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亮化提升工程进展过半 4月底基本完工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8-02-14 00:02:02

“美丽青岛行动”夜景亮化(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2月13日讯(记者 朱颖)今天下午,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美丽青岛行动”夜景亮化提升工作进展情况。截止目前,全市亮化提升已完成总量的近50%,预计4月底基本完成。

亮化范围:“一带、一核心、两重点、三片区、十二线”

根据“美丽青岛行动”决策部署,青岛启动夜景亮化提升行动,主要目的是改善城市夜景环境,拉动城市旅游经济,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

2017年10月,市城市管理局牵头成立夜景亮化提升指挥部,正式启动城市亮化的规划建设,编制了全市亮化提升总体设计方案,并指挥调度、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全市的夜景亮化提升工作。

据悉,全市夜景亮化提升总体设计方案以“塑山海景观、展历史建筑、显城市肌理、创文化活动”为总体目标,重点对东岸城区“一带、一核心、两重点、三片区、十二线”范围实施亮化提升工程。西岸城区和北岸城区,结合区域实际,同步实施亮化提升。

“一带”——老城区岸线、现代城区岸线、休闲金融区岸线构成的滨海岸带;

“一核心”——浮山湾中心区;

“两重点”——奥帆基地和八大关风景区;

“三片区”——市南西部老城区、市北中央商务区、崂山金家岭金融区;

“十二线”——东海路沿线、香港路沿线、澳门路沿线、环湾路沿线、杭鞍高架沿线、新冠高架沿线、跨海大桥高架路沿线、胶宁高架沿线、铁路沿线、重庆路-山东路沿线、黑龙江路-福州路沿线、青银高速-深圳路-海尔路沿线。

截止目前,全市亮化提升已完成总量的近50%,预计4月底基本完成。

“美丽青岛行动”夜景亮化(资料图)

浮山湾亮化:3月底前全部完工

浮山湾是本次亮化提升的核心工程。2017年10月底全市亮化提升总体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通过后,夜景亮化提升指挥部牵头会同市政空间集团立即组织深化设计方案的编制。2017年11月中旬基本完成浮山湾亮化工程的初步设计。

大体规划范围西起太平角六路、东至燕儿岛路、珠海支路,北至香港路北侧第一排建筑,规划区域不包括奥帆中心。共涉及亮化提升建(构)筑物245栋,其中,涉及参与演绎的建筑47栋,具备演绎功能的建筑58栋;广场、公园4座,驳岸堤坝4千余米,桥梁一座,喷泉两个。

项目自2017年12月初开始进场准备,截止2月12日,已初步完工并调试具备亮灯条件的207栋,占总量的88%,共安装各类灯具近400余万套,在短短60天工期内完成灯具安装量,在世界范围内首屈一指。自2月2日,集中控制系统开始陆续接入调试,仅用5天时间基本实现初步调试运行,10天内完成近20栋演绎楼体的初步联动,在全国范围内也是独一无二的。

预计3月底前,项目全部完工,控制系统功能基本实现。

“美丽青岛行动”夜景亮化(资料图)

春节期间 部分设施将进行亮灯调试

据悉,为营造春节氛围,全市已完工具备亮灯条件的设施全部开启。但因一部分工程尚未完工,灯具的色温、装灯的位置、效果等还需要后期不断的调整和完善,呈现出来的效果还不是最终的效果。特别是一些播放动画的楼体,调试起来相当复杂。

记者了解到,调试分三个部分:一个是安装工程的调试和完善,比如装灯角度对不对,效果是否符合设计方案,需不需要完善,电路通信是否畅通,有没有接线故障;另一个是上墙动画的编辑调试;再一个是远程控制的调试,控制系统下发指令是否畅通,设施是否可控。

目前,浮山湾上墙演绎的内容,是设计师利用三天时间创意编制出来的,主要为了当前的测试和调试,并不是最终呈现出来的画面。未来呈现出来的画面,将根据不同主题进行创意编辑,既是宣传城市形象和历史文化的窗口,也能给市民和游客提供许多赏心悦目的画面。比如,华仁国际大厦顶部圆球,设计师创意设计了画面,夜晚看上去就像一个地球仪在缓慢转动。

亮化灯具:全部采用绿色节能产品

本次亮化提升,全部采用绿色节能标准的LED灯具,功率小、功能强大。比如播放动画的建筑,安装的是一款2W的RGBW点光灯,功率非常小,通过电流的控制,能够发出不同的颜色,颜色的搭配形成动画。在不演绎的情况下,可仅开启白色光,只有0.5W功率,并通过灰度调节进一步降低,能耗也进一步降低。其他线性灯、投光灯等,也可以通过调低亮灯,减少能耗。而以往大部分是卤灯、钠灯,单灯功率高,不具备调色温、调亮灯度的功能,功能也单一,就是把建筑打亮。

在规划建设时,我市充分考虑了亮灯模式控制,根据不同需求展现平日模式、节日模式、节能模式和演绎模式。平日模式下仅开启建筑结构照明,节日模式下开启大部分灯光,节能模式下仅保留天际线的部分,演绎模式下,参与演绎部分的灯光开始,每场演绎时间很短,演绎结束后,转入平日模式。

亮化会为青岛带来什么?

中国人自古有赏灯的习惯,城市亮化做得好,看夜景的人就会多起来,势必会带动夜间经济。

以杭州为例,杭州市钱江新城是一座新城,城市阳台作为市民和游客的一个聚集点,每晚也就几百人在活动。灯光秀运行后,游客络绎不绝,每场演出有6000多人观看,周边酒店成为最难预定的区域。

青岛本身是旅游城市,夜景亮化提升完成后,必将成为城市新的名片和新的旅游景点,促进新的旅游项目的开发,海上夜游观景,奥帆中心看灯光秀等等。另外,通过亮化,城市美了,夜晚亮了,道路、公园、广场、滨海步行道、景观河道都亮起来,美起来,居民休闲运动也有了好去处。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明湖迎新春,仙子送福来!水仙展明天将在大明湖开展

明湖迎新春,仙子送福来!水仙展明天将在大明湖开展

-2月23日(正月初八)在景区盆景奇石园举行。据悉,本次展览由天下第一泉、千佛山、动物园等9家公园、景区选送作品,共展出水仙作品100余...[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14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青州一个偏远小山村的“振兴”报告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青州一个偏远小山村的“振兴”报告

青州市庙子镇圣峪口村。而这个当年在蔡向鹏看来近乎没有什么发展前景的山村——青州市庙子镇圣峪口村,却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一次华丽...[详细]
大众网 2018-02-14
济南一团伙疯狂盗窃电动四轮车 节前被警方“一窝端”

济南一团伙疯狂盗窃电动四轮车 节前被警方“一窝端”

在小区里找了一圈无果,解女士一家赶紧向警方报案。民警顺着视频一路追踪,然而在全福立交桥附近,嫌疑人却在监控画面中“消失”了。[详细]
大众网 2018-02-14
潍坊青州“福字街”年味浓,市民带着福气回家过年

潍坊青州“福字街”年味浓,市民带着福气回家过年

过年挂福字、贴春联是中国传统春节的习俗,在潍坊古城青州的北城大街上,每年临近过年便会自发形成这样一条“福字街”。卖年货的商贩们将福...[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14
中国山东网网络文化走基层活动走进济南火车站

中国山东网网络文化走基层活动走进济南火车站

中国山东网2月13日讯(记者。张敏敏)13日,“瑞犬送福满神州”狗年春联网络书法展暨网络文化走基层公益活动走进济南火车站候车大厅,将中...[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2-13
距春节剩两天,济南交通开启忙年模式

距春节剩两天,济南交通开启忙年模式

距春节仅剩两天,大中小学早已放假,早晚不再用接送孩子,进城务工人员返乡,不少上班族也陆续放假返回老家过年。眼下济南城市交通开启了忙...[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13
春晚“上阵”父子兵:你在泰安值守,我在曲阜参演

春晚“上阵”父子兵:你在泰安值守,我在曲阜参演

对于泰安市民张兆峰、张宪麒父子而言,今年的春晚意义非凡。他们一个在泰安执行安保工作,一个在曲阜参加表演任务,都在用自己的坚守为春晚...[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2-13
人文齐鲁|都在集五福?先来了解下咱山东的福文化

人文齐鲁|都在集五福?先来了解下咱山东的福文化

一曰寿,二曰富(多财),三曰康宁(健康平安),四曰攸好德(崇尚美德),五曰考终命(其命善终)。齐鲁的山水文化从古代就与祈福、祝福结下了不解...[详细]
人文齐鲁 2018-02-13
黑虎泉清啸月无光,如今景色又添花

黑虎泉清啸月无光,如今景色又添花

黑虎泉泉群是泉城济南四大泉群之一,因为取水方便更为济南人所喜爱。杨海。[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13
向模范致敬 莱西市见义勇为协会节前走访慰问

向模范致敬 莱西市见义勇为协会节前走访慰问

2月7日至2月10日,莱西市综治委、市见义勇为协会分别到莱西市国税局、日庄镇、交运集团莱西温馨的士有限公司、经济开发区、河头店镇、夏格...[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2-13
14日起,济宁这四条公交线路有调整,看看路过你家吗

14日起,济宁这四条公交线路有调整,看看路过你家吗

等路段施工结束,自2018年2月14日起,公交16路恢复线路走向。恢复情况如下:从公交三分公司发车,沿任城大道—古槐路—太白楼路—运河路—...[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13
一封一片的独有纪念 央视春晚泰安分会场纪念邮品发行

一封一片的独有纪念 央视春晚泰安分会场纪念邮品发行

山东24小时泰安2月13日讯。新岁钟声响五洲,泰山极顶祈万福!五岳之首——泰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灿烂东方文化的缩影。[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2-13
青岛成立首家房车旅游公司 首批引进50辆车

青岛成立首家房车旅游公司 首批引进50辆车

13日,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为更好服务市民,丰富岛城旅游内涵,助力我市国际旅游城市创建,该集团秉承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创建了全省...[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2-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