发布了想打顺风车的消息,不到半小时,就有顺风车的车主与王女士取得联系并约好了返程的时间。

(乘坐顺风车返乡的王女士)

“真的特别方便,这样我既可以抱着狗狗回家过年,而且司机可以直接把我放到家门口,连给爸妈带的大包小包的年货也一起带回来了,比坐火车还要方便很多。”王女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共享出行成为不少人春节出行的选择。2月12日,滴滴顺风车公布了首个春运(2月1日-2月10日)出行数据。数据显示,从2月2日春运开始,乘坐滴滴顺风车跨城出行人数就出现了明显的增长,在2月9日达到了峰值,这一天,有将近80万的人在回家的路上。

数据显示,春运前10天,滴滴顺风车已搭载758万人回家,相当于增开了11347辆8节动车组或者4.2万架波音737客机。数据显示,大部分顺风车旅途距离在30公里-100公里之间,行驶时间范围为1小时到4小时,占到了春运10天订单的51%。

近年来,出国旅游成为不少市民春节出行的选择,春节更具“国际范儿”了。来自携程旅行网的数据显示,春节旅游的“年轻化”特征明显。截至目前,在线预订出境自由行、跟团游产品的携程用户中,“90后”占比接近25%,仅次于“80后”。他们春节出国旅游的人均费用预计超过9000元。

40年春运的变迁,让我们感受到了交通出行方式和回家过年的巨大变化,越来越便捷的出行,也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寿光农村来了共享汽车,花钱比出租车少一半

寿光农村来了共享汽车,花钱比出租车少一半

2月15日是腊月三十,也是回家过年的日子。开车回家已经不是新鲜事,但是开着共享汽车回家却是不多见。[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15
青岛招聘385名辅警 2月23日开始报名

青岛招聘385名辅警 2月23日开始报名

《公开招聘公安交通管理警务辅助人员岗位计划简表》青岛新闻网2月15日讯(记者。此次招聘的单位包括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特勤大队、市南...[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2-15
孩子急需送医却遇堵车,威海交警警车开道一路护送

孩子急需送医却遇堵车,威海交警警车开道一路护送

2月14日傍晚,威海的一名幼儿因发高烧急需送往医院救治,其父母报警求助后,交警驱警车前方开路,一直把载有幼儿的车护送至医院。民警于丰...[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15
济南商河过年习俗:除夕“走酒”,请祖先回家过年

济南商河过年习俗:除夕“走酒”,请祖先回家过年

今天是除夕,在山东济南商河县白桥镇亓家官庄村,村里的男人们年年都要在这天完成一件祭拜祖先的大事,这就是"走酒"。每户人家都至少出一位...[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15

除夕日济南发送旅客18万多人,趵突泉纳客1.08万人次

2月15日是农历除夕,2018年春节黄金周第一天。记者从济南旅发委获悉,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接待游客1.08万人次,增幅-53%,收入5.08万元,增幅1...[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15

烟台推“旅游盛宴·八菜一汤”喜气洋洋过大年

15日是大年三十,春节假期第一天,烟台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烟台市旅发委为广大市民游客推出了“旅游盛宴·八菜一汤”...[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2-15
70秒丨送给80后90后的回忆杀,还记得追过的《阳光快车道》吗

70秒丨送给80后90后的回忆杀,还记得追过的《阳光快车道》吗

谁还记得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已经消失了的综艺节目?[详细]
齐鲁网 2018-02-15
过节包饺子,济南特产西郊盖韭千里飘香

过节包饺子,济南特产西郊盖韭千里飘香

过节包饺子,还是咱济南的特产-----西郊盖韭。西郊盖韭是济南槐荫区的特产,济南西郊盖韭栽培始于明末清初,据考已有300余年栽培历史,因其...[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15
春节假期不无聊 在李沧过新年这份攻略请收好

春节假期不无聊 在李沧过新年这份攻略请收好

。2月15日(除夕)10:00-18:00。[详细]
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2-15
夯实责任打牢基础 济南市天桥区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夯实责任打牢基础 济南市天桥区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济南市天桥区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社区联合党委办事场所。天桥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桥区委做到知责明责、带头履责的同时,推动各项党建...[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2-15
过年更要注意!轿车高速上遮牌逆行,被罚400元记24分

过年更要注意!轿车高速上遮牌逆行,被罚400元记24分

15日,大年三十上午,莱芜高速交警视频巡逻发现,一辆帕萨特轿车在京沪高速485公里处逆行,而且为逃避处罚,车牌用布条遮挡。民警立即通过...[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15
加纳留学生济宁乘车不慎丢手机,民警环卫接力帮找回

加纳留学生济宁乘车不慎丢手机,民警环卫接力帮找回

来自加纳的留学生Sam,搭乘滴滴快车时意外丢失手机,13下午,在渔山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最终物归原主。13上午9时许,济宁市市中公安分局渔...[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