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火车老司机经历四个时代:过去一身油污如今衬衫领带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2-08 08:31:02

春运四十年,火车也经历了蒸汽时代、内燃时代、电力时代、动车时代四个时代。从添煤加炭到贴地飞行,从时速60公里的蒸汽机车再到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驾驶员昔日添炭加煤的双手,如今正娴熟地操纵着飞速列车,在“高大上”的驾驶室里,“想都不敢想这辈子能开出最快中国速度。”

开了33年火车的薛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中 摄

一趟车跑下来,一脸黑满身灰

“远看像个要饭的,近看像个拾炭的,仔细一看原来是机务段的。”这句列车司机们自嘲的话,在济南机务段从事驾驶工作33年的薛军看来,却是蒸汽时代火车司机的真实写照。他回忆,那时蒸汽机车动力小、运行里程短,作为司机而言,不仅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连工作环境都很差。

1972年以前,济南机务段运用的全是蒸汽机车,该车型每小时运行约60公里。尤其是列车逆风行驶的时候,风从煤斗子里呼呼地灌进来,一个班次12个小时干下来,保准一脸黑、满身灰。薛军对那个时代的另一深刻记忆,是冬天温度低穿棉袄,但是一进司机室温度就高如“火炉”,只能换上薄工作服。“冬天还好说,到夏天只能汗流浃背了……”

1990年6月30日,济南机务段才改换内燃机车,结束了济南机务段使用蒸汽机车的历史。

“这油味太大了!”7日,记者跟随济南机务段工作人员走进一辆内燃机车驾驶舱,刚爬上舱门,一股浓烈的柴油味就扑鼻而来,让人禁不住捂住鼻子。就是这刺鼻的柴油味,让薛军被妻子嫌弃了好多年。

除了柴油味,在内燃时代最困扰司机的当数主副司机间的交流。那时候开车,主副司机别看只有一米多的距离,也要“高声呼唤+手比眼看”。

一直到2006年,刘斌和薛军才告别了这充满油味的内燃机车。

驾驶员刘斌在演示内燃机车驾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王瑞超 摄

开上电力机车,工作环境发生质变

2006年3月16日,济南机务段首批两台SS7E新型客运电力机车开行,结束了山东省没有客运电力机车的历史。自此,电力机车开始奔跑在齐鲁大地上,济南机务段也由内燃机务段转成电力机务段。胶济客专全线电气化改造,速度也有了大幅提升。

“提速真是太不容易了!”薛军多次见证火车提速,经历机车装备、车辆配置、火车轨道等各项配套设施的相继改进。“每一次火车提速都是经济、技术等多项指标共同进步的产物。”

走过蒸汽时代、内燃时代的驾驶员们,开始坐进现代化的司机室,里面还配备了冰箱、微波炉、空调等电器设备。

“电力机车真好,有了空调,冬暖夏凉。”刘斌感慨,速度快了也更安全了,还不用像以前用电炉子热饭,都用微波炉了。更为欣慰的是,每次出乘回来,再也不用靠人工擦洗机车,以前正副司机两个人两个多小时的擦洗作业时间,现在仅用十五分钟就能完成。

“太好了,就这样干到退休吧!”刘斌当时这样想。然而,电力机车带来的惊喜很快又被动车的崛起所替代。

接棒“复兴号”,开出最快中国速度

2007年4月18日5时38分,时速可达200千米的“和谐号”动车组D460次列车从铁路上海站出发驶往苏州。这是中国第一列正式开行的动车组,也拉开了全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的序幕。

薛军开始身着制服、手戴白手套,拉着一个印有CRH字样的棕色行李箱,拎着一个同样字样、同样颜色的公文包,像一个“金领”一样去驾驶列车。

“不用带饭了!”这是薛军和刘斌的共同欣慰之处,因为列车运行速度快了,吃饭的灵活性很强,可以在上车前后吃饭,也可以餐车给配送。

随着动车的高速运行,对司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高铁列车每秒运行83.3米,一个简单的低头动作,100多米就过去了,稍有懈怠便可能引发事故,如今用如履薄冰来形容列车司机的工作更为贴切。

2017年9月21日,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7对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济南西站设置停站。与时代同步,薛军、刘斌等部分动车组司机也幸运地接过集颜值与时速于一体的“复兴号”接力棒,“想都不敢想这辈子能开出最快中国速度。”

从操作时速60公里的蒸汽机车司机一步步成长为操纵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司机,很难想象昔日添炭加煤的双手,如今正娴熟地操纵着灵敏的电器开关。如今,在世界一流的驾驶室里,薛军享受着追风般的感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王瑞超)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坚强奶奶撑起一个家:再难都得过,好人恩情永不忘

济南坚强奶奶撑起一个家:再难都得过,好人恩情永不忘

70岁的刘登兰支撑起整个家庭,这是一位让人敬畏的母亲。刘登兰用脚挪了挪这块还残留着温度的煤渣,将自己布满裂纹的手凑近烤一烤,她觉得自己...[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08
【网络媒体走转改】兰陵博物馆:给历史文化一个现实中的“家”

【网络媒体走转改】兰陵博物馆:给历史文化一个现实中的“家”

兰陵博物馆。王琦崴)在兰陵县顺河路,记者看到一座高达数十米、面积逾万平的建筑物,这就是兰陵县斥资几千万元打造的历史的展台、文化的归...[详细]
鲁网 2018-02-08
这里正崛起一座新城 10个城中村将整体搬迁

这里正崛起一座新城 10个城中村将整体搬迁

在西海岸新区南部,有一个古老的海港,凭借一系列的大动作走入青岛人的眼帘。中科院青岛科教园中国海洋大学黄岛校区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校区...[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2-08
大雪刷屏青岛人朋友圈 一波雪后美景来袭

大雪刷屏青岛人朋友圈 一波雪后美景来袭

最近几天青岛可以用一个字概括冷。不过好消息是下周开始气温逐渐回升会是个温暖的春节除了天气下面这件事小编要给你提个醒儿这周、下周没有...[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2-08
新机场高速互通立交桥开建 总投资17.6亿

新机场高速互通立交桥开建 总投资17.6亿

新机场高速互通立交桥开建工程总投资17.6亿元。明年与胶东国际机场转场同步建成早报讯。[详细]
青岛早报 2018-02-08
冬奥会壹点记者手记:坐上开往奥运的高铁,我来了!

冬奥会壹点记者手记:坐上开往奥运的高铁,我来了!

。经过一路颠簸,冬奥会,我终于来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08
东风本田CRV越野车陷“机油门” 济南部分车主“中招”

东风本田CRV越野车陷“机油门” 济南部分车主“中招”

东风本田CRV商家摆出延长质保期的告示牌。近日,济南多名2017款东风本田CRV越野车车主反映,该车机油异常增多,保养后行驶一段时间,发现机...[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2-08
济南清心山山体遭开采 目前相关部门调查尚无进展

济南清心山山体遭开采 目前相关部门调查尚无进展

清心山被开采后的现场。1月25日晚,长清区双泉镇邵家背村村民发现,位于该村的清心山上,有人趁夜色开采砂石外运,随即向相关部门反映。[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2-08
临沂21岁女孩在济南一宾馆轻生 母亲“敏感”救女儿一命

临沂21岁女孩在济南一宾馆轻生 母亲“敏感”救女儿一命

“你们保重身体,照顾好自己……”2月6日晚,王女士忽然收到在济南打工的21岁女儿张婷发来的信息,接着又收到一条2800元钱的转账提醒。随后...[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2-08
济南食品安全12小时大连查 婴贝儿进货材料信息不全

济南食品安全12小时大连查 婴贝儿进货材料信息不全

2月7日,执法人员检查超意兴“中央厨房”后厨。临近春节,济南食品餐饮市场是否让人放心?7日6:30开始,本报记者跟随济南食药监部门执法人员...[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2-08

烟台事业单位招考最终报名4.82万人 3月18日笔试

记者从市人社局市直事业单位招考办获悉,2018年烟台市直及县市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经过网上报名、初审、缴费,最终报名4.82万人,其中市直...[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2-08

山东:年底前九成政务服务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

记者从2月7日召开的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上获悉,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针对办事难、环节多、效率低等问题,今年山东将协调推进“五个一...[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2-08

烟台236名扶贫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集中下乡报到

自行报到自带行李到岗立即进入角色全市236名扶贫挂职干部和第一书记集中下乡报到全市脱贫攻坚一线迎来生力军。本周,烟台市集中选派的236名...[详细]
YMG 2018-02-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