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文齐鲁|都在集五福?先来了解下咱山东的福文化

来源:人文齐鲁

作者:

2018-02-13 23:58:02

文|陈国忠

“福”字最早出现在甲骨文中,是两只手捧着一尊酒具的形状,表现为向神明或祖先奉献的意思,字体的表现形式就多达一百多种。

中国古代人们每年春秋两季都要祭祀社神,当祭祀完毕后,人们会欢聚会餐、把祭品作为福物、福食分享。为了讨取吉利,人们抢食供果,谓之“抢福”;将祭祀用的猪羊分割给众人,称作“散福”、“分福”;人们在一起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直至一醉方休,则叫做“享福”。

我国最早的字书《说文解字》对福的解释是:“福,佑也。”意为神灵保佑,逢凶化吉为福。

《尚书·洪范》系统提出了福文化的构成,“五福:一曰寿(长寿),二曰富(多财),三曰康宁(健康平安),四曰攸好德(崇尚美德),五曰考终命(其命善终)。”庄子同时提出了“平则福”,把平安作为福的保障、象征和对国家之福的追求。

所以在民间对福文化的不断完善中,出现了六福,即“福、禄、寿、喜、财、安”,而福更是居于众福之首。

山东省地处我国东部沿海,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起源地和发展区,齐鲁先民在很早的生产与生活中就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祈福文化。

在莒县陵阳河出土的大汶口文化的“日月山”字符,代表了古代山东人崇拜自然神祇、追求农业丰收、祈求部落安宁的愿望。

至圣先师孔子为两千多年前的人们构思了理想的、幸福的“大同”社会,并提出了理想国式的幸福指数,“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任何人都能得到社会的关怀,任何人都主动关心社会。男有室,女有家,社会和谐,人民安康,这是对“福”最好的注释和描述。 齐鲁的山水文化从古代就与祈福、祝福结下了不解之缘。

泰山由于地处东方的位置和拔地通天的气势,一直是中华民族精神和国家福祉的寄托,被历代帝王和民间视为江山稳固、国家昌盛、天下太平的象征,历代帝王无不把朝拜、封禅泰山作为国家的大事,先后有12位皇帝21次亲自登临;泰山碧霞元君在民间更是公认的避祸赐福、无所不能、有求必应的女性福神,“登泰山、保平安”成为泰山最有号召力的品牌形象,泰山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祈福胜地。

沂山被称为五镇之首,黄帝亲登、汉武至祭,成为社稷安宁的仙山重地。崂山为道教福地之一,又称“灵异之府、神仙窟宅”、“海上仙山第一”,一直是各地信众和游客祈福祉、迎吉祥的宝地。蒙山巍峨壮观,世界最大的寿星雕像和灵秀山川蕴含的天然灵气使其成为著名的养生长寿福地。青州云门山,以天下第一“寿”字而闻名人间,是祈求长寿、祈福平安的吉祥之地。

在古代祈福文化的基础上,山东各地的旅游景区全面传承和完整创新了更加富有特色的祈福文化。

龙口南山依托优美的海滨资源开发的各种旅游设施和完善的旅游产品,已经形成了名副其实的“福寿南山、养心天堂”。

威海以“福如东海”为文化底蕴,依托优美的千里海岸线,倾力打造的“成山头福如东海、圣经山福地洞天、大乳山福地养生”等福文化旅游项目构成了中国海滨内容最丰富的福文化旅游带。

地处大陆第三极的成山头,是陆海交接处的最东端,也是中国大陆最早看见海上日出的地方,所以被誉为“太阳启升的地方”,素有“中国的好望角”之称。该地自古被认为是日神所居之地,当地围绕好运文化,把发展好运旅游、打造好运产品、形成好运品牌、发展好运产业、构建好运福地作为发展的目标,将成为山东最重要的祈福胜地之一。

山东人祈福祉、迎吉祥的习俗,不仅体现在自然的山水文化中,“福”更是渗透到了山东人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耕田渔猎、衣食住行无不体现着山东人对福的向往、祈求和寄托。

在节事活动中,山东人把对“福”的追求和祈愿体现得更加尽善尽美,立春时节的鞭春、抢春体现着人们对来年丰收的祝福;过小年辞灶希望的是灶王爷“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过大年门窗贴福字,“福”永远是年画、剪纸、门签的永恒主题,亲朋好友见面说的是祝福的话,家人团聚求的是全家福,家里年夜饭必不可少的菜品是豆腐(都有福);元宵放灯,是借吉祥之光驱妖辟邪除百病;中秋佳节赏月、拜月,除了庆祝丰收的幸福,更是希望人月同圆、福气满堂。

在饮食文化上,鲁菜不仅体现了中国烹饪文化的色、香、味俱全的要求,更具有深厚的祝福文化,宴席必须有鸡有鱼,象征“吉庆有余”;家人出门和返乡,起脚饺子落脚面,是对远行者平安的祝福;孔府菜在文化上处处体现了福文化的内涵,“万寿无疆”、“吉祥如意”、“连年有余”、“福、禄、寿、喜”等菜品都表达了对吉祥、长寿和平安的祝福。

山东人的衣着虽然并没有显著的个性化特色,但是在衣料的选择和衣饰上还是明显具有齐鲁福文化的印记,鲁锦作为山东鲁西南特有的民间手工提花纯棉纺织品,花纹精致古雅,色彩绚丽,品种繁多,经纬交织的图案中变化多样的盘长、万字和吉祥的花纹都饱含着织女深长的祝福。

至于乡间流行的手工织物包袱、手帕,大都有“麒麟送子”、“龙凤呈祥”、“双鸡(双吉)”、“老耄富贵”等精美的图案,体现了对福文化的祈愿和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在民间游艺活动中,福文化的特色更是随处可见,潍坊风筝把山东年画的风韵吸收融合,把人们的祝福随风放飞到了天空,“龙凤呈祥”、“百鸟朝凤”、“双凤擎喜”“麻姑献寿”等把齐鲁人对幸福的期望体现得特别直接和具体。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黑虎泉清啸月无光,如今景色又添花

黑虎泉清啸月无光,如今景色又添花

黑虎泉泉群是泉城济南四大泉群之一,因为取水方便更为济南人所喜爱。杨海。[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13
向模范致敬 莱西市见义勇为协会节前走访慰问

向模范致敬 莱西市见义勇为协会节前走访慰问

2月7日至2月10日,莱西市综治委、市见义勇为协会分别到莱西市国税局、日庄镇、交运集团莱西温馨的士有限公司、经济开发区、河头店镇、夏格...[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2-13
14日起,济宁这四条公交线路有调整,看看路过你家吗

14日起,济宁这四条公交线路有调整,看看路过你家吗

等路段施工结束,自2018年2月14日起,公交16路恢复线路走向。恢复情况如下:从公交三分公司发车,沿任城大道—古槐路—太白楼路—运河路—...[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13
一封一片的独有纪念 央视春晚泰安分会场纪念邮品发行

一封一片的独有纪念 央视春晚泰安分会场纪念邮品发行

山东24小时泰安2月13日讯。新岁钟声响五洲,泰山极顶祈万福!五岳之首——泰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灿烂东方文化的缩影。[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2-13
青岛成立首家房车旅游公司 首批引进50辆车

青岛成立首家房车旅游公司 首批引进50辆车

13日,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为更好服务市民,丰富岛城旅游内涵,助力我市国际旅游城市创建,该集团秉承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创建了全省...[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2-13
官方天气预报来了 春节期间青岛最高气温10℃

官方天气预报来了 春节期间青岛最高气温10℃

春节期间青岛天气预报青岛新闻网2月13日讯(记者。明天青岛天气多云转阴,早晨前后有轻雾,北风3-4级转4-5级,阵风7级,海上6-7级阵风8...[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2-13
900公里爱心接力!新华社关注山东春运路上的爱心故事

900公里爱心接力!新华社关注山东春运路上的爱心故事

2月13日,新华社播发通讯报道山东盲人李燕青春节回家路上的暖心故事。为了圆盲人朋友回家梦,春节前夕,当地一著名的公益组织――威海长城...[详细]
新华社 2018-02-13

山东今年下拨21.7亿社会救助金,帮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对于不少困难群众来说,过年就像是“过关”,他们在春节期间的生活情况,一直为公众所关注。目前全省在保城乡低保对象分别为23.8万人和181....[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13

山东首次启动短缺药市场撮合,重症肌无力治疗药撮成

近日,根据山东省卫生计生委等10部门《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方案》,我省首次开展了短缺药品市场撮合工作。此次撮合参考...[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13

2018年烟台市新春联欢晚会2月14日晚首播

由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冠名的“不忘初心,共赴2018”2018年烟台市新春联欢晚会2月14日晚8点18分将在烟台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首播。晚会...[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2-13

@所有人,春节购物擦亮眼,这18批次不合格食品别买了

春节临近,为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了节日热销食品专项抽检。糕点199批次,速冻食品80批次,糖果制品214批次...[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